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自然地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2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803自然地理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803

考试科目名称:自然地理学

第一部分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课程目标

自然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的自然地理环境,研究地球多个圈层及其相互作用的科学。课程目标是阐明地壳、大气、水文、土壤等各自然地理要素的特征,分布规律及其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自然地理环境整体特征和分异规律。

二、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地球形态、动态特征、构造及其在自然环境形成过程中的地理意义;地壳和大气两大圈层的特性和运动形式;水圈的各组成部分,海洋的作用;地貌成因类型、特点及其发育规律;土壤、生物群落、生态系统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景观的整体性、地域分异规律、自然区划、土地类型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

第二部分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地球

(一)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

1. 掌握恒星的概念,熟悉太阳及太阳系的各大行星。

2. 理解地球的运动规律及地理意义,掌握四季太阳高度角的变化。

3. 了解天球坐标。

(二)地球

1. 了解地球的形状、大小及其地理意义。

2. 了解地球构造,理解构造运动的特点、基本方式及地质构造。

3. 掌握海陆分布及地球表面的基本特征。

4. 熟悉火山、地震的概念及其分布规律。

第二章 大气和气候

1. 了解大气成分,掌握大气垂直结构及各层的特点。

2. 掌握大气的主要物理性状、温度、大气湿度、大气降水的概念及其分布。

3. 了解作用于空气的多种作用力的作用及其表达方式。

4. 掌握大气环流和局地环流的概念,熟悉大气环流的特点。

5. 了解影响中国的主要天气系统。

6. 掌握气候、气候系统的概念,理解气候形成因子。

7. 了解地质时期、历史时期的气候变化史实,熟悉近代气候变化的特点。

第三章 海洋和陆地水

1. 了解地球上水的分布,掌握水循环和水平衡的概念。

2. 了解海水的组成,了解海水温度的分布。

3. 理解海洋潮汐现象及洋流的形成,熟悉各大洋的主要洋流。

4. 了解海平面变化。

5. 了解海洋资源,理解海洋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6. 理解河流、水系、流域的概念,熟悉水情要素径流计量及其表达式。

7. 了解河流的补给形式和特点,理解流域水量平衡。

8. 理解河流与地理环境的相互影响。

9. 熟悉湖泊、沼泽的概念及成因,了解地下水物理和化学的特征,熟悉地下水运动的基本规律。

10. 熟悉冰川概念,理解冰川消融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第四章 地貌

1. 了解地貌成因,熟悉地貌类型,理解地貌在地理环境中的作用。

2. 掌握风化的概念和类型,了解块体运动与重力地貌的特征。

3. 熟悉流水的作用及不同的流水地貌。

4. 了解岩溶作用及岩溶地貌的概念,岩溶地貌的特征。

5. 了解冰川地貌的主要特征。

6. 了解风沙作用,理解风沙地貌概念,熟悉风沙地貌的分类。

7. 理解黄土概念,熟悉黄土地貌特点。

8. 了解海洋地貌特点。

第五章 土壤

1. 掌握土壤、土壤肥力的概念,理解土壤在地球环境中的地位和作用。

2. 了解土壤的物质组成及其相互间的作用。

3. 了解土壤形成的基本规律。

4. 了解土壤分类。

5. 掌握土壤资源的概念,了解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中的问题及合理利用保护的措施。

第六章 生物群落与生态系统

1. 掌握生物、生态、生态因子的概念及生态因子作用的特点。

2. 理解多个生态因子与生物的关系。

3. 理解生物物种种群、生物群落的概念,熟悉生物种群特征,熟悉生物群落的分类。

4. 掌握生态系统的概念、组成与结构,了解生态系统的功能。

5. 掌握生态平衡的概念,能应用生态平衡的概念阐述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第七章 自然地理的区域分异

