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1997-2010年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19

1997年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 操纵子   2 反馈抑制   3 密码子的简并性   4 蛋白质四级结构   5 盐析   6 碱性氨基酸   7 Z-DNA   8 ATP   9 核苷磷酸化酶   10 磷酸果糖激酶  
二、填空(每空1分,共28分)  
1 DNA损伤后的修复主要有共修复、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三种方式。  
2 DNA,RNA和肽链的合成方向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3真核生物mRNA前体的加工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在含有完整的线粒体系统中,加入解偶联剂后,能进行_____________,但不能发生 ____________________作用。  
5 果糖1,6-二磷酸可在____________________的作用下,裂解生成2分子三碳糖。  
6  ____________________氧化脱羧,形成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一过程是连接糖酵
解和三羧酸循环的纽带。  
7氨基酸降解的反应主要有三种方式,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和_______________反应。  
8  高等绿色植物体内,在___________________酶和___________________酶的共同作用下
,可以将氨和α-酮戊二酸合成为谷氨酸。  
9  蛋白质的平均含氮量为______________,它是___________法测定蛋白质含量的计算基
础;蛋白质溶液在____________nm有特征吸收峰,该波长是固_______________法测定蛋白质含量所采用的波长。  
10 米氏方程的表达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它表达了__________________关
系,其中的________是酶的特征常数。  
11  用凝胶过滤法分离蛋白质是基于蛋白质_________________不同进行的,而离子交换柱层析则是基于蛋白质________________不同进行的。  
三、问答题(共42分)  
1 讨论呼吸链的组成及电子传递顺序。(7分)  
2 生物体内脱氧核苷酸是怎样合成的?(7分)  
3  什么是酶的专一性?指出两种酶作用专一性的假说,并说明其中一种的重要观点。(7 分)  
4  在PH3左右,氨基酸混合液(酸性、碱性、中性三类),经强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被洗脱分离,指出这三类氨基酸被洗脱的先后顺
序,并说明为什么。(6分)  
5 为什么DNA的复制能保持高度的忠实性?(7分)  
6 简述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的主要过程。(8分)  

1998年生物化学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0 分。)  
1 测定多肽链N-末端的常用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________等。
2蛋白质二级结构的类型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 。  
3 氨肽酶可以水解____________键,限制性内切酶可以水解_____________________键。  
4 DNA双螺旋的直径为_____________,螺距为_______________。  
5 目前普遍接受的生物膜结构模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在糖酵解过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最重要的控制酶,另外_____________ 和___________________也参与
糖酵解速度的调节。  
7 鱼藤酮能专一地阻断呼吸链上电子由______________流向____________________。  
8 线粒体的穿梭系统有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两种类型。  
9 黄嘌呤核苷酸转变为__________核苷酸时需要氨基化,其氨基来自_________________ 。  
10 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中,蛋白因子IF-2与___________________结合并协助其进入核糖体的____________位。  
11 RNA聚合酶全酶由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组成。  
12密码子共______个,其中_________个为终止密码子,_____________个为编码氨基酸的密码子,起始密码子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是非题。(每题1分,共30分)  
1 在PH7时,谷氨酸带负电荷。  
2 旋光性不同的物质,分子构型也不同。  
3 酶蛋白和蛋白酶两个概念完全不相同。  
4 “锁钥学说”是用于解释酶的高效率的一种学说。  
5 别构酶的Km的单位和底物浓度单位一致。  
6 天然蛋白质都具有四级结构。  
7 蛋白质变性程度不同,共价键的破坏程度也不一样。  
8 盐析和透析用于蛋白质溶液除盐时,后者效果好一些。  
9 RNA属于多聚核糖核苷酸。  
10 氨基酸都是L-构型。  
11 生物膜中脂质是生物膜功能的主要体现者。  
12 所有三羧酸循环的酶类都存在于线粒体的衬质中。  
13淀粉合成酶不能催化支链淀粉中α-1,6糖苷键的形成。  
14 ADPG是糖与氨基酸结合的产物。  
15 如果某一生物化学反应的平衡常数是1000,其标准自由能变化为正值。  
16 氧化磷酸化必须依赖呼吸电子传递过程。  
17 解偶联剂不抑制电子传递,但阻止ATP的产生。  
18 饱和脂肪酸从头合成时需要NADPH作还原剂。  
19 丙氨酸族氨基酸的共同碳架来源是乙酰胆碱。  
20 脂肪酸L-β-羟脂酰ACP时中间产物之一。  
21 赖氨酸与尿素循环没有直接关系。  
22 单链DNA结合蛋白的功能是使双链DNA解旋。  
23 大肠杆菌中使DNA链延长的主要聚合酶是DNA聚合酶Ⅰ。  
24 复制终止后,由DNA聚合酶Ⅰ切除引物。  
25 密码子不重迭,但基因可以重迭。  
26 mRNA上可以翻译成多肽的DNA序列叫内含子。  
27 真核生物的释放因子RF可识别三种密码子。  
28 原核生物RNA聚合酶Ⅰ主要负责合成rRNA前体。  
