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学名词解释 高等教育出版社《自然地理学》第三版,伍光和主编(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5



河流阶地:较宽的谷底,尤其是河漫滩河谷,经河流下切侵蚀,原先的谷底部分超出一般洪水位以上,呈阶梯状沿河分布于谷坡上,即洪水位淹没不了的谷底部分称为阶地。阶地由阶面和阶坡组成。
形成阶地的原因有:①地壳上升运动。②侵蚀基准面下降。③气候变迁。
阶地类型有:侵蚀阶地、堆积阶地、基座阶地、埋藏阶地。

河流劫夺:一条河流溯源侵蚀使分水岭外移,导致一条河流夺取另一条河流上游河段的水流,从而占据相邻河流流域的过程称为河流劫夺。被夺河上游改道,下游因失去源头而成为断头河。

河口三角洲:在河流入海(湖)地段,河流和海洋(湖泊)水体存在强烈的交互作用。由河流携带的泥沙在河口地区的陆上和水下形成的、平面形态近似三角形的堆积体。
三角洲可分为四类:扇形三角洲(尼罗河、黄河)、鸟足状三角洲(密西西比河)、多岛状三角洲(珠江、恒河)、尖头状三角洲(意大利的台伯河)。

准平原:是在湿润气候条件下,地表经长期风化和流水作用形成的接近平原的地貌形态,假设一个原始面经过侵蚀和堆积,经历幼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的地貌,就是准平原,也就完成了一个侵蚀循环,此后如果再度出现地壳抬升或基准面下降,便进入了另一个侵蚀循环。

山麓面:是干旱半干旱气候条件下坡面洪流不断搬运风化碎屑而导致山坡大体保持原有坡度平行后退,山体逐渐缩小时在山麓形成的大片基岩夷平地面。
喀斯特作用:在碳酸盐类岩石地区,以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溶蚀作用为主,以流水的机械侵蚀和重力崩塌为辅,共同对碳酸盐类岩石的破坏改造作用成为喀斯特作用。
其产生的两个基本条件是存在可溶性的岩石和具有溶解力的流动的水。
碳酸盐类岩石包括:石灰岩、白云岩、泥灰岩。石灰岩最易喀斯特化,尤其是节理发育、层厚、质纯和位于区域性断裂带的石灰岩,喀斯特作用最强。

喀斯特地貌:是在碳酸盐类岩石地区,地下水和地表水对可溶性岩石溶蚀与沉淀,侵蚀与沉积以及重力崩塌、塌陷、堆积等作用形成的地貌。以南斯拉夫喀斯特高原命名,在我国也叫岩溶地貌,桂、黔、滇广泛分布。岩溶作用在地表和地下均可形成喀斯特地貌。
地貌发育可分为幼年期、青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四个阶段。


冰川地貌:是指第四纪古冰川及现代冰川作用形成的各种侵蚀地貌形态和堆积地貌形态的总称。
包括冰蚀地貌、冰碛地貌和冰水堆积地貌三大类型。

冰川作用:冰川运动对地表形态的塑造作用,称为冰川作用。冰川是改造地球表面形态的巨大力量。
包括冰川的侵蚀作用(刨蚀+拔蚀)、搬运作用和堆积作用。

冻土:是指地温处于零温或者负温,并含有冰的各种土体或岩体成为冻土。分为冬季冻结,夏季融化的季节冻土和终年不化的多年冻土两类,冻土分布具有明显的纬度地带性和垂直地带性,并受海陆分布、岩性、坡向,植被和雪盖的影响。主要在高纬、极地区和中低纬高山高原,气温低而降水量少的地方。

冻融作用:由于气温周期性的发生正负变化,冻土层中的地下水和地下冰不断发生相变和迁移,土层反复冻融,使土层产生冻胀、融沉、流变等一系列应力变形,导致岩(土)体破坏、扰动和位移,这一复杂过程称为冻融作用。这是寒冷气候条件下特有的地貌作用,它使岩石受破坏,松散沉积物发生分选和受到干扰,冻土层发生变形,从而塑造出各种类型的冻土地貌。
冻融作用包括冻胀、冻裂、冰劈、扰动、滑塌等许多复杂过程,于是形成各种相应的冻土地貌。有石海、石河、构造土、冻胀丘和冰锥、热融地貌。


