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GIS真题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12-30



名词解释(必考部分)

1、拓扑邻接:指空间图形中同类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05、06、08、09、10) 拓扑关联:指空间图形中不同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

拓扑包含:指空间图形中不同等级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07)

2、SQL :结构化的查询语言SQL ,是基于关系运算的数据库操作与程序设计语言。他不仅用于查询,也是一个通用的、综合的、功能极强又简单易学的关系数据库语言。(05、07)

3、元数据:对空间数据进行推理、分析和总结得到的关于数据的数据,是有关数据和信息资源的描述信息。(06)

4、数据字典:是数据库中各类数据描述的集合,或者说是元数据及相关数据操作的集合。其主要功能是储存及检索元数据。(07)

5、缓冲区分析:是研究根据数据库的点、线、面实体,自动建立其周围一定宽度单位的缓冲区多边形实体,从而实现空间数据在水平方向得以扩展的信息分析方法。(05、06、08、09、10、13 P130)

6、DTM :即数字地形模型,是通过地表点集的空间坐标(x ,y ,z )及其属性数据表示地形表面特征的地学模型,是带有空间位置特征和地形属性特征的数字描述。(06、09)

7、DEM :即数字高程模型,是DTM 中属性为高程的要素,是通过有限的地形高程数据实现对地形曲面的数字化模拟,是对二维地理空间上具有连续变化特征地理现象的模拟化表达和过程模拟。(05、07、13)

8、TIN :即不规则三角网,是一种表示数字高程模型的方法。TIN 模型根据区域有限个点集将区域划分为相连的三角面网络,区域中任意点落在三角形的顶点、边上或三角形内。如果点不在顶点上,该点的高程通常通过线性插值的方法得到。

不规则三角网TIN 是利用有限离散点,每三个最近点连接成三角形,每个三角形代表一个局部平面,再根据每个平面方程,可计算各网格点高程,生成DEM 。(05、06、08、10) 9、信息:信息是用文字、数字、符号、语言、图像等介质来表示事件、事物、现象等的内容、数量或特征,从而向人们(或系统)提供关于现实世界新的事实和知识,作为生产、建设、经营、管理、分析和决策的依据。 是向人们或机器提供关于现实世界新的事实的知识,是数据消息所包含的意义,它不随载体的物理设备形式的改变而改变。(05)

10、地理数据:指各种地理特征和现象间关系的符号和表示,包括空间位置,属性特征和时态特征三部分。(06、07、08)

11、大地经纬度:即大地经度与大地纬度的统称。大地经度是指参考椭球上观测点的大地子午面与本初子午面夹的两面角,由本初子午面向东,西方向量度,向东0°~180°为东经,向西0°~180°为西经,东经为+,西经为-。大地纬度是指参考椭球面上观测点的法线和赤道面的夹角,由赤道向南,北两极量度,向北0°~90°为北纬,向南0°~90°为南纬,北纬为+,南纬为-。(07)

12、数据挖掘:指利用统计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和专家系统等理论、方法和技术,从空间数据库中抽取人们想要获取但没有清楚表现出来的能反映出客观世界的本质的隐含知识。(07)

13、地图代数:以一尺度空间内栅格点集的变换和运算来解决地理信息的图形符号可视化及空间分析的新型理论和方法。

是一种专门基于细胞的地理信息系统设计的数据库操纵语言,代数是一种用于描述栅格地图的离散化空间分析的高级计算语言。(06、07 P153)

14、信息系统:指具有采集、管理、分析和表达数据能力的系统。信息系统是为实现某些特定功能,由人,机器,数据,程序或方法按一定的相关关系联系起来进行工作的集合体。

内部要素之间的相关联系通过信息流实现,信息系统由硬件、软件、数据和用户四个主要部分组成,另外,智能化的信息系统还包括知识。(06)

