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4年882管理学基础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7

河海大学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卷

科目代码:882科目名称:管理学基础满分: 150 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6分,共30分)

1、概念技能

2、组织变革

3、学习型组织

4、组织工作流程再造(BPR)

5、头脑风暴法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1、斯蒂芬·莱茵史蒂芬先生强调“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行动”,这一全球化管理的全新范式。请你谈谈对之的理解和认识。

2、列举并描述领导者权力的来源。

3、目前,电子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请谈谈电子邮件等电子媒介是如何改进沟通效果的?其弊端是什么?

4、简述正式组织的领导人应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非正式组织?

5、管理界有这样一种主张:“如果你想表扬某人,就一定要形成文字,如果你想批评某人,只要打个电话就可以了。”请运用激励理论谈谈你的理解和认识。

6、人力资源计划中最为关键的一项任务是能够招到并留住有菜干的管理干部。依据来源不同,组织可以通过外部招聘和内部提升两种方式来选择和填补管理岗位的空缺。试比较外部招聘与内部提升两种方式的利弊,并说明企业在选择招聘方式时应注意哪些因素?

三、案例分析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1、刘教授到一个国有大型企业去咨询,该企业张总在办公室热情接待了刘教授,并向了刘教授介绍企业的总体情况。张总讲了不到15分钟,办公室的门就开了一条缝,有人在外面叫张总出去一下。于是张总就说:“对不起,我先出去一下。” 10分神后张总回来继续介绍情况,不到15分钟,办公室的门又开了,又有人叫张总经理出去一下,这次张总又出去了10分钟。整个下午3小时张总共出去了10次之多,使得企业情况介绍时断时续,刘教授显得很不耐烦。

问题:

(1)试运用管理学相关理论分析这一状况的问题在哪里?

(2)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和问题?

(3)如果你是张总,你将如何处理好这一问题?

2、仔细阅读下面文字内容:

(1)为了消除腐败,廉法为政,某部门除了大力提倡工作人员严格自律以外,还一直实行着一种岗位轮换制度,规定处级以上的干部在同一岗位工作不得超过五年。

(2)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如“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严格控保出访随行人员”等规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端正党风政风率先垂范……“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等等。“八项规定”是一个庄严承诺,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反映出中国未来施政纲领。
(3)同时,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

问题:

(1)请就以上材料运用管理控制理论分析这些规定的意义和手段。

(2)你认为应如何进行有效控制?

四、论述题(20分)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在决策过程中,要正确对待“本本”,要破除那种凡是“老祖宗”说过的一律不改,凡是“老祖宗”没有说过的一律不能办到的僵化观念,在实践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说明了什么管理学道理?请联系实际谈谈你的理解和认识。


相关话题/管理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