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833纺织材料学2017年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0



2017年纺织工程试卷

一 名词及相互关系解释(每小题5分,共50分)

1. 纤维的结构与尺度

2. 介电损耗与静电现象

3. 纤维的捻系数和滑脱长度

4. 织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5. 短纤维可加工性与长纤维可加工性

6. 纤维弹性回复指标与疲劳极限

7. 纤维的耐光性和光热稳定性

8. 重均(重量加权)平均长度与豪特长度

9. 织物的悬垂性和视觉风格

10. 三向机织物和三维机织物

二、问答与计算题

1. (18分)请讨论如何鉴别区分下述纱线:涤棉纱,F/S(长短)复合纱,Kevlar®49长丝纱,Sirospun 纱,碳纤维纱,涤纶缝纫线,锦纶工业用丝和毛纱。并图解讨论涤棉混纺纱的强度变化及原因。

2. (16分)导热系数λ和比热容C 是纺织纤维热学性质中的两个基本指标,作为保暖织物和接触凉爽型植物,λ和C 该如何选择?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如果纤维变细,织物的凉爽性和保暖性如何变化?假设织物表面毛羽增加,织物的凉爽性和保暖性又如何变化?请给出对应的解释。

3. (15分)纤维纤维的摩擦性质是纤维相互作用过程中最重要的表面性质。影响羊毛织物毡缩性的内在原因和外在条件各为何?纤维产生粘滑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并请图解此过程。

4. (15分)试比较机织物、针织物和非织造布的强度利用系数的差异及讨论产生差异的原因和大于1的原因,并比较三类织物常测的拉伸应变及压缩变形能力的差异及其成因。

5. (20分)纤维力学性质中有初始模量E 0、剪切模量G 、弹性模量E ’、和损耗模量E ’’,请给出①E 0与E ’的关系及理由;②相对单纤维来说,E 0与G 的关系及理由;③E ’与E ’’分别代表纤维体中何种结构区域的作用;④若已知纤维结晶度为50%的回潮率W=12.5%时,求其无序部分为60%时的W ,并问其模量和结晶度作何变化;⑤若晶区以弹簧、非晶区以粘壶表达,请用Maxwell 模型和V oigt 模型,并任取其中一个,当作用ζ=ζ0e i(ωt+δ) ,ε=ε0e i ωt ,求其E 0、E ’、和E ’’。

6. (16分)已知织物的经、纬纱均为45D 的涤纶丝与棉纤维的复合纱,其复合比为1:1,即50T/50C,纱的密度δT/C=0.85g/cm3;捻缩为5%,试求成纱的Tex(特数) 和英制支数。
 


相关话题/纺织材料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华大学纺织材料学考研历年真题名词解释答案89页
    20001、准结晶结构:腈纶在内部大分子结构上很独特,成不规则的螺旋形构象,且没有严格的结晶区,属准结晶结构。2、 纤维的流变性质:纤维在外力作用下,应力应变随时间而变化的性质。3、 多重加工变形丝:具有复合变形工序形成的外观特征,将其分解后可看到复合变形前两种纱线的外观特征。 20011、织物的舒适性:织物服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2018年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纺织材料学考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业务课考试大纲课程编号:801 课程名称:纺织材料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纺织材料学"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纺织材料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纺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青岛大学纺织学院(服装学院)843纺织材料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9842.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青岛大学纺织学院(服装学院)843纺织服装材料学考研真题2014年青岛大学纺织学院(服装学院)843纺织服装材料学考研真题2013年青岛大学纺织学院(服装学院)843纺织服装材料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920纺织材料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976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浙江理工大学920纺织材料学考研真题2014年浙江理工大学920纺织材料学考研真题2013年浙江理工大学920纺织材料学考研真题2012年浙江理工大学920纺织材料学考研真题2011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6
  • 浙江理工大学考研纺织材料学试题题库
    纺 织 材 料 学 试 题 题 库 天然纤维部分 天然转曲 沿棉纤维纵向的正反螺旋形扭曲,是在棉纤维生长发育过程中纤维素按螺旋方向淀积而造成的。转曲数与棉花品种及成熟度有关,转曲愈多,纤维抱合性能愈好。 成熟度 表示棉纤维胞壁增厚程度,即棉纤维发育的正常程度,与棉花品种及生长条件有关,通常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4
  • 纺织材料学复习资料(名词解释和简述题)
    纺织材料复习题 1,单根羊毛的宏观形态特征是怎样的?羊毛纤维从外向内有哪几层组成?各层的结构特征如何? 从横截面面看。接近圆形,纤维越细则圆,从纵面看,据有天然卷曲,毛干上覆盖有一层具有方向性的鳞片,羊毛纤维由外向内由鳞片层,皮质层或髓质层组成。鳞片在羊毛表面的分布随羊毛的粗细和羊种而变。一种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