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教育综合高频名词解释参考答案汇总(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26


47、学习策略(3
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计划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的方案,它是学习过程中信息加工的方式方法和调控技能的综合。麦基奇把学习策略分为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和资源管理策略。
48、苏湖教法(2
“苏湖教学法”也叫“分斋教学”,是北宋胡瑗在主持湖州州学时创立的一种新的教学制度,在“庆历兴学”时被用于太学的教学。胡瑗在苏湖州学期间,一反当时重视诗赋声律的学风,提倡经世致用的实学,主张“明体达用”,其内容是在学校内设立经义斋和治事斋,创行“分斋教学”制度在胡瑗的苏湖教学法中,学生可以主治一科,兼学其他科,创立分科教学和学科的必修、选修制度,在世界教育史上也是最早的。
49、贝尔—兰开斯特制(3
贝尔-兰喀斯特制又称导生制。由英国传教士贝尔和兰喀斯特所创。其目的是为了解决英国近代教育大发展背景下师资匮乏的问题。其基本方法是教师先在学生中选择一些年龄较大、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充任导生,教师先对导生进行教学,然后由他们去教其他学生。采用这种教学方式,学生的数额可大大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师奇缺的压力。但采用这种方法不可避免地造成教育质量下降,因此,它最终被人们抛弃。
50、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是根据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给予保证的国民教育。其实质是国家依据法律规定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实施的一定年限的强迫教育的制度。义务教育又称强迫教育和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的特点。目前,世界义务教育发展趋势是向两端延长。我国义务教育年限为九年,这一规定符合我国的国情,是适当的。
51、国家课程
国家课程是由中央政府负责编写、实施和评价的课程。它具有合法性、权威性和强迫性,也具有多样性,即国家可以要求任何一个地方来学习国家课程,国家也可能专门为一个的确编写国家课程。其中,国家课程编制出的产品主要包括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材、教师指导用书和练习题等。
52、真实验设计
真实验设计是教育实验的一种方法,是人为实验性最强,能够随机分派被试,在试验过程中,严格的控制自变量、因变量和无关变量的一中实验,力求内部小度最高,能够真实准确的反映因果关系,但是往往实验控制过于严格,而影响了外在效度。真实验的是实验格式主要有随机分派控制组前后测和随机分配控制组后测实验。
53、测验
测验是通过让学生回答一系列与教育目标相关的有代表性的问题,从学生对问题的回答中提取信息,并依据一定的标准去进行判断的过程。比如考试。我们在设计测验的试卷时要注意保证试卷的信度和效度。
54、奥苏伯尔的有意义学习



55、知识领会
心理学家冯忠良把知识的理解过程分为三个阶段:领会、巩固、应用。他认为,要掌握知识,首先应领会知识,然后应在头脑中将领会的知识加以巩固,并在实际中去应用这类知识,以便得到进一步的检验和充实。领会、巩固、应用应是知识理解中的三个基本环节,直观、概括、具体化等人之动作以及识记、保持等记忆动作是实现这三个环节的核心。知识的领会是通过对教材的直观和概括来实现的,知识的巩固是通过对教材的识记和保持来实现的,而知识的应用则是通过具体化过程来完成的。
56、守恒
依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当儿童处于具体运算阶段(7-11岁)时,已经出现了“守恒”的概念,即无论客体的形态如何变化,其物质总量总是恒定不变的。皮亚杰设计了一系列守恒实验,其中最著名的是液体守恒实验。皮亚杰认为守恒性不是教育的结果,而是儿童自然而然掌握的,当儿童对事物的不同方面开始注意并在心理上产生冲突时,是将达到守恒的关键期。
57、成就动机
成就动机理论即期望—价值理论,由阿特金森提出。他认为个体的成就动机强度由成就需要、期望水平和诱因价值三者共同决定,用公式表示,动机强度(T)=f(需要*期望*诱因)。人在追求成就时就存在两种倾向:一种是力求成功的倾向,一种是避免失败的倾向。成功概率为50%的任务是力求成功这最有可能选择的,避免失败者这种学生在,选择任务时倾向于选择非常容易或者非常难的任务。成就动机的水平与完成学业任务的质量关系密切。高成机动机者,内在动机强,即使失败也能坚持,且把原因归为自己努力不够。避免失败的学生相反,不够自信,如果成功他们认为是运气,如果失败,他们认为自己能力不足。这种动机理论把人的情感和认识统一起来,是对传统的一种突破。
58、《1988年教育改革法》
1988年英国通过了教育大臣贝克提交的教育改革法案,称为《1988年教育改革法》。法案主张实施全国统一课程,确定在5-16岁的义务教育阶段开设三类课程(核心课程、基础课程和附件课程);建立与课程相联系的考试制度,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要参加四次(7岁、11岁、14岁、16岁)考试。改革学校管理体制,实时“摆脱选择”政策,规定建立一种新型的城市技术学校,加强对高等教育的控制等。《1988年教育改革法》被看做是自《巴特勒教育法》以来,英国教育史上又一次里程碑式的教育改革法案,强化了中央集权式的教育管理体制。
59、个人本位论(2
这一观点的代表人物有卢梭、裴斯泰洛奇等,个人本位论者主张教育目的的制定应该根据个人需要。主要观点:第一,教育目的应当从受教育者的本性出发,而不是从社会出发;充分发展受教育者的个性,增进受教育者的个人价值;第二,重视人的价值、个性发展和需要;第三,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帮助人们充分地实现他们的自然潜能,以便在此基础上建立理想的社会和国家;第四,人的本性在于“自然性”,个人价值高于社会价值,人性具有内在的、自我实现的趋向。个人本位论倡导人的自由与个性,提升人的价值与定位,这也是对人性的一种解放作用。但是将个人的利益凌驾于社会利益和国家利益至上,最终会坏了教育的社会基础或前提。
60、教学策略(2
指建立在一定理论基础上,为实现某种教学目的而制定的教学实施总体方案。在现代,指在一定教学观指导下,教师根据一定情境,合理处理教学个因素关系,组织与调控教学活动而进行的谋划。
