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汉语复习资料与练习题(适合王力版教材)(18)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9


3.     燕:通“宴”。
4.     详:通“佯”,假装。
5.     惟:通“虽”,即使。
6.     刓:通“玩”,抚摩,摩弄。
7.     豪:通“毫”,细毛。
8.     衡:通“横”,有“不循正道”的意思。罢:通“疲”。疑:通“拟”,比拟,等同。
9.     奸:通“纤”,细。
10. 亡:通“无”,没有。
11. 禀禀:通“懔懔”,害怕的样子。
12. 蕲:通“祈”,求。
13. 距:通“拒”,拒止。
14. 抗:通“亢”,高傲。
15. 距:通“拒”,抵抗,对恃。
 
四、指出并具体说明下列句中的词类活动现象 :
1.固:形容词的使动用法,使……固。
2.将:名词的使动用法,使……为将。
3.友:名词用作动词,交朋友。
4.阬:同“坑”,用作动词,活埋。
5.奇:奇特,出众,形容词意动用法,认为……出众。
6.王:用作动词,做王。
7.东:方位名词用作动词,指向东出关同项羽争天下。
8.闻:动词的使动用法,使……听闻。
9.东:方位名词用作动词,向东进发。
10.              刺:名词用作动词,做刺史。
11.              家:名词用作动词,安家。
12.栖:动词的使动用法,使……栖。
13.屈:使动用法,使……屈。
14.              甲:铠甲,名词用作动词,穿上铠甲。
15.              衣:用作动词,包扎。
16.              破:动词的使动用法,使……破。
17.              君:名词用作动词,行君道。
18.              免:动词的使动用法,使……免。
19.              盛:形容词的使动用法,有“使……整齐”的意思。
20.              饮:动词的使动用法,让……饮。
 
五、说明下列句中的词类活用现象,并将全文译为现代汉语 :
1.  必:常作副词,这里用作动词,有“一定靠”的意思。
译文:
想要了解平和直,就一定要靠水准器和墨线;想要了解方和圆,就一定要靠圆规和曲尺,君主想要认识自己的过错,就一定要靠耿直之士。
2.将①、②:名词的使动用法,使……为将。破:动词的使动用法,使……破败。将④:名词用作动词,做将军。
译文:
赵奢说:“用兵打仗是要死人的,而赵括却轻易地谈论它。假使赵国不任用赵括做将军就罢了,如果一定要任用他做将军,使赵军破败的人一定是赵括。”到了赵括将要带兵出发时,他母亲上书给赵王说:“不能让赵括做将军。”
3.臣:名词的使动用法,使……臣服。都:用作动词,建都。王:动词,封王。
译文:
项王虽然称霸天下,使诸侯臣服,不驻守在关中,却建都彭城。又违背义帝与诸侯所作的约定,而把他所亲近、喜爱的人都封为王,对此诸侯十分不满。
4.怀:动词的使动用法,使……归附。附:动词的使动用法,使……归附。归:使动用法,使……归,富、安:形容词的使动用法,使……富足、安定。
译文:
积蓄贮备(粮食)是国家的重要命脉。假如粮食多财物有余,做什么能不成功呢?凭这个进攻,就能够取得(城池);凭这个防守,就能够牢固不失;凭这个作战,就能够获胜。使敌人归顺,使远方的人归附,招什么人不能被招来呢?如今驱使百姓,使他们归于农耕,都附着在农业上,使天下的人各食其力,使从事工商业的人和其他流动谋生的人趋向农事,从事农业生产,那么粮食的积蓄就会充足,百姓就会安居乐业了。本来可以做到使天下富足安定,却造成这种令人害怕的情况,我私下为陛下感到痛惜。
 
六、指出下列句中的前置宾语,并说明是属于哪种情况下的前置 :
1.   我: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2.   之: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3.   之:指“残贼公行”,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4.   奚:疑问代词作“取”的前置宾语。
5.   陈言:用“是”复指前置宾语。
6.   谁:疑问代词作前置宾语。
7.   之: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附:
古代汉语自测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1)
(供参考)
一、填空 :(13分)
1.2分
    传注体是经汉代学者奠基的以训释先秦文献词句为主的体例。
2.2分
    义疏体是既释经文又兼释注文的体例。
3.2分
    集解体是汇集众说的体例。
4.每空1分,共4分
    赋可分为四种,它们是骚赋、古赋、骈赋、文赋。
5.每空分,共3分
    按姚鼐的分类,《韩非子》属于论辨类。《艺文志序》属于序跋类。《钴潭西小丘记》属于杂记类。
 
