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银行学(名词解释、简答、论述)问题整理(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9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盈利性、流动性和安全性,简称“三性”原则。商业银行经营的三个原则既是相互统一的,又有一定的矛盾。如果没有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也就不能最后实现;流动性越强,风险越小,安全性也越高。但流动性、安全性与盈利性存在一定的矛盾。—般而言,流动性强,安全性高的资产其盈利性则较低,而盈利性较强的资产,则流动性较弱,风险较大,安全性较差。由于三个原则之间的矛盾,使商业银行在经营中必须统筹考虑三者关系,综合权衡利弊,不能偏废其一。一般应在保持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盈利的最大化。
5、商业银行流动性供给的渠道和因素
商业银行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满足存款人提取现金、支付到期债务和借款人正常贷款需求的能力。
商业银行提供现金满足客户提取存款的要求和支付到期债务本息,这部分现金称为“基本流动性”,基本流动性加上为贷款需求提供的现金称为“充足流动性”。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是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所追求的目标。
(1)
 
(2)影响因素
外部影响: 
1)宏观经济形式的变化,如金融危机,造成流动性紧缺
2)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变化,如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使流动性增加
3)资本金融市场的走势。走势趋低,则流动性会减少。
内部影响:
1)资产质量,商业银行的资产主要有现金资产、贷款、证券投资和固定资产
2)资本质量 商业银行的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 核心资本主要包括股本、资本盈余、公开储备等。附属资本包括资产重估储备,非公开储备,普通呆账准备金等
3)营运质量,服务好的,存款多。对风险管理好的,流动性多。
6、商业银行现金管理
银行现金管理,是指银行凭借雄厚的实力、先进的手段和丰富的经验,将收款付款、账户管理、投资、融资、信息服务等产品进行有机组合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现金管理方案,提供综合性服务协助客户对现金流入、流出及存量进行统筹规划,在保证流动性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第六章 中央银行
一、概念
1、中央银行:中央银行是国家赋予其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对金融机构乃至金融业进行监督管理的特殊的金融机构。
2、最后贷款人:指央行执行的在商业银行发生资金困难而无法从其他银行或金融市场筹措时,向中央银行融资的最后办法的职能。
二、简答
1、简述央行的基本职能
(1)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国家赋予中央银行集中于垄断货币发行的特权,是国家唯一的货币发行机构。
(2)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中央银行为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支持、服务,同时也是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管理者。
(3)中央银行是“政府的银行”,中央银行代表国家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代为管理财政收支以及为国家政府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等。
2、简述央行负债业务的主要构成
(1)货币发行业务
(2)存款业务(主要指代理国库及集中存款准备金的业务)
(3)资本业务
3、简述央行资产业务的主要构成
(1)贷款和贴现
(2)证券买卖业务
(3)金银、外汇储备业务
4、简述央行制度的主要类型
(1)单一式中央银行制度
(2)复合式中央银行制度
(3)准中央银行制度
5、简述央行与商行的主要区别
(1)中央银行业务操作情况集中反映在一定时期的资产负债表上,中央银行通过调整自身资产负债结构,影响存款机构准备金数额,见解调节金融机构的信贷规模,实现对金融的宏观调控。
(2)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政府的银行,其突出职能是制定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提供支付清算服务。
6、中央银行的制度类型有哪些 
(1)单一式中央银行制度是指由国家建立单独的中央银行机构并使其全面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制度。
(2)复合式中央银行制度是指国家不专门设立专司中央银行的职能机构,而是由一家集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职能于一身的国家大银行兼行中央银行职能的中央银行制度。
(3)准中央银行制度是指国家不设通常完整意义上的中央银行,而设立类似中央银行的金融管理机构执行部分中央银行的职能,并授权若干商业银行也执行部分中央银行职能的中央银行制度;
(4)跨国中央银行制度是指由若干国家联合建立一家中央银行,由这家中央银行在其成员国范围内行使全部或部分中央银行职能的中央银行制度。
7、独立的中央银行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组织独立、政策独立、人事独立、经济独立
第七章 货币供给
一、概念
1、货币供给:是指货币供给主体向社会公众供给货币的经济行为。
2、货币供给量:是指在企业、个人以及各金融机构中的货币总存量。货币供给量是一个时点数,是一定时刻的货币存量。
3、基础货币:由公众持有的现金和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构成,它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扩张的基础,又称为高能货币和强力货币。
4、货币乘数:指货币供给量与基础货币之间存在的倍数关系。
5、派生存款:是指商业银行通过贷款、贴现、投资等业务转化而来的存款,也称衍生存款。
6、二级银行体制:现代银行体系是二级银行体制,整个银行系统分为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两个层次。
二、简答
1、简述基础货币的构成
对金融机构的再贷款、再贴现、黄金外汇占款、购买政府债券和负债项目的政府存款等
2、简述影响货币供应量的主要因素及作用机制
根据货币供给模型,货币的供给量=货币乘数*基础货币
 