61、监生历事制度(2
监生历事是明朝国子监的意向教学实习制度,是一项培养官吏的重要措施。规定凡在国子监学习者,拍到“六部诸司历练政事”,诸司教习政事,并考察期勤惰,进行考核,勤谨者送吏部备案待选,仍令历事,遇到官缺,依次取用;平常的再令历练;下等的送还国子监读书。监生历事制度,对提高官吏的治事能力有积极意义。
62、社会流动功能(2
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是指社会成员通过教育的培养、筛选、提高,能够在不同的社会区域、社会层次、职业岗位、科层组织之间转换、调整和变动,以充分发挥其个性特长,展现其智慧才能,实现其人生抱负。教育是现代社会个人的社会流动的基础和主要通道,教育的流动功能也关系到人的发展权利的教育资源分配问题。
63、颜氏家训
《颜氏家训》是我们南朝梁时期的教育家颜之推根据自己的经历和体验,写出了我国封建社会第一部系统完整的的家庭教科书——《颜氏家训》,用以训诫其子孙。这部著作是我们了解颜之推教育思想的主要依据。它不仅有利于我们研究颜之推在儿童教育、学习方法等方面某些真知灼见,而且也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封建士族教育腐败的漫画。这本书中主要的内容是儿童教育,比如提出了及早施教、严慈相济、均爱原则、重视语言教育、重视品德教育等教育思想。
64、昆西教学法
昆西教学法指美国进步教育运动的先驱者帕克在昆西学校和芝加哥库克师范学校进行的教育改革实验所采取新的教育方法和措施。其主要特征有以下几点。(1)强调儿童应处于学校教育的中心。认为儿童具有内在的能力,能自发地从事学习和工作。教师必须了解儿童和他的本性,提供相应的条件,满足其要求和需要。(2)重视学校的社会功能。强调学校应成为理想的家庭、完善的社区和民主政治雏形,在促进民主制度的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3)主张学校课程应尽可能与实践活动相联系。任务这样做不仅可以唤起儿童学习的意愿,使他们专心致志,而且能摒弃以往的抽象的、无意义的形式训练,并把各门学科统一起来,使学生获得知识的整体。因此,他将学习的内容与儿童的日常生活相联系,并围绕一个核心安排相互联系的科目。(4)强调培养儿童自我探索和创造的精神。帕克去世后,他的主要弟子之一库克将他的思想与杜威的思想融为一体并付诸实践,从而进一步发展了“昆西教学法”。
65、教学活动的基本要素
教育的要素是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中介系统。(1)教育则是教育活动的实施者,学生主要影响着和引导者,是构成教育活动的一个基本要素。(2)受教育者是指在各种教育活动中从事学习的人,受教育者是教育的对象,是学习的主体也是构成教育活动的金币恩要素,缺少了这一要素,就无法构成教育活动。(3)教育中介系统包括教育内容和教育活动方式。构成教育的额三个基本要素相互联系,其中,教育者是整个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掌握目的,采用适当的教育内容和手段,创设必要的教育环境,调控着受教育者和整个教育过程,从而使受教育者的身心发生预期的变化,实现教育目的,所以说教育者是主导性的因素。
66、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
所谓教育目的地的价值取向,是指教育目的的提出者或从事教育活动的主体依据自身的需要对教育价值作出选择时所持有的一种倾向。在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上,争论最多、影响最大、最根本性的问题,是教育活动究竟是应注重满足人的个性发展需要,还是应注重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因此,构成了教育目的选择上的两种典型的价值取向,即个人本位论和社会本位论。社会本位论认为教育目的的制定要从社会需要出发,个人本位论认为教育目的的制定要从个人需要出发。通过这两个教育目的的启示,我们在实际制定教育目的时,社会需要和个人需要都要兼顾。
67、特朗普制
普朗特制是美国学者普朗特提出的一种新的教学组织形式。他把大班、小班和个人三种教学形式结合起来,大班进行上课,就是把两个以上的平行班合在一起上大课,小班进行研究,就是每个小班大约20人,由教师带领着进行研究和讨论大班授课的材料。同时还有个别教学,由学生独立写作业,部分作业制定,部分作业自选。再是时间分配上,大班教学占40%,小班研究占20%,个别教学占40%。普朗特制力图在这个教学组织形式中结合学生自学和大班授课的优势,目前,很多学校在实验这种方法。
68、动机(2
动机是一个人做某件事的动力倾向。学习动机是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以引起的学习活动,并致使个体的学习活动朝向一定的学习目标的一种动力倾向。它与学习活动可以互相激发、互相加强。学习动机一旦形成,就会自始至终,贯穿于某一学习活动的全过程。
69、气质
气质是表现在心理活动的强度、速度、灵活度与指向性等方面的一种稳定的心理特征,即我们平时所说的脾气、秉性。气质是人格结构中的一种成分。人的气质差异是先天形成的,受神经系统活动过程的特性所制约。气质是人的天性,无好坏之分。
70、教育(2
教育是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是教育的质的规定性。广义的教育指的是,凡是有目的地增进人的知识技能,影响人的思想品德,增强人的体质的活动,不论是有组织的或是无组织的,系统的或是零碎的,都是教育。它包括人们在家庭中、学校里、亲友间、社会上所受到的各种有目的的影响。狭义的教育是指专门组织的教育,它不仅包括全日制的学校教育,而且包括半日制的、业余的学校教育、函授教育、广播电视教育和网络教育等。它是根据一定的社会现实和未来的需要,遵循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的规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受教育者主动地学习,积极进行经验的改组和改造,促使他们提高素质、健全人格的一种活动,以便把教育者培养成为适应一定社会的需要,促进社会的发展,追求和创造人的合理存在的人。
71、心理发展(2
心理发展是指个人从胚胎期经由出生、成熟、衰老一直到死亡的整个生命过程中所发生的持续而稳定的内在心理变化过程。心理发展反映的是个体心里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持续而稳定的系列变化过程,主要包括认知发展和人格发展两大方面。心理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心理发展有一定的顺序性;心理发展过程呈现出许多阶段;各个心理过程和个性特点的发展速度不完全一样;心理的各个方面的发展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心理发展有明显的个体差异。

