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2年437社会工作实务初试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6



河海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 437 科目名称:社会工作实务满分: 150 分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40分)

1、简述处理价值矛盾的策略

2、简述在怀疑案主说谎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措施

3、如何结束“介入”?

4、在小组工作中“解决矛盾与冲突”的步骤

二、论述题(每题25分,共计50分)

1、论述社会工作者在个案工作中如何对待“非自愿的案主”

2、论述任务中心模式个案工作的工作过程及技巧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30分,共计60分)

1、小张,女,1986年12月22日生,职校文化程度,未婚,无业。从职校毕业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目前与父母同住。案主2005年从某职业技术学校毕业,专业是形象设计,在考试时,由于心里太紧张,考试没有通过。后来学校推荐案主去某超市做收银员,三个月后被辞退,之后又做过一个月服装专卖店营业员,就一致失业在家了。案主意向比较听从母亲的话,由于目前经常催促案主出门找工作,造成她对母亲渐渐方案,与父母的交谈也逐渐减少,家庭气氛紧张。案主本身性格内向,且在工作方面屡屡受挫,造成其内心失调,不自信,自卑感很强。案主目前整天在家无所事事,而且几乎不出门,自己也感到很苦恼。

(1)上述案例中,小张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针对小张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中应采取哪些辅导策略?

2、王芳,42岁,曾是厂里的技术骨干,五年前因照顾婆婆辞掉了工作,现在婆婆去世,女儿也考上了重点中学。她想出去工作,却遭到丈夫和女儿的反对,丈夫认为自己是企业干部,整天忙忙碌碌,无暇顾家,收入还可以,老婆就应该在家照顾他和女儿;女儿也怕母亲上班无法为自己烧饭,反对妈妈出去工作。王芳执意去找工作,原来的技术用不上了,体力劳动部适应,她未自己的现状而苦恼,整天闷闷不乐,晚上也睡不好觉,后来邻居推荐了社工来帮忙。

(1)王芳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针对王芳的困境,您准备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相关话题/社会工作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