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学考研近18年真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1


《旅游经济学》田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12月第2版
《旅游地理学》冯学刚、黄成林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9月
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利用规划学》王万茂、韩桐魁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2002年
《土地评价与管理》蒙吉军,科学出版社,2005年
《土地信息系统理论•方法与实践》周勇,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年
《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潘剑君、周勇,中国农业出版社(十五规划教材),2004年
《土地管理学》陆红生,中国农业出版社(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2005年
课程与教学论
《新理念地理教学论》李家清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社2009年
《自然地理学》伍光和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人文地理学》王恩涌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013年华中师范大学地理试题分析与2014年复习备考基本意见
2013年华中师范大学地理试题分析与2014年复习备考基本意见
华中师范大学2013年真题出题难度上总体上与以前年份持平,中规中矩。
有的人在网上喊说今年的题目与往年相比变化太大,其实我不这么认为。
《地理科学导论》华中师范大学出题每年都兼顾到了各个方向的考生,由于华师的专业课是人文、自然、GIS三个方向共同使用,所以题目中必然会在各自方向出题。从《地理科学导论》2010年新启用以来到2013年的真题都是遵循这样的一个规律,只是有的年份自然多一点,有的年份人文部分多一点而已。
还有一个特征,《导论》由于所有的知识点有限,重复出题是必然,细节考试是必然。所有的同学都抓住了最重要的东西,但是细节往往不是那么容易抓住,所以导致失分。像2012年的“土地承载力”那个题,其实是送分题,但是很多人没有复习到这个细节题,2013年的这个“杜能圈的意义”,这个题在我的资料上写得很明白,相当简单,但是很多同学就是没有注意到。
还有一个特征是理论知识越来越与现实的热点问题联系在一起,热点问题仅仅是个引子,答题涉及到的还是课本的知识。像11年的“环境会议”以及13年的“宁波PX”项目,都是涉及现实问题,其实比较开放,答案也不唯一,比较好发挥。
《导论》复习策略:按照我的资料,重点研究,同时不要轻视次重点部分—即细节,基本上得花上1-2个月把课本读完,背完,默写完,这样即可以保证高分(130分以上)。12年的重点资料原题有125分。
《中国地理》也并不像论坛或者交流群里面说的那样难,所有题目是课本可以找到答案的,需要大家加以总结分析的也很少,基本上都是原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握基础知识。
其次,很多人在答题的时候可能是太过于紧张,连题目都没有看清楚就答题,出来后还嚷嚷着题目太难。好比2012年真题中的“四纵四横”高铁体系的问题,它没有让你回答“四纵四横”是怎样的体系,而是要你回答它对社会经济的可能影响。题目看清答题很重要。13年的“某人说,中国城市化将是影响21世纪进程的重大事件,你如何理解这个关于我国城市化的观点呢”这样的题目,总体来说还是要你分析中国城市化现状,发展目标,以及会给我国乃至世界带来的影响,比较好答题。
第三,可以看出华中师范地理出题对热点好不顾忌,但是也并不是天天抓热点,只是对考前一两个月的热点尤其的在意。
《中地》复习策略:按照我的资料,从基础开始,在看书背诵的时候多多地思考,要求有足够的知识背景储备,但并不是脱离课本,而是要把热点知识与课本理论联系起来
  第一轮复习阶段:专业课2到3小时,主要是在课本上画画看看,了解课本大致脉络,第一遍阅读课本。
第二轮复习阶段:5月下旬开始专业课要慢慢加强复习力度。分配专业课为3小时左右,不宜过少。6月份很多学生要准备期末考试,或者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复习可以放下一些,但是最好还是要求保证四个小时左右,专业课2小时,专业课第一遍做笔记,主要是抄写课本大纲,不要妄图这个时候就要把课本背下来。这个时候背诵专业课到年底考试的时候差不多忘记完了的,会事倍功半的。
     7月份到8月底政治上补习班,英语上补习班,但是专业课不要放松。每天晚上
要保证2到3个小时专业课做第二遍笔记。每天的补习班课程必须得在课后巩固。公共课讲义要勤翻看。
     第三轮复习阶段:10月专业课开始背诵,第一遍背诵完成一直会持续到11月中旬,这段时间很痛苦,但是最充实。可以根据我的专业课资料来背诵,专业课背诵最好是在上午7—11点,下午6—8点。保持六个小时。12月专业课根据国家热点,总结相关专题,抓大题,答题方法,默写,再背诵,查漏补缺,默写。专业课查漏补缺。最好根据考试时间来安排复习计划,需要有意识调节自己的生物钟。
      模考带复习阶段:可以依据往年真题,给自己规定时间,按照考试眼球自己答题判分。[此时我会根据往年导师出题情况,导师研究情况以及导师讲课关注的社会热点出相应的考题,发布在论坛上,让各位考生亲身模考]。此时主要是锻炼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反应与组织能力。
     2014年1月专业课查漏补缺,最好根据考试时间来安排复习计划,需要有意识调节自己的生物钟。元月不要松懈,也要集训查漏,可以把自己最缺乏的知识再回顾,记得清楚的也需要再时不时看一看,以免考试时候思维短路。每天专业课保证4—6个小时。



