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规划设计 西南林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资料重点整理(7)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6

      位于道路红线范围内的广场用地内的绿地。

      有的结合交通组织形成交通广场,有的与道路红线外的绿地一起构成城市广场绿地景观。

  (4)停车场绿地设计:指城市中集中露天停放车辆的场所。

      ①划分 按性质分:机动车、非机动车

              按对象分:专用、公用

              按设置地点分:路外、路上

      ②停车场的绿化分为三种形式:周边式、树林式、建筑前的绿化兼停车场

        a、周边式:适用于较小停车场,四周种植落叶乔木、常绿乔木、花灌木、草地、绿篱或围以栏杆。

        b、树林式:适用于较大停车场,场内种植成行、成列的落叶乔木,除乔木种植池外,场内地面全部铺装

                  或采用草坪砖铺装。

        c、建筑前的绿地可部分兼停车场:布置灵活,多结合基础栽植,前庭绿化和部分行道树设计。绿化既要

          衬托建筑、又要能对车辆起到一定的遮阳和隐蔽作用,故一般是种植乔木和高绿篱或灌木结合。

    ③树种要具有深根性、分枝点高、冠大荫浓等特点。

    ④树下高度:小型汽车2.5m  中型汽车3.5m  载货汽车4.5m

2、步行街道绿地

  在市中心地区公共建筑、商业与文化生活服务设施集中的重要地段,设置专供人行、禁止或限制车辆通行的道路,称为步行街。

(1)分类:①商业步行街  ②历史街区步行街  ③居住区步行街

(2)绿化树种选择:

    ①考虑植物的适应性

    ②模拟自然界的植被共生关系,设计出适宜于不同植物都能良好生长的人工群落。

    ③特别注意植物形态、色彩要和街道环境相结合,树形要整齐,乔木要冠大荫浓、挺拔雄伟,花灌木无刺、无

      异味,花艳、花期长。

三、对外交通绿地规划设计

    城市对外交通绿地为铁路、公路、管道运输、港口和机场等城市对外交通运输及其附属设施用地内的绿地。

1、高速公路绿地规划设计

(1)组成:中央分车带、路肩、边坡、隔离栏、林带,以及其附属设施用的绿化

  (2)作用:①诱导交通  ②防眩光,引导视线  ③保持水土,稳定路基  ④保护路面畅通

(3)设计原则:

①高速公路绿化应满足交通要求,保证行车安全,使司机视线畅通,通过绿化栽植以改善视觉环境,增加行车安全。

②高速公路绿化植物应选择适应性强、耐修剪、耐干旱、耐瘠薄、耐粗放管理、观赏期长、养护措施简单的品种。

③根据高速公路沿路沿线区域环境特征或行政区划,将高速公路分为若干景观设计路段,道路绿化与沿线不同路段

  的地域景观相协调,形成其特有的风格。

④高速公路的互通式立交区、服务区应作景观绿化设计。

(4)规划设计:

形式:整形式、树篱式、图案式、平植式

2、公路绿地规划设计

  公路绿化应根据公路的等级、宽度等因素来确定树木的种植位置及绿带的宽度。

(1)公路绿化形式

  ①路宽≤9m时,树木不能种在路肩上,应种在边沟之外,距边沟外缘≥0.5m。

      路宽>9m时,可以种在路肩上,距边沟内沟≥0.5m。

  ②在桥梁、涵洞等构筑物附近5m内不能种树。

  ③公路长,在2-3km利用地形转换变换树种,布置方式可乔灌木结合。

  ④公路干道通过村庄、小城镇时,注意绿化乔木的连续性,留出适宜透视线。

  ⑤种植配置注意乔灌木相结合。

3、铁路绿地规划设计

  铁路绿化是沿铁轨两侧进行的,目的是美化铁路沿线环境,减少噪音,保护铁轨枕木少受风、沙、雨、雷的侵袭,可保护路基。

  ①种植乔木,距铁路以外至少10m,灌木离铁轨5m。

  ②公路与铁路平交的地方,距铁路以外的50m,距公路中心向外的400m之内不可种植遮挡视线的乔灌木。

      以平交点为中心构成100m×800m的安全视域。

  ③铁路拐弯内径150m以及距机车信号灯1200m内,不得种乔木,可种小灌木,草木植被。

  ④在通过市区或居住区的铁路左右应各有30-50m以上的防护绿化带阻隔噪声,

  ⑤铁路沿线边坡不能种乔木,可种草本或矮灌木护坡。

  ⑥铁路站台可布置花坛、小型绿地。

创造空间是园林设计的根本目的

墙、地、顶是构成空间的三大要素


 7/7   首页 上一页 5 6 7
相关话题/风景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