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整理考研复习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5

【文学思潮与运动部分】  
第一个十年    一、文学革命的发生与发展
1917年初发生的文学革命,标示着古典文学的结束,现代文学的起始。
1、    背景:a上世纪末,诗界革命“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小说界革命,文界革命
b 晚清裘廷梁提倡白话文运动,值得一提的是清末民初域外小说翻译大盛。
c 1911年辛亥革命和1915年新文化运动。(1915年9月《青年杂志》在上海创刊,新文化运动由此肇始。《新青年》大力提倡民主与科学精神,主要从两方面推进思想启蒙运动:一是重新评判孔子,抨击文化专制主义,倡导思想自由;二是广泛引进和吸收运用西方文化)
2、代表:a、1917年1月,胡适《文学改良刍议》,文学改良八事,即:须言之有物,不模仿古人,须讲求文法,不作无病之呻吟,务去滥调套语,不用典,不讲对仗,不避俗字俗语
b、同年2月,陈独秀《文学革命论》。三大主义作为文学革命的征战目标:推倒雕琢的阿谀的贵族文学,建设平易的抒情的平民文学;推倒陈腐的铺张的古典文学,建设新鲜的立诚的写实文学;推倒迂晦的山林文学,建设明了的通俗的社会文学。      c、钱玄同,刘半农《我的文学改良观》,周作人《人的文学》,胡适《建设的文学革命论》        d、批判“黑幕派”和“鸳鸯蝴蝶派”以及旧戏曲,如周作人《论黑幕》等      e、与文化保守主义的论辩:林纾等对新文学的反攻,1922年与学衡派的论辩,1925年与甲寅派的论争。
3、文学革命实绩:a、白话文的全面推广,b、外国文学思潮的广泛涌入和新文学社团的蜂起,呈现出我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思想大解放局面。c、文学理论建设取得初步成果,d、创作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实绩。如:鲁迅发表第一篇白话短篇小说《狂人日记》,随后连续创作《孔乙己》《药》,《新青年》《新潮》等报刊陆续推出一些新文学作家及作品,叶绍钧《这也是一个人?》杨振声《渔家》冰心《斯人独憔悴》许地山《命命鸟》王统照《春雨之夜》,诗歌中胡适《尝试集》郭沫若《女神》汪静之《蕙的风》大都是1919-1922年间发表的,不够圆熟却都充溢着个性解放、民族解放精神,从内容到形式都追求现代性品格,给文坛带来青春气息。
二、外国文艺思潮的涌入和新文学社团的蜂起
(一)外国文艺思潮的涌入      1、1916年胡适对欧美诗坛意象主义运动的关注,庞德《地铁车站》:人群中这些脸庞的隐现,湿漉漉黑黝黝的树枝花瓣
2、胡适与陈独秀提倡文学历史进化论,脱胎于19世纪科学三大主要学说之一:进化论
3、周作人“人的文学”,以西方资产阶级的人道主义为基础,直接来源于日本文坛“白桦派”人道主义文学理论。   4、李大钊《什么是新文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俄国现实主义文学观点的影响。         5、通过作品翻译介绍外国文艺思潮,先后译刊了屠格涅夫、契诃夫、易卜生等各式外国作家作品,1918《新青年》出了《易卜生专号》,译介易卜生作品,宣扬易卜生主义
6、青年们用西方文学样式创作:《狂人日记》等参照外国近代小说格式,融合现实、浪漫、象征主义多种手法;《沉沦》取法于19C欧洲浪漫主义以及近代日本“私小说”的产物;《女神》受雪莱、歌德、惠特曼、泰戈尔的影响       7、从外国带入了一些新的文学体式:文研会许多作家写易卜生式的“问题剧”“问题小说”,冰心、宗白华模仿泰戈尔诗歌和日本俳句创作“小诗”,语丝社作家融合英国随笔、日本俳文写法而提倡随笔小品,等。
