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考研道路交通重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05

名解填空:
1、交通流:道路上通行的车流和人流统称为交通流。
2、交通流的分类:按交通主体的不同可分为车流人流及混合交通流
3、描述交通流特性有三大参数:交通量(流量)、速度和密度
4、道路通行能力:指正常的气候和交通情况下,道路上某一路段或交叉口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一断面的最大车辆数或行人数量,以veh∕h,p∕h或veh∕d表示
5、设计交通量:作为道路规划和设计依据的交通量,成为设计交通量。一般取一年的第30小时交通量作为设计交通量。
6、车头时距:在同向行驶的车流中,前后相邻两辆车驶过道路某一断面的时间间隔称为车头时距(ht)。车头时距可通过车头间距hs除以行驶速度v求得。
7、平曲线通常由圆曲线及两端缓和曲线组成。
8、超高设置:如果因为地形、地物的原因,道路实际允许的最大转弯半径小于上述不设超高的圆曲线的最小半径时,车辆在弯道外侧行驶就要减速,否则就会产生过大的横向力。为了减少横向力,就需要把弯道外侧横坡做成与内侧同向的单项横坡,即称为超高横坡度i超(%)
9、停车视距:指在同一车道上,车辆突然遇到前方障碍物,如行人过街、违章行驶交通事故以及其他不合理的临时占道等,而必须及时采取制动停车所需要的安全距离。这一过程主要包括反应距离、制动距离和安全距离。三者之和即为停车视距。S停=L反+S制+L安
10、锯齿形街沟:当道路纵坡小于0、3%时,为利于路面雨水的排除,将位于街沟附近的路面横坡在一定宽度内变化,提高街沟的纵坡,使其大于0、3%~0、5%,从而形成锯齿形边沟。
11、道路横断面:城市道路横断面由车行道、人行道、绿带和道路附属设施用地等组成。
12、红线宽度:规划道路的路幅边线常用红线绘制,是道路交通用地、道路交通用地、道路绿化用地与其他城市用地的分界线。其路幅宽度称为红线宽度。
13、道路横断面的形式:①单幅路(适用于支路、商业街、交通量小的次干路及车速不大的郊区道路)②双幅路(快速路,郊区一级道路)③三幅路(常用于机动车流和非机动车流都很多的路段)④四幅路(车辆交通很大的主干路)
14、D道路空间宽度(两侧建筑之间水平距离)H两侧建筑高度:当D∕H≤1时,人对空间有紧迫感,街道空间较亲切,街道的方向感和流动性较强,空间围和感较强,容易形成热闹繁华的气氛,容易观察到建筑立面细部,因此建筑立面设计对人的景观感受影响较大。D∕H≤0、7时,则会产生空间压抑感。当D∕H=1~2时仍能保持一定的空间亲切感和围合感。随着道路空间宽度的加大,道路绿化对空间感觉的作用增加,可增加绿化带的宽度和树木的高度以弥补空间的扩散感。D∕H=2~3时,视觉开始涣散,空间更加开敞,围合感较弱,人更多的注意建筑的群体关系以及建筑与环境的关系。D∕H=3时,为开敞空间,人主要观察两侧建筑群的轮廓线以及绿化等大尺度景观。
15、冲突点:来自不同行驶方向的车辆,以较大的角度(或接近90°)相互交叉的交会点称为冲突点
16、视距三角形:由交叉口内最不利的冲突点,既最靠右侧的直行机动车与右侧横向道路上最靠中心线驶入的机动车在交叉口相遇的冲突点起,向后各退一个停车视距,将这两个视点和冲突点相连,构成的三角形成为视距三角形。
17、视距三角形绘制的方法和步骤如下:①根据交叉口计算行车车速计算相交道路的停车视距②根据通行能力与车数的计算划分进出口道车道③绘制直行车与左转车辆行车的轨迹线,找出各组的冲突点④从最危险的冲突点向后沿行车轨迹线(车行道中线),分别量取停车视距S停值⑤联结末端,构成视距三角形。在视距三角形范围内,不得有阻碍视线的障碍物存在。
18、渠化交通:在交叉口合理的布置交通岛、交通标志、标线等,把不同行驶方向和车速的车辆分别规定在有明确的轨迹线的车道内行驶,使司机和行人很容易相互看清自己和对方的行动去向,避免车辆行驶时互相侵占车道,干扰行车路线,从而减少车辆之间以及车辆与行人之间碰撞的可能,提高交通安全性及通行能力。这种交通方式称为渠化交通。
19、展宽位置如下:(1)向进口道左侧展宽①利用中央分隔带②中线偏移,占用对向车道(2)向进口道右侧展宽
20、左转弯车道长度:l左=l左停+max{l左减,l过渡}
21、交叉口进口道展宽段的长度也可根据交叉口的交通量和在红灯时排队车列的长度而定。在缺乏交通量数据时,可以在交叉口进口到外侧缘石半径的端点向后展宽50~80m。在缺乏交通量数据时,出口道展宽段的长度,是交叉口出口外侧缘石半径端点向前延伸30~60m。
22、通常情况下,把人行横道自平面交叉口附近的人行道延长线后退3~4m
23、环形交叉口概念:是在几条相交道路的平面交叉口中央设置一个半径较大的中心岛,将所有经过交叉口的直行和左转车辆都绕着中心岛作逆时针方向行驶,在其行驶过程中将车流的冲突点变成交织点。特点:平均延误时间短,车辆制动、停车候驶和起动减少,尾气污染和噪声也降低,中心道又能绿化,增加市容景观,但环形交叉口占地大,左转车绕行路程长,当非机动车和行人过多时,环形交叉口的交通组织会变的很复杂。所以,在国内中小城市普遍使用。
