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学考研近18年真题(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1


  6.论述人文地理学的区位理论。
  7.试述关系数据库的设计主包括哪些步骤?
  8.试述GIS总体设计的主要内容。
  9.GIS可以应用于哪些领域?试结合你的专业论述GIS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2009    地理学综合
一、简答题(共70分,12选7,每题10分。)
1、简述构造运动的几种方式
2、地球表面的基本特征。
3、 河流与地理环境.
4、陆地生态系统的主要类型。
5、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理论。
6、人文地理学的哲学方法论。
7、人们日常的日常行为空间。
8、影响工业布局的重要因素。
9、信息的基本特点。
10、关系数据库的逻辑设计。
11、时空一体化数据模型的分类。
12、空间数据的基本拓扑关系及其意义
二、论述题(共80分——特别提示:在9个论述题中,考生只能任选4个,每题20分。)
1、地貌对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
2、谈谈你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认识。
3、论述自然地域分布规律。
4、结合可持续发展谈我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5、说明文化扩散的过程以及与与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关系。
6、试说明河流与城市发展的相互关系。
7、传统的数据库模型有哪些,并比较其优缺点
8、结合你的专业论述GIS运用和发展前景。
9、什么是缓冲区分析?试举一个例子加以说明。
本帖最后由 hsd2014 于 2013-4-13 16:44 编辑

2006年    中国地理
一、简答题:(共30分)
1、简述青藏区的气候特点(15分)
2、华北区水资源短缺的主要表现有哪些?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华北区的水资源的短缺问题
二、论述题:(共120分)
1、纬度地带性有哪些主要表现特征?
2、中国气候的基本特征?(共30分)
3、东北区的重工业基地主要有哪些?党中央提出的振兴东北区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具有哪些现实意义?(共30分)
4、试述长江中下游区的区域发展战略布局。
2007    中国地理
一、简答(本大题共60分,每小题15分)
1、我国人口的基本特点。
2、北京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3、东南区的区域范围与资源、环境特点及简要评价。
4、我国后备耕地资源的分布特点。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90分,第6、7、8题,每题20分,第9题30分)
5、试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作用及其可能引起的环境效应。
6、试述我国风景旅游资源的类型结构和空间结构。
7、试述长江中下游区工业发展特点和主要工业基地建设。
8、试述经济区、经济区类型以及我国七大综合经济区中“中部五省经济区”的主要特点,并论述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现实意义。
2008    中国地理
1、近百年来,我国气候变化趋势极其主要影响因素。15’
2、我国水资源与人口,耕地,矿产资源匹配组合特点。15’
3、区域规划含义,以及自然结构对生产力布局的影响。15’
4、长江中下游湖群分区以及水资源的主要特点。15’
5、论述近年我国村镇建设的发展变化与今后建设发展目标。30’
6、试分析长江中下游区区域发展条件,并论述本区主要生态问题和进行生态环境建设的基本策略30’
7、论述东北区的资源优势和东北区工农业基地建设30’
2009    中国地理
一、简答(本大题共60分,每小题15分)
1、中国的人文景观分布特点和空间特征。
2、谈谈你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对策和思路。
3、晋陕内蒙古区土地退化原因及对策。
4、 影响高新技术产业布局的因素和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空间特征。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90分,第1、2、3题,每题20分,第4题30分)
1、何谓两型社会?并对长江中下游发展两型社会说说你的对策和思路。
2、中国自然灾害的区域差异以及形成原因。
3、黄淮海平原发展及农业治理与开发中的核心问题,形成原因以及农业结构调整方向。
4、结合西北区的地理特征和西部大开发试说明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2010    中国地理
一、简答(本大题共60分,每小题15分)
1、中国的地表结构对自然景观地域分异的影响
2、结合中国人口的基本特点谈谈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方向
3、东北区发展农业的优势
4、新疆的地理环境特点及其自然优势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90分)
1、何谓低碳经济?结合中国能源及其能源工业特点,分析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和主要任务?(20分)
2、西南区环境相对闭塞的原因,谈谈其对外开放对策?(20分)
3、结合中国旅游类型结构和空间结构特点,分析中国旅游业特点及其存在问题和对策?(25分)
4、“中部崛起”的“中部”包括哪些省份?中部的经济地理特征及其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25分)
2011    中国地理
一、简答题(本大题共75分,每题15分)
