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美术史名词解释(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8

61、抽象表现主义 :是二战后第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美术思潮,也是美国当代艺术在西方崛起的标志。抽象表现主义并无统一的风格特征,但其共同特征是反以以往绘画的完整性和技 巧性,推崇超现实主义的潜意识自动写作和非理性追求用抽象化、即兴式、无目的性的创作方式表现自我,从而使创作过程和创作行为本身提高到重要位置,主要包 括以波洛克、德库宁为代表的“行动绘画”和以罗斯科、马瑟韦尔为代表的“色域绘画”。

62、波普艺术 即“流行艺术”、“大众艺术”。最早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英国,其真正发展是在大众文化发达的美国,其基本概念是消除艺术与生活的界限,把艺术变为认 识生活的工具,艺术家将日常物品和广告、商标、明星、卡通等发达消费文化提供的资源直接搬上画面,采用拼贴、复制、集成等手法制造大众所能理解的形象,同 时利用大众传媒进行宣传和普及,是一种消费文明艺术。汉密尔顿是英国波普艺术

的开创者和重要代表,安迪.沃霍尔和劳申佰格是美国波普艺术最有影响力的两位人物。

63、照相写实主义 :20世纪70年代兴起的照相写实主义,也被称为“超级写实主义”,该派认为艺术作品应类似客观,逼真的摄影效果,不带任何主观感情地对现实物象加以真实 再现,艺术家以人物形象、城市风光、静物、动物等作为主要表现题材,注意细节刻画,其以假乱真的效果常给人以冷漠、缺乏人情味的感觉。照相写实主义在绘画 和雕塑两个领域的成就都非常突出,以克洛斯、安德列和汉森为代表。

64、观念艺术 也称“概念艺术”,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70年代成为国际性的艺术运动,其基本理念是:审美对象的创造不再是必需和重要的,艺术家某种观念的表达是艺 术创作过程中最为重要的,艺术家主张通过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甚或艺术家本人的身体、行为等媒介形式实现观念的表达,让观者与艺术家进入同一审美观念, 并重视观众的参与。波伊斯是观念艺术的典型代表。

 

 


相关话题/外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刘卫东版《外国美术史》复习重点资料_美术自考、艺术类考研
    第一章 史前美术及古代美术 一、旧石器时代P1 旧石器时代的美术主要是洞窟壁画和小型雕塑。 洞窟壁画:西班牙北部阿尔塔米拉洞和法国西南部的拉斯科;小型雕像:奥地利维伦道夫的《维伦道夫的维纳斯》(史前最早)、法国劳塞尔的裸女浮雕《持角杯的女巫》。 《维伦道夫的维纳斯》2014.11真。这是一尊很小的女性裸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外国美术史复习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希腊艺术和罗马艺术的异同: 1,罗马人不象希腊人那样富于想象,他们没有创造出荷马史诗那样现实与幻想交织在一起的神话故事。罗马人是一个冷静、务实的农业民族,他们的艺术中没有希腊艺术那样的浪漫主义色彩和幻想的成分,而具有写实和叙事性的特征。 2,罗马艺术风格不象希腊那样单纯,它的渊源比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
  • 2008年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外国美术史考研试题
      名词解释(64分,每题目8分)  巴洛克艺术  后现代主义  日本写生画派  新现实主义  围柱式建筑  巴比松画派   ...
    考研 Freekaoyan.com 2008-03-18
  • 外国美术史
    如果能得到将非常感谢 ...
    免费考研论坛 200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