29 抗菌素利福平抑制RNA链合成的起始。  
30 操纵子的调控方式分为正调控和负调控。  
三、问答题(共40分。应届生回答1,2,4,5,6,7题,在职考生必答1,4,5,6题,在2和3中选一题,在7和8中选一题。)  
1 简述真核细胞mRNA的结构特点及功能。(6分)  
2  一个蛋白质样品,经SDS-PAGE证明有两条链,从这个实验结果能不能说:这个蛋白质样品是不纯的?为什么?(8分)  
3 酶的抑制剂有哪些类型?简述各类型的作用特点。(8分)  
4 讨论乙醛酸循环过程及生理意义。(6分)  
5 讨论三羧酸循环的调控部位。(6分)  
6 简述tRNA的转录后加工。(7分)  
7 试述肽链延长过程中,每个氨基酸进入肽链时消耗能量的步骤。(7分)  
8 简述原核生物乳糖操纵子模型。(7分) 
1999年生物化学
一、是非题(每题1分,共20分。对打勾,错打叉。)
1.  DNA和RNA中核苷酸之间的联键性质是相同的。
2.  常用酶活力单位数表示酶量。
3.  氨肽酶可以水解蛋白质的肽键。
4.  蛋白质多肽链是有方向性的。
5.  碱性氨基酸在中性PH时,带正电荷。
6.  等电点时,蛋白质的溶解度最小。
7.  用SDS-PAGE法可以测定血红蛋白四聚体的分子量。
8.  ATP具有磷酸基团转移势能,在酶促反应中可以将它的三个磷酸基团转移给ΔG0,更正的磷酸受体分子。
9.  耗能水平差异大的细胞之间,其能荷值差距也大。
10.  细胞色素C氧化酶又叫末端氧化酶,以还原型细胞色素C为辅酶的。
11.  丙酮酸激酶催化的反应是糖酵解中第二个不可逆反应。
12.  淀粉合成时的引物为3个以上α-D-葡萄糖以1,4-糖苷键相连的麦芽糖。
13.  脂肪酶氧化在胞液中进行。
14.  所有转氨酶的辅基都是磷酸吡哆醛。
15.  Leu是纯粹生酮氨基酸。
16.  E.coll中使DNA链延长的主要聚合酶是DNA聚合酶I。
17.  生成His的前体是5’-磷酸核糖。
18.  高剂量的紫外辐射可使胸腺嘧啶形成二聚体。
19.  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时,起始氨基酸为Met。
20.  代谢中的反馈调节也叫反馈抑制。
二、填空(每空1分,共30分)
1. tRNA分子的3’末端为_____,是_____的部位。
2. 真核细胞mRNA 5’末端有_____结构。
3. 蛋白质在_____nm有吸收峰,而核酸在_____nm有吸收峰。
4. 以酶的1/V为纵坐标,以1/[s]为横坐标,所得直线在纵坐标上的截距为_____。
5. 用诱导契合假设可以比较好的解释_____。
6. 碱性氨基酸有_____、_____、_____。(用单字母或三字母表示)
7. 常用于蛋白质沉淀的方法有_____、_____、_____、
8. 线粒体内膜上的电子传递链,各电子载体是按_____,由_____的顺序排列的。
9. RNA聚合酶全酶分为_____、_____。
10. 密码子共_____个,其中_____个为终止密码子,_____个为编码氨基酸的密码子。
11. 双糖与多糖合成时,葡萄糖的供体是_____,如_____。
12. 三羧酸循环中的第二个调控点是从_____至_____的反应,催化这个反应的酶是_____。
13. 糖酵解是在_____中进行。三羧酸循环在_____进行。氧化磷酸化在_____进行。
14. 在成熟mRNA中出现,并代表蛋白质的DNA序列叫做_____,那些从成熟的mRNA中消失的DNA序列为_____。
三、问答题(共50分)
1.简述DNA双螺旋结构模型。(6分)
2.测定酶活力时,通过增加反应时间能否提高酶活力?为什么?(8分)
3.线粒体的穿梭系统有哪两种类型?它们的电子供体是什么?线粒体的穿梭系统有什么生物学意义?(5分)
4.简述蛋白质一级结构与生物功能的关系。(6分)
5.简述冈崎片段的合成过程。(6分)
6.简述乙醛循环中乙醛酸的合成及去向。(6分)
7.试举一例说明可诱导操纵子。(8分)
8.简述蛋白质合成过程中氨基酸的活化。(5分)

2000年406生物化学
一、是非题(每题1分,共10分)   
1.蔗糖属于糖苷,无还原性。  
2.甘油磷脂为双亲性分子,是由于其头部带有负电荷,尾部带正电荷。
3.同一生理条件下,同一种生物膜各区域分子流动性是相同的。
4.酶促反应自由能的变化值就是反应所需要的活化能。
5.酶的底物和抑制剂在酶分子上的结合部位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6.FMN是脱氢酶的辅基,生化作用是传递一个氢原子。
7.无论氨基酸顺序如何,多肽链主链结构的连键都是相同的。
8.透析和盐析用于除盐时,前者效果会更好一些。
9.蛋白质在等电点时溶解度最小。
10.加入竞争性抑制剂,酶的Km值会增加,V max下降。
二、填空(每空1分,共40分)
1.蛋白质在_____mm下有特征吸收峰。
2.tRNA的二级结构呈_____。
3.真核细胞mRNA 5’-末端有一个_____结构,用于_____。
4.提取RNA的关键在于_____。
5.溶菌酶活性中心两个重要氨基酸残基是_____和_____。可用单字母或三字母表示。


相关话题/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福州大学生物化学复试考研笔记
    分子生物学:目前常把对生物大分子的基因结构和表达产物功能的研究称为分子生物学 生物大分子:蛋白质、核酸、多糖 三大基石:一基因一酶学说 双螺旋模型 操纵子模型 国民经济中的应用: 1与农牧业的关系:运用基因工程技术,可以培养优质 高产 抗性好的农作物及畜禽新品种,如抗虫转基因作物,通过导入外源基因,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2
  • 布朗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专业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布朗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专业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布朗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硕士专排#62   布朗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专业介绍:  布朗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专业(CBE)将化学和工程科学的新兴技术应用于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研究方向。具体的研究重点包括环境修复,生物技术,生物传输过程,化学纳米科学,碳基材料,以及热能和电化学能量转换。   布朗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8
  • 我考上海交通大学的生物化学考研笔记
    第一章 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1.氨基酸的分类 非极性脂肪族氨基酸 脯、缬、异亮、亮、丙、甘 谱写一两个丙肝患者 极性中性氨基酸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6