风沙作用:包括风蚀作用、搬运作用、风积作用。风蚀作用包括吹蚀和磨蚀两方面:
风吹过地面,由于风压力和气流紊动而引起沙粒吹扬,这种作用,称为吹蚀。
风挟带沙粒运移,对地表岩石进行挫磨,乃至钻进岩石裂隙或凹坑进行旋磨,这种作用称为磨蚀作用。
风的搬运作用主要是通过风沙流即携带沙粒气流的运动实现的。
当风力减弱或风沙流遇阻,风中携带的沙粒沉降于地面,这种现象就是风积现象。
充足的沙源与多风多大风的气候特点相结合,使风沙作用成为干旱区最主要的地貌外动力,并形成独特的风沙地貌。

风成地貌:由风力对地表物质的侵蚀、搬运、堆积所形成的侵蚀形态和堆积形态,称为风成地貌。
包括风蚀地貌和风积地貌。世界上的风成地貌主要分布在干旱、半干旱的热带温带荒漠区。

雅丹地貌:形态与风蚀残丘近似但由蚀余松散土状堆积物,如河湖相地层形成的一类特殊风蚀残丘。雅丹“维语”意为陡壁小丘,后来泛指风蚀土墩,风蚀垄、槽相间的形态组合。它以罗布泊西北古楼兰附近最为典型。


黄土:主要是第四纪风力搬运堆积的土状物质,多分布在干旱半干旱区,在我国集中分布于黄土高原。黄土颜色呈各种黄色调,以粉沙为主,结构疏松,富含碳酸岩类。风成黄土具垂直节理,层理不明显,孔隙度大,湿陷性强,抗蚀性弱,极易遭受流水侵蚀。

海岸地貌:是海岸带由波浪、潮汐、沿岸流等海洋水体动力与陆地作用形成的地貌。其中以波浪作用最重要。

海岸带:是海洋和陆地相互作用的地带,通常分为海岸、潮间带(海滩)与水下岸坡三部分。
  
海蚀作用:变形波浪及其形成的拍岸浪对海岸进行撞击、冲刷,及波浪挟带的碎屑物质的研磨,以及海水对海岸带基岩的溶蚀,统称为海蚀作用。波浪对海岸的撞击、冲刷、研磨、溶蚀统称为海蚀作用。海蚀作用在海岸带形成各种海蚀地貌。

海积作用:海岸带的松散物质,如波浪侵袭陆地造成的海蚀产物、河流冲积物、海生生物的贝壳、残骸等,在波浪变形作用力推动下移动,并进一步被研磨和分选,变形成海滨沉积物。由于地形、气候等影响而使波浪力量减弱,海滨沉积物就会堆积下来,形成各种海积地貌。

舄湖:水下沙坝是一种大致与海岸平行的长条形水下堆积沙堤。不断升高后露出海面就转化成离岸坝。在离岸坝与海岸之间常常形成封闭或半封闭的湖泊,称为舄湖。这类舄湖成长条状,以离岸坝与海隔开,但仍有水道与海相互沟通。

大陆架:大陆架是大陆的水下延续部分,广泛分布于大陆周围,较平坦的浅水海域,从岸边低潮线起向外海直达海底坡度显著增大的边缘止,平均坡度只有0.1度,其深度在低纬一般不超过200米,在两极可达600米,这个海区称大陆架或大陆棚。大陆架是大陆的一部分。

大陆坡:即大陆架前缘的陡坡,是真正的大陆和大洋盆地的交接带,位于大陆架和深海底之间。

第六章:土壤
土壤:地球陆地表面具有一定肥力,能够生长植物的疏松表层,是一个独立的历史自然体,具有自身的发生发展过程,是连接无机界和有机界的纽带,是生物的生长点和营养泉。是人类生存的重要自然资源。土壤是成土母质在一定水热条件和生物的作用下,并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过程形成的。土壤的基本属性和本质特征是具有肥力。且能从物质组成、形态、结构和功能上进行剖析的物质实体。

土壤肥力:是指土壤为植物生长不断的供应和协调养分,水分,空气和热量的能力,这种能力是由土壤中一系列物理、化学、生物过程所引起的,因而也是土壤的物理、化学、生物性质的综合反映。土壤中的水、热、气、肥并不孤立,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土壤肥力可分为自然肥力和人为肥力。

