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名词解释(黄达金融学)金融专业课(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0



资本市场英文:亦称“长期金融市场”、“长期资金市场”。期限在一年以上各种资金借贷和证券交易的场所。资本市场上的交易对象是一年以上的长期证券。因为在长期金融活动中,涉及资金期限长、风险大,具有长期较稳定收入,类似于资本投入,故称之为资本市场。《英汉证券投资词典》解释:金融市场三个组成部分之一。进行长期资本交易的市场。长期资本指还款期限超过一年、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公司债务和股东权益:股票。与调剂政府、公司或金融机构资金余缺的资金市场形成鲜明的对照引。

回购协议:指的是在出售证券的同时,与证券的购买商达成协议,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按预定的价格购回所卖证券,从而获取即时可用资金的一种交易行为。

创业板市场:是指专门协助高成长的新兴创新公司特别是高科技公司筹资并进行资本运作的市场,有的也称为二板市场、另类股票市场、增长型股票市场等。创业板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因此更加注重公司的信息披露。

对冲基金:也称避险基金或套利基金,是指由金融期货(financial futures)和金融期权(financial option)等金融衍生工具(financial derivatives)与金融组织结合后以高风险投机为手段并以盈利为目的的金融基金。它是投资基金的一种形式,属于免责市场(exempt market)产品。意为“风险对冲过的基金”,对冲基金名为基金,实际与互惠基金安全、收益、增值的投资理念有本质区别。

国际游资:是在世界范围寻找盈利机会的国际短期资本的一部分,又称“国际热钱”,其投资对象主要是外汇、股票及其衍生产品市场。国际游资具有停留时间短、反应灵敏、隐蔽性强等特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目前活跃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这类资金在72 000亿美元以上。近年国际游资的活动甚嚣尘上。已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离岸金融市场(offshore finance market):是指主要为非居民提供境外货币借贷或投资、贸易结算;外汇黄金买卖、保险服务及证券交易等金融业务和服务的一种国际金融市场,亦称境外金融市场,其特点可简单概括为市场交易以非居民为主,基本不受所在国法规和税制限制。

开放式基金:包括一般开放式基金和特殊的开放式基金。特殊的开放式基金就是LOF,英文全称是“Listed Open-Ended Fund” 或“open-end funds”,汉语称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也就是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发行结束后,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

封闭式基金(close-end funds):是指基金的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限定了基金单位的发行总额,筹足总额后,基金即宣告成立,并进行封闭,在一定时期内不再接受新的投资。基金单位的流通采取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办法,投资者日后买卖基金单位,都必须通过证券经纪商在二级市场上进行竞价交易。

竞价成交:国内期货合约价格的形成方式是计算机撮合成交。计算机撮合成交是根据公开喊价的原理设计而成的壹种计算机自動化交易方式,是指期货交易所的计算机交易系统对交易双方的交易指令进行配对的过程。這种交易方式具有准确、连续等特点。

第6章
金融中介:是指在金融市场上资金融通过程中,在资金供求者之间起媒介或桥梁作用的人或机构。

中央银行:是国家赋予其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对金融机构乃至金融业进行监督管
理的特殊的金融机构。 一个由政府组建的机构,负责控制国家货币供给、信贷条,监管金融体系,特别是商业银行和其他储蓄机构。 为政府筹集资金;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和各种国际金融活动。中央银行所从事的业务与其他金融机构所从事的业务的根本区别在于,中央银行所从事的业务不是为了营利,而是为实现国家宏观经济目标服务,这是由中央银行所处的地位和性质决定的。

投资银行:是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

政策性银行:指那些多由政府创立、参股或保证的,不以营利为目的,专门为贯彻、配合政府社会经济政策或意图,在特定的业务领域内,直接或间接地从事政策性融资活动,充当政府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进行宏观经济管理工具的金融机构 。

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发行股票和债券、接受信用委托、提供保险等形式筹集资金,并将所筹资金运用于长期性投资的金融机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45年12月27日成立,与世界银行并列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我们常听到的“特别提款权”就是该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

世界银行:是世界银行集团的俗称,“世界银行”这个名称一直是用于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这些机构联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贷款、无息信贷和赠款。 它是一个国际组织,其一开始的使命是帮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破坏的国家的重建。今天它的任务是资助国家克服穷困,各机构在减轻贫困和提高生活水平的使命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第7章

存款货币银行:习惯上又称为商业银行(我国通常为商业银行),以经营工商存款、放款为主要业务,并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它是金融机构体系中最核心的部分,往往以其机构数量多、业务渗透面广和资金总额比重大等历史形成的优势,为其他金融机构所不能替代。

