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传播学2004—2014年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1

2004年南昌大学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5分)
1.《论报馆有益于国事》
2.戈公振
3.北岩报团
4.本杰明*戴
5.沃尔夫通讯社
6.亚洲电视台
7.组织传播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60分)
1.简述兴中会的《中国日报》及其早期的宣传内容;
2.1956年经过改版以后的《人民日报》的宣传报道方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前苏联斯大林时期确立的新闻管理体制有何特征
4.约翰*弥尔顿在《论出版自由》中提出了哪些主要观点?
5.简述传播过程的循环模式及其缺陷
6.收视率调查有哪些作用?

三、论述题(共55分)
1.谈谈《新青年》创办的历史背景,并论述它对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宣传贡献(18分)
2.依次回答下面的问题(17分)
1)巴黎公社时期有哪些重要的革命报刊?各自有何特点?
2)巴黎公社时期的革命报刊对当时的革命运动作出了何种贡献?
3谈谈你对“议程设置功能”理论的了解认识,并结合具体实例,分析这个理论的现实意义。(20分)









2004年南昌大学传播业务试题
一、,标题要能体现主题。编辑实务(内容20分)

二、新闻评析(20分)
在2003年发生的新闻事件中或者媒体的策划的专题中,你的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篇作品是什么?它为什么会给你深刻的印象?

三、简答(每小题8分,共40分)
1、什么是隐性采访?联系实例说一说它在实际应用中的利与弊。
2、如何认识手机短讯这一新兴的传播手段?
3、广播媒体有什么优势?在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竞争中,如何有效地发挥它的优势?
4、“媒介就是讯息”的理论是什么人提出来的?它主要的内涵是什么?
5、结合实例说一说电视隐性采访的利与弊

四、新闻写作(共70分,其中第1题20分,第2题50分)
1.用400字叙述你在求职、求学、求助中遇到的一件最为尴尬的事。
2.阅读下列资料,写一篇深度报道并加200字的编者按语,深度报道要有大小标题
  












2005年南昌大学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6分)
1.《清议报》
2.红中社
3.有线新闻电视网(简称CNN)
4.哈瓦斯通讯社
5.信息社会
6.意见领袖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60分)
1.简述“癸丑报灾”事件、
2.简述抗战后国统区开展的“拒检运动”
3.约翰*洛克关于言论自由发表了哪些主要观点?
4.简述二战时期美国的“战时新闻政策”
5.电视评论在形式上可分为哪几种?逐一简述其主要的特点
6.何为企业标识系统?其构成要素有哪些?

三、论述题(共54分,每题18分)
1、分析“大跃进”时期的宣传报道的特征、问题以及留给我们的启示。
2、谈谈你对“把关人”理论的认识,并结合具体例子分析把关人在信息传播过程中的作用。
3、法国的报纸有“质报”与“量报”之分,请分别举一家代表性的报纸,叙述其创办沿革过程及其办报特色,并谈谈你对“质报”“量报”格局的形成的理解。




















2005年南昌大学传播业务试题
一、简答题(每题18分,共72分)
1.什么事版面语言?现在科技运用于报纸编辑,给版面语言的运用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2.如何理解和评价下面的话“把字写在上面的物件比字本身更重要”。
3.如何看待网络传播中网民对于报道的新闻和社会上的热点自由发表意见的帖子。
4.什么是媒介?施拉姆所论述的媒介与麦克卢汉所论述的媒介不同点在哪里?

二、新闻作品评析(20分)
阅读附件一,写一篇评析文章。
要求:文章只要求突出其中的一个方面或某一点,并把它做成评析文的标题,限400字以内。

三、综合题(共58分,其中<1>40分,<2>18分)
<1>阅读附件二,做下列各题(报考广告学方向的考生不做)
1、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写一篇深度报道,题目自拟,题目要求有主标题和副标题。
2、为你缩写的深度报道写一篇短评。
<2>、阅读附件三,做下列题:(仅限报考广告学方向的考生做)
写一篇读后感,题目自拟,所拟题目要能体现你所写的主题。






















2006年南昌大学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6分)
1、《红色中华》
2、《时务报》
3、日本广播协会
4、泛非通讯社
5、组织传播
6、传媒接近权

二、简答题(共54分)
1、简述清政府制订的报刊法规及其主要内容(12分)
2、简述“韬奋精神”的具体表现(10分)
3、谈谈没过新闻传播史上的“掏粪运动”(10分)
4、世界上最早的定期刊物、日报出现于德国,简述其原因与经过(10分)
5、简述传播学中的“有限效果论”

三、论述题
1、评述上海“孤岛”时期抗日报刊与爱国报人的艰苦斗争。
2、英国议会为何三次设立皇家报刊委员会?试对该委员会的作为及结果进行分析评价。
3、谈谈你对“知沟”理论的了解,并论述研究这一理论对我国当前信息化社会的建设有何启示。




















2006年南昌大学传播业务试题

一、问答(1、2题,每题20分,3、4题,每题15分,共70分)
1、解读下列两则广告的文本
2、什么是新闻来源?新闻来源有几种什么类型?请分析《法警背起生病的被告》中的新闻来源的运用,并说明它的作用。
3、谈谈你对当前报纸时评热的看法
4、什么事新闻线人?你对新闻线人队伍的扩大,有什么看法?

