2011兰州大学文学院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5

兰州大学2011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试题

中国文学

一、填空题

1. 2. 《诗经》3. 西汉末年,

4. 《论衡》的作者是5. 《典论论文》中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6. 两汉乐府诗多是“感于哀乐,”

7. “日落江湖白,

是最早的文人词总集。

9. 《清真集》的作者是

10. 李千金、张辽分别出资哪部戏剧、小说、

11.两宋之际,诗坛上风行,直到晚清的宋诗派还荡漾着它的余波。

12. 《闲情偶寄》的作者是13. 中国古代长篇小说都是体。

14. 《人境庐诗草》的作者是

15. 在晚清文学改良运动中,梁启超的一文,正式提出了“小说界革命”的口号。

16. 鲁迅出版的第一个杂文集是17. 以《新青年》为中心的作家群,奠定了杂文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

18. 闻一多在评论“《女神》真不愧为时代底子的一个肖子”。

19. 茅盾为新文学提供了民族资本家和

20. “左联”1930年3月2日在上海成立后,专门设立了文艺大众化研究会,病规定文学的大众化是建设 的“第一个重大的问题”。

21. 在与自由主义文学思潮相契合的文学批评队伍中,是一种表现,是一种“独有的印象”,批评里应当放进批评家自己。

22. 上海“孤岛”文学中以

23.20世纪30年代,诗坛上以“平淡中出奇”为重要标识的诗人是。 24.20世纪20剧社旗帜鲜明的提出发展“无产阶级戏剧”的口号。

二、论述题

1. 试论先秦历史散文对后世的影响。

2. 试论欧阳修在宋代诗文革新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

3. 试与20年代“乡土小说派”的创作相比较,论述40年代赵树理、孙犁小说的乡土叙事的特征和文学史意义。

4. 结合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创造社、现代派、中国新诗派的创作情况,谈谈新诗中抒情自我形象的演变。

文学理论和外国文学

一、填空题

1. 俄国形式主义者认为,文学研究的真正对象应是作品的形式价值,是“文学性”和“特异性”,并由此提出了著名的“ ”概念。

2. 文学理论的任务一般规定为4文学接受论。

3. 荣格的理论任务文学创造的主体是“”。

4. 在具体的文学阅读活动中,期待视野主要呈现为三个层次。

5. 文学艺术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这是文学理论的基石。

6.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西方,最早研究文学的科学都叫“诗学”、“”。

7. 各民族最早的文学体裁是

8. “隐含的读者”是德国代表人物伊瑟尔提出的重要概念。

9.

10. “艺术生产”这一概念是

二、概念解释题

1. 文学本体论

2. 艺术构思

3. 叙事的特征

4. 接受心境

三、论述题

1. 结合文学作品,论述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的区别。

2. 联系当代文学现象,论述文学批评家的职责。

外国文学部分

一、简答题

1. 简述古希腊神话的特征。

2. 简析但丁《神曲》的主题。

二、 论述题

1. 为什么说歌德的《浮士德》“总结了文艺复兴以来三百年间资产阶级的精神发展的历史”?

