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道路交通设计糟糕 不违法驾驶就回不了家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部分道路规划不合理造成“被动违法”,途经司机连声抱怨——


  “这路是怎么设计的啊?小区门口居然没有机动车道,我不违法就没法开车回家。”昨天,家住蓟门桥附近的王先生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开车回家时都要经过一段自行车道路,看着在车前飞驰而过的自行车,自己着实是胆战心惊。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遵守交通规则是司机的第一原则,然而,城市里总有地方的道路设置让司机左右两难。


  类型一现实路况 逼我违法


  ●王先生 北三环中路46号院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院供行人车辆出入的西大门前,正是北三环中路的一段自行车道。外来机动车辆只要想进入小区,必须走一段自行车道。


  王先生介绍说:“我们每天都要开车进院,要想完全遵守交规,那恐怕连家都回不了了。虽然说这里没有摄像头,但不远处的桥上经常有交警设点值勤。”记者了解到,更不方便的是打车回家的住户,因为来这小区的的士司机不敢走自行车道进门,都远远地绕到前面两百米的路边停车,乘客只能自己步行到院门口。


  据小区居民说,小区门外原来并没有自行车道。后来经过道路整修并配备了交通标志后,问题也随之而来。居民们告诉记者,大家都能理解规划者的用心,但不知道当时设置这些的时候有没有从小区的角度考虑过。


  类型二绕行太远 宁愿违法


  ●张先生 大兴郁花园西里小区


  张先生表示,小区目前只开放北门供车辆出入,但由于门口道路中的隔离带没有出口,大量准备左转的车辆就选择了违法逆行一段路,再并入对面车道。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大兴区郁花园西里小区北门处。果如张先生所说,记者在短短的10分钟内看到,从该门出来的20余辆车中,左转逆行的车辆占到了至少8成。记者发现,如果这些车辆不违法行驶的话,右转后大约百米的距离就可以掉头。一位司机表示:“就是嫌麻烦,反正这里车也少,所以就偷懒逆行了。”


  ●仝先生 京沈高


  速公路南侧翠城小区


  仝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京沈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的问题,自己如果想回到位于高速公路南侧的小区,就只能违法从高速公路的入口进去,开进小区。


  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在按仝先生所说的京沈高速出入口,分别观察了10分钟,在入口处有十多辆车违法驶出,而出口处更是有20多辆之多。一名司机坦言:“如果不这样,绕道不说,还很可能遭遇堵车,耽误时间。”对此,朝阳区市政管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事的解决办法——在厚俸桥上增设出入口的建议已提交了市市政管委,预计应该能在年内得以彻底解决。 晨报记者 赵戎 张鹏


  专家观点


  安全第一,方便第二


  记者随后采访了交通问题的专家孙勇律师孙律师认为,所有道路标识的设置都是遵循安全第一原则的,其次才是驾驶的方便性。


  孙律师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小区在修建时,并未考虑过如何能够在保证安全的同时,给住户提供一个更方便的出入条件,而交管部门在道路标志的设定上,也很难与小区内道路达到完全的契合,所以更需要住户们自觉地遵守。孙律师表示,居民们也可以通过向小区物业和相关部门反映,促使道路行驶的方便性能够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得到改进。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