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2004-2015文学概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4

西北大学200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试题 科目名称:文艺理论

适用专业:文艺学、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和比较文学

1. 如何理解社会生活是文学的唯一源泉?

2. 如何理解文学对社会生活的反映是能动的放映?

3. 论文学与其他意识形态的关系。

4. 从反映现实与表现自我的角度论述文学的创作规律。

5. 论灵感在文学创作中的重要作用。

6. 论典型形象的审美特征及其塑造。

7. 论欣赏作为消费对文学活动的意义。

8. 何谓共鸣?他对文学欣赏有什么意义?

9. 论文学批评的任务。

10. 谈谈你对曲高和寡的理解。

11. 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文论会不会失去自己的民族特色,为什么?

(任选五题)

西北大学200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试题 科目名称:文艺理论

适用专业:文艺学、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和比较文学

1. 反映在文学中的社会生活与实际社会生活的关系如何?

2. 高尔基为什么称“语言是文学的第一要素”?

3. 想象在文学创作活动中的作用是什么?

4. 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区别何在?

5. 马克思为什么说“古希腊艺术具有永久的艺术魅力”?

6. 试谈文学欣赏作为消费对为学活动的意义和局限。

(六选五)

西北大学200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试题 科目名称:文艺理论

适用专业:文艺学、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和比较文学

1. 论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对社会生活的反映。

——(由实际、可能和应该有的生活的角度)

2. 论灵感及其在创作中的积极作用。

3. 论文学欣赏的文学活动的意义。

——(由生产的产品、产品的生产及其消费的角度)

西北大学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试题 科目名称:文艺理论

适用专业:文艺学、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和比较文学

一、简答题(每题15分,共60分)



1. 如何理解:社会生活是一切文学作品的唯一源泉。

2. 什么是创造性想象、什么是再现性想象。

3. 作家在创作时从哪些方面对社会生活进行加工的。

4. 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特征是什么。

二.论述题(每题30分,共90分)

1.由艾布拉姆斯的艺术四要素所构成的理论坐标看文艺反映论的归属(即能否将反映论归入其中的一个要素所指向的范畴)。

2.什么是理想的创作方法。

3.论文学发展与社会生活发展的对立统一关系。

2008文概

三、 文学概论(50分,12题必答,13、14、15任选二道)

12、什么是表现说?试简单评价这种文学本质观的优缺点(10分)

13、什么是文学形象?它有哪些特点(20分)

14、什么是形象思维?形象思维有哪些特征?(20分)

15、你认为图像时代文学会终结吗?为什么?(20分)

四、写作(30分)

阅读下面的作品,写一篇鉴赏分析的文章,自选角度,自拟题目,不少于500字

伯乐惜马

凡 夫

伯乐在准备宰杀的马群中发现了一匹千里马。长期的“非马”生活虽然已经把这匹马折磨得瘦骨嶙峋,但从那炯炯有神的目光中仍然可以看出它不同寻常的风骨。伯乐掏尽身上的钱,从屠夫手中把这匹马买了下来,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呵护,把它调养得体壮神足,英姿勃发,人见人爱。

张家二嫂娘家母亲病重,哽咽着哀求伯乐借马一用回去看看。伯乐婉拒——千里马非俗物,怎能给妇人当脚力呢?

李家老父想把儿子的婚事办得气派一点,找到伯乐借马迎亲,伯乐笑拒——如此名贵好马,给人娶媳妇用岂不糟蹋!

王家大叔的耕牛正值春播季节病倒,他心急火燎地向伯乐借马救急,伯乐连连摇头——千里马用来耕地,简直荒唐!

