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研散文专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3

中国现代文学散文专题
美文(16、13、08、孔)《三叶集》(16)论语派(14)
语丝体 《语丝》(12、03、02)白马湖作家群(10)随感录作家群(05)《春醪集》(04)
1. 试比较张爱玲和萧红的散文创作。(17) 2. 谈谈对三十年代“闲适小品”论争的看法。(12) 3. 论“语丝体”在中国散文史上的地位。(11) 4. 试论林语堂对中国现代散文做出的贡献。(10) 5. 比较冰心和张爱玲的散文艺术。(08) 6. 谈英国小品与中国现代散文的关系。(06)
7. 以杂文(杂感)与小品文两种文体为例,谈谈新文学与作为载体的报刊之间
的关系。(05)
8. 散文小品在五四取得成功的原因。(吴) 9. 试评朱自清的散文。(王)
10. 结合具体创作,分析杂文和小品文的文体和风格特征。(王) 
作品必读 鲁迅杂文选集
周作人、郁达夫、沈从文、林语堂、朱自清、冰心、萧红、张爱玲(《流言》)、梁遇春(《春醪集》)、俞平伯、钱钟书《写在人生边上》、梁实秋、叶圣陶、丰子恺等人的散文选集。


相关话题/现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研文学理论与思潮专题
    中国现代文学理论与思潮专题 学衡派(17、10、02)战国策派(16、07)主观战斗精神(16) 《大公报》文艺奖(15) 文学的国语,国语的文学 (14) 孤岛文学(14、07、04)中国新文学大系(13)文协(13)苦闷的象征(13)第三种人(12、08)新潮社(12)学衡派(11)《中国新文学的源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研戏剧专题
    中国现代文学戏剧专题 爱美剧(17、14)南国社(15)《白毛女》(05)春柳社(04)《芳草天涯》(00) 新秧歌运动(99)文明戏(孔) 2、以曹禺和夏衍为例,谈谈西方现代戏剧艺术对中国戏剧的影响;(17) 5、以《日出》或《雷雨》为例谈谈曹禺的结构艺术。(16) 4、谈谈四十年代的跨界写作问题,如诗人写小说,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研周氏兄弟专题
    鲁迅与周作人专题课 参考书目 王瑶《中国现代文学史论集》、孙玉石《〈野草〉研究》作品阅读 《呐喊》《彷徨》《故事新编》《野草》周作人散文选读《现代文学三十年》重点P29-44 1、鲁迅作品: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散文诗集《野草》,散文集《朝花夕拾》十六本杂文集,取名意义。2、鲁迅小说的艺术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研诗歌专题
    现代文学考研诗歌专题 名词解释 汉园三诗人(17、吴14)王贵与李香香(16)九叶诗派 (15) 街头诗(15) 《十四行集》(14) 纯诗(12、11) 太阳诗社(11) 七月派(09) 《歌谣集》(09) 《汉园集》(07) 《歌谣》周刊 (05) 《九叶集》(02) 新诗戏剧化(01) 《尝试集》(孔11) 论述题 3、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华南师范大学2010年中国文学史(古代文学、现代文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0年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考研试题一、汉语基础现代汉语题型:名词解释、分析描述、简答、论述名词解释考了语义场等5个,每个2分;分析描述考描述声母、韵母、分析合成词的结构、分析疑问句的类型、层次分析、歧义分析;简答考了音位变体、隶变、还有一个记不住;论述考的的层次分析三原则。古代汉语题型:名词解释、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复旦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古代文学与现代文学
    2005年复旦古代文学与现代文学试题,写作填空,15分。1,《浮生六记》的作者2,《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的作者3,4,两句诗,大概是明清的诗人写的,要求作者5,“齐人有一妻一妾”是《》里的还有10个空都记不太清了名词解释10分1,沉郁顿挫2,诸宫调简答20分1,“永明体”对声律论有何贡献,对后世诗歌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含古代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
    >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之二十叁> 招生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考试科目:综合考试(含古代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 试题:> 一、中国现代文学(50分)> (一)根据作品名称写出作家名字(每题1分,共10分)> 1、财主底儿女们( )> 2、八月的乡村( )> 3、激流三部曲(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含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200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之十七> 招生专业:文艺学> 考试科目:综合考试(含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 试题:> 中国现代文学部分(50分)> 一、根据作品名称写出作家名字(每题1分,10分)> 1、财主的儿女们( )> 2、八月的乡村( )> 3、激流三部曲( )> 4、文学革命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含中国现代文学、古代汉语)
    科目代码:437 科目名称:综合考试(含中国现代文学、古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50分) 一、填充题(每题1分,共10分) 1、《人的文学》的作者是( )。2、陈白露是(《》)里的人物。3、林老板是(《》)里的人物。4、《财主的儿女们》的作者是( )。5、《春风沉醉的晚上》的作者是( )。6、巴金的爱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
    科目代码:434 科目名称:综合考试(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 招生专业:文艺学、中国古代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现代文学(50分)一、填充题(每题1分,共10分)1、《人的文学》的作者是( )。2、陈白露是(《 》)里的人物。3、林老板是(〈 〉)里的人物。4、〈财主的儿女们〉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
    科目代码:434 科目名称:综合考试(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 招生专业:文艺学、中国古代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要求:文艺学、中国古代学专业考生选做一、三题;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考生先做二、三题;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考生选做一、二题。)一、中国现代文学(50分)(一)写了下列人物形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含中国现代文学、古代汉语)
    >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研究入学考试试题之九> 招生专业:中国古代文学> 考试科目:综合考试(含中国现代文学、古代汉语)> 试题:> 一、 解释下列句带?的词 (10分,每小题1分)> 1、请以遣之 2、将子无怒> 2、以劝事君者 4、寻蒙国恩,除臣洗马> 5、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6、射其右,毙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含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
    > 中国人民大学200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之十一> 招生专业:文艺学> 考试科目:综合考试(含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 试题:> 中国现代文学部分(50分)> 一、填空(每空1分,共10分)> 1、《新青年》于___________年在_____________创刊。> 2、鲁迅的散文诗集是__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中文系现代文学专业基础
    一,名词解释江西诗派 竹林七贤 神话批评 〈荒原〉 〈变形记〉二,问答题1,比较分析文学史,文学理论,文学批评的不同特征。2,简述厨川白村的〈苦闷的象征〉对现代作家的影响。3,简述晚清谴责小说的价值和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中文系现代文学专业基础
    一,名词解释(25分)1,唐宋八大家 2,《文赋》 3,《奥德赛》4,巴赫金 5,《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二,论述(每题25分)1,简述“接受美学”理论及其对文学史研究的意义。2,试析从《金瓶梅》到《红楼梦》的艺术演变3,《恶之花》对中国文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