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美术史名词解释(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8

35、波德洛涅斯风格 17世纪西班牙表现下层生活的平民写实主义艺术也被称之为“波德洛涅斯”风格,受意大利卡拉瓦斯乔主义艺术德影响而产生,以表现西班牙下层劳动人民的生活 为主题,风格朴素,自然,并注重对下层劳动者坚定,冷峻、尊严和刚毅的性格刻画,力求表现出西班牙的民族精神,代表画家是委拉斯贵支。

36、戈雅戈雅是18世纪的西班牙画家,浪漫主义美术的伟大先驱,其作品具有明 显的现实主义风格,又充满浪漫主义的战斗激情,包含讽刺、幻想、夸张等因素,对19世纪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美术产生了重要影响,代表作有《着衣的码哈》 《查理四世的一家》《1808年5月3日夜枪杀起义者》等。

37、新古典主义艺术 A兴起于18世纪后半期,流行于19世纪前半期,在法国表现尤为典型,它与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相结合,成为具有时代革命意义的美术流派b新古典主义美术仍 保留古典美术的基本特点但又有根本的不同,是古典主义美术的飞跃c它以古代的理想美为典范,同时又从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他强调理性原则,同时有富于时代 精神和思想热情,多表现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成借古喻今宣扬共和理想,

成直接表现斗争宣传英雄主义,正式这种现实性时代性使之成为新古典主义代表是大卫,安格尔。

38、安格尔 是继大卫之后法国新古典主义美术大师,他追求“绝对的美”并认为造型的形式美才是绘画的根本,从思想倾向看,他是比较保守的强调理性原则,重视素描和线条的作用,忽视色彩的表现作用,并反对直接表达感情和想象,代表作有《大宫女》《土耳其浴室》《泉》等。

39、批判现实主义美术 盛行于19世纪中后期,Q欧洲乃至世界美术史上具有广泛影响的美术思潮,在欧洲各国均有重要成就,它是在同僵化的官方艺术和浪漫主义美术的斗争中发展起来 的,既反对古典主义的因袭守旧和理想化,也反对浪漫主义的虚构和脱离生活, 以实描绘生活真实为最高创作原则,提出了描绘当代生活和自然风貌的主张,具有真实生、思想性、批判性和民主性等特征,表现手法质朴、深沉,以法国和俄罗斯 成就最为突出代表有法国库尔贝。

40、巴比松画派 19世纪中叶法国写实主义画派,因该画派的画家生活和在巴黎东南方的巴比松村而得名,该画派画家厌恶都市生活,向往回归和赞颂大自然,专心描绘平凡的法国 乡村风景,采取“对景写生”的方式,力图真实再现自然景色强调户外生动自然的效果,作品流露出率直、质朴之情,对后来的印象主义画家产生了重要影响,代表 画家有卢梭、杜比尼等。

41、印象主义美术 Q19世纪七八十年代兴起于法国的美术流派,因其处于现实主义向现代主义过渡的历史阶段,对19世纪末西方美术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印象主义反对艺术的因 袭守旧,谋求艺术的创新的自我发展,提倡户外写生,尤其追求对于外光和色彩变化的丰富表现,开辟了绘画表现新领域,印象主义反对绘画作为文学的附庸,强调 表现直接感受,总体印象,并追求绘画语言自身的表现价值,从而使绘画变革向着现代主义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代表有马奈、莫奈等。

42、新印象主义美术 新印象主义美术产生于19世纪末的法国,它发展了印象派光画原理,但认为印象主义的作画方式过于感性,主张以光学科学的原理和理性分析来指导艺术实践,并 给转瞬即逝的光和色以永恒的形式,是对印象主义的修正和科学化,该派多采用色彩分割理论和色点的形式,因此,也被称为“分色主义”成“点彩派”代表画家有 修拉、西涅克。

43、 塞尚 法国后印象主义的代表人物,他在吸收印象主义外光与色彩成就的基础上,更专注于物质的具体性、稳定性和内在结构的理论上分析与表现,塞尚的作品在表现手法 上具有用几何形体对物象进行概括,采用色的团块来描绘物象的体积和深度,用色彩的冷暖关系来造型,放弃同一视点等特点,塞尚的艺术探索对立体主义和抽象主 义影响深远,被称为“现代绘画之父”

45、 巡回展览画派 我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罗斯最重要的进步艺术团体和批判现实主义美术的典型代表,他们以在俄国各大城市巡回展出而得名,画家站在民主主义的立场上,坚持 批判现实主义的艺术原则,重视准备听民族性,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的结合,他们的艺术在反映社会现实和扫除农奴制残余的社会变革运动中发挥了进步作 用,同时也使俄国美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在风俗画、历史画、肖像画、风景画等领域均有突出成就,代表有列宾、苏我科夫、列维坦等。