1、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的特点以及其对我国农业的影响。
2、中国的高速公路分布的特征、指向及其发展趋势。
3、中国的自然灾害分布类型及空间特征。
4、从经济地理学角度分析北部湾及珠江三角洲的异同点。
二、论述题(本大题共75分,每题25分)
1、什么是循环经济?结合我国国情,论述其意义以及我国的任务。
2、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水平的空间特征,分析其原因。
3、城市群的空间结构特征及其综合效应。
2012    中国地理
一、简答题(本大题共75分,每题15分)
1、简述中国气候的基本特征及其对我国旱涝灾害的影响。
2、简述我国东部的主要文化特征及其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3、简述我国西北地区的自然条件与工农业生产的特点。
4、简析“乌金三角”的产业结构特点和主要环境问题。
5、简述中国三大经济地带划分的依据和意义。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75分,每小题25分)
6、国家中长期铁路交通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网络系统。试述“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格局及其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可能影响。
7、总体上,我国东北地区与华北地区的多年平均降水量大致相当,但为什么华北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尖锐?解决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8、应对当代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路径有哪些?根据中国国情及其区域发展特征,阐释我国坚持的立场原则、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其分区域实施的战略重点。
2013    中国地理
一、简答题(本大题共75分,媒体15分)
1、简述“胡焕庸人口线”的自然地理意义,并说明为什么胡线所框定的人口密度格局基本保持稳定
2、简述中国旅游业发展区域分区差异特征以及其原因
3、简述中国土地退化的主要类型以及地域分布特征
4、简析长江中下游平原为什么会成为我国洪涝灾害易发区和重灾区的主要原因以及治理对策
5、简析内蒙古地区的资源环境特点以及其可持续发展方向
二、综述题(本大题共75分,每小题25分、其中3、4题选做1题)
1、海洋资源分为哪些类型,论述下中国主要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方向以及其战略意义
2、结合我国化石能源分布以及区域经济特点,阐述我国跨区域能源调配基本格局以及意义
3、某人说,中国城市化将是影响21世纪进程的重大事件,你如何理解这个关于我国城市化的观点呢
4、根据所学知识,综合分析青藏高原对于我国地理格局形成的影响
2010    地理科学导论
一、简答题
1、物质文化与环境的关系.P240
2、地球系统演化的过程.P47
二、分析题
1、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P382
2、可持续发展的原则.P220
3、区域发展的演化过程.P174
三、论述题
1、结合地域分异规律分析南水北调工程的必要性.P84。
2、分析现代地理学中的区域思想。P293
2011    地理科学导论
一、简答题(每小题10分)
1、中国地缘政治战略
2、地理大发现
二、分析题(每小题15分)
1、文化整合的过程
2、现代地理学的特征
3、解释“十里不同天,百里不同俗”现象。
4、知识经济时代产业区位论面临的挑战
三、论述题
1、世博会上的一个南京会议主题为“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请从与会地理工作者的角度谈谈看法。(20分)
2、 近现代地理科学的思想流派。(25分)
3、结合全球气候变暖谈谈人类对大气圈的影响(25分)
2012    地理科学导论
一、简答(每题10分)
1、地球系统的演化过程;
2、何谓“土地承载力”?
二、简析(每题15分)
1、太阳活动对地球气候过程有何影响?
2、地理学理论革命和计量革命有哪些共同特征?
3、地理实验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
4、在人地关系视阀中,前苏联地理学家B、B、索恰瓦提出人与自然共同创造的基本思想是什么?
三、综合论述
1、论地球公转的地理效应。(25分)
2、结合美国地理学家哈特向“方塞插入圆孔”之说,谈谈你对地理学追求一般规律和法则的认识。(20分)
3、结合区域发展的梯度推移理论,分析一:现阶段我国部分地区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二: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如何防止移入地承接落后产业和高污染产业?(25分)
2013    地理科学导论
一、简答题(每题10分)
1、杜能学说的意义是什么?
2、地球系统演化特征是什么?
二、分析题每(每题15分)
1、简析月球对地球物理过程的影响
2、试分析非地带性形成机制,并分析非地带性对社会、经济、文化的影响
3、何谓生态文化,中国生态文化区有哪些
4、分析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三、综合论述题(20*1+25*2)
1、论述海陆梯度地带性对社会、经济、文化的影响(25分)
2、现代地理科学面临的挑战是什么?结合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谈谈地理工作者的责任和作用(20分)
3、阅读以下材料(关于宁波镇海PX项目),论述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25分)
华大2008-2012年人文地理复试及面试真题
2008年     人文地理
(40分,每题10分)
一、人文地理学的定义?人文地理学都包括哪些理论?