    回复

1998年    人文地理
1、为什么说人地关系论是人文地理学的核心理论?(20分)
2、论述并评价三种典型的区位理论模式?(25分)
3、人文地理学的重要分支有哪些?请选择四个重要分支学科对其研究对象与内容分别论述之。(25分)
4、论人地关系的协调原则及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30分)
1999年    人文地理
1、简述人地关系理论的主要流派及其特点(18分)。
2、城市地域结构的主要理论有哪些(16分)?
3、论述行为地理学研究的主要课题(16分)。
4、阐述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它们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25分)。
5、分析下段文字的人文地理学价值(25分)。
    江南饶薪,取火于木;江北饶煤,取火于土。西北山高,陆行而无舟楫;东南泽广,舟行而鲜车马。海南人食鱼虾,北人厌其腥;塞北人食乳酷,南人恶其  ;河北人食胡葱蒜  ,江南畏其幸辣。而身不自觉,此皆水土积习,不能强同。江南泥土,江北沙土;南土湿,北土燥;南宜稻,北宜黍、粟、  、菽。天造地设,开辟已然,不可强也。……自昔以  、冀、河、洛为中国,楚、吴、越为麦,今声名文物,反以东南为盛,大河南北不无少让何?客有云:“此天运循环,地脉移动,彼此乘除之理”。今日东南之独盛也,然东南他日盛而久,其未势有不转而云贵、百  ?
——摘自明代王士性《广志绎》。
2000年    人文地理  
1、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5分)
人地关系,人口容量,城市化,文化区,行为地理学:
2、简述题(35分)
    简述近代地理学中人地关系理论的主要流派及其特征。(15分)
    影响人口分布的主要因素有哪些?(10分)
    产业分布有哪些特性和基本规律?(10分)
3、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试论述中国的人地关系现状及其协调对策。
   试以中国为例,说明不同区域的文化风格对不用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2001年    人文地理
1、略论人文地理学研究对象的演变过程。(20分)
2、试说明文化、文化地理、文化景观的基本概念及其人文地理学中的作用与地位。(20分)
3、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我国的人口政策。(20分)
4、略述全球政治地理的基本格局。(20分)
5、 可持续发展与人文地理学的内在联系是什么?地理学如何在可持续发展中发展。(20分)
2002年    人文地理
1、论述人地关系在人文地理学理论与实践中的作用(20分)
2、论述人本主义思想给人文地理学发展带来的影响(20分)
3、从文化地理学角度论述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内涵(20分)
4、从历史地理角度举例说明环境变迁中的人为影响(20分)
5、对中国的区域发展模式,学术界存在着“梯度论”和“反梯度论”两种观点,请在评述这两种观点的基础上谈谈你对中国区域发展问题的看法(20分)
2003年    人文地理
1、在概述人文地理学的本质属性与学科特性的基础上,论述人文地理学研究的四种主要方法论、(30分)
2、解析文化的结构,并论述文化的空间分布形态和时间扩散机制、(30分)
3、根据人口分布的影响因素和人口增长的动力机制,分析中国人口的分布特点和发展趋势、(30分)
4、概述可持续发展的由来背景,内涵实质,论述可持续发展与人文地理学研究的关系、(30分)
5、解释下列名词的定义及其特征、(9题,共30分)
现代农业(3分) 民族(3分) 民俗(3分) 语言(3分) 宗教(3分) 旅游资源(3分) 地理物象(3分)
国家核心区 城市内部地域结构模型(6分)
2004年    人文地理
1、在概述人文地理学的学科特性的基础上,论述现代人文地理学发展的主要特征及其形成原因、(30分)
2、城市的形成与自然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请分别论述城市布局与地理区位,交通条件,自然环境的关系、(30分)
3、什么是行为空间?人类日常活动有多种类型的行为空间,请分别论述这些行为空间的主要特征、(30分)
4、为什么说可持续发展研究是人文地理学研究的重要任务?人文地理学应该怎样开展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30分)
5、简答下列名词(每题3分,共30分)
人文地理学 行为地理学 文化景观 环境感知 可持续发展适度人口 聚落 旅游目的地 旅游动机 国家权力
2005年    人文地理
1、任何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哲学方法论的指导,请结合人文地理学的发展分别对人文地理学研究的主要哲学方法论加以概述和评价、(30分)
2、人地关系理论是人文地理学的核心理论,请从文化生态学的角度分别对人地关系的主要思想流派加以概述和评价、(30分)
3、旅游业的发展在世界许多地区方兴未艾,请联系实际分别从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等方面说明旅游开发对旅游目的地区域的影响、(30分)
4、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引导我国未来发展的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是人文地理学这门经世致用之学的重要任务,你认为人文地理学应该怎样参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研究?请陈述你的观点、(30分)
5、简述下列概念(每个3分,共30分)
文化区域 人口迁移 适度人口 地理人种 民族特性城市体系 地理物象 行为空间 国家核心区 可持续发展
2006年    人文地理
1、什么是人文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的学科特性,基本理论及哲学方法论?
2、什么是旅游地理?影响旅游决策的因素分析?
3、什么是行为地理?解释比较人们日常行为活动空间和人们迁移活动空间
4、什么是政治地理?请分析政治地理要素及国家地理诸特征5什么是可持续发展?阐述科学发展观,建构和谐社会和推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回复

