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2009~2014年化学学院复试真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6





第二部分:化工原理(20分)
一、问答题(10分)
1.什么是流体流动的边界层?什么是边界层分离现象?


2.什么是颗粒的自由沉降速度?影响自由沉降速度的因素有哪些?


3.简述辐射传热中黑体和灰体的概念。


4.筛板塔的气液接触状态有哪三种,各有什么特点?


5.简述填料塔等板高度HETP的概念。


二、计算题(10分)
用连续精馏塔分离某双组分混合液,进料量为150kmol/h,混合液中含易挥发组分xF =0.4 (摩尔分率,下同),塔底产品浓度为xW = 0.02,原料以饱和蒸汽状态加入塔中部,塔顶全凝,泡点回流。操作条件下物系的相对挥发度a=4,塔顶易挥发组分的回收率h=0.97。回流比为4,塔釜间接蒸汽加热。试求:
(1)塔顶产品浓度xD和塔顶、塔底产品流量;
(2)精馏段和提馏段操作线方程;
(2)离开塔顶第二块塔板的汽相组成为多少?











第三部分:反应工程(30分)
一、选择题(10分)
1.在CSTR反应器中,停留时间大于平均停留时间的流体粒子占全部粒子百分比的是
(A)32.6%      (B)36.8%        (C)63.2%            (D)67.4%

2.在平推流反应器中,某一反应在反应过程中出现最大反应速率,且达到最大反应转化率,则该反应类型为
(A)串联反应   (B)平行反应     (C)可逆放热反应     (D)自催化反应

3.对于气相反应A + 3B ® 2C,则化学膨胀因子
(A)dA = -1     (B)dA = 1         (C)dB = -2/3         (D)dB = -1/3

4.对于某一可逆反应A====P,且E1 > E2,则正反应为
(A)吸热反应   (B)放热反应     (C)绝热反应         (D)无法判断

5.在绝热反应器中,影响绝热温升的因素为
(A)物料初始浓度(B)反应活化能  (C)反应热           (D)颗粒线速度

二、填空题(10分)
1.在等温恒容的平推流反应器中进行某一级反应,经过t时间反应转化率达到0.5,则再经过t时间反应转化率可达到_____________。

2.某一化学反应其温度从300K提高至350K时,反应速率增大10000倍,则当反应温度从400K提高至500K时反应速率增大__________倍。

3.方差的含义是___________,若无因次方差为0.25,则对于多级全混流串联模型的模型参数为_________________。

4.    某二级反应,本征活化能E=200kJ/mol,扩散活化能ED=10kJ/mol,且该反应过程为内扩散控制,则该反应的表观反应级数为______级,表观活化能为___________。

5.绝热反应器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提高绝热温升的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

三、计算题(10分)
在全混流反应器中进行某自催化反应A + P ® P + P,(-rA) = k cA cP ,反应器体积为2m3,进料体积流量为1m3/h,组分A的进料浓度为1kmol/m3,组分P的进料浓度为0,反应器出口转化率达到0.5。操作一段时间后,由于出现故障,反应器停止进料和出料,经过半小时后故障排除时的出口物料转化率为多少?














第四部分:化工原理实验(30分)
一、填空题(9分)
1.某连续流动的流体以流速为Am/s通过面积为Bm2的截面,当流体通过面积为Cm2的截面,则根据_____________方程,流体通过面积为Cm2的截面流速为____________。

2.在传热实验中,冷、热流体分别为冷水和热水,需要记录的数据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

3.在离心泵特性曲线实验中,若将离心泵的转速由n增大至n¢,其他条件保持不变,则离心泵的效率h将_________(填入:增大、减小、不变、不确定)。

4.试举例出两种萃取设备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二、简答题:(6分,每小题3分)
1.在离心泵实验中,若离心泵启动后发现离心泵不出料,试问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应采取何种措施?



2.在精馏实验中,塔内发生液泛现象,试分析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应采取何种措施?



三、计算题(15分)
图示输送管路,用离心泵将水从液面输送至常压精馏塔。已知吸入管直径f70´3mm,管长lAB=15m,压出管直径f60´3mm,管长lCD=80m(管长均包括局部阻力的当量长度),摩擦系数l均为0.03,DZ=12m,离心泵特性曲线为He = 30 - 6 ´ 105 qV 2,式中He:m;qV:m3/s。试求:
(1)管路流量为多少m3/h;
(2)液面下降2m,管路流量为多少?
(3)液面下降后,B处的真空表和C处的压力表读数各有什么变化(定性分析)?
 
