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2001-2006新闻传播专业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25

2001年南京大学新闻传播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新闻学专业)

新闻传播理论与业务

 

一:名词解释:(16分)

 

1、绝对性修改

 

2、电视纪录片

 

3、意见领袖

 

4、热媒介

 

二、简答题(24分)

 

1、简述通迅写作的规律。

 

2、简述你对“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的认识。

 

3、简说你对当前娱乐新闻的看法。

 

4、扼要述评“报刊的四种理论”。

 

三、论述题:(30分)

 

1、试述江泽民总书记对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贡献。

 

2、试谈新闻的法律保护与法律限制。

 

3、试论文化全球化与我国新闻传播的策略。

 

四、操作题:(30分)

 

1、以“西部大开发”为总的选材范围,择一主题,写作一篇千字以内的新闻评论,评论标题自拟。

 

2、将下列材料改写为一篇消息(约600字左右),并制作复合式标题。(文章略)

中外新闻事业史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美联社

 

2、约翰 弥尔顿

 

3、特写辛迪加

 

4、癸丑报灾

 

5、未晚谈

 

二、 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要说明黄色新闻与煸情主义新闻的区别。

 

2、简述西方现代资产阶级报业经历的三个阶段及其特点。

 

3、述《万国公报》业务的变化过程。

 

4、简述清代《京报》诞生的意义。

 

三、论述 (每题20分,任选2题,共40分)

 

1、请对当今世界大媒介集团兼并、收购现象作一分析。

 

2、试论毛泽东新闻思想的基本内容和历史价值。

 

3、试论中国历史上以新记《大公报》为代表的民营报纸的经验对当代新闻实践的启示。

文史知识

 

一、填空题(每个空格1分,共30分)

 

1、莱布尼茨对二进制算术的研究,曾从中国古代的《 》中得到重大启示。

 

2、五帝的组成有多种说法。比较通行的说法是指:黄帝、 、 、唐尧、虞舜。

3、文化的实质性含义是“ ”或“ ”。

 

4、赋比兴中的“赋”是指 。

 

5、《诗经》与《楚辞》历来合称“ ”,是中国古代诗歌的两大源头。

 

6、“春秋三传”中文学价值最高的是《 》。

7、世以《 》为通史的开山,《 》为断代的初祖。

 

8、我国现存最早的编年史是《 》。

 

9、原始儒学的经典,有被称为经书的六经:《诗》、《 》、《 》、《 》、《易》、《春秋》。

10、文化学界将七个古代文化——埃及文化、苏美尔文化、密诺斯文化、玛雅文化、安第斯文化、哈拉巴

 

文化、中国文化——被称为人类原生形态的“ ”。

 

11、作为一个明确的命题,“天人合一”是由 (朝代)著名哲学家 最先提出来的。

12、名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作者是 。

 

13、西周统治者划分为四个等级:天子、 、 、 。

 

14、到了唐代,五、七言律诗的格律成熟了,这种格律主要着眼于以 来谐调诗歌的 ,堪称中国诗

 

歌在形式上的最大特征。

 

15、秦汉以后的散文在形式上发展为 和 两大类。

 

16、魏晋及南北朝的小说有 小说和 小说。

 

17、“宗教”之本(意)义,是指 与 的一种关系。

 

18、中国寺庙建筑从 始。

 

二、选择题(本题为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

 

1、战国时期,主张“兼爱”、“非攻”的学派是( )。

 

(1)儒家 (2)墨家 (3)道家 (4)法家

 

2、秦朝统一文字,当时确定的标准字体是( )。

 

(1)小篆 (2)隶书 (3)行书 (4)楷书

 

3、被后世尊为“药王”的孙思邈编写的医学名著是( )。

 

(1)《唐本草》 (2)《千金方》 (3)《伤寒杂病论》

(4)《内经》

 

4、“朋党之争”发生在哪一朝代( )。

 