(二)文学社团的涌起            1、文学研究会   成立于1921年1月北京。发起人:周作人、郑振铎、沈雁冰、王统照、许地山、朱希祖、蒋百里、耿济之、瞿世英、郭绍虞、孙伏园、叶绍钧等12人。宗旨:研究介绍世界文学、整理中国旧文学、创造新文学。特点:以人生和社会问题为题材,特别注重对社会黑暗的揭示和灰色人生的诅咒,表现新旧冲突,写法上一般倾向于19C俄国和欧洲的现实主义,也借鉴自然主义,重视并强调实地观察和如实描写。             
2、创造社  成立于1921年6月东京。成员:郭沫若、张资平、郁达夫、成仿吾、田汉、穆木天、张凤举、徐祖正、陶晶孙、何畏等,先后办有《创造》季刊、《创造周报》《创造日》等十余种刊物,主张为艺术而艺术,同时注重表现时代使命的比较含混又充满矛盾的文学思想。创作上,流派特色显著,侧重自我表现,带浓厚的抒情色彩,直抒胸臆和病态的心理描写往往成为其表达的主要形式。创造社文学活动以1925年为界,分前后两期,后期转向提倡“表同情于无产阶级”的革命文学。               3、新月社   1923年由胡适、徐志摩、闻一多、梁实秋等人在北京发起的一个文学社团,其代表刊物是《诗镌》,他们受外来文学思潮影响,思想上比较倾向自由主义。以在上海创办《新月》月刊为界,分为前后两期,前期提倡新格律诗,因此又被称为“新格律诗派”。他们致力于新诗艺术形式的探索,促使新诗艺术上走身成熟。在诗歌创作上卓有建树的代表有闻、徐、朱湘、饶孟侃、孙大雨等人。                4、语丝社:1924年11月由鲁迅支持成立,以《语丝》周刊为阵地,多发表一些针砭时弊的杂感小品,以倡导这种文体而获得“语丝派”之称,主要成员有周作人、钱玄同、林语堂、刘半农、孙伏园、冯文炳、俞平伯等,他们所创造的是一种着重社会批评与文化批评、任意而谈的随笔文体,又称“语丝体”。
其他社团,莽原社、未名社,办有《莽原》《未名》,浅草社办为《浅草》季刊,又组成沉钟社,代表人物:冯至、陈炜谟、陈翔鹤等,湖畔诗社,成员有应修人、潘漠华、冯雪峰、汪静之。
三、胡适、周作人与新文学初期理论建设
最初的理论思考集中在为文学革命寻找根据,证明其必然性与合理性。除了《文学改良刍议》和《文学革命论》两篇发难之作外,还有刘半农《我之文学改良观》钱玄同《寄陈独秀》《寄胡适之》傅斯年《文学革命申议》以及陈独秀与胡适、钱玄同等人的通信。
(一)胡适    最突出、影响最大的理论建树:“白话文学”与“历史的文学观念”论相辅相成
为了强化“白话文学”与“历史的文学观念”论,胡适既重视横的移植,加紧评介西方的文学思潮理论,也在纵的继承中找根据,导致了其对中国文学传统的重估。此外,思想内容与方法上,重视宣扬个性主义,主张采用写实主义。《论新诗》提出“诗体解放”说(新诗摆脱旧诗词曲的束缚,用白话,不拘格律,向自由诗发展;忽视诗歌语言艺术规律,鼓励新诗人大胆尝试,在新诗初创期几乎成为新诗人的“金科玉律”)
(二)周作人  突出贡献:以“人的文学”来概括新文学的内容,标示新文学区别于旧文学的本质特征。1911年,提出“平民文学”概念,实际上是“人的文学”的具体化。
他的新文学的根本目标是助人性健全发展。其他方面的贡献:对现代散文文体的理论确认。
刘半农最早提出将“文学的散文”与“文字的散文”区别开来,1921年6月周作人发表《美文》真正从理论上确认文学性散文的地位。      此外,鲁迅、李大钊、沈雁冰、郭沫若、梁实秋等人也都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新文学的本质与路向,共同结构成了第一个十年活跃的文学理论空间。
四、文学创作潮流与趋向