三、论述题(25分)
视觉传播有什么特点?在当前应用中值得注意的什么问题?

三、综合题(其中1题35分,2题20分,共55分)
阅读附件,做下列各题:
1、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写一篇报道,题目自拟,题目要求有主标题和副标题,只能1000字。
2、为你所写的深度报道配发一篇短评,只能300字。


























2007年南昌大学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共36分,每题6分)
1、新闻倾向性
2、《万国公报》
3、邹韬奋
4、路透社
5、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
6、把关人

二、简答题(共60分,每题10分)
1、简述瞿秋白主要的新闻活动与贡献
2、评述普利策的办报活动
3、简述我国新闻批评的基本原则
4、谈谈事实和受众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对新闻传播者的制约
5、简述大众传播的有限效果论
6、麦克卢汉的媒介理论主要提出哪些观点?

三、分析与论述题(54分,每题18分)
1、分析黄远生额新闻通讯的特点,并谈谈你对他的新闻思想的评价
2、以美国之音为例,谈谈你对没过对外新闻传播的认识。
3、谈谈你对新闻职业道德的认识,并且结合实际事例,论述在国内加强新闻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2007年南昌大学传播业务试题
一、改写(共8分)
   将下列内容给些成一句话新闻,包括标点符号限22个字以内,超过者计零分。

   2005年11月20日14时56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2001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吕超经过连续24小时04分的艰苦努力,在多位见证人和多台摄像机的监视下,无差错背诵圆周率达到小数点后第67890位,打破了此项吉尼斯世界记录。在这之前,无差错背诵小数点后42195位,是日人友寄英哲于1995年创造的。

二、理解题(共20分)
  阅读后,联系实际谈体会和感受。

  央视主持人敬一丹在谈采访时说到:“我曾经很机械地用专注目光看着我的被采访者。于是,出现了这样的场面:一位被采访的男士,频频躲着我的眼光,我几次停机,提醒他说,请你看着我,不然我们的镜头接不上,但几次都失败了,当我又一次提醒他时,他说,我不习惯长时间看着一位女士。这句话,虽然有点半开玩笑,但也毕竟是半认真的。他给了我一个提醒,我们要用职业的要求,让自己的表情具有很强的分寸感,就拿眼睛来说,怎么能说清楚专注、鄙视、凝视的区别?采访的时候是公务化的,不是私人间的,但又要求有交流感,把握了这一分寸,就看出一个让人听的能力了。”

三、简答题(每题8分,共32分)
1、电视新闻直播
2、预测性新闻和预告性新闻
3、新新闻主义
4、网络新闻及其形式

四、调查问卷设计(共40分)
  某校宣传部门为了了解学生课外阅读情况,拟采取抽样调查方法进行调查,请你设计一份问卷。
  要求:
      1、采取何种抽样方法;
      2、设计的问卷构成要有包括前言、后记等各个方面内容。
      3、设计的问项有多种回答方式。

五、综合应用题(50分)
  将下列材料改写成一篇广播稿
要求:1、先回答广播新闻稿有什么特点(10分)
      2、写一篇广播新闻(40分)其中标题自拟(占20%的分)同时分小标题(占20%的分)


2008年南昌大学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共36分,每题6分)
1、新闻价值
2、京报
3、王韬
4、皇家报刊委员会
5、《人民之友报》
6、群体传播

二、简答题(共60分,每题10分)
1、简述兴中会的《中国日报》早期的宣传内容
2、评述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办报活动。
3、简述报纸、广播和电视三种大众媒介的特点。
4、简述“议程设置理论”
5、简述社会责任理论
6、简述意见领袖的特点。

三、分析与论述题(共54分,每题18分)
1、评述《红色中华》的发展过程及其主要特点与贡献。
2、谈谈没过1934年电信法与1996年广播法的主要内容,并论述它们的区别。
3、阅读下面的材料,利用相关的理论对材料所描述的事件进行评析。

  在今年7月10日晚重庆卫视一选秀节目男15进10的比赛中,当直播进行到“心动才艺”环节时,一位名叫代闯的选手突然冲出表演区跪下来向柯以敏企求礼物,并表示“要把这个礼物送给一个最想送的人”。柯以敏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行为有些不知所措,后来又莫名其妙地将自己的戒指送给代闯。随后,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当主持人发问,代闯要把这个戒指送给谁时,他回答称:“要送给杨二车娜姆老师,”并当场单腿点地,将戒指替杨二车娜姆戴上,全场哗然。无法忍受的柯以敏开始质问代闯刚才在节目中的表现是不是导演组在有意安排,该选手立即回答:我没有。这是杨二车娜姆出面声称,刚才柯在向另一位选手提问时“一直刁难他”,这句话立即引起了杨柯二人争论不休。到了代闯接受提问时,现场几乎变成一场较劲比赛。代闯声称:“如果让我在她们两个中送女朋友,我选择柯老师,她比较年轻。”这个问题直接激怒了杨二,同时自己的戒指莫名其妙被送给杨二的柯以敏则开始哭泣,并现场发誓要退出这个选秀,直播现场也乱作一团,让人目瞪口呆。事后,该选秀类节目被广电总局叫停,并予以全国通报批评,广电总局认为为其“评委言行举止失态”“内容格调低下”。