二、每句2分;判断是哪种被动句1分;结构分析1分;共10分
1.  是意念或概念上的被动句。金石可镂。
2.  用“于……”作补语的被动句。故怀王[内]惑<于郑袖>。
3.  用“为……”作状语的被动句,怀王[为天下]笑。
4.  在谓语动词前用“见”字的被动句。汝[且]见禽。
5.  在谓语动词前后用“见”和“于……”的被动句。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
 
三、每句2分;判断“△”词的词性1分;语译1分;共10分
1.者:语气助词。
    陈胜是阳城地方的人。
2.者:辅助代词或代词。
    借助车马的人,并不一定善于走路,却可以到达千里之外。
3.所:辅助代词或代词。
    左右的人从来没有称诵过您的事迹,我也从来没听说过您的事迹。
4.或:肯定性无定代词。
    有的人跑了一百步而后站住,有的人跑了五十步而后站住。
5.莫:否定性无定代词。
    安定百姓称王天下,便没有谁能阻挡他了。
 
四、每个黑体字2分,共24分。判断词性1分,说明句子成分或在句中的意义1分
1.  之:动词,在句中充当谓语。
2.  之:代词,在句中充当定语。
3.  之:结构助词,用在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使该结构成为分句
4.  之:结构助词,用在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使该结构成为主谓词组。
5.  其:代词,充当主谓词组的主语。
6.  其:语气助词,表示加强反训语气,可译为“难题”。
7.  于:介词,与“水”组成介宾词组作补语,表示比较。
8.  以:连词,表示所连结的两项是方式目的关系。
9.  以:介词,与“羽”组成介宾词组作状语,表示凭借,可译为“用”。
10.               为:介词,与“文惠君”组成介宾词组作状语,表示所替、所给。
11.               稍:副词,逐渐。
12.              然则:“然”是指示代词,“则”是连词。“然”字是一个分句,指代前文的内容。“则”字表示与后文的关联。
 
五、每个黑体字词1分,共8分
1.   谤:议论过失。
2.   恨:遗憾。
3.   怨:仇恨。
4.   走:跑。
5.   感激:感动奋发。
6.   树:栽种。
7.   卑鄙:地位低下,见识短浅。
8.   本:根。
 
六、全题10分;全标对得满分,标错1个扣1分
剑  外  忽  传  收  蓟  北  , 初  闻  涕  泪  满  衣  裳  。
∣  ∣  ○  -  -  ∣  ∣     -  -  ∣  ∣  ∣  -  -
却  看  妻  子  愁  何  在  , 漫  卷  诗  书  喜  欲  狂  。
○  -  ①  ∣  -  -  ∣     ∣  ∣  -  -  ∣  ∣  -
白  日  放  歌  须  纵  酒  , 青  春  作  伴  好  还  乡  。
①  ○  ①  -  -  ∣  ∣     -  -  ∣  ∣  ∣  -  -
即  从  巴  峡  穿  巫  峡  , 便  下  襄  阳  向  洛  阳  。
○  -  ①  ∣  -  -  ∣     ∣  ∣  -  -  ∣  ∣  -
 
七、第一段要求标点、语译,第二段只语译,两段共25分,评分标准如下 :
1.   第一段标点共5分,错两个扣1分。
2. 两段共分10个给分句,每句译文1分(意思对即可给分);加“——”号的重点词10个,每词1分,重点词漏译或误译不给分。
第一段11分;第二段14分;共25分。
 
原文
①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②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③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译文:
①宋国人中有个忧虑他的禾苗长得慢而把它们拔高的人,很疲劳地回到家来,②对他家里人说:“今天太累了!我帮助禾苗生长了!”③他的孩子快步赶到地里看禾苗,而禾苗都枯萎了。
 
原文:
①广廉,得赏赐辄分其麾下,饮食与士共之。②终广之身,为二千石四十余年,家无余财,众不言家事。③广为人长,猿臂,其善射亦天性也。④虽其子孙他人学者,莫能及广。⑤广讷口少言,与人居则画地为军陈。……⑥广之将兵乏绝之处,⑦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

相关话题/古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