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1997-2007年自然地理学考研试卷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0

南京大学1997—2007年自然地理学考研试卷

★1997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试描述地球形状和大小的自然地理意义。

2、概述板块构造边界类型及其特征。

3、何谓气旋与反气旋?并分别简述其天气特征。

4、简述水资源评价的目的和主要内容。

5、试比较红壤与黄壤成土条件、成土过程及性态特征的异同点。

6、试述生态系统的组成与结构的特征。

7、何谓土地分级与分类,并论述两者之间的关系。

8、概述地址构造对我国地貌形成的影响。

9、什么叫综合自然区划?概述它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与意义

10、简述我国华中区自然景观的特征及资源的利用和改造。

共10题,每题10分

★1998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试述地球内部构造的组成及特征

2、何谓锋?并概述暖锋的形成及天气特征

3、简述水资源的特征及如何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水资源

4、河流阶地有哪几种?并分析其特征与成因

5、试比较红壤、棕壤的形成条件、成土过程及性态特征

6、根据生态系统中主要蓄库的不同,概述物质循环的类型及特点。

7、何谓土地结构?其组合形式有哪几种?并举例说明。

8、试分析我国旱涝灾害及其形成的原因。

9、试论述气候对我国地貌形成的影响。

10、比较我国东北区与西北区的自然地理特征。

共10题,每题10分

★1999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简述地球圈层的构成及其分化过程。

2、局地环流的表现形式有哪几种?并简要分析它们的成因。

3、河流补给类型有哪几种?其河流特征如何?

4、根据河谷发育与地质构造的关系,河谷可分为哪几种类型?并以图的形式予以说明。

5、何谓农业生态系统?并概述其主要特征。

6、概述生物因素在土壤形成中的作用。

7、什么叫土地评价?并简述土地评价的一般方法与步骤。

8、试分析青藏高原对我国气候的影响。

9、试述我国植被与土壤的水平分布规律。

10、简述我国华南区自然条件的利用与改造。

共10题,每题10分

★ 2000年自然地理学试题(以下11题,任选10题,每题10分)

1、试述用哪些指标来说明江苏南部的自然地理条件比新疆南部要优越得多(提示:要注意何谓“优越”)

2、试举二例说明,与地球自转有关的科里奥利力,对自然界物质运动或其他自然现象有着明显的影响(一例5分,二例10分)



3、许多著名风景名胜区的山岳景观,有其显著的特色,该特色又与该山岳的岩石有关。那么,野外识别花岗岩、玄武岩、灰岩、砂岩砂砾岩、板岩的主要标志是什么?(每种岩石2个特征标志得2分)

4、作图表示单面山、背斜山、向斜山、背斜岩、向斜岩,并在图中标出顺向坡(用sh表示)和逆向坡(用N表示),分析顺向坡与逆向坡的特点,并举二个在坡地开发利用中可能会遇到的灾害问题。

5、请说明纬度相近的东北黑土区、大兴安岭森林区、内蒙古风沙区和天山阿尔泰山常年积雪区的辐射平衡的差别。

6、试举三方面例证说明中国北方黄土的成因与影响黄土分布区褐土发育的主要因素。

7、试分析中国昆明“四季如春”和南京“四季分明”的主要原因。

8、用区域水量平衡方程式有关项的变化来说明黄河下游短六的原因,以及由短六造成黄河下游两岸地带水量平衡方程式某些项的变化。

9、阐述物种多样性导致群落稳定性的原则。

10、简述青藏高原的降升,以及它对中国西北地区地理环境发展变化的影响。

11、试述三角洲的形成与三角洲沉积层结构特点,以及试举二点,讨论它多三角洲地区的建设的某些影响。

★2001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简述分析土壤理化性质(如土温、土壤盐度、土壤水分、土壤质地、土壤酸碱度和土壤肥力等)对生物的生态作用,并指出有关的生态适应类型(10)

2、简要阐述荒漠和草原生态系统的生物组成、结构和稳定性,并结合西部大开发谈谈应采取哪些可行措施保护西部生态环境(10)

3、举例说明我国自然生态系统垂直地带性更替规律及其影响因素(10)

4、试分别举例说明母质、气候、生物、地形与时间因素对中国土壤的影响(10)

5、图示地下水的赋存类型(10)

6、活动大陆边缘的类型及其构造地貌特征(15)

7、试述中国中纬度地区东部与西部水热条件的差异及其影响因素(10)

8、试述城市的气候效应(10)

9、名词解释(15)

地球内部的软流层裂谷太阳常数焚风和焚风效应输沙量

★2002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试述我国东西部地区的气候环境差异及对西部气候环境改造的建议(15)

2、简述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和对中国的影响或简述城市小气候特征及对人类的影响(10)

3、中国西北大部分地区的水汽来源,水文特点及其形成条件分析(15)