相关话题/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教育学试题(图片版)
    教育学试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5
  • 2010-2014年各校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汇总
    可是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 一、名词解释 1、教育           2、苏湖教法      3、进步主义教育        4、赫尔巴特的教育目的论   5、最近发展区        6、奥苏贝尔的有意义接受学习 二、简答题 1、德育的基本途径                2、活动课程的主要特征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8
  • 教育部公布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16年12月24日-26日举行。为严厉打击涉考违法活动,严肃考试纪律,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现公布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教育部郑重提醒广大考生,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相关考试作弊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致全体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的公开信
    诚信应考 公平竞争致全体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的公开信考生朋友们:大家好!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即将开始,省教育考试院向全体考生倡议:公平竞争,诚信应考!全 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的考试。维护考试公平,确保选才公正既是国家利益的体现,也是广大考生的心愿。但是,近年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青岛大学将在胶州建校区 将开展本科、硕博研究生教育
    12月9日上午,在青岛大学服务青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发展论坛上,青岛大学与胶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青岛大学胶州校区合作协议。论坛 上,青大同时与市南区、李沧区、崂山区政府、青岛市教育局等各区市和部门签署了12份战略合作协议。当天,青岛大学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合作设立的杂化 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贵州大学茶学院在湄潭成立 以本科教育为基础同步招收研究生
    昨日,贵州大学茶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在湄潭县举行,标志贵州有了专门从事茶业专业人才培养的大学,湄潭有了第一所大学。贵州大学茶学院是由贵州大学与湄潭县共同办学,目的是依托湄潭县的茶产业,为贵州茶产业发展培养专业人才。茶学院将采取2+2或3+1办学模式,以本科教育为基础,同步招收硕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有关省、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部属各高等学校: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现就做好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7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
    教民厅[2016]8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有关研究生招生单位:经商财政部,现将2017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骨干计划)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一、总体要求实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是一 ...
    本站小编 教育部 2016-12-17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厅(教委)、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中央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征集高校学生参军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强大国防的基础工程,对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国 务院、中央军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 管理工作的通知
    为推进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促进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规范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以及《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相关规定和精神,现就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遵照执 ...
    本站小编 教育部 2016-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