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801政治经济学考研真题-分章整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7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
一、    名词解释
1、    公司治理结构(05)
二、    简答
1、    构成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素是什么? (01)
三、    论述
1试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98)  
2论述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中,如何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来实现企业制度的创新?(06)
3为了有效解决代理问题,企业制度如何创新?并对比分析美、日、德现代公司的产权结构、治理结构的特点,说明我国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如何创新。(11)
4结合中国实际,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企业制度创新。(15)
5如何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16)
答案
一、名词解释
1、即以股东为核心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相互制衡关系的泛称,其核心是在法律、法规和惯例的框架下,保障以股东为核心的利益相关者为前提的一整套公司权利安排、责任分工和约束机制。在这种制度安排中,所有者将自己的资产交由公司董事会托管;公司董事会是公司最高决策机构,拥有对高级经理人员的聘任、奖惩以及接股权;高级经理人受雇于董事会,在董事会的授权范围内管理公司;监事会行使对企业经营的监督检查,职工代表大会参与公司经营活动的民主管理。
二、    简答
1、    答:构成现代市场经济体制需要以下基本要素:
(1)规范化的市场主体 所谓的市场主体是指从事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人和群体。市场主体必须具有对交换客 体的直接占有、使用、支配和处置的权利。无论在什么样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都必须享有上述权利,这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的基本前提。现代市场经济是成熟和发达的市场经济,对市场主体的行为规范要求很高。因而要成为现代市场经济的主体,除了享有现代市场经济赋予的权利外,还必须严格遵守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给出的“游戏规则”。
(2)现代化的市场体系 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市场体系的基本特征表现为整体性、联系性和开放性。具 体表现在:一是各类市场相互联系成为完整的市场体系;二是地方市场与国内大市场融合成为统一的国内市场体系;三是国内市场与国际大市场相接轨,融入国际市场体系。 
(3)灵活有效的宏观调控系统 现代市场经济是在政府宏观调控下运行的。政府宏观调控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的一种内在调控机制,是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4)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障是维护市场经济有序运转的条件。现代社会保障制度是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国家为主体,通过国民收入的分配与再分配,对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活权利给予社会性保障的制度。
(5)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分配制度 现代市场经济是建筑在现代文明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因而在分配上强调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调节以及资源配置既要受提高效率和经济增长等经济因素的引导,也要受社会公平等人文价值因素的约束。在一次分配领域,完善市场机制和规则,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率。在二次分配领域,政府调整个人收入和地区收入分配关系,实现社会公平。
三、    论述
1、 答:(1)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历史的必然。
    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组织形式是公司制企业,但在各国实践中,公司制企业的具体组织形式和分类有所不同。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制企业的主要形式是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作为派生形式的国有独资公司和控股公司等。
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支柱力量;是我国扩大财政收入、增加积累的主要源头;是我国增加有效供给的主导部分;是解决我国经济结构矛盾的重点区位;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主要载体;是我国国民经济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主要保证;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保持社会稳定的保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上述地位和作用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能否在我国继续存在。因此,传统国有企业制度必须转换为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运行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
    第一,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的基础是自主企业制度,它要求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的主体,我国传统国有企业制度不适合市场经济对企业成为市场主体的要求,国有企业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不能真正建立。
    第二,市场经济要求有完善的市场体系,而完善的市场体系又必须以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的存在为前提。企业经营的自主性越强,企业生产的符合市场需要的商品就越多,市场就越发达,就越能对资源配置其基础作用。国有企业不能成为市场主体,市场机制就不可能充分发挥作用。
第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要有国家间接的宏观经济调控,而国家间接宏观调控也要求企业必须是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因为国家间接宏观调控是通过市场这个中介传导系统对企业行为发生作用和影响的,企业如果不能自动地对市场变化作出敏感的积极反应,间接宏观调控就不能发挥作用。
第四,在收入分配上,我国实现的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它是以企业作为分配的主体,这又要求国有企业必须首先成为市场的主体。
(2)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途径    
①改革企业产权制度。 产权制度改革是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
    第一,理顺国有企业产权关系,处理好国家所有权与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关系。国有企业的产权关系应该是:国家是国有企业财产所有权的唯一主体,拥有对企业财产的最终支配权,但政府和监督机构不得直接经营或支配企业的法人财产。企业拥有独立行使的法人财产权,并以其全部法人财产承担民事责任。    
第二,建立经营者的所有权制约机制。两权分离后,国有资产所有者的利益仍要在企业经营者那里得到实现,为此必须建立一套能保证国有资产在真正具有经营才能的人手上经营,能明晰企业应负的国有资产保值与增值的责任、能对经营者“用脚投票”等所有权相制约的机制、