45、拉斐尔前派 19世纪中叶出现于英国的画派,由一批美术学院的青年学生倡导,他们不满英国画坛的保守平庸,决心改革艺术,并主张回到拉斐尔之前的时代去,以早期文艺复 兴那种明快色彩、丰富细节和漂亮自然光的绘画艺术为榜样,真实表现自己的感情和观念。该画派注重油画的精神内涵和中古时期的情调,作品多有一种感伤和富于 神秘意味的风韵。最先反映现代工业文明给人带来的精神上的困惑,它所包含的象征主义和唯美主义内涵对欧洲象征主义艺术产生很大影响。代表有亨特、罗塞蒂 等。

46、新艺术运动 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源于法国的装饰艺术革命,它一方面力图打破承袭传统形式的所谓历史风格,探索新的艺术方向。另一方面崇尚蕴涵于自然之中的生命活力 并力求体现在设计中,其最具代表性的风格是用流畅、曲折的线条和交织的动、植物纹样表现大自然生命力的曲线形风格。另外还有一种风格是以简洁、抽象的直线 和方格有规律结合的直线型风格。

47、象征主义美术 19世纪末发源于法国的艺术思潮和艺术运动,对欧洲各国有巨大影响,其影响领域包括文学、音乐、美术等。象征主义美术强调主观主义倾向,反对理性,忽略客 观;主张在创作中采用写实的象征、寓意手法表达个性化的理念;作品多表现梦境、黑夜、病态,甚至歌颂死亡,追求虚幻荒诞的境界,具有神秘主义色彩。代表画 家有法国的夏凡纳、莫罗,德国的勃克林等。

48、野兽主义 诞生于1905年的巴黎秋季沙龙展,因其参展画家粗野狂放的画风被评论贬斥为“野兽”, 是西方现代主义的第一个流派。该派强调用扭曲夸张的形体、狂放的笔触、鲜艳刺目的色彩平涂和鲜明自由的轮廓线造型,保持画面的平面感和装饰性,尤其强调色 彩的表现力,属于泛表现主义范畴。野兽主义影响了德国表现主义,1908年左右解散。主要成员有马蒂斯、弗拉曼克、德兰、卢奥、杜菲等。

49、立体主义 存在时间不长,活跃期是1907—1914年,它是一个富有理念的现代艺术流派,追求一种几何形体的美以及形式的排列组合所产生的美感,强调多视点的观察 方式,把不同视点观察到的形体统一于一个画面以表现时间的持续性,主张以平面的二度空间的画面代替传统绘画的三维立体空间。立体主义主要可以分为分析立体 主义和综合立体主义两个阶段。代表有毕加索、勃拉克、莱热等。

50、毕加索 20世纪初立体主义代表画家,出生在西班牙,其一生艺术风格多变。早期是表现下层人民为主的具有忧郁和悲伤风格的“蓝色时期”和“粉红色时期”。1907 年以《亚威农少女》开创了立体主义先河,1915年画风转向新古典主义。20年代受超现实主义影响,形成充满奇特想象的画风,并多次通过艺术作品声援世界 人民的正义斗争。

50年代进入用自己的独特风格重新创作画坛大师名作的“变体临摹时期”, 比加索极具个性特色的绘画语言、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为20世纪的艺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代表作有《亚威农少女》、《格尔尼卡》。

51、未来主义 诞生于意大利,是一个渗透于各个领域的广泛艺术思潮,未来主义否定一切,诅咒人类的文化遗产和现存文化,主张“摒弃一切博物馆、图书馆和科学院”,反对一 切模仿形式以及优雅和谐的审美趣味,讴歌现代工业文明和科学技术所表现的速度、力量、竞争之美。在艺术表现形式上,艺术家热衷于用重叠的形体和连续的层次 交错与组合表现物体的运动轨迹,也常借助于立体主义分解物体和新印象主义的点彩手法表现运动的场面和感觉,主要艺术家有巴拉、波菊尼、塞韦里尼等。

52、杜桑 法国艺术家,达达主义的典型代表,他早期迷恋立体主义和未来主义风格,代表作是作于1912年的《走下楼梯的裸女》,后来,他开始走向反传统、反权威、反 美学、反艺术,提倡破坏就是创造,因此,杜桑经常选取日常生活用品或废旧物品等“现成品”进行创作,通过巧妙组合和环境转换完成作品。代表作品有《泉》、 《带胡须的蒙娜丽莎》等。

53、康定斯基 俄国艺术家,他早期的艺术活动对德国表现主义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其真正的艺术成就体现在抽象主义阶段,被认为是抽象主义的典型代表。1911年与 马尔克组织“青骑士社”。他强调绘画的自律性,强调色彩和形的独立表现价值,主张艺术家用心灵体验和创造,通过非具象的形式传达世界的内在本质,并在抽象 的形式的法则与美感,绘画中的音乐性以及创作过程中的偶然性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其抽象主义理论集中在《论艺术中的精神》《关于形式问题》等著作中。 他是“热抽象”的典型代表,在实践和理论方面开启了西方抽象主义艺术的先河。

