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6年437社会工作实务初试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6

河海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437 科目名称:社会工作实务满分: 150 分

一、简答题(每题8分,共5小题,共计40分)

1、简述制定服务计划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2、简述社区资源的连接方式有哪些?

3、简述老年个案工作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4、简述社会工作的基本功能?

5、简述个案工作方法与团体工作方法之间如何转换?

二、论述题(每题25分,共2小题,共计50分)

1、请从发展的角度说明儿童有哪些个体发展性需要并加以论述。

2、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核心原则有哪些?请对在社会工作中遵循这几项原则的意义进行论述。

三、案例分析题(每个案例30分,共2个案例,共计60分)

1、某社区负责人来到社工服务机构寻求帮助。该社区近些年出现了很多空巢老人家庭,而这些空巢老人家庭存在的问题各不相同。大体上,可以把该社区的空巢老人问题分为4类:孤独型、贫困型、失能型、综合问题型。社区负责人希望专业社工介入该社区的空巢老人问题。

(1)针对该社区的空巢老人问题,你认为可以通过哪些社会工作的方法来解决?请就每种工作方法举例加以说明。(10分)

(2)针对该社区4种类型的空巢老人,分别可以提供什么帮助?(10分)

(3)面对该社区大量的空巢老人家庭,社工需要链接或整合哪些资源? (10分)

2、家庭咨询中心来了一位中年妇女,她神色紧张的走近社工小王,说最近家里出了一些麻烦事,不知能否找专家帮帮她。小王请她坐下慢慢聊。该中年女性姓陈,她说的麻烦事是指她已经和儿子闹到势不两立的地步,上周儿子还离家出走3天。起因是陈女士发现抽屉里少了200元钱,由于其儿子最近总是出入网吧,逃学,便问儿子是否拿了,儿子大怒,指责母亲诬陷,并冲出家门3天未归。社工小王与陈女士交谈半小时后,请她留下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答应第二天安排接案社工与陈女士联系。小王将情况报告给机构负责人,商定安排中心的小李负责此案,第二天小李联系陈女士于当天下午面谈。

(1)此次面谈的主要任务有哪些?(10分)

(2)陈女士极其家属存在哪些问题?(10分)

(3)你认为小李针对陈女士的服务目标应该是什么?(10分)


相关话题/社会工作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