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1年882管理学基础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7

河海大学2011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卷

科目代码: 882 科目名称:管理学基础满分: 150 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6分,共30分)

1、学习型组织

2、绩效评估

3、双因素理论

4、杠杆控制

5、授权

二、简单题(每小题12分,共60分)

1、简述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内容

2、管理学是一门软科学,人们对“管理”一次解释不同。有的人认为“管理就是你不管下属就不理”,有人则认为“管理就是先理(梳理),然后才能管”,请谈谈你对这两种理解以及管理的看法。

3、“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一熟语最确切体现了管理学的什么理论?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4、关于组织冲突的观点有哪些?作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如何实施冲突管理?

5、在处理所谓外部引进人才——“空降兵”与内部培养人才——“子弟兵”的关系上,有许多组织倾向给引进人才更多的关注,主要是给予更多的薪金和福利待遇,结果在无形之中挫伤了内部培养人才的信心,分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个“空降”的领导者应如何建立起有效的权利基础?

三、案例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1、王总经理认为最有效的驱使部下就是灵气感动,因此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如果在会议上对哪个干部疾言厉色呵斥过,事后便会私下给予和风细雨的抚慰,对这一点从不疏忽。每位干部的婚丧嫁娶也从不缺席,大病小病时更能看到他的身影,享受他的宽慰。因此,对于总经理的粗暴、轻率以及明显片面偏激,部下都如同孩子面对自己专制的家长那般生气、无奈而又不减亲情。

王总经理对公司的控制,全靠自己事必躬亲,严加监督。当他去国外“看看外国人是怎样管理企业”时,在家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正坐在会议室里翻着签到薄,苦恼的说“王总走后的第一个例会,就有三分之一的干部没到!现在规定,从下次例会起,不请假,没有出差又不到会的,每人罚10元钱!”副总只能自己找一个小小的台阶来下。虽然王总可以对公司任何一名干部训斥、撤免,而身为副总,最重要的任务只是维持良好的干部关系。

对于这种情况,王总经理十分清楚,他说:“有好几个经理好像是我的影子,别人一看到他们上班了,就知道我回来了。我还听说副总布置工作,总是被当面顶回。副总执行的是谁的决策?逆脉就是这样支持我的工作?今后对于不听招呼的干部,副总也可以当场撤免——我给他这个权利。”

问题:根据案例,分析王总经理的管理方式,并评价其中的利弊。

2、1955年4月18日,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上,会议主席,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讲话强调会议的责任是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做出坚实贡献。各国代表的发言大多都谴责殖民主义和歧视种族主义,但是由于美国的挑拨,伊拉克代表团团长贾马里却污蔑共产主义是“新殖民主义”,菲律宾代表团团长罗慕洛也声称亚非人民当前的任务不是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而是反对共产主义,这两个人的发言使得会议气氛异常紧张。在这紧张的时刻,中国代表周恩来总理上台发言的第一句话就出乎人们的意料,他说:“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我是来求同而不是立异的。”周恩来的亲切的话语赢得了暴雨般的掌声,巧妙地引导亚非会议走上正路。他接着说:“在我们中间有无求同的可能性,有的,那就是亚非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自近代以来都曾经受过,而且现在仍然受着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灾难和痛苦,这是我们大家都应当承认的,从解除殖民痛苦和灾难中寻找共同的基础,我们很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相互同情和支持,而不是相互疑虑和恐惧、相互排斥和对立。”然后,周恩来以平静的语气精辟的描述了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所谓颠覆活动问题、宗教信仰问题,以确凿的事实回答了他们的怀疑和指责,有力的说服了各国代表。

问题:请你就此材料,分析控制的必要性及其主要职能,控制者应具有的基本素质。

四、论述题(20分)

“方法正确,决策不再是难事”,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相关话题/管理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