4、试述中国东部弱淋溶土(或黄棕壤、或铁铝土,三者择一)的分布及其土壤发育的自然地理条件(10)

5、中国东南沿海(或台湾的东西两侧)海岸地貌基本特征,及其与地壳运动和海平面变化的关系(15)

6、中国西南山区坡地自然灾害事件主要类型及其发生原因的初步分析(15)

7、控制群落演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研究群落演替在当前开展生态建设的现实中有何意义?10

8、比较热带雨林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的特征与稳定性,并说明在开发中更应该注意其中的哪一个类型10

★2003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就“地球表层是个复杂的开放系统”做简要说明 15

2、气象部门报的某地气温与该地下垫面特征的关系,请举例说明 15

3、中国北方中纬地带自东向西降水减少的原因分析 15

4、水域对局部地方小气候调节作用的原因机制及其幅度值估计 15

5、举例说明不同岩性分布区或不同年降水量分布区河网密度的差别 15

6、转述天津附近或上海附近海平面变化动态的有关报道及评述 15

7、关于“湖泊换水周期与补给系数”术语及其数值高低的意义和价值 15

8、介绍土壤发育与气候的关系 15

9、简述生态系统平衡调节的主要途径 15

10、举例说明湿地生态的基本特点 15

★2004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 论述秦岭对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的气候,水文,生态特征的影响

2 论述东南季风与西南季风对长江,黄河大洪水的影响。或论述热带气旋对淮河,辽河大洪水的影响。

3 论述新疆自治区或东北部地区(气候,生态,水文方面)对全球的变化的影响。

4 论述西北盐湖(若青海胡)与长江中下游大湖(如洞庭,鄱阳湖)水量平衡方程式的主要差别。

5 论述土壤发育中的粘化过程及其土壤粘粒含量对水土保持或风蚀作用的影响。

6 论述保护的意思和价值

7 论述长江三角洲或珠江三角洲地貌发育的基本特征。

8 论述咯斯特地貌与水文的基本的特征。

★2005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 论述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及其在自然灾害预测预报中诱发因素分析方面的意义。(20分) 2 试议自然地理环境的区域分异,并举例说明在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中“因地制宜”原则的意义和价值。(20分)

3 试述北半球中纬度地带自然环境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比较敏感的原因机制。(20分) 4 试比较人类活动与全球增暖对中国北方沙尘暴活动的影响。(20分)

5 试举四项“土壤退化”的具体指标及其实际状况基本特征。(20分)

6 试述城市水环境治理有可能要包括哪些方面?(10分)

7 试述“湖泊的补给系数”与“换水周期”基本概念,及其在湖泊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实际意义。(20分)

8 试对任选的某山地描述其景观特征,并与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某山地景观特征做简要比较。(20分)

★2006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试举几个实例说明,《自然地理学》教学内容和目标,与《气象气候学》《水文学》《土壤学》《植物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等五门课的教学内容和目标,有何差别(20分)

2、试从不同角度分析下列现象的主要原因和机制:中国大陆大江大河向东流,大江大河的含沙量与年输沙量比较高,黄河比长江还要高,东南部沿海平原很狭窄,而东海与黄海大陆架又特别宽(20分)

3、长江宜昌站的年输沙量,1956-1979年间平均为51400万t,1980-2000年间为48600万t,2000年为39000万t,2001年为29900万t

2002年为22800万t,2003年为9670万t。这说明什么?主要原因是什么?长江中下游洪水威胁减轻了,还是加重了(例如又发生1998年大洪水)?又是为什么?(20分)

4、湖滨湿地生态保护的意义价值,及其主要的科学理论基础与主要的技术措施(20分)

5、请评述2005年10月9日《农民日报》上的报道:由于土壤的退化,导致我国经济损失

每年360亿美元(20分)

6、请阐述河床地貌类型中的边滩发展成为河漫滩及堆积阶地的地貌过程(20分)

7、在建海堤的10年20年之后,海滨海堤内的生态系统或其景观特征,依然比较单调的基本原因(20分)

8、试举一实例,人类活动干扰了自然生态,但获得了预期的效益(10分)

★2007年自然地理学试题

1。以你熟悉的城市(省地级市)为例,描述其城市水环境的历史演变过程;其城市水环境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形成原因机制。(演变过程,主要问题,原因机制每个方面10分,共30分)

2。生态修复的基本原则(10分);亚热带地区过度开发的浅水湖泊的生态修复(10分);亚热带新建水库库区的生态建设(10分,共30分)

3。以黄土高原地区(或江西吉安地区)土壤为例,分析土壤发育过程中气候,生物和母质对土壤发育的影响(30分)

4。下面两图是故黄河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貌变化图。试根据图中所示,从不同方面(至少三个方面)分析三角洲形成的主要因素(30分)

 


相关话题/自然地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