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考研-体育社会学36问(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6



总之,从实物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最终表现为人的转型。

试述体育社会学产生与发展的过程。

答:体育社会学的初创阶段:现代体育社会学发端于20世纪20——30年代,德国学者里塞和美国学者罗德是该学科的开拓者。1921年德国学者里塞的专著《体育社会学》的问世,标志着体育社会学作为独立学科的出现;1956年罗德等人的著作《目标——建立一门体育运动社会学》被认为是体育社会学的首创性著作。

当代国外体育社会学的发展:1、学科初创阶段:1945年至1963年,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苏联以及东欧几过都积极开展了体育社会学研究。2、学科发展阶段:1964年,国际体育社会学委员会在日内瓦成立,标志着体育社会学初建的萌芽阶段结束;1965年到1972年,体育社会学从发展的网状阶段向集聚阶段过渡;目前,体育社会学正向专业化阶段发展,逐渐成为一门体育科学和社会学中都有合法学科地位的成熟的学科。

体育社会学在中国的发展。引进恢复阶段(1978——1985):50年代,中国的体育社会学一直以教育学为基础,到了80年代,体育社会学迅速发展。学科的组织加强阶段(1986年——1989年):1987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成立了体育社会学学科组。学科的独立发展阶段(1990——)1989年,先后有5本《体育社会学》教材和专著问世;1997年,亚洲体育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体育社团的性质及其具备的条件。

答:体育社团的性质表现为

(1)、民间性

(2)、非盈利性:体育社团不能以盈利为目的

(3)、互益性

(4)、同类相聚性

构成体育社团需要具备这样几个条件:

(1)、一定数量的较为固定的成员

(2)、特定的体育目标

(3)、明确的行为规范

(4)、权力结构

(5)、一定的物质设备

(6)、适宜的外部环境

(7)、一定的社会承认

简述社会体育的特点。

答:社会体育的特点是

(一)社会体育的广泛性;

社会体育贯穿于每个人的一生,是终身体育的主要组成部分,社会体育在每个生命历程中都是耗用时间最多的一种体育参与方式。同时,由于社会体育的参与对象极其广泛,参加者力示保持经常性,所以它所耗用的社会总时间是现今世界任何文化活动所不能比拟的。

(二)社会体育的多样性;

(三)社会体育的灵活性;

社会体育的组织是比较灵活的。

(四)社会体育的业余性;社会体育以业余自愿为原则,国家鼓励公民参加社会体育活动,但不具有强制性。 简述科技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意义

(一)、科学技术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1)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人类更充分地利用自然界提供了必要的手段。

(2)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了劳动者素质。

(3)科学技术能够对传统的生产设备进行改造,提高原有设备的生产效率。

(二)、科学技术对社会变迁的影响

科技对社会变迁所产生的影响,主要在以下方面。

(1)科学技术推动了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变化;

(2)科学技术促进了信息社会的到来;

(3)科学技术促进了全球经济系统的形成;

(4)科学技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手段;

(5)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

简述竞技体育的教育价值。

答:竞技体育的教育价值表现为

(一)竞技体育是造就全面、协调、完善发展的人的一种重要手段

(一)竞技体育促进人的社会化

(1)它不仅可以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生活适应能力,使他们增长社会知识,而且对他们的思维意识、道德品质、行为规范,都能产生重要的影响。

(2)它是青少年儿童的主要社交场合之一。对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独立工作能力有着积极作用。

(3)它为人们提供了改变自身的社会地位,争取个人事业成功的社会榜样。广大青少年可以从优秀运动员经过努力拼搏,取得胜利,得到启示和鼓励

简述妇女生活方式的特点。

答:妇女的生活方式首先取决女性天然具有的生理心理原因,其次取决于长时期社会历史原因。

(一)妇女生理心理特征形成的生活方式特点

在生理上的特点,使妇女比较适合从事体力强度较小,较多运用形象思维,需要耐心、细致、有节奏的职业活动。由于妇女具有生育功能和细致耐心的特点,在生育子女,操持家务等家庭生活中发挥了特殊作用。

(二)、长期社会历史原因给妇女生活方式带来的特点

在劳动生活领域,妇女的择业活动就有可能受到很多限制。

妇女的生活空间相对狭小,从而使她们在社会上实际并非享有与男子一样平等的社会权利,使她们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方式表现特殊之处。