第一个十年的文学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1917年1月到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是文学革命初期。新文学刚萌芽,除了鲁迅几篇小说外,新文学作家才开始尝试写白话作品。
“五四”到1926年“三•一八”惨案,这一段思想最解放,创作也最活跃。鲁迅的《呐喊》《彷徨》和郭沫若《女神》中的大部分诗作都是这期间写成,新文学第一代重要作家大都在此时登上文坛,一些创作流派开始形成,各种文体有了较大发展,新文学初步站住脚跟,显示声威。
“三•一八”惨案到1927年“四•一二”事变,革命形势急剧发展变化,许多新文学作家投射革命,创作一度沉寂。
第一个十年,特别是五四时期,是历史大变动转折时期,新旧思潮的激烈交战,东西方思想文化的融会撞击,造成了纷繁多变的文学现象。其特征:一是理性精神的显现,从《新青年》鼓动“文学革命”开始,新文学先驱们主张文学服膺于思想启蒙,注重将文学作为改造社会人生的工具,强调以现代科学与民主精神去指导新文学的创造,使第一个十年的现代文学具有了强烈的理性批判色彩。二是感伤情调的流行,感伤成了这时期新文学的一种精神标记,映照着五四历史转折时期普遍的社会心理。初期最有影响的问题小说,后起的乡土小说,再到以郁达夫为代表的自叙传抒情体小说,甚至新诗、散文和话剧都表现了新作家们的苦闷、孤独和彷徨感。三是个性化的追求,这一时期各种文体发展还不太成熟,便作家们的创作风格却是千姿百态,如鲁迅的冷峻犀利,郭沫若的雄奇豪放,郁达夫的袒露自怜,叶圣陶的平实冷静,许地山的隽永奇趣,朱自清的精美秀雅,闻一多的浓烈沉郁,王统照的宛曲纡徐,冯至的幽婉舒展,废名的古朴朦胧,周作人的冲淡自然,庐隐的激切质直,冰心的明丽晶莹,徐志摩的潇洒空灵,李金发的幽微象征,等等。四是多样创作方法的尝试,现实主义成为这一时期最有实力的创作方法,但并不存在现实主义独尊的现实,而是现实主义与其他思潮、方法多元并存,形成了非常活跃的创作局面。
第二个十年   “革命文学”阵营   1928年1月,太阳社创办了《太阳》月刊(由蒋光慈、钱杏邨主持)。创造社新成员李初梨、冯乃超、彭康等主持的《文化批判》创刊,《创造月刊》突变。
自由主义文学阵营 1928年3月,《新月》月刊(胡适、徐志摩、梁实秋)创刊。
30年代文艺运动总体特征:文学主潮空前政治化,无产阶级革命文学运动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传播和运用,左翼文学与自由主义文学及其他多种倾向文学颉颃互竞。
一、30年代文艺运动发展的基本线索
1、 “三民主义文艺”和“民族主义文艺运动”           1929年,国民党中央宣传部提出“三民主义文艺”口号,左翼成立以后,发动了“民族主义文艺运动”
2、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和左翼文学运动       1930年3月,左联成立。
《拓荒者》(蒋光慈主编) 《文学月报》(姚蓬子、周起应) 《萌芽》月刊(鲁迅、冯雪峰) 
《光明》半月刊 (洪深、沈起予) 《十字街头》(鲁迅)《文学导报》(秘密发行,创刊号《前哨》)
《北斗》(丁玲)形成一种声势。
3、民主主义和自由主义作家     ①刊物《文学》 傅东华、王统照  《文学杂志》 朱光潜
《文学季刊》 郑振铎、章靳以   《大公报•文副》 沈从文、萧乾    《文学月刊》《文从》 巴金、章靳以   《水星》 卞之琳、从文、李健吾   《论语》 林语堂 《现代》 施蛰存
《骆驼草》 周作人冯文炳冯至  《新月》 志摩、闻一多、饶孟侃
②丛书    开明书店 叶圣陶、夏丏尊 《开明文学新刊》    文化生活出版社 吴朗西、巴金 《文学丛刊》       生活书店 邹韬奋 《创作文库》
二、革命文学论争和以“左联”为核心的无产阶级文学思潮
 1、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倡导
