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四川大学金融学902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7

货币金融学(60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    货币供给量
2.    无限法偿货币
3.    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
4.    期权合约
5.    金融危机
二、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阐明理由。每小题6分,本大题共24分)
1.    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是一种国际金币本位制。
2.    适度货币需要量与实际货币需要量是有区别的。
3.    商业银行具有多重职能。
4.    由于流动性的不同,货币分为不同的层次。
三、论述题(本题共16分。)
论我国的利率市场化及其影响。
西方经济学(90分)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    长期总成本
2.    边际报酬递减规律
3.    纳什均衡
4.    摩擦性失业
5.    流动性偏好
五、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假定某垄断厂商生产的产品的需求函数为P=600-2Q,成本函数为CP=3Q²-400Q+40000(产量以吨计,价格以元计)。
1)    试求厂商利润最大时的产量、价格和利润。
2)    若每增加1单位产量,由于外部不经济(环境污染)会使社会受到损失,从而使社会成本(包含厂商成本)函数为:CS=4.25Q²-400Q+40000,试求此时最优的产量和价格?
3)    若政府决定对每单位产品征收污染税,税率为多少才能使企业产量与社会的最优产量相一致?

2,假定某经济存在以下关系:消费C=800+0.8Yͩ(Yͩ为可支配收入),税收T=0.25Y,投资I=200-50r(r为利率),政府购买G=200,货币需求L=0.4Y-100r,名义货币供给为900,总供给函数为Y=2350+400P,试求:
1)    总供给和总需求均衡时的收入Y和价格水平P;
2)    假定该经济充分就业的收入为2850,试问:该体系是否实现充分就业?此时当局应采取什么政策以实现宏观经济目标?

六、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    为什么说一级价格歧视下的资源配置是有效率的?
2.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有哪些基本假设?

七、论述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    请利用完全竞争条件下要素的使用原则,说明劳动供给曲线为什么有可能向后弯曲?
2.    请用蒙代尔—弗莱明模型说明浮动汇率制度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效应。
 


相关话题/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金融学431名词解释(黄达)
    金融学名词解释(黄达) 第1章 铸币:自然形态的金属货币在流通自然形态的金属货币在流通中需要秤算重量、鉴定成色,很不方便。为了适应交换发展的需要,将金块、银块按照货币计算名称所规定的金银重量,铸造成具有一定成色、花纹和形状的金片和银片,这就形成了铸币。 银行券:银行券(bank note)是由银行(尤指中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3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年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9
  • 上海财经大学2011年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9
  • 武汉大学金融学2008-2012复试考研真题
    附2012年武汉大学金融学复试笔试题目(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54) 特里芬难题欧洲债券盯住汇率制储备头寸(还有个货银的,忘了) 二、计算题(29) 1.武汉某公司打算投资一项目,初始成本为300万元,负债融资比率为0.6。改投资预期有永久现金流每年80万元。市场上的无风险利率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3
  • 2012年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初试真题
    2012年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初试真题一、经济学部分1、什么是帕累托最优标准?满足帕累托最优需要哪些条件?完全竞争市场均衡是否满足帕累托最优条件?2、在宏观经济学中,总供给曲线有哪几种?简述各种模型的原理和政策含义。3、什么是外部性?为什么外部性会导致市场失灵?治理外部性的方法有哪些?4、简述流动偏好陷阱的含义,画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1
  • 复旦大学2014年金融学综合历年真题答案考研资料
    复旦大学2014年《金融学》 综合历年真题答案考研资料(在校研究生整理) 几乎一年的准备终于结束了。我是跨专业考研,所以准备的东西要比本专业的庞大的多。有关公共课跟专业课的内容过一段时间我会整理出来,有些资料可以,如果整理的出来,可以发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我很懂在准备考研过程中,急需帮助的心 情。今天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2
  • 2016年西南财经大学考研专业课金融431考研真题
    货币金融 1. 凯恩斯的流动性理论中交易性、预防性与投机性与利率与收入的关系 2.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是按怎样的要求设定的 3.为什么说通货膨胀对债务人来说是一种再分配效应 4.什么是特里芬难题 5.存款转换为现金,联邦基金利率会怎样变动,利用准备金的供求关系来说明 计算题 现金比率 超额准备金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8
  •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题库
    建议先把书看一遍,然后再对照题库复习!!! 今晚在赶写毕业论文啊,马上就交初稿了,复习书还没有看完,都把人给愁死了,哎******** 学校今年怎么这么早就要交论文,搞不懂!!!!!!!!!!!!!!!!!奇怪今晚貌似不能上传附件!! 那我帖上吧!! 西南财经大学本校考题库 本套资料是西财历年本科和研究生教学考试中汇总来的题目,对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2013年重庆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3年重庆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金融学部分(90分)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5分,共30分) 1. 下列说法哪项不属于法定货币的特征?( ) A. 可以是纸币 B. 代表实质货币或货物 C. 发行者没有将其兑现为实物的义务 D. 货币本身并无内在价值 2. 下列关于货币无限法偿说法不正确的是(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2016年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6年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货币金融部分(90分) 一、简答(每题8分,共40分) 1. 凯恩斯偏好理论中关于交易性、预防性、投机性货币需求与收入和利率的关系。 2. 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根据什么样的监管要求设立? 3. 为什么通货膨胀有对债务人的再分配效应? 4. 特里芬难题。 5. 存款转为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