(1)汉朝 (2)宋朝 (3)唐朝 (4)南北朝

 

5、政府规定农民种棉,逐渐使纺织棉布成为农民主要副业,棉布成为人民主要衣料是

哪一朝代( )。

 

(1)唐朝 (2)宋朝 (3)元朝 (4)明朝

 

6、维新变法动时期,所创办的《中外纪闻》是在哪一个城市( )。

 

(1)北京 (2)上海 (3)长沙 (4)天津

 

7、我国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政党是( )。

 

(1)兴中会 (2)华兴会 (3)光复会 (4)中国同盟会

 

8、美国联邦政府成立于( )。

 

(1)1788年 (2)1789年 (3)1775年 (4)1781年

 

9、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是( )。

 

(1)塞尔维亚战事(2)慕尼黑阴谋(3)萨拉热窝事件(4)伊朗事件

 

10、巴黎和会签订的条约是( )。

 

(1)《凡尔赛条约》(2)《九国公约》(3)《限制海军军备条约》(4)《大西洋宪章》

三、古文翻译(共10分)(略)

 

四、分析题:(共20分,每题10分)

 

1、试析《谏逐客书》与《种树郭橐驼传》写作手法上的异同。

 

2、试析《前赤壁赋》的写作特点。

 

五、作文:(共30分)

 

小议“文品”与“人品”。

2002年南京大学新闻传播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2002中外新闻史

一,名词解释(15)

1,〈时务报〉

2,〈远生遗著〉

3,默多克

4,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

5,〈时代〉周刊

二,简答(40)

1,简述重庆〈新华日报〉在党报史上的历史地位

2,简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历史功绩

3,简述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四大报纸副刊的业务功绩。

4,简述西方通讯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

5,简述俄罗斯当前新闻体制的特点

三,论述(四选三,45)

1,试述20世纪30年代范长江新闻实践的现实意义。

2,试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大发展的历史轨迹。

3,美国独立报业的发展模式对中国报业发展有何借鉴意义?

4,从人类新闻传播史的角度,谈谈互联网崛起所具有的新的里程碑意义。

点评:中外新闻史基本对半开。中国新闻史把董叔叔的书翻烂就可以了,但感觉这本 书写 的不好,可以参考南师大方晓红阿姨的那本〈中国新闻间史〉。外国新闻史考的比较活, 往往考察对中国的借鉴意义,这需要自己归纳,如自己感到功利不够,还是跳过这类题目 比较好。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澳大利亚新闻史专家张威的加盟,今后务必要留心澳大利亚 新闻史的内容。此门在复试时考,参考书目:

〈中国新闻史纲〉董秦 黄山书社

〈外国新闻传播史〉程曼丽 人大出版社

 

2002新闻传播理论与业务

一,名词解释(16分)

1,二级传播

2,社会新闻

3,综合式版面

4,录音报道

二,简答题(24分)

1,简述新闻文体的创新。

2,试述新闻与宣传的区别及其相互联系。

3,简评不同社会制度下的“新闻自由”。

4,略说新闻报道受关注度的相关因素。

三,论述题(30分)

1,试论西方传播学效果研究发展的历史。

2,试论加入WTO对我国新闻媒介生存环境的影响。

3,试评我国典型报道的现状,并用实例加以说明。

四,综合题(30分)

1,试述江泽民总书记2001年“7·1”重要讲话对当前新闻工作的启迪。

2,试将下列材料改写为一篇600字左右的消息,并制作复合标题。

点评:02年的指定书〈新闻理论新探〉完全没有考到,02年考南大且认识我的朋 友我都说 了,因此他们只看了7本书,呵呵。郭的〈传播学教程〉,在南大是没有一个老师是真正吃 透的,因此,我在考前预测传播学占的比重不超过15%,事实证明只考了14%,不是重点。 名解和简答在书里都有现成答案。