1923,邓中夏、恽代英、箫楚女、沈泽民、蒋光慈,提出无产阶级文学的主张。
1924,春雷社,具有明显革命倾向的文学社团。1925五卅后,沈雁冰等用阶级论解释文学现象。
1928年,革命文学运动崛起。 (主要是由政治形势突变所推动,四一二事变后国共关系彻底破裂,上海聚焦了一批参加过革命实际活动的作家,加上一批从日本等地归国的激进的青年,他们共同倡导革命文学运动。他们深受左倾机械论的影响,尤其是苏联“无产阶级文化派”及“拉普”,波格丹诺夫“文艺组织生活”论成为他们文学革命的理论基础。)
后期创造社李初梨《怎样地建设革命文学》,明确提出文学的任务是“反映阶级的实践和意欲”。
 2、革命文学论争     后期创造社、太阳社    对“五四”新文学传统的全盘否定。
鲁迅    从否认革命中有文学到肯定“革命文学”作为反抗性思潮的存在理由。批评创造社、太阳社不敢正视残酷的现实和片面宣扬文学工具论,反对将文艺等同于政治。强调文艺揭示与认识生活的现实主义观点。
茅盾    赞成革命文学的倡导,但反对文学的工具论。批评创造社、太阳社标语口号化的创作。强调现实主义精神。批评对他们对“五四”新文学传统的全盘否定。
2、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  1930年3月成立于上海,1936春解散。
会上鲁迅做了《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  左联成立后,先后出版的刊物有《拓荒者》《萌芽月刊》《北斗》《文学周报》《文学导报》《文学》半月刊等,另外接办和改组了《大众文艺》《现代小说》《文艺新闻》等期刊。在北平建立“北方左翼作家联盟”,吸引了大批追求革命的文学青年。
①成立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会,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的译介和研究工作
瞿秋白《鲁迅杂感选集•序言》、鲁迅《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白莽作〈孩儿塔〉序》
茅盾《徐志摩论》、胡风《林语堂论》、周扬、冯雪峰关于革命现实主义理论的探讨、钱杏邨关于现代小品文的研究,都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总结中国新文学创作实践经验的尝试。
同时加强了与世界无产阶级文学和西方进步作家作品的联系。其中苏联作品译出最多、影响最大的有高尔基《母亲》法捷耶夫《毁灭》绥拉菲摩微支《铁流》肖洛霍夫《被开垦的处女地》及西方进步作家辛克莱《屠场》马克吐温《汤姆•莎耶》小林多喜二《蟹工船》,鲁迅也先后与郁达夫、茅盾等主编《奔流》《译文》等杂志。1935年郑振铎主持编辑《世界文库》规模宏大,轰动一时。
②文艺大众化运动  左联成立后,设立文艺大众化研究会,并于1931《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新任务》明确规定“文学的大众化”是建设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第一个重大问题。
鲁迅《论旧形式的采用》《拿来主义》,坚持将接受外来文化与继承民族传统相统一的观点。
1934年,还发生了大众语和文字拉丁化的讨论。
③对创作方法的探讨和革新   
推行富于革命意味的新的现实主义,但对现实主义的理解和把握的曲折历程。
创造社    告别浪漫主义,将创作方法与政治立场等同,独尊现实主义。
太阳社    引进日本新写实主义,较看重客观真实性,革命理想主义气度。
