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2015-2014构造地质学沉积岩石学石油地质学考研专业课真题汇总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0

构造地质学

一、名词解释:

1.正反转构造与负反转构造(2015)

2.断层褶皱及断滑褶皱(2015)

3.相似褶皱(2015)

1.地质构造(2014)

2.断层(2014)

3.枢纽(2014)

4.纵弯褶皱作用(2014)

5.构造应力场(2014)

6.走向(2014)

二、填空题

1.沉积岩中可以用来确定岩层顶底面的原生构造主要有、、、和古生物化石的生长和埋藏状态等。(2014)

2.地层的接触关系有整合和不整合两种基本类型,其中不整合又可以分为和接触。(2014)

3.按节理的力学成因可分为和。(2014)

4.褶皱形态多种多样,但基本形式有两种:和。(2014)

5.断层要素包括和两部分。2014)

6.按产出构造层次,断层岩相应分为和两大系列。(2014)

7.褶皱的组合形式主要有、、和交面线理等。2014)

简答

1.试述张、剪节理的主要特点?(2015)

2.简述沉积岩的原生沉积构造概念,并叙述如何利用沉积岩的原生构造确定岩层的顶底面?(2015)

3.断层的识别标志有哪些?(2014)

4岩层露头形态及出露宽度受哪些因素影响?试述“V”字形法则?(2014)

5.张节理和剪节理有哪些差异?(2014)

沉积岩石学



一、名词解释:

1.胶结物(2015)

2.层理(2015)

3.内碎屑(2015)

4.河道弯曲度(2015)

5.相序递变规律(2015)

6.冲刷-充填构造

7.成分成熟度

8.浪基面

9.沉积体系

10.底砾岩

二、填空

1.杂基是指碎屑岩中与砾、砂同时沉积下来的,起填隙作用的细粒物质,粒度一般小于 mm。根据是否发生重结晶作用,可分为和。

2.常见的同生变形构造有、和等。

3.在砂岩的四组分分类方案中,其端元组分分别为、、和。

4、相标志是相分析及岩相古地理分析的基础,科归纳为、、。

5.欧文根据潮汐和波浪作用的能量,将陆表海碳酸盐沉积作用环境划分了3个能量带,即、和。

6.沉积岩的形成及演化过程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即、、。

沉积岩的颜色按成分分为3类,即、、。

7.对砂岩进行成分-成因分类时,主要考虑4种端元组分的含量,这四种端元组分分别是、、、。

8.海水的运动可概括为、、 3中形式。

9.米德尔顿和汉普顿根据支撑机理,将沉积物重力流分为、、、 4种类型。

10.根据波浪、潮汐、河流作用的相对强度,可将三角洲划分为、、 3种类型。

三、简答题

1.试述滨岸砾岩的主要沉积特征。(2015)

2.试述曲流河沉积的垂向模式特征。(2015)

3.根据以下剖面描述资料,分析其沉积相类型,说明每一层(①~⑤)的沉积环境,并说明其依据。(2015)

⑤红色泥岩,有石膏夹层,发育水平层理、干裂、石膏假晶;

④含粉砂泥岩夹粉砂岩透镜体,具水平层理,上下相邻的粉砂岩透镜体中的前积层反向,偶见干裂;

③粉砂岩、泥岩互层,上下相邻层中的上叠沙纹层理反向,波状层理、透镜状层理、叠加波痕、修饰波痕发育;

②细砂岩、中砂岩,具平行层理,大型羽状交错层理,偶见脉状层理,再做用面构造发育; ①块状砂岩,可见侧向迁移含砾砂岩的透镜体,常见羽状交错层理和再作用面构造,可见海相生物化石。

4.比较脉状层理、透镜状层理、波状层理的异同点。

5.试比较石英砂岩与长石砂岩的特点及形成条件。

6.比较浊积岩和风暴岩的沉积环境和沉积特征。

7.试述亮晶方解石胶结物与粒间灰泥的区别。

8.绘图说明碎屑岩的胶结类型,颗粒支撑性质、阐述各种胶结类型中颗粒的接触关系,填隙物主要类型,并评价不同胶结物所反映的水动力条件及储层质量。

9.试述浊积岩的主要鉴别特征。

石油地质学

一、名词解释:

1.圈闭和油气藏

2.干气和混气

3.生油门限和生油窗

4.油气田与油气聚集带

5.干酪根和烃源岩

6.有效孔隙度和有效渗透率

7.致密油

8.圈闭与油气藏

9.生油窗和生油门限

10.油气田和油气聚集带

11.油气输导体系

12.初次运移和二次运移

13.干酪根和烃源岩

14.油气田和油气藏

15.煤层气和煤型气

二、填空

1.表征储集层物性的主要参数为储集层的 和 。

2.煤层气中甲烷在煤储集层中赋存状态有 等三种类型。

3.盖层的岩性一般是 ,少数是碳酸盐岩。

4.油气二次运移的主要通道在宏观上是 。

5.干酪根的显微组分主要有 。

6.从岩性上划分,烃源岩主要包括 、 和煤烃源岩三大类。

7.物性封闭一般是通过盖层的 来衡量。

8.油气初次运移的通道是 ,主要的运移时期是 。

9.造成不同地区生油门限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10.确定油气藏形成时间的传统地质方法有 。

