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材料学复习资料(名词解释和简述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06

纺织材料复习题
 1,单根羊毛的宏观形态特征是怎样的?羊毛纤维从外向内有哪几层组成?各层的结构特征如何?
    从横截面面看。接近圆形,纤维越细则圆,从纵面看,据有天然卷曲,毛干上覆盖有一层具有方向性的鳞片,羊毛纤维由外向内由鳞片层,皮质层或髓质层组成。鳞片在羊毛表面的分布随羊毛的粗细和羊种而变。一种细羊毛比粗羊毛的排列密度打,可见高度小,该层的主要作用是保护羊毛,皮质层的正偏质细胞在羊毛中呈双侧分布,并在纤维纵轴方向具有螺旋旋转,毛纤维的髓质层中髓质细胞的共同特点是薄壁细胞,椭球型或圆角立形,中腔打。
2,棉纤维的生长过程分为几个时期,各个时期的特点。
   一根棉纤维是一个植物单细胞,它是由胚珠的表皮细胞经过生长和加厚形成,该过程主要有两个生长特点明显不同的时期构成,伸长期的主要特征是伸长增宽,增加长度和直径,形成端封闭的薄壁空心管,加厚期的主要特征是沿初生细胞壁自外向内逐日增厚(淀积纤维素),纤维素大分子以平行变向螺旋方向淀积。
3,简述棉纤维的结构层次和各层次的结构特点?
    棉纤维横截面由外向内可分为初生层,次生层,和中腔,三个部分六个层次,初生层由外皮和初生细胞壁构成,外皮是一些蜡质和果胶,初生细胞壁由纤维构成的原纤组成,呈网状螺旋结构,次生层由四个基本同心的层次构成,是棉纤维的主体,除最内层含有非纤维性质(蛋白质,有机酸,糖)外,它们基本上呈原纤不规则变向螺旋结构,并有缝隙和孔洞。中腔是棉纤维中部的大空腔,棉纤维越成熟,中腔越小,其中留有原生质细胞核的残余。初生层主要影响纤维的表面性质,次生层主要影响的物理机构性质,中腔主要影响纤维的颜色,保暖性等。
4,影响纤维吸湿的内因有哪些方面,一般的影响规律如何?
   (1)亲水基团的作用,亲水基团越多,亲水性越强,吸湿性越好,大分子聚合度低的纤维,若大分子端基是亲水基团,吸湿性较强。
   (2)纤维的结晶度。结晶度越低,吸湿能力越强。
   (3)比表面积和空隙。纤维比表面积越大,表面吸附能力越强,吸湿能力越好,纤维内孔隙越多,吸湿能力越强。
   (4)伴生物和杂质。不同伴生物和杂质影响不同,棉纤维棉蜡,毛纤维中油脂使吸湿能力减弱,麻纤维的果胶和蚕丝的丝胶使吸湿能力增强。
6,影响纤维断裂强伸度的测试条件,规律。
    1,试样长度,纤维强度随试样长度的增加而减弱,纤维的断裂点总是在最弱除产生,试样的长度越长,出现最弱点的几率越大,故强度越低,特别对强度不匀的天然纤维影响越大。
    2,试样根数,由束纤维实验所得的平均单纤维强度要比有单纤维实验时所得的平均单纤维低,束纤维根数越多,二者差异越大,这是由于束纤维伸直程度,受理情况不同,出现断裂的不同时性和少量纤维的滑脱所致。
    3,拉伸速度及负荷方式,拉伸速度大,纤维强度偏高,加负荷的方式有高速拉伸,高速伸长,和高速负荷三种,采用形式不同也会影响实验结果。
9,加捻对纱强的影响规律。
   1,有利因素 (1)随捻系数增加,纤维对轴向压力增加,纤维间摩擦力增大,由纤维间滑脱而断裂的可能性减小。以断裂的、方式出现的纤维根数增加,纤维强力增加。(2)随捻系数的增加,弱环处分配到的捻回数较多,从而改善了纱线长度方向上的强力均匀性,使纱线强力提高
   2,不利因素(1)加捻使纤维倾斜纤维加纱轴向的分力减小,从而强度降低,(2)加捻使纤维承受了预负荷,承受外力能力降低,且纱线内外层负荷不均,纱强降低。纱强随加捻程度的增加2,有利和不良因素对立统一,捻系数较小时,有利因素起主导因素,表现为随捻系数增加,纱强增大;当超过某一捻系数后,强度反而下降,纱强最大时的捻系数叫做临界捻系数。
10,试述纱条不均种类和产生原因,不同片段长度的不匀对面的影响是怎样的?
  种类:长片段不匀,短片段不匀
  长片段不匀,主要由清棉和前纺工序造成,若长片段周期性不匀率高,在织物上会出现明显的横条竖纹,对布面影响较大。
  短片段不匀,主要由细纱的牵伸机构所造成,短片段不匀周期性不匀率严重时,几个粗节或细节在布面在布面上并列汇聚的概率较多,容易形成阴影或云斑,对布面影响很大。
 

1.点我进入下载 33.48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纺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