2013华东理工复试公共笔试(回忆版)


英语听力(时间30分钟,共25分,占复试比重5%)
一、短对话(10个,每个0.5分,共5分)
短对话较简单,比六级简单点。
二、长对话(10个,每个1分,共10分)
长对话和六级差不多。   
三、填词(10个,每个1分,共10分)
填词比六级难。

语文能力测试(时间120分钟,共100分,占复试比重10%)
一、选择题:
1、2题是逻辑结构题,选出和题干句子逻辑结构相同的选项,如:人民是伟大的,我是人民,所以我是伟大的。
3是选合适的关联词。4是选出病句。

二、文言文阅读:
阅读《后汉书,五十四卷,杨震列传》,然后回答三个选择题。
杨震字伯起,弘农华阴人也。八世祖喜,高祖时有功,封赤泉侯。高祖敞,昭帝时为丞相,封安平侯。父宝,习《欧阳尚书》。哀、平之世,隐居教授。居摄二年,与两龚、蒋诩俱征,遂遁逃,不知所处。光武高其节。建武中,公车特征,老病不到,卒于家。
经博震少好学,受《欧阳尚书》于太常桓郁,明经博览,无不穷究。诸儒为之语曰:“关西孔子杨伯起。”常客居于湖,不答州郡礼命数十年,众人谓之晚暮,而震志愈笃。后有冠雀衔三鳣鱼,飞集讲堂前,都讲取鱼进曰:“蛇鳣者,卿大夫服之象也。数三者,法三台也。先生自此升矣。”年五十,乃始仕州郡。
东大将军邓骘闻其贤而辟之,举茂才,四迁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当之郡,道经昌邑,故所举荆州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后转涿郡太守。性公廉,不受私谒。子孙常蔬食步行,故旧长者或欲令为开产业,震不肯,曰:“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

三、现代文阅读:
阅读一篇议论科学创造力和年龄关系的文章,该文章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年龄进行分析,反驳了科学创造力唯年轻人论的观点。然后,回答三个简答题,较简单。


四、读书报告:
阅读一篇《青蒿素抗疟作用的发现及临床应用的过程》的记叙性论文,然后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读书报告,必须包括青蒿素抗疟作用的发现和临床应用的过程、对个人和机构所发挥的作用进行评述等内容。(20分)

五、作文:当代社会所发生的食品安全、贪污腐败、工程事故等各种问题,使人民群众对ZF的态度陷入了“不信—不信—就是不信”的怪圈。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论述如何提高ZF公信力。(20分


面试篇
    1:20分钟,5分钟左右的英语:读出来并翻译一段专业文献,然后老师问了几个问题,有本科学校是什么,在哪儿,说出几个单元操作,分离操作,对华理的感觉,还好吧,能听得懂,不是太难。
2:专业面试:
本征反应动力学和宏观反应动力学的区别,并举例说明;



连续反应器与间歇反应器的区别;



说出露点温度、绝热饱和温度、湿球温度哪个与空气温度无关;



评价雪花膏的性能指标;

化工反应场所中设置梯子的作用等等吧,

   2:英语面试主要包括英语自我介绍,英文文献翻译和英语对话(主要是自己的兴趣啊,喜欢的科目啊,家乡啊,学校啊之类的)



14:
一:
1:关于B的气相分压与液相中B的分数的关系,只算出了饱和蒸汽压 什么惯例一,惯例二的。

2:关于停留时间的大题,

3:专业实验四个题,
为什么醋酸蒸汽不能当成理想气体?


氮气氧气能被吸附分离的原理?


为什么搅拌湍动程度大了反而分离效果不好?


还有一个是固定床流化床载流床的区分。



4:化原实验,直接把离心泵特性曲线整个流程默写下来,什么实验目的啊、方案啊、原理啊、步奏啊、流程图啊、原始数据表格啊、等等。简答题就是误差来源,量纲分析法,数学模型法,数据处理方法等。











5:一段专业翻译,100词左右,我的是关于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然后老师就用英语问单元操作有什么,不过我说了一个membrane separation,有老师点头表示认可啊。老师又问有什么爱好。
6:什么是绿色化学,

化学与化工的区别,

空时和停留时间的区别,



洗衣粉除污原理,



为什么我们要研究传递现象,



气相色谱的原理,



学了什么专业实验,本科论文是什么。


二:
  化工原理实验只有一个,默写离心泵特性曲线实验。
化工专业实验考的都是华理精品课程中的问题,视频好好看看

三:
翻译文献,关于相际传质(化工原理气液传质)的一段话,





翻译完了老师英语提问传质推动力,





然后另外老师问了温度计和工厂避免管道热涨冷缩的问题





四:
    Q1:Introduce your university.
Q2:  What's your best course ?
Q3:do you want to be a leader?
Q4:What should we do to be a leader?
    Q1:精馏塔非理想操作现象?

Q2:活化能的意义?

Q3:理想液体混合物的饱和蒸汽压方面的问题

Q4:关于活化能高的反应,测定其活化能时进行实验取点的位置,    高温还是低温?
等等









RT 2 语文(语言综合运用能力)部分(2014)
一、选择题      选择题部分都很简单,有考错别字、成语、汉语常识、诗词理解、逻辑推理(公务员考试行测题逻辑推理部分)、文献阅读。选择题基本上都能拿满分吧,不用专门准备。我尽量回忆,基本乱序,欢迎补充。

相关话题/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