24、环形道上的车辆交织:若是铰接车或货运拖挂车相互交织,则需要6~7s。而摩托车、自行车交织所需的时间就少得多,一般为2~2、5s。在这个交织时间内车辆行驶的长度称为交织长度(l织)
25、交织角是由绕岛车道距中心岛缘石线1、5m处连成的两条切线的夹角来衡量的。
26、立体交叉的基本形式:分离式立体交叉(指相交道路空间分隔,彼此间无匝道连接的立体交叉形式),互通式立体交叉(是道路立体交叉完整的形式①喇叭形立体交叉②菱形立体交叉③苜蓿叶形立体交叉④环形立体交叉⑤定向式立体交叉)
27、按路面结构在行车荷载作用下的力学特征,分为柔性路面和刚性路面。
下册
1、城市交通:是城市内部及外部之间的人员和物资实现空间位移的载体。包括城市对外交通(泛指城市与其他城市间的交通及城市地域范围内的城区与周围城镇、乡村间的交通),内部交通(及狭义的城市交通,是指城市(区)范围以内的交通或城市各种用地之间人和物的流动)。
2、期望线是连接交通出发小区与交通到达小区的直线。
3、等时线:由城市某一吸引点出发,在规定的出行时耗内可达的用地范围,可以反映该地区的交通便捷程度。
4、期望线——又称愿望线,为连接各交通小区形心间的直线。
5、评价内容包括性能技术评价(包括城市道路、地面交通、轨道交通、对外交通等各种交通网络或各种设施的总体结构性能和交通质量评价两个方面),经济效益评价(一般采用国民经济评价法),社会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
6、公共交通优先:政府部门在综合交通政策上确立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地位;在规划建设上确立公共交通优先安排的顺序;在资金投入、财政税收上确立公共交通优先的倾斜做法;在道路通行权上确立公共交通优先的权利。
7、公交线网的类型①设有中央首末站的放射型线网②棋盘型线网③交叉放射型线网④干线与驳运线相结合的线网⑤环线型线网⑥带有环线或切现状线路的放射型线网⑦混合型线网
8、最佳线网密度:线网密度的合理性表现为满足乘客的要求和提高线网系统的通行能力。这些要求并不是一致的,但又不能偏废。满足各类要求程度最高的称为最佳现网密度。公交线网的最佳密度通常有一个范围,约在3~4km∕km²之间
9、线路的曲折系数:公交线路的曲折系数(ρ)是线路实地长度与空间长度之比。
10、线路的重复系数:公交线路的重复系数(μ)是公交线路总长度与公交线网总长度的比值。
11、轨道交通的分类:①市郊交通②地下铁道③轻轨交通④独轨铁路⑤有轨电车等⑥自动化导向交通⑦磁浮列车
12、以我国城市自行车出行的时耗特征来看,大部分出行的时间都在30min以内,距离为4~6km;而从出行目的来看,大部分为上班、上学及回程。
13、2004年的调查表示,步行方式出行距离在1km以上的达到了总步行出行量的60%以上,在2km和3km以内则分别占到了88%和95%。表明步行方式的出行距离大多在1km以内
14、城市货运交通应包括过境货运交通、出入市货运交通与市内货运交通三部分
15、路网密度指单位城市建设用地内的道路总长度,单位为km∕km²。
16、路网曲折系数
17、人均道路面积为城市人口的人均城市道路面积,单位为平方米∕人。
18、路网图形分类:棋盘式、放射式环式、方格网加放射、三角式、六角形式、自由式、综合式。
19、停车场按停放地点分类:①路内停车场②路外停车场
20、停车场按服务对象分类:①专用停车场②公用停车场
21、停车方式及进出方式:按汽车纵轴线与通道的关系,分为平行式、垂直式、斜列式三种。
22、交通标志分为主标识和辅助性标志两大类。
 


相关话题/道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1长安大学道路工程考研试题
    2011长安大学道路工程考研试题 一、公路区划原则及方法。 二、压实度及影响因素 三、重力式验算内容及增加稳定性措施 四、石灰稳定材料强度形成原理及影响因素,抗缩裂措施 五、热拌沥青混合料施工工序及主要质量控制要点 六、水泥混凝土板厚设计步骤 七、竖曲线,爬坡车道,凸型曲线,缓和坡段,环形交叉。 八、缓和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27
  • 2010年同济规划考研专题总结之-----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名词解释
    《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名词解释完整版 上册第1章:行人和车辆的基本知识 1. 行人静态空间:主要指行人身体静止状态下所占用的空间范围。一般选取1.4-3.7㎡/人的空间值作为确定服务水平的临界点。 2. 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是指汽车前外轮中心的转弯半径。 3. 车辆的自重:即车辆整车装备重量,指汽车完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8
