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名词解释(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48.《劳动者》---1920年广州,广东共产主义小组创办的工人周刊,以《劳动歌》为题最早译载了《国际歌》歌词。宣传只有组织起来,推翻现存制度,实现社会主义,才能得到解放。受到影响,存在无政府主义和工团主义倾向。1921年停刊,共8期。

49.《劳动音》---1920年,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创办的工人周刊,编辑邓中夏、罗章龙等。内容版式与《劳动界》基本相同,着重反映受压迫的悲惨生活,发表评论给以支持,并指导工人正确的斗争方法和途径。被军阀政府查禁后又改名《仁声》继续出版了几个月,至1920年12月5日停刊,共5期。

50.《向导》周报---1922年上海,中共中央第一个政治机关报。16开周刊,总书记陈独秀亲题刊名、撰发刊词、各种政论、专论200余篇。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指导该报筹建,参加前期编撰。中央和各地党委主要领导大多参与过编撰(如:蔡和森、瞿秋白等)。报道分析评论国内外政治时事,阐释中共民主革命纲领,明确指出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任务是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进行舆论上的论战以反对中共民主革命纲领的各种错误思想和反动宣传。国共合作后,大力宣传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和关于建设各革命阶级统一战线的政治主张,并对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进行热情帮助和善意批评。《向导》的出版遭到中外反动势力种种迫害,但在广大民众的支持爱护下,发行量最高达10万份,读者遍布国内外。1927年终刊,共201期。

51.《中国青年》周刊---1923年上海,32开本,每满25期合一卷出版。中共成立后和大革命时期最有影响的青年团中央的机关报。首任主编恽代英。恽和萧楚女为读者最喜欢的编撰人。宣传宗旨:“为中国一般青年服务的”,“忠实的友谊的刊物”。内容到形式都十分注意适合青年的特点。编排生动活泼,后期增加漫画、插图,做到图文并茂。重视同读者的联系,经常发表读者来信,征求读者意见,改进编辑工作。内容要求“有益而有味”。1)热情关心青年成长,引导青年正确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2)评述国内外政治时事。3)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批判各种侵蚀青年的反动、错误思想。1927年10月出至第8卷3号停刊。

52.《劳动周刊》---1921年上海,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机关报,中共领导下的第一张全国性工人报纸,主编李启汉等,每期发行多达5000份,累计16.5万张。从现存几期看,大多出版于罢工高潮前,广泛报道京沪穗苏徽等地的罢工斗争,被人称为“教育训练劳工们的一个最好的机关报”1922年出至第41号被勒令停刊,李启汉被捕关押,罪名是“登载过激言论”、“鼓吹劳动革命”。

53.《中国工人》月刊---1924年上海,25 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机关刊物,邓中夏、罗章龙先后主编。引导工人参加政治斗争,结合工人争取目前利益的斗争和国民革命,把矛头指向帝国主义和军阀,有力揭发工贼的破坏活动。邓发表《我们的力量》针对陈否认工人阶级是民主革命的领导力量的右倾观点,充分阐明中国工人阶级力量的雄厚和强大,指出只有他们才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和领导者。1927年广州停刊。

54.《政治周报》---1925年广州,16开期刊,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主持出版的中央级机关报。毛泽东主编。主载国民党中央和广东革命政府的重要会议、文件、报告,知名人士的撰稿,部分新闻报道材料,《反攻》专栏刊发短小犀利的时评。注重用事实说话,宣扬广东革命政府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成就,揭露国民党反动右派勾结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的阴谋活动,为维护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和巩固广东民主革命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毛撰写了发刊词,发表论坛、新闻、时评、通讯近20篇。每期发行达4万份。1926年6月停刊。

55.《热血日报》---1925年上海,五卅运动中,中共中央创办的党报史上的第一份日报,是中共为加强五卅运动的宣传专门出版的4开4版日报,瞿秋白为主编,每期1万字,刊载短小时评,读者通信和大众文艺作品等,具有通俗化、群众化的特点,13天后被迫停刊。

56.《京报》---1918年北京,邵飘萍独立创办,自任社长。1919年8月因揭露段祺瑞卖国政策被封。邵流亡日本,1920年皖系军阀倒台后,回国恢复出版,锐意改革,使该报成为北方一份有影响的大报。