土壤形态:是指土壤和土壤剖面外部形态特征。如土壤剖面构造、土壤颜色、质地结构、土壤结持性、孔隙度、干湿度、新生体和侵入体等。这些特征可以通过观察和感觉来认识。土壤的这些特征是成土过程的反应和外部表现,以土壤的外部形态,可以区分土壤和风化壳的差别,也是区别各土类的重要依据。

土壤剖面:是指从地表垂直向下的土壤纵剖面,也就是完整的垂直土层序列。它是由性质和形态各异的土层重叠在一起构成的。这些土层大致呈水平状,是土壤成土过程中物质发生淋溶、淀积、迁移和转化形成的。一般将这些土层称为土层或土壤发生层,每一种成土类型都有其特征性的发生层组合在一起,形成不同的土壤剖面。
土壤质地:是指土壤颗粒的大小、粗细及其匹配状况,即土壤的组合特征,一般分为砂土、壤土和粘土等。

土壤结构:是指土壤颗粒之间的胶结、接触情况。土壤结构有团粒结构、块状结构、核状结构、柱状结构、棱状结构、片状结构等。

土壤新生体:是指土壤发育过程中形成的新的物质(物质重新淋溶淀积的生成物)。根据新生体的性质和形状可判断出土壤类型、发育过程及历史演变特征。新生体包括化学起源的和生物起源的两种。

土壤侵入体:指由外界进入土壤的特殊物质。
包括①岩石类中的碎石、砾石和巨石;
②人为物质中的瓦片、碎砖块、陶片、玻璃、墓葬遗物、金属遗物等;
③冰冻的冰成物,如冰胶纹、冰结核、冰透体、冰间层等;
④生物遗存物,有动植物化石、动物骨、埋藏的植物根、软体动物的甲壳等。
土壤物质组成:土壤是由固相、液相、气相三相物质组成的。固相包括矿物质、有机质及一些活的微生物。三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转化和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

土壤矿物质:是土壤的主要组成物质,构成了土壤的骨骼。土壤矿物质基本上来自成土母质,母质又起源于岩石,按成因分为原生矿物和次生矿物。

原生矿物:指各种岩石受到不同程度的物理风化,而未经化学风化的碎屑物,其原有的化学组成和结晶构造均未改变。它们是土壤中各种化学元素的最初来源。

次生矿物:是由原生矿物经风化后重新形成的新矿物,其化学组成和构造都经过改变而不同于原生矿物。

土壤有机质:指土壤中动植物残体和微生物体及其分解和合成的物质,是土壤固相组成部分。土壤有机质在土壤中数量虽少,但对土壤的理化性质和土壤肥力发展影响极大,而且又是植物和微生物生命活动所需养分和能量的源泉。

土壤机械组成:土壤是由大小不同的土粒按不同的比例组合而成的,这些不同的粒级混合在一起表现出的土壤粗细状况,称土壤机械组成或土壤质地。影响着土壤水分、空气和热量运动,也影响养分的转化,还影响土壤结构类型。土壤质地分类是以土壤中各粒级含量的相对百分比作为标准,划分为砂土、壤土、粘土。

土壤的缓冲性:是指土壤加酸或加碱时具有缓和酸碱度改变的能力。土壤缓冲性主要来自土壤胶体及其吸附的阳离子和土壤所含的弱酸及其盐类。土壤的缓冲性可使土壤避免因施肥、微生物和根的呼吸、有机质的分解等引起土壤酸碱度的剧烈变化,这对植物的正常生长和微生物的生命活动都有重要意义。

土壤年龄:土壤有绝对年龄和相对年龄。是重要的一种成土因素,可说明土壤在历史过程中发生发展和演变的动态过程,也是研究土壤特性和发生分类的重要基础,土壤的形成随时间的增长而加强。
绝对年龄是指土壤在当地新风化层或新的母质上开始发育时起直到目前所经历的时间;
相对土壤年龄是指土壤发育的阶段或发育的程度,即土壤剖面发生层次明显,层次厚度较大的土壤发育程度高相对年龄长,层次发育不明显厚度较薄的土壤发育程度低,相对年龄短。

诊断层:凡是用于鉴别土壤类型,在性质上有一系列定量说明的土层诊断层。
诊断特性:如果用来鉴别土壤类型的依据不是土层,而是具有定量说明的土壤性质,则称土壤诊断特性。