后来,一个将军要上前线打仗,千里迢迢慕名前来求借,伯乐吓得直摆手:“什么?上战场?你就是给我一座金山,我也不会让它去冒这个风险的!”将军百般劝说无效,不由双眼圆瞪,“嗖”的一声抽出宝剑怒道:“是千里马就应该驰骋疆场。你如此不通情理,难道不怕掉脑袋吗?”伯乐冷笑道:“我这条老命算得了什么?”软硬不吃的伯乐最终把将军气走了。

伯乐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惜千里马。千里马无忧无虑地度过了后半生,无疾而终。

西北大学200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

1.滋味说

2.净化说

3.陌生化

3.无我之境

二、简答(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请简要评述再现说和表现说的局限性。

2.现代主义文学的艺术特征是什么。

三、论述(4选3,每小题20分,共60分)

1.文学叙事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2.文学作为语言艺术与其他艺术形式相比有何特点。

3.文学消费和一般物质性消费有何区别。

4.如何理解文学发展与物质生产发展的不平衡关系。

四、阅读下面作品,自拟题目,自选角度,些一篇评论文章。

白玉苦瓜——故宫博物院所藏

余光中

似醒似睡,缓缓的柔光里

似悠悠醒自千年的大寐

一只瓜从从容容在成熟

一只苦瓜,不再是涩苦

日磨月磋琢出深孕的清莹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英国文学史复习资料
    1.选择题(作家作品主要人物) The middle age 1.Beowulf the national epic of the Anglo-Saxons 2.Geoffery Chaucer 杰弗里乔叟 (father of English poetry) The literature is remarkable for its bright, romantic tales of love and adventure (chivalry and courtly love) The Canterbury Tales坎特伯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3
  • 文学理论名词解释(童庆炳版)
    文学理论名词解释 1、 文艺学:文艺学是一门以文学为对象,以揭示文学基本规律,介绍相关知识为目的的学科,属于人文学科的范畴,也叫文学学。文艺学是文学实践的理论总结,又受到文艺实践的检验和修正,并给以文学实践以指导。文艺学包括三个分支:文学理论、文学批评、文学史。 2、 文学史:指以文学产生、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3
  • 西北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历年考研真题简答论述题汇总
    西北大学古代文学考研真题历年简答题汇总 (20042016) 2004年 1无韵之离骚论《史记》的文学成就 2李商隐诗歌艺术魅力浅论 3论探春 2005年 1简述《孟子》《庄子》各自的艺术特色 2比较分析高适、岑参边塞诗的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西北大学古代文学考研真题的一些出处
    西北大学2015年古代文学考研综合二第四题出处 伏生,济南人也,故为秦博士。孝文时,求能治《尚书》者,天下亡有,闻伏生治之,欲召。时伏生年九十余,老不能行,于是诏太常,使掌故朝错往受之。秦时禁《书》,伏生壁藏之,其后大兵起,流亡。汉定,伏生求其《书》,亡数十篇,独得二十九篇,即以教于齐、鲁之间。齐学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2007英语语言文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民间文学概论(复习资料)
    民间文学复习资料 一、名词解释 1. 民间文学:是劳动人民口头创作、口头流行的,反映劳动人民生活和表现劳动人民思想感情,具有独特风格的文学作品。 2. 神话:人类各共同体(氏族、部落、民族或国家)集体创造、代代相承的一种以超自然形象为主人公,以特定宗教信仰为内核并为其服务的神圣叙事。它既是一种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9
  • 华中师范大学2010语言文学综合考研试题及答案
    2010年语言文学综合试题 壹、 语言部分(共60分) 一、 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同义词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基本词汇有哪些特点? 3、什么是长句?什么是短句?他们在表达上各有什么作用? 4、什么是对偶?什么是排比?二者有什么不同? 二、 分析题(每题5分,共10分) 1、分析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华中师范大学2011语言文学综合考研试题及答案
    2011年语言文学综合试题壹、 语言部分(共60分)一 改错题(10分)改正下列句子的错误,并说明理由1、上学期他有二门功课考得不好。2、这种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对于具有文化教养的人是不能容忍的。3、它每年的发电量,除了供给杭州使用外,还向上海、南京等地输送。4、目前财政困难,有些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很快解决。5、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华中师范大学2012语言文学综合考研试题及答案
    华中师范大学 二0一二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壹:现代汉语 (60分) 一、改错题(10分) 改正下列句子的错误,并说明理由、 1、今年这个县的水稻生产,由于合理密集、加强管理,一般长势良好。 2、南堡人民经过一个冬天的苦战,一道4米高、20米宽、700米长的拦河大坝,巍然屹立在天目溪边。 3、这次会议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华中师范大学2013语言文学综合考研试题及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