15、地心经纬度:是随地球一起转动的非惯性坐标系统,根据其原点位置不同,分为地心坐标系统的参心坐标系统,前者的原点与地球的中心重合,后者的原点与参考椭球中心重合。地心经度等同大地经度,地心纬度是指参考椭球面上观测点和椭球质心或中心连线与赤道面之间的夹角。(06、08、09、10、13)

16、UTM:即通用横轴墨卡托投影,是一种横轴等角割圆柱投影,椭圆柱割地球于南纬80°,北纬84°两条等高圈投影后两条相割的经线上没有形变,而中央经线上长度比0.9996. 该投影与高斯投影同属一类除中央经线上长度比不同外其余均相同。(06)

17、栅格数据:指将地球表面化分为大小均匀,紧密相邻的网格阵列,每个网格作为一个像元,由行号,列号定义,并包含一个代码表示该像元的属性类型或量值,或仅仅包含指向其属性记录的指针。(13)

18、空间实体:是地球空间实体的简称,即对复杂地理事物和现象进行简化抽象得到的结果,与一定的地理空间位置有关,具有一定的几何形态,分布状况及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系。(09)

19、空间参照系:空间参考系统是引用了一个基准面的坐标系。坐标系是一个抽象的数字概念,不绑定于任何物理对象,它定义了如何计算坐标空间中两个坐标之间的距离、角度等信息,而基准面一般是指地球的基准面,也可以是其他对象的基准面。GIS 中常见的空间参照系包括地心参考系,地理参考系和投影参考系。(10)

20、地图投影:地图投影就是指建立地球表面上的点与投影平面上点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的方法,即建立之间的数学转换公式。(17)