职能分工型商业银行:又称分离型商业银行,主要存在于实行分业经营体制的国家。其基本特点是:法律规定银行业务与证券、信托业务分离,商业银行不得兼营证券业务和信托业务,不能直接参与工商企业的投资。
资产业务:是指商业银行运用资金的业务,也就是商业银行将其吸收的资金贷放或投资出去赚取收益的活动。
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从事的不列入资产负债表,但能影响银行当期损益的经营活动,它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表外业务是指那些虽未列入资产负债表,但同表内的资产业务或负债业务关系密切的业务。广义的表外业务除包括上述狭义的表外业务外,还包括结算、代理、咨询等业务。

贷款五级分类:1998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参照国际惯例,结合中国国情,制定了《贷款分类指导原则》,要求商业银行依据借款人的实际还款能力进行贷款质量的五级分类,即按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五类: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后三种为不良贷款。

存款保险制度:一种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

操作风险:银行办理业务或内部管理出了差错,必须做出补偿或赔偿;法律文书有漏洞,被人钻了空子;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外部人员欺诈得手;电子系统硬件软件发生故障,网络遭到黑客侵袭;通信、电力中断;地震、水灾、火灾、恐怖袭击;等等,所有这些,都会给商业银行带来损失。这一类的银行风险,被统称为操作风险。

第8章
单一中央银行制:是指国家单独建立中央银行机构,使之全面、纯粹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并监管全部金融企业的制度。它又分为一元制、二元制和多元制三种具体形式。世界大多数国家如英、法、日和我国目前都实行这种制度。

跨国中央银行制:是指由参加某一货币联盟的所有成员国联合组成的中央银行制度。跨国中央银行发行共同的货币,并为成员国制定相对统一的金融政策。这种中央银行制度的典型代表有欧洲中央银行。

为什么说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对调节货币供应量、稳定币值有重要作用。 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它集中保管银行的准备金,并对它们发放贷款,充当“最后贷款者”;中央银行是一个由政府组建的机构,负责控制国家货币供给、信贷条件,监管金融体系,特别是商业银行和其他储蓄机构;中央银行是一国最高的货币金融管理机构,在各国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中央银行的职能是宏观调控、保障金融安全与稳定、金融服务;中央银行是“国家的银行”,它是国家货币政策的制订者和执行者,也是政府干预经济的工具;同时为国家提供金融服务,代理国库,代理发行政府债券,为政府筹集资金;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和各种国际金融活动;中央银行所从事的业务与其他金融机构所从事的业务的根本区别在于,中央银行所从事的业务不是为了营利,而是为实现国家宏观经济目标服务,这是由中央银行所处的地位和性质决定的;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有:货币发行、集中存款准备金、贷款、再贴现、证券、黄金占款和外汇占款、为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办理资金的划拨清算和资金转移的业务等。
中央银行独立性:是指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是指中央银行履行自身职责时法律赋予或实际拥有的权力、决策与行动的自主程度。

支付清算系统:也称支付系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交易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进行清偿的系统。具体来讲,它是由提供支付服务的中介机构、管理货币转移的规则、实现支付指令传递及资金清算的专业技术手段共同组成的,用以实现债权债务清偿及资金转移的一系列组织和安排。
第9章

信用货币:是由国家法律规定的,强制流通不以任何贵金属为基础的独立发挥货币职能的货币。目前世界各国发行的货币,基本都属于信用货币。

原始存款:指银行接受的现金存款。有铸币对应的存款叫做原始存款。这部分存款不会引起货币供给总量的变化,仅仅是流通中的现金变成了银行的活期存款:存款的增加正好抵销了流通中现金的减少。

派生存款:指银行由发放贷款而创造出的存款。是原始存款的对称,是原始存款的派生和扩大。是指由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办理贴现或投资等业务活动引申而来的存款。派生存款产生的过程,就是商业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形成新的存款额,最终导致银行体系存款总量增加的过程。用公式表示:派生存款=原始存款×(1÷法定准备率-1)。

基础货币:也称货币基数、强力货币、始初货币,因其具有使货币供应总量成倍放大或收缩的能力,又被称为高能货币,它是中央银行发行的债务凭证,表现为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R)和公众持有的通货(C)。

信用创造:是银行的特殊职能,即银行通过在其日常业务活动中发行银行卷和支票等信用工具,以及借助于支票流通,银行可以超出自有资本和吸收的资金总额而扩大信用时所发挥的一种职能。

货币乘数:所谓货币乘数也称之为货币扩张系数或货币扩张乘数,是指在基础货币(高能货币)基础上货币供给量通过商业银行的创造存款货币功能产生派生存款的作用产生的信用扩张倍数,是货币供给扩张的倍数。

铸币税:也称为“货币税”。指发行货币的组织或国家,在发行货币并吸纳等值黄金等财富后,货币贬值,使持币方财富减少,发行方财富增加的经济现象。这个财富增加方,通常是指政府。财富增加的方法,经常是增发货币,当然也有其他方法。
 