论述题2来源于丁柏铨的一篇论文,在“十五”计划中,南大承接了“WTO与新闻传播”的 课题。论述题3来源于比较新闻学范畴,典型报道是中国所特有的,来源于张威的一篇论文 。南大的论述题每年都会超出指定书的范围,因此不能完全依赖书,平时要注重思考和多 读书。

综合题1取代了往年的新闻评论不奇怪,南大的特色之一就是中国特色新闻理论研究和党的 三代领导集体新闻思想研究,这在学术界是排名第一的,老丁和阿桂都是搞这玩意的。 给03年考生的提醒:今年换了老丁的新书,把LLR的下掉了。这本书要翻烂,在此基础上密

切关注“舆论引导”的课题,老丁最近的学术成果和兴趣点就在这里,说不定今年的超书 题就是它了。

关于名词解释,我想提醒的是,时不时地会考一个编辑方面的,照顾方延明的感情嘛。南 大本科的教材是〈报纸编辑教程〉菜雯(人大出版社),时间多就随手翻一下,没时间就 算了,4分不杀人。

 

2002影视理论与广告理论

一,名词解释(20分)

1,ENG

2,表现蒙太奇

3,(电视)制片人

4,广告代理制

5,定位理论

二,简答题(24分)

1,从视觉含义上理解,构成画面的“镜头”应包括哪几方面?

2,简述公益电视服务类节目的主要特征。

3,你如何理解广告心理对消费心理的反作用。

4,产品寿命周期对广告策略有何影响?

三,分析论述题(40分)

1,试论马斯洛的需要理论对于广告创作的启迪意义。(10分)

2,试析纪录片再现真实的几种模式。(15分)

3,试析当代电视与后现代主义思潮的文化关联性。(15分)

四,操作题(16分)

[传播者注:做一个手机广告,然后分析你的广告]

点评:传播者对广告和电视理论基本上是白痴。03年在复试时考,参考书目:〈现代广告理论〉丁柏铨 黄山书社〈当代广播电视概论〉陆晔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2文史知识

一,填空(20)

二,选择(10)

三,古文翻译(10)

四,分析(30)

1,试比较鲁迅小说《风波》与〈药〉在思想,艺术方面的特点。

2,请分析李清照的词作〈声声慢〉(寻寻觅觅)入手,论述婉约派词的艺术特点。

3,宗教与象征人类文明之理性,理智等在相当程度上是对立的。既然如此,为什么说宗教 是一种文化现象呢?

五,作文(30)

[传播者注:600字短评,同2000年高考作文]

 

2003年南京大学新闻传播理论与业务试题

回忆者:colorwall

一、名词解释:(5*5)

