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考研真题整理(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7



③蠕移:沙粒在地表滑动或滚动成为蠕移,蠕移运动的沙粒称为蠕移质。

4.沙丘移动有哪几种移动方式?(04)

前进式:在单一的风向作用下终年保持向某一方向移动;

往复前进式:在两个风向相反而风力大小不等的情况下往复向前运动;

往复式:是在风力大小相等而风向相反的情况下产生的往复移动。

5.试表述风蚀方程的表达式、各因素的物理意义和风蚀防治的主要措施。(07+10)

E= f( I,K,C,L,V)

E为年土壤风蚀量(t/hm2.a); I为土壤可蚀性因子(t/hm2.a); K为土壤粗糙度因子;

C为气候因子; L为顺风方向无保护地块长度因子(m); V为植被覆盖因子(t/hm2)。

①增大地表粗糙度:可以通过植树种草或布设障蔽以增大地表粗糙度,降低风速,削弱气流对地面的作用力,以达到固

沙阻沙作用。

②阻止气流对地面直接作用:可以通过增大植被覆盖度,使植被覆盖地表,或使用柴草、秸秆、砾石等材料铺盖地表,

对沙面形成保护壳,以阻止风及风沙流与地面的直接接触,也可达到固沙作用。

③提高沙粒起动风速:可以通过喷洒化学胶结剂或增施有机肥,改变沙土结构,增加沙粒间的黏着力,提高抗风蚀能力,

使得风虽过而沙不起,从而达到固沙作用。

④改变风沙流蚀积关系:通过人为控制,降低地面粗糙度,改变风沙流的蚀积关系,从而拉平沙丘造田或延长饱和路径

输导沙害,以达到治理目的。

6. 试述风蚀的形式及其特征。(14)

吹蚀:风将地面的松散沉积物或基岩上的风化产物吹走,使地面遭到破坏的现象。

磨蚀:风沙流对地表物质进行的冲击、碰撞和磨蚀作用。

重力侵蚀

1.为什么在黄土高原能形成“红土”泻溜?(03)

岩性:黄土区的“红层”,主要是午城黄土和离石黄土中的古土壤条带,它们的矿物质种类和各项物理性质指标都与黄土存在着差异,这是导致泻溜形成的根本原因。

干湿、温差:“红层”的粘粒含量较高,降雨时土体吸水,体积增大,耗水时,体积缩小,使土体风化破碎;“红层”结

构紧密,孔隙率小,透水性差,降水时水分入渗缓慢,以致表层吸水膨胀,雨后蒸发加强,底层水分补给量很少,又造成表层迅速收缩,这样促使了土体颗粒发生位移而产生交错裂隙;“红层”中粘粒分布的不均匀性,导致了本省胀缩的差异而产生碎裂。 “红层”对热的传导性能很差,因此,气温的冷暖变化只影响到土体表层,这种温差变化的不均匀性,致使“红层”内部颗粒发生相对位移而使土体崩解。 植被:植物是地表的保护者,黄土高原红土区植被稀少。

地形:坡度大,沟谷发育久,切沟、冲沟多。

2.滑坡形成大致可分为哪几个阶段?(04)论述滑坡形成过程及其危害。(13)

①蠕动变形阶段:斜坡岩土体的平衡受到破坏后,产生塑性变形,局部产生微小滑动,随着变形的发展,斜坡上开始出

现张裂隙,由于雨水的下渗,变形进一步发展,滑坡两侧形成剪切裂隙,滑动面逐渐形成。

②滑动阶段:滑动面形成后,裂隙加大,坡体向下滑动,前部形成鼓丘。在滑坡体下方出口,常有浑浊地下水出露。 ③停歇阶段:滑坡体滑动后,重心降低,能量消耗,滑坡体稳定。滑坡停止后,活动松散土体在自重作用下逐渐压实,裂隙被填充,滑坡壁崩塌逐渐变缓,逐渐有植物生长,坡体有醉汉树生长。

危害:滑坡常常给工农业生产以及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有的甚至是毁灭性的灾难。

①滑坡对乡村最主要的危害是摧毁农田、房舍、伤害人畜、毁坏森林、道路以及农业机械设施和水利水电设施等。 ②位于城镇的滑坡常常砸埋房屋,伤亡人畜,毁坏田地,摧毁工厂、学校、机关单位等,并毁坏各种设施,造成停电、停水、停工,有时甚至毁灭整个城镇。

③发生在工矿区的滑坡,可摧毁矿山设施,伤亡职工,毁坏厂房,使矿山停工停产,常常造成重大损失。

3.简要说明水在重力侵蚀中的作用。(08)

