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鞋反倾销案未结束 欧盟又盯上中国家具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5


    早报记者 俞佳

  中国鞋反倾销案尚未了结,中国的家具也将遭到欧盟的反倾销大棒。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意大利和德国家具制造商正酝酿对中国的沙发和座椅发起反倾销。

  据报道,德国和意大利的家具制造商正敦促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家具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两国业界指控中国一直以低于国内的价格,销售软垫沙发和其他类型座椅。

  据悉,欧洲家具产业联盟将在未来两月内提交正式的反倾销申诉。该联盟表示,中国产品在欧盟进口市场上的份额,由1999年时的6%猛增至2004年时的48%。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就此事向中国家具协会证实时,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表示对此已有耳闻,“我们听说了此事,但目前尚未收到欧方的正式消息。”朱长岭表示,由于中方以木制家具、钢制家具进行分类统计,因此目前协会还未统计出欧方所提产品的出口金额。据他介绍,在我国家具出口市场中,位列第一的美国占我出口总量的近一半,日本、欧盟也是排名靠前的出口地。

  资深的欧盟反倾销案律师、锦天城(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傅东辉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他在上周获知了欧方将对我家具提起反倾销的消息,“这应该不是空穴来风。”他指出,欧委会将在收到申诉的45天内决定是否立案调查。

  目前,欧盟每年生产价值1170亿欧元(合1400亿美元)的家具,而德国和意大利两国的产量占到了近一半。两国业界此次提及的产品,约占欧盟家具业产量的1/5。

  谈及对中国家具采取制裁的压力时,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表示,“目前在家具上还没有正式举措,但我已嗅到了气味。”

  伴随着中欧贸易规模的扩大,“中国制造”正越来越多地遭到了欧盟的反倾销大棒。今天将是欧盟成员国决定是否对部分中国皮鞋征4%~19.4%反倾销税建议案的日子,此提议获批可能性很大,并将影响中国六七亿美元的出口。同时,欧盟对华塑料袋反倾销案也在进行之中,此案涉及我3亿多美元的出口。

  蓬勃成长的中国家具业近两年频遭“封杀”。美国在2003年对我木制卧室家具发起了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逾10亿美元,成为近年金额最高的一宗反倾销案。去年,加拿大家具制造商协会也要求政府对中国家用家具进行“特保”调查,并征收高额附加税。

  目前,中国家具的足迹遍布全球206个国家。据中国家协统计,去年我国出口各类家具13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6%多。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