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业西方经济学问答题和分析题汇总(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29


但对两者进行比较,也可以清楚地看到,无论一国是否拥有绝对低成本的优势商品,只要存在相互间的比较优势,国际间的自由贸易就可以使贸易双方都获得贸易利益。这就是说,实际上,从理论分析的角度考察,比较有事理论分析研究的经济现象涵盖了绝对有事理论分析研究的经济现象,而不是相反。这说明,绝对有事不过是比较优势贸易模型的一种特殊形态,是一个特例。绝对优势理论与比较优势理论是特殊与一般的关系,比较优势将只适用于某种特殊的贸易模型推广至对普通存在的一般经济现象的理论分析。
31、请阐述郝克歇尔-俄林理论。
(略)
32、试析一国资本流动、通货膨胀、利率变动对本国汇率的影响。
资本流动会影响汇率。当外国资本流入本国(如外国人购买本国债券)时,在外汇市场上表现为外汇供给扩大,对本国货币需求会增加,从而汇率会朝着本国货币升值的方向变动。
通货膨胀会影响汇率。如果美国发生通货膨胀,外国对美国的出口会增加,减少从美国的进口,于是外汇市场上美元供给会增加,需求会减少,于是汇率会朝着美元贬值的方向调整。
利率变化也会影响利率,如果本国利率上升,外国资金就会流入本国,购买本国资本,对本国货币需求增加,本国将会升值。
33、简述政府可以如何采取措施对经济波动实行控制。
西方经济学家认为,虽然在乘数与加速数的相互作用下,经济会自发形成周期性波动,但是政府在这种经济波动面前仍然可以有所作为。政府可以根据对经济活动变化的预测,采取预防性措施,对经济活动进行调节,以维持长期的经济稳定。而政府的措施主要通过以下三个环节来实现。
(1)调节投资。经济波动是在政府支出及自发性投资不变的情况下发生的,如果政府即使变更政府支出或采取影响私人投资的政策,就可以使经济的变动比较接近政府的意图,从而实现控制经济波动的目的。例如,在行政投资下降时,政府可以增加公共工程的投资,增加社会福利的转移支付,或采取减税、降低利率及银行储备率等措施鼓励私人投资,从而使总需求水平不至因行政投资的下降而降低,进一步引发经济陷入衰退,这样政府可以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的增长。
(2)影响加速系数。如果不考虑收益递减问题,加速系数v与资本-产量比率是一致的。政府可以采取措施影响加速数以影响投资的经济效果。例如,政府可以采取适当措施来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同样的投资能够增加更多的产量,从而对收入的增加产生积极的作用。
(3)影响边际消费倾向。政府可以通过适当的政策影响人们的消费在收入中的比例,从而影响下一期的收入。例如,当经济将要下降时,政府可以采取鼓励消费的政策,提高边际消费倾向、增加消费,从而增加投资,进而促进下期收入的增加。
34、阐述实际经济周期理论。
实际经济周期理论是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代表性理论之一。该理论的基本观点可以概括如下:
第一,技术冲击是经济波动之源。实际经济周期理论认为技术冲击能够引起产出、消费、投资和就业等实际变量的波动。在种种实际冲击中,由于技术冲击对经济活动最持久,因此技术冲击是经济周期之源。
第二,经济周期所产生的产出波动不是实际GDP对潜在GDP的背离,而是潜在GDP本身的变动。
第三,即使在短期,货币也是中性的。货币量的变化,不能引起产出和实际就业量等实际变量的变化。
35、阐述内生增长理论。
(略,参考书本)
36、阐述新古典增长理论。
(略,参考书本)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