1、新闻舆论

2、分栏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等学力申硕 新闻传播专业 童兵 新闻传播学教案
    同等学力申硕 新闻传播专业 新闻传播学教案 第一模块: 课程实施计划 一、 课程概述 新闻传播学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专科层次)的基础理论课,属于必修课。作为一门由新闻学、传播学在跨学科综合、交叉基础上形成的新兴学科,新闻传播学在国内外均属年轻学科,在中央电大更属新学科。 本课程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6
  • 同等学力申硕 新闻传播专业 外国新闻传播史导论笔记 程曼丽
    同等学力申硕 新闻传播专业 外国新闻传播史导论笔记、框架 第一章 新闻传播也的诞生与发展 一、人类早期的新闻传播活动 1、口语:最早、持续最久 2、手写:1)文字产生:公元前三千多年 2)书写材料改进:公元105年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由此人类信息传播进入手写时代 ①官方公报:统治阶级(奴隶、封建社会)内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6
  • 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后题答案 自己整理
    自己整理的《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后习题 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后习题 总论篇 一、人类传播活动经历了哪些阶段? 口语传播文字传播印刷传播电子传播互联网传播 二、人类的传播活动与传播技术的关系如何? 三、简述古代罗马《每日纪闻》的性质,其基本内容和作用是怎样的? 《每日纪闻》公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2017广西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硕士考研真题-理论
    2017年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考研真题(新闻与传播理论)文/二十五画君(新浪微博名)一、名词解释 :埃德加斯诺 华尔街日报 正面宣传为主 自媒体 麦克卢汉。二、解答1、范长江西北采访的意义2、新闻事业群众性的内容3、 以bbc为例谈一下公营新闻事业的特点4、 互联网传播意义三、论述:1、联系实际谈谈不同媒介如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5
  • 2018复旦大学考研:新闻传播学必考49题
    2018复旦大学考研:新闻传播学必考49题 传播学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会涉及到的一部分内容,鸿知复旦考研网整理了传播学须知的49题,同学们可以了解一下。 1、美国传播学产生的学科和历史背景、早期思想来源(芝加哥学派、早期新闻学、宣传学等)。 2、美国传播学奠基人(库利、帕克、米德、李普曼、施拉姆提出的四大奠基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4
  • 新闻传播学毕业论文写什么?看看这些选题!
    正在读研或者大四面临毕业的新闻传播学小伙伴,不得不面对毕业论文的问题:开题没思路,文献不知从何看起, 即将到来的开题答辩更是让人头大!这里搜集新闻传播学科年度10大黄金毕业论文选题,适用于新闻、传播、媒介管理、电视新闻、网络新闻新媒体、数字媒体艺 术等多个专业方向,收下这些选题点,并结合你的研究方向发挥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新闻传播硕士考研分数线:345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新闻传播硕士复试分数线为345分,政治55分、外语55分、业务一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广告公司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广告公司在产品同质化的时代,品牌竞争理念为人熟知。为了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商家对广告的投入从不吝啬。广告业因此被称为21世纪最具钱景的行业之一。目前这个行业需要的是具备现代艺术、广告学、新闻学、传播学素质并在这些专业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政府部门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政府部门政府部门的工作岗位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公务员报考者。新闻传播学研究生主要倾向于去新闻出版局、广电局及其他各级政府机关的宣传部、新闻研究中心、文化交流部、信息部等重要部门,从事对报刊和音像图书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的管理,以及新闻、信息宣传策划及公文稿件撰写等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良辰“媒”景待君来——新闻传播学就业概览
    随着社会的发展,媒体出版/文化传播行业已成为我国热门行业新秀,作为我国传媒市场的新生一代,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极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形势普遍看好。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有很多种,整体而言,目前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以下几类:(一)传统媒体目前传统纸质媒体和广播电视媒体是我国传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7考研:新闻传播学就业前景概览
    随着社会的发展,媒体出版/文化传播行业已成为我国热门行业新秀,作为我国传媒市场的新生一代,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极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形势普遍看好。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有很多种,整体而言,目前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以下几类:(一)传统媒体目前传统纸质媒体和广播电视媒体是我国传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传播实务
    新闻传播实务新闻传播实务方向是本一级学科与湖南媒体环境积极互动的成果。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与发展,此方向已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合理的队伍结构。其研究重点和特色主要体现在:注重广泛融入多学科知识和研究方法,不断拓展新闻传播实务的研究领域。突破新闻传播实务研究的传统思路与方法,以反思和批判的精神,寻求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传播学
    新闻传播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点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招收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的专业课修读学员,从2002年起招收全日制研究生。该硕士点现设新闻理论与业务、新媒体传播、传播与文化、编辑出版学、广告学五个方向。主要开设新闻理论专题、传播学专题、新闻传播业务专题、中外新闻出版史专题、新闻写作研究、广播电视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传播学
    学科概况新闻传播学是文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本学科以人类社会信息传播为对象从功用、关系和人类生存三个维度?研究不同形态和类型的社会信息传播与人类社会的关系。从性质上兼跨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本学科的研究以往主要是围绕大众传媒的新闻传播而展开在近些年其研究范围和视野大大扩展社会传播、媒介文化、数字传播、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新闻传播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新闻传播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