C为现金与货期存款比率;rd为活期存款准备率;re为超额准备率;t为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的比率;rt为定期存款准备率
(1)基础货币 
(2)货币乘数
(3)货期存款与定期存款转化率
    ①定期存款利率 定期存款利率高,人们将从活期转向定期
    ②收入和财富 定期存款时财富的一种方式
    ③公众投资渠道的多少 渠道多,活期存款多,渠道少,定期存款多
3、简述影响货币乘数的主要因素 
(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规定
(2)超额准备金率
①保有超额准备金的机会成本,即市场利率。利率上升,银行会减少超额准备金。
②借入资金的难易程度及资金成本的高低。银行容易借贷,且成本低,则会减少超额准备金
③社会公众的资产偏好及资产组合的调整。如果公众偏好现金,为防止清偿能力不足,会持有大量超额准备金
④商业银行经营风险的偏好程度。敢于冒风险的银行持有的超额准备金比率低
(3)现金漏损率
①公众的消费习惯和流动性偏好。
②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
③银行系统的服务质量
(4)货期存款与定期存款转化率
①定期存款利率:定期存款利率高,人们将从活期转向定期
②收入和财富:定期存款时财富的一种方式   
③公众投资渠道的多少:渠道多,活期存款多,渠道少,定期存款多   
4、影响基础货币的因素
(1)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债权的变动
这是最主要的因素。若中央银行的债权增加,则其对商业银行的再贴现或再贷款资产增加,同时通过商业银行注入流通的基础货币增加,从而引起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增加,使货币供给量得以多倍扩张。反之,货币供应量大幅收缩。通常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央银行对这部分债权有较强的控制力。   
(2)国外净资产数额
国外净资产由外汇、黄金占款和中央银行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净资产构成。其中外汇、黄金占款是中央银行用基础货币来收购的。因此,外汇市场的供求状况对中央银行的外汇占款有很大影响,造成通过该渠道投放的基础货币具有相当的被动性。 
(3)对政府债权净额。
中央银行对政府债权净额增加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认购政府债券;二是贷款给财政以弥补财政赤字,从而通过财政部门把基础货币注入流通领域。
(4)其他项目(净额)。这主要是指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化以及中央银行在资金清算过程中应收应付款的增减变化。它们都会对基础货币量产生影响。
三、论述
1、试写出现代二级银行体制下货币供给的主要理论模型并具体分析影响和决定货币供应量的主要因素?如何理解货币供应量是由央行、商行和社会公众共同决定的?
(3)央行提供基础货币,商业银行系统创造存款货币。而创造存款货币离不开需要吸收存款人的存款,商业银行将吸收的存款又借贷给贷款人,贷款人得到款项后又会把钱支付出去,得到支付的人又会把钱存入银行成为存款人。这样货币变创造出来。由货币供给模型来看,央行可以控制基础货币和法定准备率,商业银行可以控制超额准备金率,而存款人和借款人影响现金漏出,从而影响了现金存款比率。
2、二级银行体制下,货币供给的特点
(1)中央银行不直接与个人和企业发生业务往来,只与商业银行有直接资产负债业务,由商业银行办理与个人和企业有关的业务。
(2)中央银行垄断货币的发行权。
(3)中央银行通过实施存款准备金制度,对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与资产业务进行一定的管理。
  在二级银行体制下,中央银行的资产业务规模和基础货币数量决定商业银行资产业务的规模和存款货币的数量。
3、货币乘数,其作用,货币乘数是否一定大于1
货币乘数是指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
基础货币通过货币乘数放大数倍,以达到所需的货币供应量。
货币乘数一定大于1,通常情况下实行的都是部分准备金制度,即准备金一定小于存款,则货币乘数一定大于1。
4、法定准备金为零是否会使信用的创造无限扩大
不会无限制扩大,因为银行为了自身的稳定和健康的发展,还是会准备一些超额准备金的以备提取。这样超额准备金率就不会为零。而社会公众还会持有一部分现金,这就造成现金漏出,进而影响现金存款比率。这样货币乘数并不是无限大,一定得基础货币不能使信用无线扩大。
5、什么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什么是逆回购,两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吸收的存款规定一个最低限度的不得用于放贷的准备金为法定准备金,法定准备金占银行全部存款的比率。用r表示,r=RE/D,即准备金/存款。
逆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逆回购和降低法定准备金率都可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降低法定准备金率投放流动性的效果是永久的,而逆回购的效果是暂时的。当逆回购到期的时候,央行会收回流动性。
6、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这样会不会让国际热钱涌入
一般来说,央行利率提高会引起国际热钱流入,来追求相对高额的利息收入。但考虑到目前资本账户仍处于严格管制之下,套利资金进出不便,热钱的主要目的是追逐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而加息恰可抑制资产价格上涨(热钱流入动机就会大幅减少)进而热钱流入的动机减少。
7、货币供给量还是外生变量还是内生变量
内生变量含义为非政策性变量,由经济内部机制来决定,不为政策所左右。外生变量为政策性变量。可以通过政策来控制。各种学派对内生还是外生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货币供给量既有其内生性,也有其外生性。
其外生性,央行的确可以控制货币供给量,根据货币乘数模型,央行可以通过法定准备金率和基础货币的的供给来控制货币供给量。在经济形势下行的时候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在经济过热的时候为市场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使经济平稳运行,减少通胀。
其内生性,央行不可以脱离经济形势,脱离货币需求而随意控制货币供给量,必须根据经济形势和货币需求作出相应合理的货币政策,这是其内生性的表现。
8、在现代二阶制银行制度下,简述货币供给模型理论内容,并根据此模型说明货币供给是内生变量还是外生变量,并由此判断关于货币内生变量还是外生变量的争论实质,及其对政策制定的意义。

相关话题/货币银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