相关话题/名词解释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矿大(北京)地理信息系统真题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必考部分) 1、拓扑邻接:指空间图形中同类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05、06、08、09、10) 拓扑关联:指空间图形中不同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 拓扑包含:指空间图形中不同等级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07) 2、SQL :结构化的查询语言SQL ,是基于关系运算的数据库操作与程序设计语言。他不仅用于查询,也是一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2-29
  • 谈到考研,你不能不懂的名词解释
    很快2018考研也要被提上议程了,一年一度考研时,终究还是岁岁年年人不同。有结束就会有新的开始,考研只是我们追梦路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有人选择欣赏也有人选择匆匆路过。对于选择考研的人来讲,现在这个阶段是搜集信息的关键阶段。那么既然选择了考研,你可就不能不懂这些名词解释:学术型硕士以培养教学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1
  • 复旦大学林志鹏国史概要期末考试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 夏商周断代工程 是一个结合历史文献学、天文学、考古学及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先秦年代的测定,目标是制定出有科学依据的年表的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的系统工程。 其取得的成果包括: 提出夏代的基本年代框架:公元前2070年至1600年;提出商代前期(商汤到盘庚迁殷)较详细的年代框架:公元前1600年至1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01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名词解释合集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名词解释汇总 第一章:供给,需求及有关概念 1.经济人:经济生活中一般人的抽象,本性被假设为利己的。经济人在一切经济行为中都是理性的,即以利己为动机,力图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追求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经济人假设是微观经济学中最基本的假设之一。 2.完全信息:信息的充分和信息的对称。即市场主体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01
  • 黄廖版现代汉语名词解释
    音高:指声音的高低,它决定于发音体振动的快慢。音强:指声音的强弱,它与发音体振动幅度的大小有关。音长:指的是声音的长短,它决定于发音体振动时间的久暂。音色:又叫音质,指的是声音的特色。音色的差别主要决定于物体振动所形成的音波波纹的曲折形式不同。(决定音色的三个条件:发音体、发音方法共鸣器的形状。)语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30
  • 运动训练学名词解释 广州体育学院(整理后)
    运动训练名词解释 2003年真题名词解释 运动训练:是竞技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和运动成绩,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专门组织的有计划地体育活动。 周期安排原则:是指周期性地组织运动训练过程的训练原则。依运动员机体的生物节奏变化规律、竞技状态与发展的周期性规律,以及运动竞赛安排的周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运动生理学名词解释-广州体育学院
    运动生理名词解释 2003年真题名词解释 运动性免疫抑制:指大负荷运动后,由于过度负荷导致机体免疫机能下降的现象。 林加尔德现象:在进行静力性工作时,呼吸和循环机能变化没有运动后明显,这种生理反应称为林加尔德现象。 运动效果:指经常从事运动练习的人在重复运动的影响下各器官、系统的形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北京大学古典文献学考研真题【名词解释全编】
    北大中文1989古文献专业试题 1.三通、九通 2.十驾斋养新录 3.考信录 4.考据、义理 5.别录、七略 6.影宋、覆宋 7.史记三家注 8.释事忘义 9.不校校之 10.审辞气 北大中文1989古文献专业基础试题 1.七略 2.右文 3.四部 4.小令 5.錯簡 6.監本 7.平水韵 8.四六文 9.四書五經 10.一條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5
  • 先秦历史考研名词解释
    马家浜文化 江浙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文化。因1959年在浙江嘉兴马家浜首先发现而得名,其年代约与中原仰韶文化同时,主要分布在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和上海市,重要遗址是马家浜、青浦崧泽、常州圩墩、吴兴邱城和钱山漾等。陶器以夹沙红陶和表红胎黑、外红里黑的泥质红陶为主,未见彩陶。早期有釜,晚期多鼎。石器磨制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5
  • 先秦历史考研名词解释
    马家浜文化 江浙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文化。因1959年在浙江嘉兴马家浜首先发现而得名,其年代约与中原仰韶文化同时,主要分布在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和上海市,重要遗址是马家浜、青浦崧泽、常州圩墩、吴兴邱城和钱山漾等。陶器以夹沙红陶和表红胎黑、外红里黑的泥质红陶为主,未见彩陶。早期有釜,晚期多鼎。石器磨制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5
  • 电影学专业 考研 名词解释
    中国 ※ 软性电影:1933.08 左翼电影创作高潮时期,国民党文人刘呐鸥等人倡导主张电影是给眼睛吃的冰激凌,是给心灵坐的沙发椅,他反对左翼电影在银幕上闹意识、充满说教和左倾色彩,他认为电影应该是软性的,提倡艺术快感论。 ※ 十七年电影:指1949到1966年,中国电影在继承三、四十年代进步电影和解放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5
  • 华中农业大学考研614微生物1999—2016名词解释
    2016年名词解释 1. continuous culture 2. mycorrhizae 3. lysogenic conversion 4. 4、L form 5. heterolactic fermentation 2015年名词解释 1. Eutrophication 2. Park mucleotide 3. lysogenic cells 4. inclusion body 5. Group translocation 2014年名词解释 1、plaque Pseudohyp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3
  • 古代汉语考研辅导+名词解释和简答题部分附答案
    古代汉语考研辅导名词解释和简答题部分 班级姓名学号 (一)名词解释 省形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分析形声字是使用的术语。指形声字省略形符某一部分的现象。 省声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分析形声字是使用的术语。指形声字的声符有所省略的现象。如《说文》:融,从鬲,蟲省声。rdqu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2
  • 金融学名词解释(黄达金融学)金融专业课
    金融学名词解释(黄达) 金融学名词解释(黄达) 第1章 铸币:自然形态的金属货币在流通自然形态的金属货币在流通中需要秤算重量、鉴定成色,很不方便。为了适应交换发展的需要,将金块、银块按照货币计算名称所规定的金银重量,铸造成具有一定成色、花纹和形状的金片和银片,这就形成了铸币。 银行券:银行券(ban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0
  • 吉林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名词解释
    第五章相图 1.相图 2.吉布斯自由能与成分的关系 3.相律 4.杠杆定律(会应用) 5.相图的结构 6.单元相图 水的相图 纯铁的相图 7.二元匀晶相图: 匀晶转变: 组元形成无限固溶体的条件: 8.固溶体的平衡凝固: 概念: 特点 9.固溶体的非平衡凝固 概念: 特点: 10.二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