①水分侵入岩体,在冻融作用下开裂崩解成块体和碎屑;

②降水可减小坡面阻力,加快松散碎屑物和块体沿坡面向下运动的速度;

③降水还可作为重力侵蚀的促发因素,促使碎屑、块体开始向下运动;

④地下水的运动对滑坡的发生有明显影响。

1.泥石流形成的三个必要条件是什么?(02)

①要有充足的固体碎屑物质,其成分、数量和补给方式,决定着泥石流的性质、规模和危害程度; ②要有充足的水源,水既是泥石流的重要组成成分,又是泥石流的激发条件和搬运介质。

③高差大、坡度陡的地形条件

扩展 促发条件: ①崩塌、滑塌、雪崩 ②暴雨、冰川积雪强烈消融 ③大爆破和地震

④人类活动使坡度变陡、松散土体增高、破坏植被

2.按性质可将泥石流分为哪几个阶段?(04)

稀性泥石流: ①流体内水含量多余固体颗粒含量,固体颗粒含量占总体积的10%~14%;

②运动中浆体是搬运介质;

③有冲有淤以冲刷为主;

④不易造成堵塞和阵流现象。

粘性泥石流: ①流体内固体物质含量很高,可达80%以上;

②流体内含大量粘土和粉砂,形成粘稠的泥浆;

③流动时有明显的阵流;

④侵蚀能力和搬运能力很强。

过渡性泥石流:①固体含量较多;

②运动过程有层流也有紊流;

③有时大冲大淤,有时以冲为主,具有较大冲击力和破坏作用。

扩展 按固体物质组成:①泥石流 ②泥流 ③水石流

按形成原因:①冰川泥石流 ②降雨泥石流

3.论述泥石流形成过程及其危害。(12)

水力侵蚀型:坡面、沟道中的松散碎屑物质受坡面和沟道水流的冲刷和各种侵蚀作用,不断地进入流体,随着侵蚀的加

剧流体内的泥沙、石块不断增加,并且在运动中不断搅拌,当固相物质含量达到某一极限值时,流体性质发生变化成为具有区别与一般水流力学性质和流态的流体,即泥石流。

重力侵蚀型:松散碎屑物质受降水、径流的浸润、渗透和浸泡,含水量逐渐增加,导致松散碎屑堆积物的内摩擦角和内

聚力不断减小

危害:冲毁城镇、企事业单位、工厂、矿山、乡村,造成人畜伤亡,破坏房屋及其他工程设施,破坏农作物、林木及耕地。此外,泥石流有时也会淤塞河道,不但阻断航运,还可能引起水灾。

4.基于泥石流形成的条件,简要分析暴雨侵蚀与泥石流形成的关系。(15) ①泥石流形成的激发因素多样,其中又以暴雨形成的地表径流居首。

②不同量级的暴雨对泥石流形成的影响是不同的。若暴雨覆盖范围相等,那么量级低的暴雨,,可能零星地激发流域面积小而沟坡陡急的泥石流沟谷暴发规模和危害都小的泥石流;量级高的暴雨,不仅可以成片、成带地激发流域面积小、沟坡陡急的沟谷暴发泥石流,而且还可成片、成带的激发流域面积较大的泥石流沟谷暴发规模巨大、危害严重的泥石流;反之,如暴雨量级相同而覆盖范围不等时,覆盖面积越大,暴发泥石流的沟道数量越多,危害越大。 ③在暴雨总量相同的情况下,暴雨强度越大,泥石流暴发规模和危害越大。

1.冻融侵蚀有哪些主要表现。(04)

冰冻风化:岩土中孔隙和裂隙被水填充,在温度影响下,出现周期性的冻结膨胀,使岩土松动崩解的过程。 冰冻扰动:多年冻土层上的冻融层,在秋末气温下降时,表面冻结,下部含水层冻结过程中产生褶曲扰动。扰动若发生

在基岩上,会加剧冰冻风化;若地表含水少,形成结构冰,在下部水冻结后由于膨胀使地表鼓起成丘。 融冻泥流:坡面冻融风化碎屑,在解冻后呈饱和、超饱和状态而具有塑性,在重力和水压力作用下沿冻融界面缓慢向下

滑动的过程。

本资料为本人耗费几十个日夜精心整理所得,内容为西农水保考研初试历年真题,按章节整理所得,每题都标注了年份和题型。答案是依照指定教材整理。欢迎大家使用和补充。欢迎大家下载翻印。


相关话题/水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