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旦大学考研:新闻传播学必考49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4

2018复旦大学考研:新闻传播学必考49题

传播学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会涉及到的一部分内容,鸿知复旦考研网整理了传播学须知的49题,同学们可以了解一下。

1、美国传播学产生的学科和历史背景、早期思想来源(芝加哥学派、早期新闻学、宣传学等)。

2、美国传播学奠基人(库利、帕克、米德、李普曼、施拉姆提出的四大奠基人等)及其主要成就与观点。

3、传播学批判学派的主要流派(法兰克福学派、文化研究、传播政治经济学等)。

4、传播学批判学派主要人物(葛兰西、霍克海默、阿多诺、哈贝马斯、马尔库塞、威廉斯、霍尔、菲斯克、席勒等)及其主要观点

5、传播学批判学派相关的主要概念(文化霸权、文化工业、意识形态国家机器、编码-解码理论、媒介帝国主义等)。

6、美国经验学派与欧洲批判学派之比较及其冲突与融合的历史考察。

7、传播的技术主义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英尼斯、麦克卢汉、梅洛维茨、贝尼格、莱文森等)。

8、传播学的定量研究方法(实地调查法、内容分析法、实验法等)

9、传播学的定性研究方法(焦点小组访谈、民族志方法、话语分析等)。

10、人类传播发展的历程及其规律、传播变革与社会变革之间的辩证关系(尤其是大众传播与近代资本主义革命、电子网络媒体与全球化和信息社会之崛起)。

11、美国经验学派对传播模式研究的三个阶段(线性、控制论、系统论)及其代表性模式。

12、"三论"(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的基本概念(信息、熵、反馈、系统及其规律)、主要理论观点及其代表人物,这些理论对传播研究的影响。

13、不同的传播类型及其互动关系(人内传播、人际传播、群体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

14、传统的大众传播的功能理论。分别从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不同角度分析大众传播的具体功能。运用这些观点分析当前热点问题(禽流感与新闻报道、政务公开与信息透明、知情权与民主发展、社会危机与政府公关等、创意经济与信息传播产业改革等)。

15、宣传、舆论、新闻、广告及其关系辨析。常见的宣传技巧。舆论监督以及当前我国的舆论监督现实。新闻改革与新闻业热点问题(新闻腐败、新闻法制、体制变革等)。广告与新闻媒体、大众文化等之间的关系,以及广告业发展的现实问题(虚假广告)。

16、把关与把关人理论、制约把关的各种要素。从这一理论看西方新闻传播的镜子理论和客观性原则。运用把关理论分析网络传播中的把关行为及其新特点。

17、施拉姆等人提出的四种传播制度理论的主要观点以及对这一理论的评价和修正。如何评价当前我国处于转型时期的传播制度现状及其变革趋势?

18、当今全球媒介产业改革的主要趋势(新自由主义的放松规制潮流)。我国传播产业改革的历程与现实问题(行业资源整合与调整)。

19、符号学及其主要概念。符号学方法与文本分析。

20、媒介产品的大众文化分析。结合相关理论分析传播内容的现实问题(大众传播娱乐化发展、传播内容个性化和小众化趋势、电视真人秀等现象)。

21、媒介产品的产制问题。结合实际阐述互文性的概念及其在文化传播产业中的实践。

22、传播媒介技术发展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如何看待媒介技术发展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为什么说盲目的技术乐观主义是错误的?如何据此评价麦克卢汉等人的技术主义倾向?

23、当今网络等传播新技术与网络社会的崛起之间的关系。网络传播呈现出的技术特征,及其对传统传播形态的冲击。传统传播形态是如何适应这种挑战的?(了解博客、播客、维客;网络社区、论坛;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等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它们对人类传播的影响和启示等)。

24、网络媒体兴起后的传播新格局对传播学研究提出的挑战。传播学如何在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上做出调整以回应这种挑战?

25、受众权利的内涵。当前我国受众权利发展的现状。

26、几种主要的受众理论(个人差异论、社会分化论、社会关系论、民主参与论、文化规范论等)。

27、不同学派的受众观之发展历程及其比较(经验学派的早期被动受众观到后期的受众权利观和受众需要理论、批判学派中法兰克福学派与文化研究不同的受众观)。

28、需要与满足研究的基本主张。如何评价这一研究?

29、受众的社会心理研究相关问题(受众的选择性行为、分众化的现代文化和社会心理基础等)。

30、传播效果理论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其理论和时代背景。传播效果研究的里程碑(代表性研究案例)。

31、议程设置理论的理论来源、发展过程、主要观点以及如何评价?议程设置与舆论监督、舆论引导之比较。运用这一理论分析实际的传播现象。

32、沉默螺旋理论的主要观点。如何评价这一理论?结合实际,分析反螺旋模式存在的可能性(如网络传播中的情形)。

33、培养理论的主要观点。如何评价这一理论?结合实际,运用这一理论分析传播暴力、大众消费文化、媒介意识形态等传播现象。

34、知识沟理论的主要观点及其修正。如何评价这一研究?结合实际,谈谈这一理论的政治学、社会学意义。

35、霍夫兰等人的说服研究的主要理论(传播来源与传播效果、诉诸恐惧、睡眠者效果、第三者效果、防疫论等)。如何评价这些理论?