57.《扫荡报》---1932年南昌,迁汉口。国民党军事委员会的机关报。抗战爆发,还派人深入内地开拓新阵地。出版重庆、桂林、昆明等地分版,发展为仅次于《中央日报》社的大报团。桂林版出版过外围小报《小春秋》,以刊登社会新闻及小文章为主,3天一期,4开1张。

58.《中央日报》---1927年汉口。初为国共合作条件下国民党中央党部宣传部主办报纸。4开5张,逢周日增出《我们和世界》一张,综合评述一周来的军事、政治、党务以及国内外新闻。另有英文版,材料皆取自中文版,由林语堂等担任编辑工作。“四&S226;一二”和“七&S226;一五”政变后停刊,共176号。1928年上海复刊,日出3大张12版,1928年停刊。该年冬迁南京,1929年2月1日正式出版,国民党中央机关报。由中央宣传部党报委员会直接管辖,叶楚伧任主席,下设经理、编辑两部。32年整顿,实行社长负责制,程沧波任社长。在事业上发展迅速,兴建新楼,轮转机印报,日出3大张,销数增至3万份。“七&S226;七”抗战爆发后,立即采取应变措施,派部分人员水陆两路向南、南西迁移,建长沙、重庆版。后又在昆明、成都等地办分版。抗战胜利时已建成一个庞大的《中央日报》报团,为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报业集团。

59.《新记大公报》---1926年9月由吴鼎昌、胡政之、张季鸾三人组成的新记公司接办而复刊。吴鼎昌独资5万元自任社长,胡政之任经理兼副总编辑,张季鸾人总编辑兼副经理。复刊号发表《本社同人之旨趣》,提出“不党、不私、不卖、不盲”的办报方针,打得当时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欢心,成为北方大报之一。国民党政府建立后,政治上拥护国民党政府,采取“小骂大帮忙”的宣传手法,既讨好蒋介石,又迷惑一般读者。新闻业务和经济管理方面,也锐意改进,推出了不少有益于发展的举措,事业蒸蒸日上,全国范围取得越来越大的影响。1936年上海版创刊,触角深入中国新闻事业的中心。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重庆大学2011年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一、简答 1、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关于大众传播的社会化功能 2、拟态环境 3、多种声音,一个世界 二、论述 1、我国新闻媒介党性原则的表现 2、政治经济学派的观点,及对我国新闻传播的影响 3、关于新闻客观性,西方媒介认为是不死之神,请谈谈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334综合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334综合 一、简答(20*2) 1、国学的基本分类,挑一个展开并写出书名举例 2、怎样理解大众传播媒介对社会现实的呈现 二、论述(40*1) 新媒介发展迅猛,大学生具有新媒介素养的意义,结合实例展开论述 三、新闻写作(70*1) 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440基础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440基础 一、名词解释(10*5) 1、舆论领袖 2、接种免疫论 3、把关 4、从中现象 5、文化帝国主义 二、简答(40*1) 受众观念的演变,并对其进行评价 三、论述(60*1) 结合传播实例论述选择性定律对受众感知和接受信息的影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湖南大学415新闻传播业务考研真题
    2015年湖南大学415新闻传播业务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报答策划 2、人物特写 3、社论 4、媒介生产管理 5、媒介产业整合 二、简答题 1、大数据时代,数据新闻盛行。请联系实际叙述数据新闻的特点及报道要求。 2、电视评论的特点是什么?如何创新电视评论,以发挥电视语言的优势。 3、APEC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609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609】 一、名词解释: 1、黄远生 2、曾格事件 3、新闻话语权 4、镜子我 5、协同效应 二、简答: 1、简述民国时期(1912-1916年)政党报纸大发展的历史背景, 2、简述事实与真相的区别与联系, 3、简述戴扬与卡茨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专硕334考研真题
    2015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专硕334考研真题 一、案例分析 1、21世纪报沈灏被带走从新闻伦理的角度来谈谈这类事件发生的原因及其解决办法。 2、品牌联合营销的主要类型和特点,举个不同行业联合营销的例子并分析其类型,合作形式及效果。 3、新闻联播改革,请回忆相关收视率,评述时政类新闻节目的改革。 4、有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湖南大学609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2015年湖南大学609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新闻生产的场域 2、文化霸权理论 3、群体压力 4、内省式思考 5、中国报学史 6、林白水 二、简答题 1、为什么说新闻产品是各种力量博弈的结果 2、布鲁默自我互动理论的主要观点以及带给我们的启示 3、如何评价外国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