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道路交通历年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7

05年道交考题

简答题

上海地铁一号线北段延伸段

同站台同平面换乘

以上海为例说明自行车、公交车出行范围问题

对公路方案的评析

计算

路网密度非直线系数时间间隔等

06年6月道交考题

一、名词解释

1、O-D 分布

2、港口作业区

3、TOD

4、客运周转量

5、公交等时线

二、填空

123456、7、净空障碍限制面有:

8910、“深水深用、浅水浅用”

三、选择

有一题是说同样密度的情况下,长方形路网密度最大

四、画图

1、画通过式车站并说明其特点

2、公路与城市道路横断面上有何区别

五、简答

1、交通结构是什么?哪些影响因素

2、哪些具体措施可减小居民公交时间?

六、计算

W 行=2l线/V营W 行=M双向/M日效

告诉你最大高峰小时运量——需多少辆车——发车频率——求t 间——M ——M 日效——

七、画你熟悉的路网和布局,分析拥堵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05级期终

道路交通设计

一. 填空(1’*20)

1. 普通汽车的外廓尺寸:总长______总宽______总高______米。

2. 停车场设计中,车辆的停放方式按其与通道的关系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

3. 平面交叉口竖向规划的主要任务是:合理地确定不同纵坡的相交道路在交叉口范围内的相交形状及其相应部分的设计标高, 统一解决_____,____和______三方面在立面上的关系。

4. 某立体交叉口匝道计算行车速度为40km /h,由于受到周边建筑的影响,匝道半径只能取65米, 设横向力系数为0.18, 则匝道所需设的超高最小为______。(精确到个位)

5. 同级道路相交是,对于两条道路的纵坡和横坡, 一般是______不变,_______可变。

6. 城市道路路面通常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部分

7. 有一道路设计行车速度为40km/h,在某点产生转折, 转折角为24度, 已知弯道曲线中点QZ 的里程桩号为2+040.61,圆曲线半径为1200米, 横向力系数为0.067, 道路横坡度为0.02, 则曲线起点里程桩号________中点里程桩号________弯道转折点里程桩号__________.

8. 某城市主干路与次干路相交, 在拓宽的基础上, 考虑保证主干路的通畅, 仅使该道路直行部分下穿, 这样的交叉口称做________交叉口, 该交叉口的冲突点有________个.

二. 名词解释(2’*10)

1. 停车视距

2. 服务水平

3. 回头曲线

4. 交叉口绿信比

5. 交织段长度

6. 锯齿形边沟

7. 路肩

8. 分车带

9. 交叉口冲突点

10. 拱桥矢跨比

一、选择题(1’*15)

1、同向曲线间直线最小长度宜不小于_______的计算行车速度数值。

(A )6倍(B )3倍(C )2.5倍(D )2倍

2、道路上最小纵坡的大小取决于________

(A )道路等级(B )排水要求(C )爬坡要求(D )视距三角形

3、道路上凸形竖曲线的半径与______有关。

(A )行车视距(B )最大纵坡(C )汽车头灯照射的角度(D )

4、竖曲线的最小长度按行车速度_________的运行距离计算

(A )3秒(B )6秒(C )10秒(D )12秒

5、指出下列哪种立体交叉口是部分互通式立体交叉口

(A )菱形立体交叉口(B )苜蓿叶型立体交叉口

(C )环形立体交叉口(D )定向式立体交叉口

6、环形交叉口交织角太大,行车易出现事故,一般限制在________

(A )20度(B )30度(C )40度(D )50度

7、没有信号灯控制的十字路口的冲突点有_________

(A )3(B )8(C )10(D )16

8、环形交叉口的机动车道数一般选用_________

(A )1(B )2(C )3(D )4

9、城市大型公共停车场所采用的停发方式一般为__________

(A )前进停车,后退发车(B )前进停车,前进发车

(C )后退停车,前进发车(D )后退停车,后退发车

10、我国大中城市目前所采用的圆形中心岛直径一般为_________

(A )10-20(B )20-30(C )40-60(D )80-100

11、小型车停车场的车位长度是__________

(A )6.0米(B )5.5米(C )5.0米(D )4.5米

12、下列哪一种不是刚性路面的损坏现象

(A )碎裂(B )推移(C )唧泥(D )错台

13、刚性路面纵向施工缝超过_________米,期间应增设纵向缩缝,以减少收缩应力与温度翘曲应力。

(A )5.5(B )4.5(C )3.5(D )2.5

14、道路交叉口进行渠化交通,不属于交通岛的有__________

(A )信号岛(B )中心岛(C )导流岛(D )安全岛

15、环形交叉口中心岛的半径必须满足两个路口之间_________的要求。

(A )停车视距(B )会车视距(C )交织段长度(D )安全距离

四、简答作图题(8’*3)

1简述立体交叉口的设置条件

2某城市在其中心区边缘有两条快速路相交, 计算行车v=80km/h,设计一个完全互通式立体交叉口, 要求为四层全定向式, 左转匝道采用平直接式(左转车从右侧分出, 左转弯到相交道路口, 从右侧汇入车流), 试绘制该立体交叉口的平面示意图和流线分析图

3影响土路基强度的因素

五、计算题

1城市交通干道红线宽40m, 设计车速40km/h,为了避开保护建筑, 转折25度, 转折点与圆曲线中点, 建筑中点在同一直线上, 转折点离开该建筑40米, 为保证视距, 要求建筑与道路红线边缘间要保持5米的安全距离, 求不设超高的圆曲线Rmax(u=0.07,i=0.02)(9’)

2、一条左直右分行的路段,路口各6车道(进口3,出口3)东西向,与一条进口2出口2(左直+直右)相交,T =90s ,绿灯闪亮40s ,黄灯5s ,右转和左转车均占20%,t 首=2.3s ,t 间=2.5s ,a 直=0.9,求通行能力(12’)


相关话题/道路交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名词解释
    道路交通名词解释《道路工程》一、道路交通基础 1. 滚动阻力Pf:车轮在路面上滚动所产生的阻力、 15. 设计通行能力:道路交通的运行状态保持在某一设计的服务水平时,道路上某一路段的通行能力。2. 空气阻力Pw :汽车在行驶中迎风面空气受阻所引起的阻力。3. 坡度阻力Pi :汽车爬坡时作用于汽车上的阻力。4. 惯性阻力Pj :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23
  • 道路交通名词解释(同济大学考研常用名词解释)
    《道路工程》 一、道路交通基础 1. 滚动阻力Pf:车轮在路面上滚动所产生的阻力、 2. 空气阻力Pw :汽车在行驶中迎风面空气受阻所引起的阻力。 3. 坡度阻力Pi :汽车爬坡时作用于汽车上的阻力。 4. 惯性阻力Pj :汽车变速行驶时,需要克服其变速运动时所产生的惯性里和惯性力矩。 5. 汽车动力因素:D=(P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8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考研道路交通重点
    名解填空: 1、交通流:道路上通行的车流和人流统称为交通流。 2、交通流的分类:按交通主体的不同可分为车流人流及混合交通流 3、描述交通流特性有三大参数:交通量(流量)、速度和密度 4、道路通行能力:指正常的气候和交通情况下,道路上某一路段或交叉口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一断面的最大车辆数或行人数量,以veh∕h,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5
  • 北京道路交通设计糟糕 不违法驾驶就回不了家
    部分道路规划不合理造成“被动违法”,途经司机连声抱怨——  “这路是怎么设计的啊?小区门口居然没有机动车道,我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