相关话题/金融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1-2016年南开大学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2016年431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自由现金流 2.利率期限结构 3.利率平价 4.货币乘数 5.核心资本 6.市场组合 7.存托凭证(ADR) 8.直接标价法 9.财务杠杆 10.隐含波动率 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40分) 1.货币的时间价值与期权的时间价值的区别 2.企业发放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2
  • 金融学部分名词解释汇编
    金融学名词解释汇编 基金类 1、开放式基金(open-end funds) 指基金规模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可以随时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发 行新份额或被投资人赎回的投资基金。2、封闭式基金(close-end funds)指基金规模在发行前已确定,在发行完毕后及规定的期限内,基金规模固定不变的投资基金。3、契约型投资基金(constractual type f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9
  • 2015年清华大学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5年清华大学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以下内容由凯程集训营保录班学员回忆整理,供考研的同学们参考。更多考研辅导班的详细内容,请咨询凯程老师。 1、以下哪一个是系统性风险 A、木材价格剧烈下降 B、航空公司飞行员罢工 C、人行调整基准利率 D、人们抵制去快餐厅 2、你持有9个月后到期的国债期货,如果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
  • 湖南大学2016年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6年湖南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不定项选择考核内容(居然是不定向选择题!) 1、金融的基本内容 2、货币政策目标中保持一致的是 3、金融机构保护环境的责任 4、同业拆借的内容 5、银行资本的作用 6、负缺口 7、银团贷款 8、贴现、贴息 9、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 10、投机需求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
  • 201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及金融学基础知识
    2016贸大金融硕士真题及金融学基础知识5 2016贸大金融硕士真题 一、名词解释: 1.三元悖论 2.布雷顿森林体系 流动性陷阱 套利 净资产收益率 二、计算: 1.(1)分别计算人民币兑美元和欧元汇率变动率〈08年-15年〉 (2)套算欧元兑美元汇率变动率,欧元相比美元是升值还是贬值? 2.已知公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3
  • 2013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3复旦大学金融硕士MF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夏普指数 实物期权 风险作用 资本结构权衡理论 二选择题 三计算题 1运用CAPM求两只股票的期望收益率,然后求出超常收益率,并分析X,Y两只股票,方差X大于方差Y,收益率X大于Y,各自符合下面哪两个方案: a:一支股票与风险被充分分散了的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2011湖南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同济大学货币金融学考试重点
    2013年12月整理。潘勤华班 第一章 商品交换的原则 物物交换的局限 货币的本质 货币制度 法则 纸币本位的特点 第二章 信用的本质 现代信用的形式与特点商业信用 银行信用 信用工具的一般特征 有哪些典型的金融工具 第三章 马克思的利率本质说 什么是名义利率什么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布鲁克大学金融学专业申请成功案例实录
      尹同学,在鑫泉留学团队的帮助下,以GPA84%,雅思6.0的成绩,被布鲁克大学金融学专业录取。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尹同学布鲁克大学金融学专业申请过程全解读!希望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给与尹同学申请条件类似的同学们提供申请方面的参考!  布鲁克大学金融学专业申请成功案例分享:  学生姓名:尹同学  毕业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士申请条件真实案例
      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士申请条件:W同学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附属高级中学,雅思成绩5.0,GPA85,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的申请到了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士。  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士申请条件:  要求雅思总分5.5,单项不低于5.0  平均分75以上  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金融学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分享
      N同学,在鑫泉留学精英团队的帮助下,以GPA:3.45/4.0;TOEFL:99;GMAT:620的成绩,被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金融学硕士成功录取。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该同学之所以成功被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金融学硕士成功录取的申请过程解析!希望通过该同学的案例可以给与其申请条件类似的同学们提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879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第一大题是名词解释。每个4分。 1.机会成本 2.生产者剩余 3.道德风险 4.流动偏好陷阱 5. 6.理性预期 第二大题是简答题。每个6分。 1.不同需求价格弹性下企业收益变化与价格变动的关系。2.企业合理生产阶段。 3.科斯定理,指出关键点和必要性。 4.古典总供给曲线。要求图示。 5.IS-LM模型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1
  •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根据第一志愿报考情况,我校2017年金融专业硕士(MF)尚有调剂名额,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一、调剂资格  1.报考今年金融专业硕士(MF)、经济类或管理类相关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并达到2017年国家A类地区最低录取分数线;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3.考生的学历情况与申请调剂学科符合国家其他有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8
  •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各位考生:  EMBA首次全国统一考试业已结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MBA(金融EMBA方向)项目,现正进行学员招录,我院接受全国MBA(EMBA)考生调剂至我院金融EMBA专业。  我院金融EMBA项目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首个以金融为研究方向的EMBA。该项目依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优秀的财政与金融学科,借 鉴世界著名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8
  •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专业硕士]大纲解析班(大纲精讲+考研真题串讲)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8122.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2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国际商务硕士—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精讲第一章 国际贸易理论 第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