2. 试分析普希金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中奥涅金的形象。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兰州大学文学专业2000-2009年考研真题全
    兰州大学2000年古代文学史考研试题 招生专业: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 考试科目;中国文学史 一、填空(25分) 1、〈诗集传〉的作者是 ____  。 2、〈春秋〉三传是指〈左传〉、〈公羊传〉和〈    〉。 3、朝饮木兰之坠露兮, ______ 。 4、司马迁在报认任安书〉中论述其作〈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文学理论名词解释(童庆炳版)
    文学理论名词解释 1、 文艺学:文艺学是一门以文学为对象,以揭示文学基本规律,介绍相关知识为目的的学科,属于人文学科的范畴,也叫文学学。文艺学是文学实践的理论总结,又受到文艺实践的检验和修正,并给以文学实践以指导。文艺学包括三个分支:文学理论、文学批评、文学史。 2、 文学史:指以文学产生、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陈思和) 整理笔记
    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陈思和) 整理笔记 第一章 迎接新的时代带来 a. 50年代诗歌创作的普遍范式颂歌 b. 目的:为满足表现新的人民时代的题材与主题的要求。 c. 内容:一是对于时代工农兵群众的歌颂;二是对于新生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歌颂。 d. 颂歌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整理考研复习笔记
    【文学思潮与运动部分】 第一个十年 一、文学革命的发生与发展 1917年初发生的文学革命,标示着古典文学的结束,现代文学的起始。 1、 背景:a上世纪末,诗界革命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小说界革命,文界革命 b 晚清裘廷梁提倡白话文运动,值得一提的是清末民初域外小说翻译大盛。 c 1911年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中国古代文学史》名词解释、论述题汇总
    中国古代文学名词解释、论述题题库 第一章 上古文学 一、名词解释 1、上古歌谣:上古时期的民歌、民谣,是民间文学的一种。我国古代,以合乐为歌,徒歌为谣。上古歌谣是先民表达思想、抒发感情、促进生产的重要工具,是在生产力极为低下的原始时代产生的,是出现最早的文学样式。按题材内容,可分为劳动歌谣、祭祀歌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浙江师范大学初试文学考研真题
    浙江师范大学初试文学真题 2004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8分,共32分) 1. 《人的文学》 2. 鲁迅风杂文 3. 《茶馆》 4. 寻根小说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16分) 1. 简述左翼作家词新月派论争的主要观点分歧,并对论争略作评价 2. 简析戴望舒诗作《雨巷》的情绪内涵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4
  • 袁行霈《中国文学史》(考研最全)
    《中国文学史习题与参考答案》 1.先秦文学 一、填空 l.________是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过的自然和社会形式本身。 2.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神话:女娲补天、共工触山、________、嫦娥奔月,都保留在《淮南子》中。 3.神话鲧禹治水、夸父逐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外国文学史复习资料 
    外国文学史复习资料 名词解释 1、 自然派19世纪俄国文学的一个派别,该派别领袖是果戈理。这一派的作家极力忠实自然即现实,,抨击腐朽的农奴制度,同情小人物的悲惨生活,关注妇女的命运。在题材上多以小官员、职员、农奴等小人物为主人公。体裁以小说为主。 2、 批判现实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北京大学袁行霈中国文学史第三卷考点
    袁行霈中国文学史第三卷考点 文学基础真题 江西诗派 (97)唐宋八大家(98)元白体(02) 1. 王实甫的《西厢记》的思想艺术上的转变。(04) 2. 说说从元稹的《莺莺传》到董解元的《西厢记诸宫调》再到 3. 说说王国维的美学思想及在今天的意义。(04) 4. 简论宋诗的特质。(13) 中文系课程考试 1. 柳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北京大学袁行霈中国文学史第二卷考点
    中国文学史第二卷考点 文学基础考研 竹林七贤(97)孟寒岛瘦(01)《虬髯客传》(02)元白体(02)盛唐气象(15) 敦煌变文(16) 1. 杜甫诗歌的艺术特色。(98) 2. 唐传奇与宋人笔记比较。(99) 3. 论建安文学的风格。(00) 4. 论诗家三李(李白、李贺、李商隐)创作艺术上的共通性。(09) 5. 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研散文专题
    中国现代文学散文专题 美文(16、13、08、孔)《三叶集》(16)论语派(14) 语丝体 《语丝》(12、03、02)白马湖作家群(10)随感录作家群(05)《春醪集》(04) 1. 试比较张爱玲和萧红的散文创作。(17) 2. 谈谈对三十年代闲适小品论争的看法。(12) 3. 论语丝体在中国散文史上的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研文学理论与思潮专题
    中国现代文学理论与思潮专题 学衡派(17、10、02)战国策派(16、07)主观战斗精神(16) 《大公报》文艺奖(15) 文学的国语,国语的文学 (14) 孤岛文学(14、07、04)中国新文学大系(13)文协(13)苦闷的象征(13)第三种人(12、08)新潮社(12)学衡派(11)《中国新文学的源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研戏剧专题
    中国现代文学戏剧专题 爱美剧(17、14)南国社(15)《白毛女》(05)春柳社(04)《芳草天涯》(00) 新秧歌运动(99)文明戏(孔) 2、以曹禺和夏衍为例,谈谈西方现代戏剧艺术对中国戏剧的影响;(17) 5、以《日出》或《雷雨》为例谈谈曹禺的结构艺术。(16) 4、谈谈四十年代的跨界写作问题,如诗人写小说,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研周氏兄弟专题
    鲁迅与周作人专题课 参考书目 王瑶《中国现代文学史论集》、孙玉石《〈野草〉研究》作品阅读 《呐喊》《彷徨》《故事新编》《野草》周作人散文选读《现代文学三十年》重点P29-44 1、鲁迅作品: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散文诗集《野草》,散文集《朝花夕拾》十六本杂文集,取名意义。2、鲁迅小说的艺术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研诗歌专题
    现代文学考研诗歌专题 名词解释 汉园三诗人(17、吴14)王贵与李香香(16)九叶诗派 (15) 街头诗(15) 《十四行集》(14) 纯诗(12、11) 太阳诗社(11) 七月派(09) 《歌谣集》(09) 《汉园集》(07) 《歌谣》周刊 (05) 《九叶集》(02) 新诗戏剧化(01) 《尝试集》(孔11) 论述题 3、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