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答案讲解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08

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答案讲解

三.简述题

1.简述工场内部分工和社会分工的区别

【才思教育解析】马克思把工场手工业内部的分工叫做“个别的分工”;把社会内部分为农业、工业等部门的分工叫做“一般的分工”;把农业、工业部门内部进一步分成许多不同的部门叫做“特殊的分工”。前两种分工是社会内部分工,后一种分工是工场内部的分工。 二者的区别是:

第一,从生产结果方面看,社会内部的分工使各个独立生产者生产的产品,都成为商品;工场手工业内部分工的局部工人是不生产商品的,最后成为商品的是许多工人共同的,而不是由局部工人单独完成的。

第二,从劳动联系方面看,社会内部的分工是以不同生产者的商品买卖为媒介;工场手工业内部的分工,则是以不同的劳动力出卖给同一个资本家,而这个资本家把它们作为一个结合劳动力来使用为媒介。

第三,从生产资料的占有方面看,社会内部的分工是以生产资料分散在许多互相独立的商品生产者手里为前提;工场手工业内部的分工则以生产资料积聚在一个资本家手中为前提。 第四,从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分配方面看,在工场手工业内部,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分配“保持比例数或比例的铁的规律使一定数量的工人从事一定的职能。”在社会内部,“商品生产者及其生产资料在社会不同劳动部门中的分配上,偶然性和任意性发挥着自己的杂乱无章的作用。”虽然社会分工要求各部门的比例关系不断地保持平衡,但由于价值规律自发地调节社会劳动的分配,“不同生产领域的这种保持平衡的经常趋势,只不过是对这种平衡经常遭到破坏的一种反作用。”

第五,从社会劳动的调节方面看,工场内部的分工是有计划的;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社会各部门之间的比例关系不可能由计划来调节,而只能由价值规律通过市场价格的盲目波动来自发地调节。

第六,从人们在生产中的相互关系方面看,工场手工业的分工是以资本家对劳动者的绝对权威为前提的;社会分工使各个独立的商品生产者互相对立,他们不承认任何别的权威,只承认竞争的权威。

2.论述我国城市化道路的特点

【才思教育解析】

(1)城市化发展与工业化发展不协调

我国城市化总体上滞后于工业化发展。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户籍制度: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城市建设是由政府负担的,城市市民的高福利、高保障是由政府负担的。受财政资金的限制,政府很难把对城市居民的“义务”扩大到农民身上。其二,中国长期形成的二元经济结构:通过国家整合资源,利用工农业价格剪刀差重点扶持重工业发展,导致工业化发展水平大大高于城市化进程。其三,赶超型的工业化是造成城市化滞后发展的深层原因。

(2)二元结构下推进城市化近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在区域经济二元和部门二元化显著差异的条件下,呈现出不平衡性和复杂性。

(3)政府主导城市化进程

政府主导是中国城市化道路中一个独特问题。政府主导型城市化是指我国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就政府和市场这两种调节经济运行的根本力量而言,政府作用居于领导和支配的地位。政府以行政力量,通过制订法律法规、制定和执行公共政策等手段,对城市化进程加以推动、引导和调控。政府在人口向城市迁移、要素向城市集聚、城

市的内部结构调整和外部扩张、城市之间的竞争与协调,以及城乡关系调整等方面起着基础和主导作用。

(4)“土地城市化”大于“人口城市化”

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征占农村土地的力度越来越大,失地农民越来越多。虽然近年来中国推进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大多数城市仅把户籍制度改革停顿在“投资移民”、“技术移民”上,阻碍农民工转化为稳定的城市产业工人和市民。一些地区虽然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名称,但并未改变附加在户口上的不平等制度。

四.论述

论述虚拟经济的正、负效应。

【才思教育解析】虚拟经济是相对实体经济而言的,是经济虚拟化的必然产物。经济的本质是一套价值系统,包括物质价格系统和资产价格系统。与由成本和技术支撑定价的物质价格系统不同,资产价格系统是以资本化定价方式为基础的一套特定的价格体系,这也就是虚拟经济。