(我回答的是人地关系的主要理论,如协调论、环境决定论、适应论等)
二、人文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理论。
(按人文笔记里第十三章整理的作答就行。)
三、汉译英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24年私立华中大学的史地专业,1958年正式成立地理系,1996年成立华中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02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学院现设地理科学、旅游管理、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三个本科专业,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区域经济学、ZF经济学、旅游管理和土地管理七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专业,还拥有ZF经济学专业和历史地理方向两个跨院系设置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以及地理学科论硕士研究生方向。
四、英译汉
一段比较简单的科普文章,大概有四百个单词,生单词比较少,比较好译,平时练习可针对翻译后中文语序的安排上。
(笔试总共四十分,作答时间两个半小时,每道题十分。听力共二十分。综合面试四十分。共一百分,然后得分乘以0.3,共占最终成绩的30%,初试占70%。)
2009年     人文地理
1、简述人文地理的定义以及学科特性

相关话题/华中师范大学 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中师范大学行政管理考研2002-2016专业课真题
    2003年 公共行政学 一、名词解释(本大题共6小题,每题4分,共24分) 1、 机关行政 2、 政府行政过程 3、 行政发展 4、 公共产品 5、 第三部门 6、 《权利下放法案》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题12分,共60分) 1、 概述研究行政环境问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2、 简述行政领导的涵义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河南理工大学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知识点
    地信大纲知识点 一、GIS的组成,功能与现状 1、GIS概念: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的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数据进行采集,存储,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2、GIS的组成:系统硬件,系统软件,空间数据,应用人员,应用模型。 系统硬件:数据处理设备与数据输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西南交通大学2013年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
    西交13年816地信原理真题 一、解释下列名词(40分,共8小题) 1、地理信息系统 (GIS) 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现实世界(资源与环境)的研究和变迁的各类空间数据及描述这些空间数据特性的属性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2.空间数据库 (Spatial Databases) 数据库是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5
  • 南京师范大学2011城市地理学(复试)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西南大学2014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
    2014西南大学自然地理学真题 一、 名词解释 土壤质量 沉积岩 南方涛动 群落季相 泥石流 流域 边缘海 二、 简答题 1、海洋是如何调节热量与水分的? 2、河谷的形成阶段与过程? 3、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4、土壤质量对土壤性质的影响? 三、 论述题 1、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论述西南地区石漠化治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2
  • 华中师范大学历年世界史考研真题集 最新整理
    华中师大世界史历年真题 华中师大历年世界史真题汇集 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一)、名词解释 1.金字塔(2003) 2.埃赫那吞改革(2004、2005) 3.埃及象形文字(2004) 4.汉谟拉比法典(2003) 5.楔形文字(2005) 6.琐罗亚斯德教(2005) 7.巴比伦之囚(2014) 8.波斯帝国(2003) 9.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人文地理考研真题60套 各院校人文地理试题整理
    各院校人文地理试题整理 (兰州大学1999年和20022005、浙江大学人文地理试题03-07、中科院地理所2005-06、北京大学05-07、陕西师范大学05、 西北大学03、宁夏大学03-04 、 中山大学98-04、 华南师范大学02-06 、上海师范大学00-05、 南京大学 、 福建师范大学 、中科院地理所人文地理、 西北师范大学、北师2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人文地理名词解释 专业词汇 王恩涌
    《人文地理学》专业词汇 1、地理学(geographe)研究对象是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 2、人文地理学以人文现象为研究主体,侧重于揭示人类活动的空间结构及其地域分布的规律性。研究对象是人文环境、人文现象和文化景观。其内核是注重区域和空间,注重人地关系 3、人地关系内涵:人指社会属性的人,具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华中师范大学  2011年心理专硕347考研真题
    华中师范大学 2011年心理专硕347考研真题 二、名词解释 1、韦伯定律 2、系列位置效应 3、超我 4、替代强化 5、关键期 6、依恋 7、价值条件 8、物质依赖 9、利他行为 10、挫折攻击说 11、激励 12、组织文化 三、简答题 1、自陈式测验和投射测验的优缺点 2、影响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华中师范大学历年中国地理考研真题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理真题 2006师范大学2006年《中国地理》 一、 简答题:(共30分) 1、简述青藏区的气候特点(15分) 2、华北区水资源短缺的主要表现有哪些?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华北区的水资源的短缺问题 二、论述题:(共120分) 1、纬度地带性有哪些主要表现特征? 2、中国气候的基本特征?(共3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