    第三,明确产权关系上的自负盈亏责任。  目前国有企业的自负盈亏主要限于收入分配上,而在产权关系上仍有许多亏损企业把债务包袱推给国家,或者拖欠其他企业的债务,国家实际上为企业承担着无限责任。产权制度改革是要在产权关系上明确企业承担的债务责任和破产责任。当企业破产时,国家只以投入企业的资本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第四,在明晰企业产权关系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产权市场。国有企业进人产权市场可以使一定量的国有资产吸收和组织更多的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产的产权功能,提高其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同时又能使国有企业经营受到更多国有产权的制约,以保证国有资产营运效益的提高。
    此外,国有企业还可以通过产权市场实现产权转让和流动,推动国有资产存量流向经济效益好的企业,流向国民经济需要重点发展的部门,实现国有资产存量的优化配置。
 ②改革企业组织制度
    首先,要改革政府管理职能和管理体制,真正做到政企分开。政府作为国有资产所有者,可以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对国有资产实行国家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分工监督。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可以依据法律制定各种必要的规章制度,培育和促进市场体系的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市场规则和社会秩序。政府作宏观经济的调控者可以合理确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制定和运用相应的政策来引导和协调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政府不能再用行政管理的方法使国有企业运行行政化,否则国有企业组织制度的改革将流于形式。其次,国有企业组织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建立公司制企业,为此,必须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我国国情的企业领导体制与组织管理制度,即建立包括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在内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处理好党委会、职代会和工会与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关系;建立由国务院向大型国有企业派驻稽查特派员制度,地方政府向所属大中型企业派财务总监制度。再次,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调整。即通过国有资产的流动和重组,改变国有资产过度分散的状况,集中力量发展和加强国家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扩大企业组织规模。
③加强和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
    强化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科学的管理水平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首先,要更新企业经营管理上旧的思想观念,确立以市场为中心和依托的现代化管理观念。其次,要实现管理组织现代化,建立市场适应性能力强的组织命令系统,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彻底改变无章可循、有章不循、违章不究的现象。再次,要建立高水平的科研开发机构和高效率的决策机构,加强企业发展的战略研究,制定和实施明确的企业发展战略、技术创新战略和市场营销战略,并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最后,要广泛采用现代管理技术方法和手段,包括用于决策与预测的、用于生产组织和计划的.用于技术和设计的现代管理方法,以及采取包括电子计算机在内的各种先进管理手段。      
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除就企业制度本身这三方面进行改革外,还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套改革。包括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的宏观经济调控体系,进行金融、财政、税收、投资、计划等方面的改革,为企业进入市场自主经营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大力培育市场体系、建立市场中介组织和加强市场经济法律规章制度的建设,为企业走向市场创造市场条件;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福利分配社会化、市场化步伐等。
2、    答:公司治理结构,也称之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指所有者,经营者和监督者之间透过公司权力机关(股东大会),经营决策与执行机关(董事会、经理),监督机关(监事会)而形成权责明确,相互制约,协调运转和科学决策的联系,并依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予以制度化的统一机制;通俗地讲,就是公司的领导和组织体制机构,通过治理结构形成公司内部的三个机构之间的权力的合理分配,使各行为人权责明确,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关系,保证公司交易安全,运行平稳、健康,使股东利益及利益相关者(董事、经理、监事、员工、债权人等)共同利益得到平衡与合法保护。 公司治理结构主要是规范股东会、董事会和经理层三者关系,其实质是通过规范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的权责,保证公司投资者的投资得到最佳回报的一整套制度安排,而这是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作用、现代企业获得良好绩效的关键所在。
因此,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建立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主要内容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
 (1)合理的公司产权制度是建立有效公司治理结构的决定性基础,为此,国有企业必须加快建立合理有效的公司产权制度。在保持公有制占主导地位的前提下,我国国有企业要加快建立合理有效的公司产权制度主要应做到以下五点: ①使产权责任明晰化。要使企业财产关系清晰,责任明确,资产所有权、法人财产权、企业经营权都有明晰的界定。 ②使产权主体独立化。在产权责任明晰的基础上,还应有具体的(最好是人格化的)主体来独立行使产权。 ③使产权结构多元化。只有具有多元化(社会化)产权,社会资源才可能得到充分利用和有效配置,企业发展空间才可能是无限的,对企业的监督力度也将由此得到加强。 ④使产权运作资本化。企业各种金融资本、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包括人力资本的产权,都可作为经营性的资本要素来运用。 ⑤使产权交易市场化。企业改组、联合、并购应主要通过资本市场和其他市场化的产权交易方式来实现。
(2)建立有效的公司产权制度,其关键是完善国有出资人到位制度。国有出资人到位制度,实际上就是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它是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总称。随着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我国国有出资人应该说初步到位,但现行国有出资人到位制度依然存在一系列弊端,严重制约了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完善国有出资人到位制度应该坚持以下三项基本原则: 一是能够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特定功能。国有资产存在的基本理由是,现实经济生活中有一些领域,或者由于其重要性不能让非国有资本控制,或者由于其盈利性差、风险大,非国有资本不愿进入或进入不足,这些领域是国有资产的功能性领域。适宜的国有出资人到位制度应该能够保证有足够的国有资本进入这些领域,发挥弥补市场缺陷的功能。 二是能够充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作为一种资源和资产,国有资产也有保值增值的内在要求,经营性国有资产更是如此。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适宜的国有出资人到位制度应该能够充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是坚持实行“统一所有,分级行使,授权经营,严格监管”。在国有资产管理实行“国家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分工监管”的基础上,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提出要建立如前所述的新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这一新型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可以概括为“统一所有,分级行使,授权经营,严格监管”。这是我们在可操作性上完善国有出资人到位制度应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