在精神生活领域,妇女的心胸往往不如男子宽广,眼界不如男子开阔。

简述我国妇女体育地位的发展情况。

我国妇女体育地位大幅度提高表现在:1、就业方面,我国妇女的就业层次在不断提高、农村青年妇女的非农业就业比重增加、女性自主性增强;2、妇女的政治和社会参与方面,对公共事务的关切程度提高、妇女参与政治程度提高、社会对妇女参与高层次决策的期望值增加;3、教育方面,女性的教育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男女两性受教育年限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女性享有更多的继续教育机会;4、婚姻家庭方面,男女两性的婚姻自度进一步提高,在家庭重大事务的决策上女性有了更大的参与权、多数女性拥有决定个人事务的自主权;5、健康方面,妇女的生育健康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妇女对自己健康的重视程度提高;6、生活方式方面,妇女的活动范围和交往范围扩大,女性休闲方式趋向多元化,妇

女生活满意程度较高;7、法律方面,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社会认知程度较高,妇女法律权利与传统习俗的冲突有所缓解;8、社会性别观念方面,对女性能力的普遍认可,传统性别角色分工受到挑战,女性的自立意识较强。

试述体育运动对社会现代化做出的贡献。

(一)体育是现代教育的组成部分;

体育在现代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培养全面、协调、完善发展现代人的重要手段。

(二)体育维护了社会健康;

体育在调整社会的健康状况,减少和避免各种流行病、职业病的发生和发展,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水准,延长人口的预期寿命等方面起者积极的作用。

(三)体育参与了社会文化的建设

体育是社会文化建设的积极的组成部分,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而繁荣起来,它有利于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社会成员的自信心和归属感。

(四)体育推动了城市建设的现代化

体育建筑的造型、色彩、功能,常常作为一种文化影响着社会心理;大型的全国运动会、洲际运动会、奥运会等,已经成了主办城市推动市政建设、公共事业发展的动力。

(五)体育推动了高科技的发展

(六)竞技体育的竞争性强,促使现代高科技在体育领域中的广泛运用。

试述科学技术作用于体育的社会条件

运用社会系统理论的观点,从两个方面具体地考察一下科学系统与体育系统之间发生联系的社会条件。

(一)功能与结构

一般情况下,科学技术的影响首先作用于体育系统的社会功能,使之发生更新与变迁,然后,体育系统的社会结构也随之发生变革,以适应实现新的社会功能的需要。

体育系统的社会结构对更新与变迁了的体育系统的社会功能的适应是一种非一次性的调节过程,它总是在自己的运动过程中,针对着体育系统的社会功能,不断地加以调整和充实。

必须强调的是,当科学的影响作用于体育的时候,体育系统中的功能与结构不可能及时作出适应性的反应,它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吸收、理解、加工和处理科学的这种影响。

(二)政策

首先,当科学作用于体育的时候,体育系统为了适应科学系统的要求,必然要使体育系统自身的功能与结构都发生相应的变化,从而使其有能力接收和消化科学系统的影响。而要有成效地实现科学影响对体育系统的渗入,就必须要由体育系统制定出一系列既能反映科学系统的要求,又能符合体育系统自身行为特点的具体政策。

其次,当科学作用于体育的时候,政治系统即国家与政府作为媒介加入了科学与体育社会互动的行列。

简述国外大众体育兴起的经济、社会背景。

答:1.文明病的蔓延求助于大众体育

2.大众体育是一种高尚健康的消遣娱乐手段

3.人口构成老龄化是大众体育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

4.大众体育与人口的都市化倾向和就业的脑力劳动化倾向关系密切

5.大众体育是人力资本的一种投资形式。

判断题

1、体育群体具有一定结构,可临时组成。()

2、学校的体育代表队属于功能群体。()

3、体育社团具有盈利的性质。()

4、体育社团具有完成某些政府职能的功能。()

5、文化的发展是一种曲线的运动。()

6、体育是一项科学研究工程。()

7、实物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最终表现为制度的转型。()

8、球迷骚乱属于世界性的体育社会问题。()

9、大众传播媒介可以改变人们的体育态度和行为。()

10、人种又称为民族。()

问题解答:

1、体育群体具有一定结构,可临时组成。(错)

2、学校的体育代表队属于功能群体。(对)

3、体育社团具有盈利的性质。(错)

4、体育社团具有完成某些政府职能的功能。(错)

5、文化的发展是一种曲线的运动。(对)

6、体育是一项科学研究工程。(对)

7、实物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最终表现为制度的转型。(错)

8、球迷骚乱属于世界性的体育社会问题。(对)