36、流言产生的社会机理。结合实际谈谈大众传媒的"危机对策"。

37、现代化理论与发展主义。发展传播学发展的主要阶段及其代表人物和代表性理论(施拉姆、勒纳、英格尔斯、罗杰斯等)。

38、创新扩散理论的主要观点。如何评价这一理论?

39、如何理解传播技术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为何单纯的传播技术发展不一定促使国家现代化进程的良性发展?

40、"国际传播新秩序"论争的发展阶段、背景、焦点和实质。如何评价这一斗争?当前国际传播的现实。

41、简述信息传播与文化认同的关系。

42、信息全球化对社会结构和民族文化认同的冲击。如何评价传播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多元化和单一化的冲突?

43、大众社会理论的发展及其主要观点。大众文化的发展及其与现代传媒的关系。法兰克福学派是如何批判大众文化的?文化研究学派又对其进行了怎样的修正?

44、李普曼的"两个环境"理论。简论现代社会中的"信息环境的环境化"现象。

45、马克思主义传播观(精神交往论)的主要观点。

46、世界著名的新闻传播机构概况。

47、我国传媒业当前发展的趋势与特点。

48、传媒产业的价值本质是什么?据此提升传媒竞争力的策略选择有哪些?请结合实际论述之。

49、传播学研究的中国问题意识。你对所谓"传播学本土化"提法的看法。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闻传播学毕业论文写什么?看看这些选题!
    正在读研或者大四面临毕业的新闻传播学小伙伴,不得不面对毕业论文的问题:开题没思路,文献不知从何看起, 即将到来的开题答辩更是让人头大!这里搜集新闻传播学科年度10大黄金毕业论文选题,适用于新闻、传播、媒介管理、电视新闻、网络新闻新媒体、数字媒体艺 术等多个专业方向,收下这些选题点,并结合你的研究方向发挥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1
  •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广告公司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广告公司在产品同质化的时代,品牌竞争理念为人熟知。为了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商家对广告的投入从不吝啬。广告业因此被称为21世纪最具钱景的行业之一。目前这个行业需要的是具备现代艺术、广告学、新闻学、传播学素质并在这些专业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政府部门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政府部门政府部门的工作岗位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公务员报考者。新闻传播学研究生主要倾向于去新闻出版局、广电局及其他各级政府机关的宣传部、新闻研究中心、文化交流部、信息部等重要部门,从事对报刊和音像图书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的管理,以及新闻、信息宣传策划及公文稿件撰写等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良辰“媒”景待君来——新闻传播学就业概览
    随着社会的发展,媒体出版/文化传播行业已成为我国热门行业新秀,作为我国传媒市场的新生一代,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极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形势普遍看好。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有很多种,整体而言,目前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以下几类:(一)传统媒体目前传统纸质媒体和广播电视媒体是我国传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7考研:新闻传播学就业前景概览
    随着社会的发展,媒体出版/文化传播行业已成为我国热门行业新秀,作为我国传媒市场的新生一代,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极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形势普遍看好。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有很多种,整体而言,目前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以下几类:(一)传统媒体目前传统纸质媒体和广播电视媒体是我国传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传播学
    新闻传播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点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招收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的专业课修读学员,从2002年起招收全日制研究生。该硕士点现设新闻理论与业务、新媒体传播、传播与文化、编辑出版学、广告学五个方向。主要开设新闻理论专题、传播学专题、新闻传播业务专题、中外新闻出版史专题、新闻写作研究、广播电视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传播学
    学科概况新闻传播学是文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本学科以人类社会信息传播为对象从功用、关系和人类生存三个维度?研究不同形态和类型的社会信息传播与人类社会的关系。从性质上兼跨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本学科的研究以往主要是围绕大众传媒的新闻传播而展开在近些年其研究范围和视野大大扩展社会传播、媒介文化、数字传播、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新闻传播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新闻传播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7年北京工商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9
  • 2008-2010年同等学力新闻传播学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0
  •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1995-2011年考研真题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95-13年真题 2013年复旦大学 (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专硕真题 基础 一、名词解释5 7=35 表达权 新闻指导性 传媒核心竞争力 《察世俗每月统计传》 反客里空运动 符号 议题设置理论 二、简答题15 3=45 1、新闻媒介的社会控制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陈力丹教你新闻传播学答题技巧
    陈力丹教你新闻传播学答题技巧 报名参加新闻传播学硕士生、博士生考试的同学,都迫切希望了解考试时如何做答考题;而问每一位阅卷的老师,他们也只能告知,没有标准答案,阅卷时凭借的是一种对学生答卷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在多数情况下,参加阅卷的老师会有同感,因而才可能给出一个由几位老师共同签署的分数。这样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7
  • 北京大学2011-2001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2014西安交大新闻传播学440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西安交大新闻传播学真题(回忆版)440 一、名解 1.涵化理论 2. 传播政治经济学 3.《男人、女人、讯息:人类传播概论》 4. 5.互动循环模式 二、简答 1. 2.怎样理解要有互联网模式思维 3. 三、论述 1.怎样看待标题党,举例说明 2. 四、材料 1.呼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714考研试题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714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新闻选择 2、媒介融合 3、媒介的铺垫作用(priming) 4、时务体 5、《观察》周刊 二、简答题 1、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新闻出版自由的观点 2、何谓新闻职业道德,如何理解我国新闻从业者遵守新闻职业道德的必要性 3、大众媒介的新闻来源是如何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