  •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选择题1.维持蛋白质三维结构构象的主要因素是1.氨基酸组成、顺序和数目B.氢键、盐键、范德华力和疏水力等构象维系力C.温度、pH、离子强度等外部条件D.肽链间的二硫键E。各个氨基酸间彼此相连的肽键2.SDS电泳分离蛋白质的依据是1.等电点B.分子极性C溶解度D分子量大小E形状3.DNA变性中正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4
  • 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806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806生物化学考研真题一,填空,10道,30分 1.氨基酸中紫外吸收最强的氨基酸是() 2.tRNA的5,端为()3,端为()序列 3,将膜蛋白分为()()()三类 4,糖原合成所需要的酶()()() 5,mRNA上的()序列与核糖体()5,端富含()的片段结合,并且反密码子与()结合 6,组成DNA的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1
  • 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338生物化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714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生物化学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明:本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816食品生物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9107.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东北农业大学食品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1年东北农业大学食品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0年东北农业大学食品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9年东北农业大学食品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8年东北农业大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829生物化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719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生物化学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明:本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836生物化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275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836生物化学历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338生物化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490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生物化学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明:本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338生物化学[专业硕士]网授精讲班【教材精讲+考研真题串讲】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868.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2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王镜岩《生物化学》网授精讲班第1章 糖类 00:37:41第2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四川医科大学801生物化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702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生物化学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明:本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市培养单位612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922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8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市培养单位612生物化学与分子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复旦大学760生物化学(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683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7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生物化学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明:本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338生物化学[专业硕士]网授精讲班【教材精讲+考研真题串讲】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3811.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1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王镜岩《生物化学》网授精讲班第1章 糖类 00:37:41第2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