9、大众传播媒介可以改变人们的体育态度和行为。(错)

10、人种又称为民族。(错)

试述体育社会学、社会体育学和体育社会科学的区别。

答:体育社会学的性质是介于体育科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它既是社会学的分支学科,又是体育科学中的一门基础学科。它要将社会学的理论成果和实证的研究方法充分运用于解释体育现象,又要从本质上把握体育的特征、功能、手段、途径。

体育社会学、体育社会科学、社会体育学是三个不同的概念。“体育社会科学”是有关体育的社会科学群的总称,它包括体育经济学、体育伦理学以及体育社会学等;“社会体育学”又称“群众体育学”,是有关职工、农民、居民体育活动原理与方法的一门学科。 试述现代生活方式中的健康隐患。

答:(一)环境破坏;

物种绝灭,空气、土壤和水质污染,沙漠化等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许多隐患。

(二)、营养过剩

生产的高度发展,人类的膳食结构发生了变化。任何一个家庭,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旦富裕起来,必然要增加动物蛋白质和动物脂肪的消耗。由此,引起了各国肥胖症的大流行。

(三)、运动不足;

人体运动能力减弱,是由于受机器的奴役和放弃本身的努力。于是许多人就丧失了许多生产技能、生活技能,同时还丧失了协调、灵敏、力量、平衡等许多必备的素质,以及许多对外界的适应能力。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体育大学历年运动训练学教学论运动生理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北京体育大学历年运动生理学解剖学生物化学考博真题
    其中11年试题为本人回忆记录,不是很准确,大概看看吧。 运动生理学(100分) 05年 一、 简答题(第1题必答,10分;在第2、3、4中,每题15分,任选2题 回答,共40分) 1. 简述心电产生的原理及其在运动实践中的应用。 2. 简述最大摄氧量测试原理及其在运动实践中的应用。 3. 简述影响运动技能形成的主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2016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生理教学训练学真题
    2016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招考考试 生理:(50分) 简答题(3选2) 1简述一次性运动后血液的变化? 2简述运动训练诱导骨骼肌力量增加的生理学基础? 3不同类型运动型疲劳产生的原因? 论述(3选2) 4氧气运输系统在耐力训练中的变化特点? 5从能量供应角度分析运动中发挥重要调节作用的激素有哪些? 6论柔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专业课试题(整理)(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英语 由于北体的往年英语试题拿不到,所以一开始对于考试的题型完全不懂,后来通过多 条渠道才了解到(这里感谢体育考博群的不死鸟友情提供) 。 现在的英语题型有 词汇题(20 道,10 分) , 完形填空(20 道,10 分) , 阅读理解(6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北京体育大学考研考博运动生理学(基础篇+应用篇)
    运动心理学基础篇 第一讲:绪论 一、生命的基本特征 1、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过程。新陈代谢包括两个方面: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同化作用就是生物体不断地从体外环境中摄取有用的物质,使其合成、转化为机体自身物质的过程。异化作用正好与其相反,生物体不断地将自身物质进行分解,并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北京体育大学 2013体育人文学考研真题
    2013体育人文社会学真题 专业一 《体育概论》 一.名词解释:体育锻炼 运动训练 体育体制 国际体育 (还有一个忘记) 二.解答题: 1.谈谈你对体育概念的理解 2 现代体育的发展过程 (还有一个忘记了,感觉出的题有点偏,仅限专业一解答题) 三论述题:1结合十八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谈体育的起到的功效 2,实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2016华中科技大学体育部考研分数线
    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悉知,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体育部考研分数线如下: 院系代码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 外国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湖南大学2016教育学(不含体育学)考研分数线:310分
    从湖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湖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不含体育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310分,政治45分、外语45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湖南大学2016体育学考研分数线:310分
    从湖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湖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体育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310分,政治40分、外语40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教育学(不含体育学)考研分数线:355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不含体育学)复试分数线为355分,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体育学考研分数线:320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体育学复试分数线为32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吉林大学2016年体育学考研分数线:315分
    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吉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体育学复试分数线为315分,政治40分、外语40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吉林大学2016年体育硕士考研分数线:315分
    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吉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体育硕士复试分数线为315分,政治40分、外语40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西北工业大学2016教育学(不含体育学)考研分数线:320分
    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西北工业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不含体育学)复试分数线为32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16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西北工业大学2016体育学考研分数线
    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西北工业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体育学复试分数线为按照国家一区体育学分数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