1. 理解自然地理的整体性概念。

2. 理解自然地理的组成与能量基础。

3. 熟悉自然地理的地带性分布规律。

4. 熟悉自然地理的非地带性分布规律。

5. 掌握自然区划的原则、方法、等级系统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1. 考试目标的能力层次表述

本科程对各考点的能力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层次,用相关的词语描述:

较低要求——了解;

一般要求——理解、熟悉、会;

较高要求——掌握、应用。

2.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⑴本科程的命题考试时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来确定的,根据本大纲规定的各种比(可适当浮动),来组配试卷,适当掌握试题的内容、覆盖面、能力层次和难易程度。

⑵各章考题所占的分数大致如下:

地球 占15%

大气和气候 占20%

海洋和陆地水 占15%

地貌 占15%

土壤 占 10%

生物群落与生态系统 占 15%

自然地理的区域分异 占 10%

⑶其难易程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级,试题分数比例一般为:2:4:3:1。

⑷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

“了解”占30%

“理解(熟悉、能、会)”占45%

“掌握(应用)”占25%

⑸试题形式有:填空题、单项选择题、判断题、读图题、问答题、论述题等多种题型。

⑹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试题主要测试考生对本科自然地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问题的能力。

相关话题/地貌 地球 土壤 大气 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水污染控制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水污染控制微生物学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要求考生了解水处理微生物学的一般概念,了解和掌握水处理微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在污染控制工程中的应用,熟悉相关的实验操作与原理,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满分均为150分,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生物化学 编号:804一、考察性质生物化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生物化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生物化学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微生物学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有机化学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无机化学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化工原理概论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自命题考试大纲微生物学北京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硕士研究生微生物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等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微生物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
    自命题考试大纲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628-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一、考试性质硕士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生命科学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自命题考试大纲生物化学628-生物化学一、考试性质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生物化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生物工程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可以作为我校选拨硕士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普通生物学考研大纲
    838-普通生物学本门课程总分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一、考试内容本课程包括三部分内容:普通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第一部分为主体,分值在90分左右(主要考查对生物学一般概念、原理的掌握程度,生态学部分不在本课程考查范围之内),后两部分分值各占30分左右(主要考查考生对动植物结构、功能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839-细胞生物学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理解并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能熟练运用细胞生物学知识分析生物学基本问题,了解细胞生物学的最新进展。一、细胞生物学发展历史1.了解细胞的发现,细胞学说的创立及其内容要点和意义2.了解细胞生物学各发展阶段的特点3.了解细胞生物学的形成和当前与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环境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804-环境微生物学一、考试目的环境微生物学是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二、考试要求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在环境微生物学方面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具体考察考生对环境微生物学理论的掌握与运用,为国家培养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医)考研大纲
    642-生物化学(医)一、考试目的生物化学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及其它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科目之一。生物化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为所招收与生物化学有关专业硕士研究生而实施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二、考试要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的基础理论课,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生)考研大纲
    629-生物化学(生)一、考试性质生物化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生命科学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可以作为我校选拨硕士研究生的重要依据。二、考试要求生物化学考试旨在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338-生物化学一、考试性质硕士研究生生物化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生命科学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可以作为我校选拨硕士研究生的重要依据。二、考试要求生物化学考试旨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生物医学电子学考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课程编号:课程名称:生物医学电子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内容涉及必要的电子学知识,医学基础知识;了解如何利用电子学的手段和方法解决临床诊断和治疗、生物医学研究中的问题;了解医疗仪器的检测原理、基本电路工作原理和分析方法。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1. 传感器与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物理光学考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课程编号:820 课程名称:物理光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物理光学"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物理、电子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良好的物理光学理论基础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光的波动理论;即光的电磁理论、光的反射和折射、光的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物理化学考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04 科目名称:物理化学一、考试性质物理化学考试科目是我校为招收应用化学、化学工程、材料、环境及轻化工学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本课程考试旨在考查考生是否了解物理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综合分析和对物理化学知识的运用能力。考试对象为符合国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