▼1998年    自然地理
1、简述地球的巨大质量和体积所具有的地理意义。(10分)
2、简述地球表面的基本特征。(10分)
3、按形成方式,简述自然界矿物形成的基本类型。(8分)
4、简述北半球中、高纬度大洋东、西岸洋流的性质。(8分)
5、影响生物的生态因素包括哪些。(7分)?
6、在较长时期内,人类生产生活最基本的水源是哪一部分水资源?为什么(9分)?
7、土壤资源的基本概念是什么?其基本特点是什么(10分)?

相关话题/华中师范大学 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中师范大学行政管理考研2002-2016专业课真题
    2003年 公共行政学 一、名词解释(本大题共6小题,每题4分,共24分) 1、 机关行政 2、 政府行政过程 3、 行政发展 4、 公共产品 5、 第三部门 6、 《权利下放法案》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题12分,共60分) 1、 概述研究行政环境问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2、 简述行政领导的涵义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河南理工大学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知识点
    地信大纲知识点 一、GIS的组成,功能与现状 1、GIS概念: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的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数据进行采集,存储,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2、GIS的组成:系统硬件,系统软件,空间数据,应用人员,应用模型。 系统硬件:数据处理设备与数据输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西南交通大学2013年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
    西交13年816地信原理真题 一、解释下列名词(40分,共8小题) 1、地理信息系统 (GIS) 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现实世界(资源与环境)的研究和变迁的各类空间数据及描述这些空间数据特性的属性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2.空间数据库 (Spatial Databases) 数据库是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5
  • 南京师范大学2011城市地理学(复试)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西南大学2014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
    2014西南大学自然地理学真题 一、 名词解释 土壤质量 沉积岩 南方涛动 群落季相 泥石流 流域 边缘海 二、 简答题 1、海洋是如何调节热量与水分的? 2、河谷的形成阶段与过程? 3、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4、土壤质量对土壤性质的影响? 三、 论述题 1、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论述西南地区石漠化治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2
  • 华中师范大学历年世界史考研真题集 最新整理
    华中师大世界史历年真题 华中师大历年世界史真题汇集 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一)、名词解释 1.金字塔(2003) 2.埃赫那吞改革(2004、2005) 3.埃及象形文字(2004) 4.汉谟拉比法典(2003) 5.楔形文字(2005) 6.琐罗亚斯德教(2005) 7.巴比伦之囚(2014) 8.波斯帝国(2003) 9.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人文地理考研真题60套 各院校人文地理试题整理
    各院校人文地理试题整理 (兰州大学1999年和20022005、浙江大学人文地理试题03-07、中科院地理所2005-06、北京大学05-07、陕西师范大学05、 西北大学03、宁夏大学03-04 、 中山大学98-04、 华南师范大学02-06 、上海师范大学00-05、 南京大学 、 福建师范大学 、中科院地理所人文地理、 西北师范大学、北师2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人文地理名词解释 专业词汇 王恩涌
    《人文地理学》专业词汇 1、地理学(geographe)研究对象是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 2、人文地理学以人文现象为研究主体,侧重于揭示人类活动的空间结构及其地域分布的规律性。研究对象是人文环境、人文现象和文化景观。其内核是注重区域和空间,注重人地关系 3、人地关系内涵:人指社会属性的人,具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华中师范大学  2011年心理专硕347考研真题
    华中师范大学 2011年心理专硕347考研真题 二、名词解释 1、韦伯定律 2、系列位置效应 3、超我 4、替代强化 5、关键期 6、依恋 7、价值条件 8、物质依赖 9、利他行为 10、挫折攻击说 11、激励 12、组织文化 三、简答题 1、自陈式测验和投射测验的优缺点 2、影响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华中师范大学历年中国地理考研真题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理真题 2006师范大学2006年《中国地理》 一、 简答题:(共30分) 1、简述青藏区的气候特点(15分) 2、华北区水资源短缺的主要表现有哪些?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华北区的水资源的短缺问题 二、论述题:(共120分) 1、纬度地带性有哪些主要表现特征? 2、中国气候的基本特征?(共3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