  • 2016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本章是毛泽东思想部分比较重要的一章。近代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领导者、性质和前途,也决定了革命的目标不是直接建立社会 主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命题分析
      在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中国革命农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十分重要。它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从命题角度来讲,可以出选择题,也可以出分析题。下面,老师来给大家就本知识点作以分析。  1.选择题考毛泽东的文献著作  要记住文献著作的名称和主要内容,这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长安大学2010年道路工程考研试题档
    2010年道路与铁道真题 一、简述提高路基压实度的方法 二、挡土墙的种类和重力式挡土墙的验算内容 三、获得路基回弹模量的作用和确定方法 四、设计高速公路、二级和四级公路的一种路面结构 五、简述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时对环境因素的考虑 六、简述沥青混合料配合比的设计过程 七、简述圆曲线的优点和道路设计时如何选择圆曲线半径 八、试从上坡和下坡两方面简述不能采用坡长过长的原因 九、道路选线三个主要步骤和各个步骤主要解决的问题 十、简述设计速度的作用和道路设计时选用设计速度时考虑的因素 ...
    长安大学 2015-02-10
  • 中国民航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2014考研调剂
    中国民航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直属的以培养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也是中国民航唯一一所民航学科专业门类齐全、具有航空科学技术与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群交叉融合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学校致力于为中国民航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持,被誉为中国民航人才的摇篮、科学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0
  • 法律硕士案例辅导:在小区道路醉驾是否构成危险驾驶罪
    【案情】   2011年6月11日21时许,被告人廖某酒后驾驶欧蓝德小轿车在上思县思阳镇龙江半岛小区过道移换车位时,刮碰到停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12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重点解析之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一、内容提要  本章是本课程的第五章,主要讲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内容,共两节。第一节介绍了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革命新 ...
    跨考教育 2014-01-12
  • 考研政治预测:上海世博会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押题预测:上海世博会与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一、 上海世博会   1. 世博会成功举办的原因和条件 ...
    新浪教育 2011-01-15
  • 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研究生招生单位
    学科门类:08 工学一级学科:0823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名称:082301 道路与铁道工程北京: (10004)北京交通大学 (10005)北京 ...
    考研论坛 免费考研论坛 201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