瞿秋白、茅盾    为华汉《地泉》三部曲重版作序,清算“革命的罗曼蒂克”,否定将人物描写变成“时代精神号筒”简单化写法,以及概念化、公式化弊病,走向“唯物辩证法创作方法”。(这是由拉普提出,1930年11月国际革命作家联盟代表大会确认,强调世界观对创作直线式的决定作用,完全用哲学方法或世界观取去替创作方法。)将世界观等同于创作方法。
与所谓“自由人”和“第三种人”的论争    胡秋原、苏汶“文艺自由论”“第三种文学”论,反对“将艺术堕落到一种政治的留声机”,反对文学上的“干涉主义”,要求给作家充分的创作自由。
引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    1933周起应(周扬)《关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仍强调文学的政治性、教育性,强调作家的立场、世界观,批评和反省了左翼文学长期存在的忽略艺术特殊性的偏向,但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左倾机械论的束缚。
三、自由主义作家文艺观及两大文艺思潮的对立
论争集中在文学艺术发展的外部关系。
 1、自由主义作家理论代表     反对“为艺术而艺术”
①梁实秋   强调文学要有“思想的骨干”和“道德性描写”。
②朱光潜   强调文学“洗刷人心”、再造民族灵魂的作用。有对“五四”文学启蒙思想的继承,但更是在政治革命已经成为时代中心的年代不合时宜的抗拒心理。
强调文学的超功利性、独立性于“超脱现实”的原则。重视艺术创作的规律。
③沈从文 希望文学能给人以“勇气同信心”。自由主义文艺理论家反复强调的“超脱现实”的原则,即所谓“艺术和实际人生的距离”,在美学上自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反映了艺术创作的某些规律,但作为一种强调独立的文艺观,又是与当时强调现实批判和社会功利性的文学主潮相对立的。
2、    左翼与新月派的论争 
1928年3月《新月》杂志创刊,主要撰稿人:徐志摩、罗隆基、胡适、梁实秋。
①人性论   以“永恒的人性的文学”否定“无产阶级的阶级的文学”,以人性的普遍存在论来反对阶级论,否定无产阶级文学存在的理论基础。
梁实秋《文学是有阶级性的吗?》 VS 鲁迅《“硬议”与“文学的阶级性”》
鲁迅《文学的阶级性》    反对把文学阶级功利性绝对化为文学唯一特征。
②天才论   梁实秋《文学与革命》典型表现了其文艺思想的保守倾向和贵族色彩,称左翼文学为“伤感的革命主义”或“浅薄的人道主义”。
3、    关于“性灵文学”的论争 
 ①“性灵文学”的阵地和理论
1932年,林语堂创办《论语》半月刊;1934年,主持出版小品文半月刊《人间世》;1935年,《宇宙风》问世。信托三个刊物为阵地,形成了一个标榜“性灵文学”的文学流派。
林语堂《生活的艺术》  “自我表现理论”,一是强调对内面灵魂的封闭性的自我审视与表现,二是强调人的性灵/自然本性的自然流露。反映动荡年代对外部世界的幻灭感。
②左翼对“性灵文学”的批评  鲁迅在《小品文的危机》《题未定草•七》 指责林语堂、周作人“性灵文学”的实质是“麻醉性的作品”,“抚慰劳人的圣药”。
4、    左翼与“京派”的论辩  
 ①“京派”的阵地和理论  30年代,在中国北方以《骆驼草》《大公报•文艺副刊》《水星》《文学杂志》为主要阵地,形成了“京派”,也称“北方作家群”。朱光潜、沈从文是主要代表人物。理论特点:强调文学与时代、政治的距离,追求人性的、永久的文学价值。        
1935朱光潜《“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提出“和平静穆”的美是“诗的极境”,美的最高境界,也是人生哲理的最高理想。
1936沈从文《作家间需要一种新运动》指责文学创作中的“差不多”现象。
②左翼对“京派”的批评