11.北美地区的威利斯盾盆地属于典型的 盆地,中东地区的波斯湾盆地属于典型的 盆地,欧洲的北海盆地属于典型的 盆地。

12.评价烃源岩主要应该从 、 和 等方面开展。

13.碎屑岩储集层的储集空间是 ,碳酸盐岩储层的储集空间是 。

14.油气初次运移的主要动力有 。

15.凝析气藏形成的条件是 。

16.目前,人们较为关注的非常规油气储集类型有 、 、 。

三、简答题

1.讨论背斜圈闭的成因,并画出至少三种不同成因背斜圈闭的剖面示意图。

2.简述含油气盆地中形成大油气田的基本地质条件。

3.试论述不整合面与油气藏的关系。

4.从石油地质基本理论出发,论述油气成藏研究中应该着力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5.试比较石油和天然气在形成条件上的差异。

6.简述形成烃源岩异常高压的五种主要机理。


相关话题/地质 岩石 石油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石油地质学考研名词解释
    石油:一种存在于地下岩石空隙介质中的由各种碳氢化合物与杂质组成的,呈液态和稠态的油脂状天然可燃有机产物。 石油灰份:组成石油的化学元素主要是碳、氢、氧、氮、硫,还含有几十种微量元素,石油中的微量元素构成了石油的灰分。 石油的比重:是指在一个大气压下,20度的石油和4度纯水单位体积的重量比。 石油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6
  • 石油地质学考研(知识点)背诵要点
    第一章 油气藏中的流体石油、天然气、油田水 一、 名词解释 1.石油:(又称原油)(crude oil):一种存在于地下岩石孔隙介质中的由各种碳氢化合物与杂质组成的,呈液态和稠态的油脂状天然可燃有机矿产。 2.石油的灰分:石油的元素组成除了碳、氢、氧、氮、硫以外,还含有几十种微量元素,石油中的微量元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6
  • 工程地质学考研背诵版
    1一.名词解释 1. 活断层:指目前正在活动着的断层或近期有过活动且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重新发生活动的断层(即潜在活断层)。 2. 砂土液化(振动液化):饱水砂土在地震、动力荷载或其它物理作用下,受到强烈振动而丧失抗剪强度,使砂粒处于悬浮状态,致使地基失效的作用或现象。 3. 混合溶蚀效应:两种饱和度或温度不同的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5
  • 中国地质大学遥感复试面试上机经验
    2012年地大信工复试内容回忆机试:使用ENVI或者ERDAS,基本操作有对两景影像进行配准(选取控制 点),然后进行几何校正。再利用矢量文件对校正后的影像裁剪,对裁剪区域使用监督分类方法进行分类,将分类后影像制图输出。还可能会要求有其他ENVI操 作,比如镶嵌,融合等,可以多做实验。 (今年是选择Erdas或MapgisRsp,建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1年资源与环境遥感真题回忆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1年资源与环境遥感真题回忆版 1 名词解释。 1 像元临近效应 2 传感器 3 电磁波谱 4 散射 5 电磁辐射 6 热辐射 7 黑体 8 比辐射率 9 地球同步轨道 10、光谱分辨率 11、瞬时视场角 12、影像镶嵌 二、选择题 涉及TM波段的应用范围、Landsat运行轨道的特点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2013年东南大学工程地质学考试试题
    2013年东南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试题代码: 987 试题名称:工程地质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1、地震烈度 2、河漫滩 3、构造应力4、泥石流 5、岩体 6、砂土液化7、岩溶 8、工程地质测绘 9、地基 10、风化作用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1、区域地质的重点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西南大学2014地质学基础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40分) 1.地磁异常 居里点 2.矿物 晶体 3.侵入岩 喷出岩 4.节理 断层 5.地层 地层层序 二、简答(70分) 1.沉积岩的构造分类 2.变质作用的因素、类型及变质岩石类型 3.如何识别层理 4.褶皱识别(地质方法、地貌方法) 5.节理分类(地质原因) 6.断层识别 7.大陆漂移假说的证据 三、论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2
  • 综合地质学课后习题答案
    第一章:矿物和岩石1.什么叫矿物?什么叫造岩矿物? 矿物(Mineral)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具有一定的化学成分和内部结构的元素或化合物。造岩矿物rock forming minerals构成岩石主要成分的矿物称造岩矿物。主要造岩矿物:石英、钾长石、斜长石、角闪石、辉石、橄榄石、云母、方解石、白云石。2.地壳中的造岩元素通常是指哪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2
  • 岩石力学历年考研真题 未知大学
    岩石力学历年考题 一、名词解释 1、矿物与岩石(2003,2009) 矿物指由地质作用所形成的天然单质或化合物。 岩石是自然界各种矿物的集合体,是天然地质作用的产物,是构成岩体的基本单元。 2、地质体与岩体(2003)岩石与岩体(2004)p75 地质体是指地壳内占有一定的空间和有其固有成分,并可以与周围物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8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2-2015年普通地质学考研真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02年普通地质学考研试题 考试科目:普通地质学(A)试 适用专业:地球化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1、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历史比较法 (2)克拉克值 (3)冲击物的二元结构 (4)冰蚀谷 (5)潮坪 (6)滑坡 2-8为简述题(每小题10分,共70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