54、风格派 1917年诞生于荷兰的几何抽象主义画派,因以《风格》杂志为中心而得名,亦称“新造型主义”,创始人是蒙德里安和杜斯佰格。该派拒绝使用任何的具体元 素,主张以理性和逻辑为原则,用纯粹抽象的绘画元素表达宇宙的和谐精神,其典型风格是以黑色直线分割红黄蓝三原色和黑白灰三非色构成理性化、秩序化的几何 抽象作品,是“冷抽象”的代表风格,对西方现代抽象艺术和建筑设计艺术均有很大影响。1928年《风格》杂志停刊,风格派解散。

55、至上主义 是1915年—1922年出现于俄国的带有玄学特色的几何抽象主义画派。该派放弃对具体客观物象和视觉经验的描绘,主张通过方形、三角形、圆开等纯粹几何 形体的组合以及单纯黑白等色彩的平涂表达感觉和感情的至高无上。创始人是马列维奇,代表作有《白底上的黑色方块》、《白底上的白色方块》等。

56、构成主义 也称“结构主义”,是1916年形成于俄国的抽象主义流派。在建筑、雕刻、绘画和设计等领域都有影响,该派的艺术家自称艺术工程师,赞美工业文明,主张将 机械结构中的构成方式和材料运用到艺术创作中,以几何形态的形、线和新材料构成抽象作品。构成主义对几何抽象、现代雕塑和现代设计都有重要影响。塔特林、 佩夫斯纳等是构成主义的主要代表。

57、包豪斯 创建于1919年,是德国国立建筑设计学院的简称,意为“建筑者之家”,创始人是著名现代建筑师格罗皮乌斯。包豪斯的目的是要把建筑、工艺和纯艺术统一为 一体,开创一种新的未来艺术,走一条与传统美术学院教育不同的道路,还聘请了康定斯基、古利等艺术家来校执教。他们反对民族风格、个人主义风格,主张创造 “国际风格”----抽象构成风格,理性的几何化建筑风格倾向占据主导地位。包豪斯是20世纪上半期抽象艺术的中心之一,也是现代建筑、设计的摇篮。

58、超现实主义 :在达尔文主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是一场在文学、美术、戏剧等领域都有所体现的文艺运动。1924年美术上的超现实主义流派诞生运动中心在巴黎。超现实主 义者以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为理论基础,试图突破符合逻辑与实际的现实观念,把现实观念与本能、潜意识和梦的经验相揉合,以达到一种绝对的和超现实的情 境,在表现手法和风格上主要有两类:一是采用写实手法逼真地描绘荒诞世界或个人梦境、幻想的“偏执狂批判”。代表画家达利、恩斯特、马格利特。二是用抽象 的符合化的绘画语言揭示个人潜意识中非逻辑心家的“心理自动化”,以西班牙画家米罗为代表。

59、巴黎画派:是对20世纪初在巴黎从事艺术创作,但未参加任何一个现代主义流派的艺术家的总称。该画派的艺术家来自世界各地,因接受各种现代艺术思潮的影响而风格各异,但基本上采用具象的造型手法表达抑郁悲苦或浪漫主义的情怀,作品大多

具有浓厚的抒情性。意大利的莫迪里阿尼、俄国的夏加尔和苏丁是该画派的典型代表。

60、亨利摩尔 英国雕塑家,擅长用有机形体创造抽象化的生命形态,他的作品大多以人体的不同姿态作为母题,不追求感官的愉悦,而是通过自然的根茎、骨头、鹅卵石、贝壳等 有机形态对雕塑进行抽象简化处理,表现一种感人的生命力与表现力。他在雕塑与周围空间环境的关系,以及在雕塑形体上采用绳索、孔洞来表现新空间等方面的探 索,对现代主义雕塑的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代表作有《母与子》,《国王和王后》等。


相关话题/外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刘卫东版《外国美术史》复习重点资料_美术自考、艺术类考研
    第一章 史前美术及古代美术 一、旧石器时代P1 旧石器时代的美术主要是洞窟壁画和小型雕塑。 洞窟壁画:西班牙北部阿尔塔米拉洞和法国西南部的拉斯科;小型雕像:奥地利维伦道夫的《维伦道夫的维纳斯》(史前最早)、法国劳塞尔的裸女浮雕《持角杯的女巫》。 《维伦道夫的维纳斯》2014.11真。这是一尊很小的女性裸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外国美术史复习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希腊艺术和罗马艺术的异同: 1,罗马人不象希腊人那样富于想象,他们没有创造出荷马史诗那样现实与幻想交织在一起的神话故事。罗马人是一个冷静、务实的农业民族,他们的艺术中没有希腊艺术那样的浪漫主义色彩和幻想的成分,而具有写实和叙事性的特征。 2,罗马艺术风格不象希腊那样单纯,它的渊源比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
  • 2008年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外国美术史考研试题
      名词解释(64分,每题目8分)  巴洛克艺术  后现代主义  日本写生画派  新现实主义  围柱式建筑  巴比松画派   ...
    考研 Freekaoyan.com 2008-03-18
  • 外国美术史
    如果能得到将非常感谢 ...
    免费考研论坛 200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