(3)总体而言,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规范化的公司制改革时,应在以下方面强化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从而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企业制度的创新:
 ①克服政企不分带来的障碍。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直接干预和国有股东权能不到位并存,是公司法人治理机制不规范的重要原因。国家是特殊的股东,如果国家股东的行为不端正,没有那种力量能对他进行制约。因此,政府代表国家进入市场直接行使股东权得是不适宜的。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面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政府作为国家所有者,要通过“出资人代表”而不是自己直接出面行使股东权能。出资人代表是受国家所有者委托经营有资本的投资控股机构,以提高国有经济对股民经济的控制力和国有资本权益最大化为目标运营国有资本,属于特殊企业法人。
 ②推进股权多元化,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动作创造基本条件。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从机制转换角度看并不理想。政府主要追求社会目标,唯一的由政府代表的国有股东往往把社会目标强加到企业头上,要么要企业自办医院、学校,负责职工养老,安排冗员,替政府承担社会保障职能;要么对企业经营决策直接干预,指挥企业投资或进入、退出哪个市场,或把困难企业甩给优势企业,搞拉郎配等。这说明,以政府为背景的国有股东很难成为以经济效益为目标的合格股东,国有独资公司难以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并规范动作。因此,通过股权结构设置防止和矫正国有股东的非正常行为,把企业目标集中于追求经济效益,是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要遵循的重要原则。一般来说,引入多元股东,包括另外的国有股东,特别是非国有股东,有利于所有者职能到位,形成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多元股东制衡,易于实现政企分开,使企业目标集中于追求经济效益。
 ③构建合理的治理结构框架。治理结构框架应确保所有股东,包括小股东和非国有股东受到平等待遇。如果他们的权利受到损害,他们有机会得到有效补偿;应确认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利,并且鼓励公司和利害相关者在创造效益和工作机会以及为保持企业良好财务状况而积极地进行合作; 保证及时准确地披露与公司有关的任何重大问题,包括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所有权状况和公司治理状况的信息。
 ④理顺公司人事管理。公司控制权的合理配置是公司灵活经营和防范风险的关键。公司控制权的核心是对人的控制权,也就是说层次分明的人事管理权是公司控制权合理配置的核心。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和监事会之间的制衡体制,最终是通过对人的控制而实现的。理顺公司人事管理是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的一个关键。
3、答:(1)从一般意义上讲,要形成有效的能够克服代理问题的治理结构,需要形成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包括,行之有效的法规体系;健全的股票市场;竞争性的 职业经理市场;有效的激励制度;健全的严格的财务及相关信息的披露制度。
(2)美国、日本、德国各具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及其解决代理问题的制度安排:在美国公众公司中,由于股权相对分散,因而股东在股票市场用所谓的“用脚投票”机制,及其竞争性的职业经理市场所产生的压力,在约束核心管理层的行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核心管理层的高薪激励在解决代理问题中起重要的激励作用;在日本,公司之间相互持股,大银行对公司具有较大的监督和控制能力。由于公司股权集中,所以股价稳定。所以,日本公司的治理主要依赖外部监督。德国公司在治理结构方面的特点是,其监事会是核心权力机构,并且监事会法定需一定数量的普通员工参入。
(3)我国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创新途径,一是要加强一般性的基本制度建设,包括:建立健全与公司制度相关的法规体系,尤其是要严格执法;规范证券市场,强化证券市场的监督和约束功能;形成竞争性的职业经理市场,强化经理人市场的约束功能;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等等。
更为重要的是,在合理有效借鉴具有典型意义国家的公司治理结构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切实从中国实际出发,在制度创新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并行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这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大胆探索。
4、    蹦蹦蛙
5、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的机构设置、职责划分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方式、方法等有关制度的总称。我国原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的框架下形成和建立起来的,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该体制的弊病日益显现,越来越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必须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创新。
改革的目标是建立新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基本框架,即: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理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措施包括:
一是继续推动履行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部门与企业脱钩,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
二是以管理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三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和职能,以产权关系为纽带,落实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各项法定职责。
四是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围绕进一步规范政府、国资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健全国家出资企业投资管理、财务管理、产权关系、风险管理等专项管理制度,健全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制度。
五是建立科学的企业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完善分类考核制度,提高考核指标的导向性的针对性。
 


相关话题/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