(一)虚拟经济的正面影响

1、降低交易成本

如果包括货币在内,虚拟价值体在不同程度上都可以作为交易媒介,而且很多经济主体以虚拟价值体形式储存、交易、转移其财富。不言而喻,抽象价值形式的虚拟价值体在价值运动方面具有着无可比拟的效率优势,尤其在当今的电脑网络时代,虚拟价值体的运动速度等同于信息在电脑网络上的运动速度,极大地减低了交易成本。

2、促进资本形成

虚拟经济不能直接形成资本,但具有促进资本形成的作用。例如,证券市场的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的能动作用。没有二级市场的交易便利,也会影响到一级市场的发行。对于资本的形成,虚拟经济具有着间接和辅助的作用。

3、资源配置

无论虚拟经济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作为其结果是财富在不同的经济主体之间的再分配,而且虚拟经济分配的财富全部是货币资金或其债权。这种分配在本质上就是资源的配置,当然,资源配置的过程在虚拟经济领域只是开始,在这里只是配置了货币资源,还要在商品市场上配置实体资源,至此,虚拟经济的资源配置功能才具有了现实意义。

4、规避风险

虚拟经济为经济主体提供了财富储存、转移、交易方式的新选择,提供了分散风险的可能;另外,很多虚拟价值体的形成初衷就是为了锁定成本、规避风险,例如,期权、期货。在客观上,虚拟经济在一定得程度上具有很完善的规避风险的功能。

5、价格发现

虚拟经济行为多为交易行为,通过不同于传统市场行为的方式,对一些价值体定价,在一定程度上,使价格确定更加多角度、多层次,使得价格确定更加科学。虚拟经济的价格法显功能主要体现在一些金融衍生产品上,例如,期权、期货等。

6、宏观经济调控机制

历史证明,政府可以通过一定的政策和经济措施,对虚拟经济施加影响,并产生连锁反应,最终实现或有助于实现宏观经济调空的目标。证券市场日益成为一国货币政策的主要调节器之一,在金融市场完善的西方发达国家尤其如此。当然,不同的虚拟经济范畴,在宏观调空中可能起到的作用也不尽相同。例如,证券市场的作用会很直接且巨大,而衍生金融商品市场的作用则明显微弱。

(二)虚拟经济的负面影响

1、引发投机

虚拟经济在直观上是一个虚拟价值体的交易市场,其市场规模和市场价值无比巨大,再加之虚拟价值体的移动效率,整体而言,虚拟经济具有着近乎无限的货币吞吐量。如此巨大的交易中,投机的成分比例很高。毋庸赘言,虚拟经济是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投机场所,是商品市场所无法比拟的。

2、扭曲资源配置

虚拟经济中的投机成分会首先造成价格的扭曲,进而导致经济资源配置的扭曲,使经济主体把资源大量投入到高风险的投机领域中,阻止了更有效的生产方式的实施。同时,白白耗费了社会的经济资源,使本来可以用于生产性活动的资源耗费在这些于社会无益的投机活动上

3、扭曲了收入分配格局

投机的结果使得收入分配完全处于非理性和不可预测的状态下,割断了收入和生产创造的联系,造成了收入分配的无秩序,并形成收入分配不公,削弱了财富创造的积极性,有损于经济的发展。投机者暴富,劳动者收入平平,这样的现象也会引起十分不良的社会效应,使得社会风气败坏。

4、容易引起经济泡沫

投机和投机过度之间并没有一个明显的界限,很难控制。虚拟经济范畴中经常发生投机过度的情况,直接的表现就是由于大量投机资金涌入造成的虚拟价值体价格的虚高。虚拟经济作为具有明显投机性质的一个独立范畴,很容易引发投机过度,进而引起证券市场或衍生金融商品市场的泡沫,成为风险隐患。

5、风险积累

从虚拟经济的易动性、脆弱性等特征中就可以分析出它的风险性。由于,虚拟经济对信用、制度、机制等条件的要求很高,以及其它的固有弱点,使得虚拟经济成为一个高风险的领域。虚拟经济中始终存在并积累着高于真实金融市场的风险,而且具有着缓慢积累,突然爆发的特征,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破坏性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