鲁迅《题未定草•七》指出伟大的作家必然是时代的前驱,“没有一个‘浑身是静穆的’”。《白莽作〈孩儿塔〉序》赞扬殷夫的诗“是对于前驱者的爱是大纛,也是对于摧残者的憎的丰碑”。他主要是提倡战斗的力的美。(左翼文坛对朱的批评主要是在政治层面进行,当时尚未能从文学创作与鉴赏的心理学层面深入探讨“距离说”命题,所以也未能对其论说剥离出合理成分) 
茅盾《关于“差不多”》批评沈从文将文学的时代性与艺术的永久性对立。
 5、自由主义作家的文学批评活动   基本特点:“印象的批评”与“宽容”的态度,
①周作人  《自己的园地•序》“批评是主观的欣赏不是客观的检察,是抒情的论文不是盛气的指摘。”   而郭沫若   《批评-欣赏-检察》主张批评要理性与感性的统一。
②刘西渭(李健吾)    《咀华集》注重对作品的整体审美体验,注重对阅读中“独有的印象”的把握与传达。       
③沈从文 《沫沫集》    注重文学“趣味”的纯正和道德感,否定“新海派”和“革命的罗曼蒂克”,精到的风格的勾勒和体味,注重文学发展的历史线索。
《论中国小说创作》《论闻一多的〈死水〉》《论汪静之的〈蕙的风〉》
④苏雪林   《〈阿Q正传〉及鲁迅创作的艺术》《沈从文论》
四、文学创作的潮流与趋向
 1、三大文学派别的对峙与互渗
①海派  对都市文明既留恋又充满幻灭感的矛盾心境,较为自觉的先锋意识。
②京派  追求文学的独立与自由,反对政治性、商业化。
③左翼  要求文学更自觉地成为以夺取政权为中心的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工具。
 2、时代文学的共同特征P160
①题材与表现角度的开拓  出现了一大批表现个人起身社会历程的作品,茅盾《蚀》《虹》叶圣陶《倪焕之》丁玲《一九三六年春在上海》等着重反映艰难和痛苦;殷夫《一九二九年五月一日》等诗歌抒发了个人融合在集体之中的幸福、自豪和充实。随着文学从家族走向十字街头,“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成为作家关注的焦点。
②叙事的时代和中长篇小说的发展   出现了很多杰出的作品《子夜》《家》《骆驼祥子》《边城》《雷雨》《日出》
③典型环境与典型性格的塑造 
④对心理刻画的重视   社会结构剖析与心理结构剖析的统一,是这一时期心理刻画的重要特色。
⑤个人风格、民族风格和时代审美特征的形成
第三个十年         一、战争时期不同政治地域的文学
这时期文学的显著的特征:战争与救亡发生紧密联系。战时地缘政治文化对文学的制约。
(一)国统区文学   代表40年代文学的主潮。群众化与现代化的努力。
解放区文学/民间文学的影响,与世界文学的联系(七月派、九叶集诗人)。
1、抗战初期 文学基调:昂扬激奋的英雄主义
①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文协) 时间地点:1938.3.27武汉 会刊:《抗战文艺》1938.5.4—1946.5
名誉理事:周、孙科、陈立夫   由老舍主持日常工作 口号:文章下乡,文章入伍。
意义:文协成立 ,标志着文学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共作家联合。
②共同的文体特征:a报告文学和通讯此时成了最热门的体裁,新闻性、纪实性比文学性更受作家重视。   b诗歌朝“广场艺术”的方向发展,发表量猛增。 各种诗歌普遍追求通俗、鲜明、昂扬,出现了墙头诗、传单诗、枪杆诗等便于鼓动宣传的形式。    c大众化的小型轻便的文艺形式在文坛唱了主角。如解说宣传抗战故事、鼓词、唱本、街头剧、戏曲、壁报文学,都以通俗易懂、有鼓动性为目标。——强调文学的功利性、宣传性、战斗性、时代性,以多样性、个性化部分丧失为代价。


相关话题/中国现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