相关话题/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昌大学传播学2014年考研真题
    2014年南昌大学史论试题一、名词解释(共30分,每题6分)1、信息社会2、黄远生3、分众4、红色中华5、沃尔夫通讯社 二、简答题(共60分,每题15分)1、简述美国新闻史上的曾格案件以及它的意义;2、简述意见领袖的特点3、简述癸丑报灾事件及其影响 三、论述题(共60分,每题20分)1、结合实例,谈谈新形势下如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南昌大学传播学2015年考研真题
    2015年南昌大学新闻传播史论(619) 一,名词解释 1、新闻法治 2、宣传 3、群体感染 4、媒介接近权 5、《西行漫记》 二、简答 1、简述邹韬奋的办报活动及新闻思想 2、简述美国新闻界的掏粪运动 3、简述赖特关于大众传播社会功能的概述 4、简述三贴近的内涵及意义 三、论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陕西师范大学2015年新闻学(传播学)真题(回忆版)
    2015年新闻学(传播学)真题(回忆版) 710.新闻理论 名词解释:舆论监督,竖三民,议程设置,双重属性(20分) 简答:(一共40分,四道题) 1.客观性新闻的来源和意义; 2.《解放日报》改版的意义; 3.拉扎斯菲尔德和莫顿的功能观; 4.(记不起来了) 材料分析(30分) 新闻腐败,报道失实原因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0
  • 陕西师范大学2014年新闻学(传播学)真题(回忆版)
    2014年新闻学(传播学)真题(回忆版) 710.新闻理论 名词解释:集合行为,媒介,硬新闻,边区群众报,东方风来满眼春 简答: 1.流言特点; 2.国家或政府如何对媒介实施政治控制; 3.新闻媒介如何正确引导舆论; 4.社会责任论对报刊的5项要求; 5.简述戈公振《中国报学史》 两道论述(其中一个是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0
  • 2018复旦大学考研:新闻传播学必考49题
    2018复旦大学考研:新闻传播学必考49题 传播学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会涉及到的一部分内容,鸿知复旦考研网整理了传播学须知的49题,同学们可以了解一下。 1、美国传播学产生的学科和历史背景、早期思想来源(芝加哥学派、早期新闻学、宣传学等)。 2、美国传播学奠基人(库利、帕克、米德、李普曼、施拉姆提出的四大奠基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4
  • 辽宁大学传播学考研资料带复习笔记附历年考研真题 89页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第一章 传播学的研究对象与基本问题第一节从传播定义看传播学的研究对象一、如何把握传播概念 库利的传播定义P2;皮尔士的传播定义P2-3;施拉姆关于传播的定义P3 二、传播与信息 信息定义P4、社会信息的特殊性质P4-5 三、播的定义和特点 传播定义:社会信息系统的传递或社会信息系统的运行;人类社会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4
  • 新闻传播学毕业论文写什么?看看这些选题!
    正在读研或者大四面临毕业的新闻传播学小伙伴,不得不面对毕业论文的问题:开题没思路,文献不知从何看起, 即将到来的开题答辩更是让人头大!这里搜集新闻传播学科年度10大黄金毕业论文选题,适用于新闻、传播、媒介管理、电视新闻、网络新闻新媒体、数字媒体艺 术等多个专业方向,收下这些选题点,并结合你的研究方向发挥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1
  • 大连理工大学2016传播学考研分数线:350分
    从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大连理工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传播学复试分数线为350分,政治45分、外语45分、业务一75分、业务二7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学位考研分数线:370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学位复试分数线为: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科一100分、业务科一100分,总分37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学位考研分数线:360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为: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科一105分、业务科一105分,总分36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复试分数线公布
    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0503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复试分数线
    按照我院复试工作方案规定,考生进入我院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为: 学科 单科 (满分=10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广告公司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广告公司在产品同质化的时代,品牌竞争理念为人熟知。为了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商家对广告的投入从不吝啬。广告业因此被称为21世纪最具钱景的行业之一。目前这个行业需要的是具备现代艺术、广告学、新闻学、传播学素质并在这些专业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政府部门
    2016新闻传播学考研就业去向:政府部门政府部门的工作岗位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公务员报考者。新闻传播学研究生主要倾向于去新闻出版局、广电局及其他各级政府机关的宣传部、新闻研究中心、文化交流部、信息部等重要部门,从事对报刊和音像图书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的管理,以及新闻、信息宣传策划及公文稿件撰写等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良辰“媒”景待君来——新闻传播学就业概览
    随着社会的发展,媒体出版/文化传播行业已成为我国热门行业新秀,作为我国传媒市场的新生一代,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极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形势普遍看好。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有很多种,整体而言,目前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以下几类:(一)传统媒体目前传统纸质媒体和广播电视媒体是我国传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