土壤分布的地带性规律:是指广域土壤与大气和生物条件相适应的分布规律。他包括由于大气候生物条件纬度、经度及海拔高度变化所引起的土壤地带性分布规律。

土壤的水平分布,主要包括纬度地带性和干湿度地带性分布。
土壤分布的纬度地带性:是因太阳辐射从赤道向极地递减,气候、生物等成土因子也按纬度方向呈有规律的变化,导致地带性土壤大致呈平行于纬线并依纬度呈带状分布的规律。表现为全球性的和区域性的分布。

土壤分布的干湿度地带性:是因海陆分布的态势不同,水分条件和生物因素从沿海至内陆发生有规律的变化,土壤带谱也从沿海至内陆呈大致平行于经线的带状分布规律。

相关话题/自然地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自然地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803自然地理学》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03考试科目名称:自然地理学第一部分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一、课程目标自然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的自然地理环境,研究地球多个圈层及其相互作用的科学。课程目标是阐明地壳、大气、水文、土壤等各自然地理要素的特征,分布规律及其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专业介绍:自然地理学
    自然地理硕士专业现有教职工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工程师1人;教师中博士13人,教师平均年龄38岁。自然地理专业是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具有开拓精神、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自然地理专业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30余人。自然地理专业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旅游地理与旅游资源调查评价与规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科院考博生态学和自然地理学历年真题
    2010年中科院生态中心考博生态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1、Climax 2、Biological invasion 3、Fundamental niche 4、Energy pyramid 5、Landscape process 6、Heat island 7、Ecosystem service 8、Allelopathy 9、r/k selection 10、Direct grandient anylisis 二、简答(六选四) 1、简述生产力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04
  • 中科院自然地理学考博重点答案(详细)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04
  •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自然地理学历年博士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自然地理学 一、1大气雾霾形成条件及机制(15,14); 答: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雾是当气温达到露点温度时(或接近露点),空气里的水蒸气凝结生成的,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霾,是指原因不明的因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霾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气象学上称为气溶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01
  • 南京大学1997-2007年自然地理学考研试卷
    南京大学19972007年自然地理学考研试卷 ★1997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试描述地球形状和大小的自然地理意义。 2、概述板块构造边界类型及其特征。 3、何谓气旋与反气旋?并分别简述其天气特征。 4、简述水资源评价的目的和主要内容。 5、试比较红壤与黄壤成土条件、成土过程及性态特征的异同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0
  • 1999-2017中科院地理所自然地理学考博历年真题
    自然地理学(博士)1999-2017 2017年试题 一、简答题 1.岩溶作用 2.土壤的物质组成 3.自然区划的原则 二、论述题 4.气候的形成 5.生态系统的功能 6.水分循环的过程 2016年试题 一、简答题 1.地球表面的基本特征 2.土壤的一般形态特征 3.生态系统的组分 二.论述题 1.气候变化的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2017年中科院地理所自然地理学考博真题
    一、简述题 1. 岩溶作用(10分) 2. 土壤的物质组成(10分) 3. 自然区划的原则(10分) 二、论述题 1.气候的形成(20分) 2. 生态系统的功能(20分) 3. 论述水分循环(30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自然地理学名词解释
    自然地理学名词解释 1. 地球表层:是指海陆表面上下具有一定厚度范围,而不包括地球高空和内部的地球表层。地球表层存在着人类社会及各种自然地理要素,具有独特的地理结构和形式。 2. 自然环境:是由地球表层中无机和有机的,静态的和动态的自然界各种物质和能量组成,具有地理结构特征并受自然规律控制。自然环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9
  • 自然地理学考研复习材料
    自 然 地 理 学 地理学是研究地理环境的科学,其研究的空间范围既不是地球固体部分的最内部,也不是地球气体部分的最外层,而是接近地球固、液体表面,各圈层相互作用的、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地球表层(上至大气圈对流层顶部,下至沉积岩底部)。 绪 论 一、地球表层 特征 ● 地球表层是物质三态存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9
  • 2018年山东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812自然地理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612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5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863自然地理学考研题库【历年考研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24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863自然地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山西师范大学生命学院842自然地理学综合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613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5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843自然地理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613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5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834自然地理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615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5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834自然地理学历年考研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