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考试货币银行学真题整理(初试加复试)(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9


              3.资本金融市场的走势。走势趋低,则流动性会减少。
   内部影响: 1.资产质量 商业银行的资产主要有现金资产、贷款、证券投资和固定资产
              2.资本质量 商业银行的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 核心资本主要包括股本、资本盈余、公开储备等。附属资本包括资产重估储备,非公开储备,普通呆账准备金等
              3.营运质量,服务好的,存款多。对风险管理好的,流动性多。

4.、货币乘数,其作用,货币乘数是否一定大于1
  答:货币乘数是指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基础货币通过货币乘数放大数倍,以达到所需的货币供应量。货币乘数一定大于一,如果存款准备金为100%,即完全准备金制,那么货币乘数等于一,但是这种情况现实中不会存在的。通常情况下实行的都是部分准备金制度,即准备金一定小于存款,这样货币乘数一定大于1

5.指数联动政策,其作用是
   答:指数化政策是指按通货膨胀指数来调整有关变量的名义价格,以便使其实际值保持不变。如利率指数化,工资指数化,税收指数化等,指数化政策的作用就是消除通货膨胀的影响,促进是整个经济运行稳定。

6、为什么要应用实际利率衡量债权债务关系而不是用名义利率
   答: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虽然签署债务协议时双方签署的是协定的名义利率,但他们更关心的是实际利率,即债权人关心自己能获利多少,而债务人关系自己实际债务负担多重,他们会在实际利率的基础上加上一个预期的通货膨胀率,来确定一个名义利率。如果在协议期间发生预期以外的通货膨胀,极端的例子是期间遭遇恶性通货膨胀,则实际利率有可能为负利率,即债权人实际是损失的。

7.如果取消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信用创造能力会趋于无穷吗
   答:不会的,加拿大,墨西哥,英国都没有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因为存在现金漏出和一些银行为防范风险会准备一些超额准备金。这样货币乘数并不是无穷大,所以信用创造能力并不是无穷大。

8、独立的中央银行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1.组织独立 2.政策独立 3.人事独立 4,经济独立

9.存款准备金政策的特点 优缺点
   答:“存款准备金”的特点是典型的规模可测、可控资金,只要 “机构专业”,“规模合理”,“科学运营”,就会发挥既能控制“热钱”、“准热钱”,又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作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货币政策工具
        优点:1.作用快速有力
              2.作用呈中性,对所有银行和金融机构产生相同影响。
              3.特定条件下可以起到其他货币政策无法替代的作用
              4.强化了中央银行的资金实力和监管金融机构的能力
        缺点:1.作用效果过于猛烈
              2.准备金比率频繁变动会给银行带来不确定性,增加了银行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3.受到中央银行维持银行体系目的的制约——降低法定存款准备比率容易,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难。
      
10、货币供给量还是外生变量还是内生变量
答:内生变量含义为非政策性变量,由经济内部机制来决定,不为政策所左右。外生变量为政策性变量。可以通过政策来控制。各种学派对内生还是外生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货币供给量既有其内生性,也有其外生性。
   其外生性,央行的确可以控制货币供给量,根据货币乘数模型,央行可以通过法定准备金率和基础货币的的供给来控制货币供给量。在经济形势下行的时候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在经济过热的时候为市场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使经济平稳运行,减少通胀。
  其内生性,央行不可以脱离经济形势,脱离货币需求而随意控制货币供给量,必须根据经济形势和货币需求作出相应合理的货币政策,这是其内生性的表现。

11、什么是央行的票据,其作用是?对基础货币的影响?
   答:央行票据即中央银行票据,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债券。央行票据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工具之一,目的是减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商业银行在支付认购央行票据的款项后,其直接结果就是可贷资金量的减少。 当央行发行票据时,是一种向市场出售证券、回笼基础货币的行为;央行票据到期,则体现为基础货币的投放。

