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4年437社会工作实务初试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6

河海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 437 科目名称:社会工作实务满分: 150 分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小题,共计40分)

1、简述团体工作的价值基础。

2、简述社会工作的基本功能。

3、一份社会工作计划书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4、个案工作中的分析诊断程序包括哪些内容?

二、论述题(每题25分,共2小题,共计50分)

1、试述个案工作的过程中工作员的工作内容,并请逐一举例进行说明。

2、试述社区内可能存在的弱势群体有哪些?针对这些弱势群体社会工作人员能够提供怎样的社区服务?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30分,共2小题,共计60分)

1、王爷爷今年76岁,患糖尿病多年,退休后跟老伴吴奶奶一起生活。吴奶奶今年73岁,腿脚不方便要依靠拐杖才能行走,老两口靠王爷爷的退休工资度日。他们膝下无子女,也无亲戚可以提供日常照顾。因此购物与日常家务主要由王爷爷在做。前几日,王爷爷的糖尿病并发症严重,需要住院透析治疗,已经被邻居送进了医院。王爷爷住院后,吴奶奶的生活随即陷入了困顿,她不得不向居委会求助。居委会主任了解了吴奶奶的情况,并为吴奶奶介绍了社会工作站的社会工作者小李。居委会主任也向小李传达了王爷爷的主治医生的建议,王爷爷今后可能要不间断的进行透析,考虑病人的病情恢复建议王爷爷病情稳定后由家人接回去护理,看情况可以每周一次或两次由家人带王爷爷来医院做几个小时的透析。吴奶奶向小李倾诉了自己的难处,她担心老伴的病情,却不能在老伴身边陪伴也不能照顾老伴,觉得自己活着只是拖累,她常常落泪也有过寻死的念头。当小李问及吴奶奶最近的生活,她说王爷爷住院后自己也没有食欲,做一点粥就可以吃好几顿,有的时候想努力做一点菜吃,可一想到家里的买菜人住在医院里就又难过起来。小李也发现吴奶奶不止情绪不稳定,脸色气色都很差。小李环顾李奶奶的家发现非常杂乱,衣物和垃圾混在一起,卧室里还有几只未洗的碗。小李了解到吴奶奶的情况后立即制作了一份帮助吴奶奶和王爷爷的工作方案,并逐一去实施这一方案。

问题:

(1)你认为王爷爷和吴奶奶目前都存在哪些需要帮扶的问题?

(2)如果你是小李,你将如何制作帮助吴奶奶和王爷爷的工作方案?

2、18岁的周彤今年参加了高考,她已经收到了省外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周母一直怀疑女儿存在心理疾病或者某种精神障碍性疾病,担心女儿开学后离开家会出现什么大的问题。所以周母决定在女儿开学前一定要带她去心理咨询的地方为女儿咨询一下。开始周彤非常气愤母亲的想法,后来却也跟母亲做起了交易,如果母亲肯一次性给她5000元的零花钱她就会跟母亲去进行心理咨询。周母带女儿去过心理咨询中心后,心理咨询师告诉周母她的女儿除了性格暴躁外并没有其他任何心理问题。不过通过与周彤的接触,心理咨询师却间接的发现真正存在心理问题的是周母本人。因为在周彤的表述里,她的母亲就是一直在怀疑别人有问题,比如母亲和父亲从她还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大吵大闹,长大了她慢慢知道他们为什么吵,理由多是母亲怀疑父亲有外遇,或者怀疑父亲会用什么办法杀死她。据周彤说,在家里吃饭的时候,母亲总是担心饭菜里被父亲下了毒,所以一看到母亲怀疑警惕的神情就火冒三丈。周彤对心理咨询师讲她快被母亲逼疯了,她期待着能早点开学离开母亲和那个家,她也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她觉得父亲其实最可怜,他是一个非常老实且默默无闻的人,但是心理的阴影一定要比自己更严重。

问题:

(1)你认为周彤的家庭存在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请提出你的解决办法。

(2)如果你是周彤,你将如何化解自己内心来自家庭的阴影并努力去帮助父亲和母亲?


相关话题/社会工作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