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家具史初试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5

南京林业大学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843 科目名称:家具史 满分:150分

一、填空题(每空一分,共40分)

1. 桌案之始称为________,是古时的一种礼器,为祭祀时切牲和陈牲之用具。

2. 家具制作使用卯榫始于_________时期,这一时期墓葬中保存的较为完整的大型木墓及随葬器物,特别是木结构的榫卯技术,为了解当时木工技术成就提供了有利条件。

3. 隋唐五代时期的案种类多样,包括:案面为长方形,四边有拦水线,下有两足板状腿的案称为__________;案面两端卷起上翘,有束腰,四条腿上端膨出,顺势而下,形成四只向外撇的撇脚,腿的上端有牙条,前后有拱形花杖的案称为___________等。

4. __________是五代十国新兴家具,从它半圆的座面,微弯的搭脑中可以看出,这种座椅是唐代月牙凳的发展,是月牙凳与凭几的结合体。

5. 宋代时期,白形桌案由于__________形式的出现,__________形制已逐渐消失,这种造型形式是从宋到明在承具家具中出现的一个特点,最早见唐《唐后行从图》。

6. 《________》一书记载了春秋战国时期木工已有建筑、家具、盆桶、乐器、农具、战具等各种分工;李诫著的《________》一书对我国的建筑和家具木工工具有重要的影响,规范了营造设计的标准图式;对泥瓦工和木工的用工量,大小木作的施工技术都有要求,是一部完成的专著。

7. 元代家具出现了两种新的结构,其中__________是指中部高,两头低的一种枨子;_______是安在腿足的内侧,与家具底面连接的一种斜枨。这两种枨摆脱了直枨的基本形式,着意于装饰作用,使其结构功能和装饰美化兼顾。

8. 明代的苏州,北京,清代的广州,扬州和宁波等地逐渐成为制作家具的中心,其中“_________”家具最为集中反映了中国传统明式家具的特点;“________”家具则以清宫的内廷家具为多;清代中期以后“_________”家具较多,主要表现为厚重,繁琐的清式风格。

9. 明式家具以________为主,表现在极其讲究的选材方面。清代中期前产生的家具,其优质木材多数为明代所采集,这些家具的用材多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既注意木材本身的纤维粗细的精密合适,色泽随光的匀净合体,又注意到重量,硬度的适宜,纹理鬃眼的灵活,美观。

10. 古西亚家具的主要装饰方法是________和_________.另外,_________图案的装饰也已十分普遍,这种图案在古埃及家具中是很难见到。

11. 希腊家具中最杰出的成就是一种叫________的轻巧靠背椅,主要由妇女使用,以优美的线条、适宜的比例和简洁的形体为特征。古希腊常见的凳子是一种叫_______的四条腿凳子,其矩形凳面,用皮革编结而成,使用时上面再放置坐势,四条旋木腿支撑,腿间很少用横档。古希腊男人专用房间中会布置一种叫_________的床,靠墙放置,床边配置一张小型桌子,放置食物和饮料。

12. 拜占庭家具的构造方式基本延续了古罗马家具的制造方式,没有太多改进,喜欢用_______构件。拜占庭家具融合东西方韵味,注重色彩的灿烂与装饰的华丽,常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方式进行装饰。其中,拜占庭________、________与_________等在豪华的拜占庭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13. _________是英国家具界最有权威和成就的家具设计师之一,也是第一个得以本人名字命名的平民,从而打破了以君主名字为家具风格命名的惯例,其1754年出版了著名的《客户与家具师指南》收录了当时伦敦主要家具厂里所能发现的家具设计,较完整的反映了________时期家具形态的基本特征。

14. 美国威廉——玛丽式家具的装饰可分为三种类型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15. ________是指起源于英国,后来甚至至今在美国一直流行的主要由旋木构件组成的一种实木椅子。这种椅子是美国历史上最有特征和最重要的一种大众化家具。

二、判断题(每题2分,共20分)

1.18世纪后期,英国新古典时期的后起之秀赫普尔怀特是英国乔治王朝时代最后一位伟大的家具设计师与制作时师,出版了《家具师与软包诗图集》、《家具词典》、《家具师、软包诗及综合艺术家大百科全书》等家具书籍。( )

 

2. 先民自“构木为巢”开始就使用茵席之类的家具了,新石器时代,已经开始有木质家具出现。( )

 

3. 魏晋南北朝时期漆工艺得到较大发展,髹漆工艺的发展和雕刻装饰,是这一时期漆木家具的主要特点。( )

 

4. 从敦煌壁画,唐人《执扇仕女图》和《韩熙载夜宴图》可以看出,我国家具发展到唐末与五代之间,过渡型家具在品种和类型方面已基本齐全,家具阵容初具规模,这为后来家具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5. 明代家具中案的形式多种多样,案与桌的最大不同在于腿和面的关系。案的腿与面呈直线,直角型为多,喷面为少,即使有喷面喷出,尺寸也小。( )

 

6. “一腿三牙”是指每条腿与桌面相交处有三道牙子,“一腿三牙罗锅枨”是宋代方桌的流行样式之一。( )

 

7.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大中城市的家具基本上从传统的框架嵌板结构转为采用包镶结构,从而也改变了中国长期以来的装饰手段。( )

 

8. 日本现代家具一贯以款式简洁,功能实用和制作精良为特点,比较强调家具材料本身的质感和色彩,所以素有“理性家具”之称。( )

 

9. 整体橱柜是由维也纳女建筑师格瑞特·舒特·丽兹基设计于1926年在德国法兰克福市政机关展出,当时叫“标准化的厨房家具”。这种家具非常符合人在厨房内的活动路线,使各方面达到优化设计,因此不久就被各国采纳,称为部件化低成本的整体橱柜。( )

10. 新现代主义风格源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机器美学,这种美学直接反映了当时以机械为代表的技术特征,其在室内设计,家具设计上的主要特征是直接利用那些为工厂、实验室生产的产品或材料来象征高度发达的工业技术。( )

三、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 简述清代家具的发展至风格成熟为“清式”,涉及几个阶段及各阶段的特点。

 

2. 简述唐代家具的造型特点,并列举唐代桌子的主要形式。

 

3. 简述包豪斯的历史作用及其影响。

 

4. 简述哥特式家具的特点,以及与哥特式建筑的关系。

四、论述题(共50分)

1. 论述明式家具中方桌的主要结构形式,并将其主要的结构部件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描述。

 

2. 论述北欧五国家具的共同特点。

 

3. 论述对传统家具进行现代创新设计的路径。


相关话题/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