12、货币政策最终目标及各目标的关系
   答: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 稳定物价、充分就业 、经济增长 、国际收支平衡 、金融稳定。
      货币政策的目标之间是既统一又矛盾的关系。
      从长期来看,这些目标之间是统一的。经济增长使其他目标的物质基础;物价稳定是经济平稳运行从而持续增长的前提;充分就业意味着资源充分利用,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有利于国内物价稳定,有利于国际资源充分利用从而扩大国内生产能力,促进经济增长,也有利于金融市场上的利率和汇率的稳定。而稳定的金融市场可以为国内生产和投资提供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同时增强进出口能力,促进收支平衡。
       从短期看又存在矛盾。1.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之间存在矛盾。由菲利普斯曲线可知,要实现充分就业,就必须采取扩张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以刺激总需求,而总需求增加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引起通货膨胀。
                          2.物价稳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经济增长常常伴随物价上涨。经济衰退时采取扩张的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这常常会造成流通的货币过多,导致物价上涨。
                          3.物价稳定与国际收支平衡之间的矛盾。以物价稳定为目标的货币政策常常会影响到国际收支平衡。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央行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提高利率或降低货币供应量,那么利率提高会使外资流入,资本账户上出现顺差。而由于物价上升势头减缓和总需求降低,出口增加,进口减少,则经常账户可能也会出现顺差,造成国际收支不平衡
                         4.物价稳定与金融市场稳定之间的矛盾。当央行为稳定物价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时,会使利率发生变动,金融市场变得不稳定。
                        5.充分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之间的矛盾。就业人数增加,收入水平提高会增加进口,国内商品出口相对减少,从而扩大了国际收支逆差。而为了减少逆差,会采取紧缩性政策,抑制需求,反过来又降低了就业
                        6.经济增长与国际收支之间的矛盾。经济增长,收入增加,进口增加,产生逆差。

13、基础货币,影响基础货币的因素
   答:基础货币,因其 具有使货币供应总量成倍放大或收缩的能力又被成为高能货币。他是实际上是中央银行发行的一种债务凭证,表现为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和公众持有的通货。
        影响基础货币的因素:
        1.央行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债券的变动。这是影响商业银行的最主要因素。一般来说,央行的这一债权增加,意味着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再贴现资产增加,同时也说明央行通过商业银行注入的基础货币增加。
        2.国外净资产数额。国外净资产由外汇,黄金占款和中央银行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净资产构成。其中外汇和黄金占款是央行用基础货币进行收购的。若央行为平抑汇率而在外汇市场上通过买卖外汇对外汇进行干预,如买进外汇会增加基础货币的供给。
        3.对政府的债权净额。认购政府债券或者贷款给财政以弥补财政赤字都会增加基础货币

14、通货膨胀对货币供给的影响
   答: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央行必然会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降低通货膨胀率。央行可以采用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贴现率和在债券市场上卖出债券回收流动性,使货币供给量降低。
       
15、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
  答:1.货币金属与货币单位 币材的选择和货币单位确定
      2.通货的铸造、发行和流通程序
      3.金准备制度等 国际支付

16、金本位下汇率为什么会保持稳定
   答:在金本位制下,每单位的货币价值等同于若干重量的黄金(即货币含金量);当不同国家使用金本位时,国家之间的汇率由它们各自货币的含金量之比--金平价来决定。而各个国家的货币含金量通常稳定的,所以汇率也是稳定的。

17、什么是负利率,有何弊端
  答:当通货膨胀率大于名义利率的时候,实际利率为负。
      简单来说就是在银行存钱有损失
      1.在生产领域,负利率扩大的资金供需缺口,加剧了通货膨胀。
      2.在流通领域,加剧了囤积居奇之风,并且加剧了房屋短缺,也加剧了通货膨胀
      3资产泡沫,热钱过多
     

18、如果央行购买100万债券,商业银行归还100万贷款,货币供给会有何变化
   答:如果货币乘数为0.2,则央行购买债券为整个经济提供了500万的货币供给量。商业银行归还贷款,由于这100万贷款不是准备金,归还之后不参与流通,所以经济又减少了100万。整个经济得到的是400万的货币供应量

19、预期物价上涨(预期通胀)为什么会导致利率上升
  答:根据费雪方程式,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预期的通货膨胀率。
      当实际利率不变时,预期物价上升会导致利率上升。人们借贷的时候关心是实际利率,当人们预期物价上涨,会减少可贷资金的供给,这样资本的价格-也就是名义利率会上升。

20、为防止人民币升值,央行在外汇市场购买美元,这一行为对存款准备金和基础货币的影响 央行为抵消这一影响该怎么操作
        答:央行在外汇市场购买美元是用基础货币购买的,也就是央行对社会注入了基础货币,基础货币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使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基础货币的增加也会增加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

相关话题/货币银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