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复习材料(6)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5-11


55.根据竞技状态形成和发展规律说明为什么整个训练过程要安排一个大周期?
答:(1)每一次适宜负荷的刺激都会引起机体的适应性变化,多次适宜负荷刺激就会引起机体多次适宜的刺激。(2)在这个变化过程中机体能力不断得到提高,竞技状态不断发展,并逐步进入良好的竞技状态,这时运动员的生理和心理机能得到提高而且相对稳定,各系统之间保持着高度协调,进入良好的竞技保持阶段(3)在强烈的参赛动机下高度的动员运动员机体潜能,在比赛中常常会创造新的成绩,但是人体不可能始终保持着各个系统之间的高度协调,生理和心理能力的表现也不可能始终处于高峰状态。(4)由于人体保护性机制参与到训练过程中来,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了高度竞技状态之后就需要休息和恢复,以消除生理和心理的疲劳,就这样与竞技状态的发展过程相连系构成了一个训练大周期。
56.竞技状态阶段的生物学基础?
答:(1)适应性机制。在竞技状态形成阶段,机体对外界刺激有逐渐适应的现象。(2)动员性机制。在竞技能力达到高峰后需要保持,此时生理或心理能力被释放动员,各系统高度协调。(3)保护性机制。竞技能力到一定时间后会逐渐消失,机体自动停止积极的应激反映。
57.简述10000M跑和柔道专项耐力的表现及训练情况?
答:10000M跑和柔道专项耐力属不同项群的专项耐力,其中10000M跑属体能主导类竟速性项群,而柔道属于技能主导类对抗性项群,他们的专项耐力的表现是不同的。(1)10000M跑专项耐力表现为:以尽可能高的平均速度通过全程的能力;而柔道专项耐力:长时间表现最佳体能和技能的能力。(2)同是专项耐力项目,但它们属于不同项群,因此训练特点存在差异。10000M跑训练内容及手段:一般采用重复法和间歇法组织训练。用重复法训练时一般采用主项距离或接近主项距离,在处理负荷量与强度时一般采用每次跑3/4——1个10000,用间歇法训练时可采用变速跑等方式训练;柔道训练时要采用长时间对抗,一般采用中大负荷量,强度采用最大强度与次大强度相结合。
58.与对手直接对抗的项目如拳击,乒乓球,足球等和不与对手直接对抗的项目如跳高,体操,射击等的比赛特点有什么不同?这些不同对抗类项目的训练有什么不同要求?
答:(1)拳击,乒乓球,足球都属于技能主导类对抗性项群其中拳击属于格斗对抗性项群,乒乓球属于隔网对抗性项群,足球属于同场对抗性项群。(2)跳高,体操,射击等项目属于技能主导类表现性项群,其中跳高和体操属于表现难美性项群而射击属于表现准确性项群。(3)以上几个项目属于不同的项群因此具有不同的比赛特点:A:格斗对抗性项群拳击在比赛时一般为两人一组,他们直接面对面的相持进攻与防守,绝对胜利的比例减少,重视全面发展和突出绝招。B:乒乓球属于隔网对抗性项群,比赛特点表现为战术变化多种多样,战术决策对比赛结果影响较为突出,体能的作用加大,队员之间无身体接触。C:足球属于同场对抗性项群,比赛特点要求良好的形态条件与娴熟的技巧相结合,双方队员有直接的身体接触,速度耐力素质较为重要。D:跳高与体操属于表现难美性项群,其比赛特点为主要强调动作难度的价值,与动作计量,提高艺术修养发觉创新动作,比赛时每个队员依次进行。E:射击属于技能主导类表现准确性项群,其比赛特点为:比赛时每个队员依次进行,对他们瞄准目标的能力进行测定,因此在比赛时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
。   



 


相关话题/运动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