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名词解释(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26.《湘学新报》---甲午战争后,1897年湖南维新志士长沙创刊。旬刊,讲求实学、新学为主,宗旨为倡新学、开民智、育人才、图富强,设有六个固定栏目,每栏由专人编辑,每期装订成册。受到读者热烈欢迎,开风气之先。1898年停刊。(“浏阳二杰”:唐才常与谭嗣同)

27.《湘报》---1898年长沙,通俗日报、南学会机关报,为满足日益高涨的维新运动需要而创办。主编唐才常,书册式,每日一册,页数不等,设有多个栏目,初具近代综合性报纸的规模。对象主要是南学会各分会和新式学堂。“开风气、拓见闻”,报道各地维新运动动态,抨击封建专制,鼓吹民权、平等,提出并宣传变法主张,激进程度超过以往。主要撰稿人谭嗣同的主张成了湖南维新运动的指导思想。后被迫停刊。

28.《国闻报》---1897年天津,维新派创办的第一份日报。戊戌变法时期,维新派华北重要舆论阵地,创办人严复属维新右派,不赞成倡民权、开议院,且少与康梁交往。在维新派报刊中独树一帜。特点1)“以通外情为要务”。就特别重视对外国报刊书籍的翻译介绍工作。2)“消息确而速,又极多极详”。颇具地方特色。除京津华北地区的新闻外,东南各省新闻一概不述。3)创造了同封建顽固派斗争的特殊策略。即,馆址选在租界内,后宣称盘给日本人,加印明治年号的障眼法,从而坚持出版下去。

29.《中国日报》---1900年香港,中国最早宣传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报纸。兴中会创办的第一份机关报,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革命办报活动的兴起。孙中山亲自操办办报地点、报纸名称、经费筹集、设备采购、人员选定等。陈少白为第一任社长兼总编辑。宣传内容1)宣传反清,揭露清廷腐败、卖国;2)宣传资民权思想,要求改变不合理制度;3)大量介绍英法资革历史,鼓动人民冲破封建束缚,争取民主自由权利;4)表示支持义和团的反帝反封建行动;5)与保皇派论战。《中国日报》既是舆论机关又是联络机关的组织形式后被继承。所办《鼓吹录》是中国报纸最早的文艺副刊之一。日报同时《中国旬报》,主登译稿和长篇论说,发表讴歌革命的文艺作品,讽刺昏庸腐朽的清朝官吏。辛亥革命后迁至广州,1913年被查封。

30.《开智录》---是“三自”郑贯公与冯樊龙、冯斯栾等人在日本创办的第一个宣传资产阶级思想的报刊。由《清议报》报馆代印代发。不久《开智录》的革命倾向被保皇党发觉被迫停刊,郑贯公亦被解职。

31.《苏报》---1896年上海,创刊人胡璋以其日本妻子名义注册,打着日商招牌发行,内容多是市井琐事和作奸犯科的社会新闻,文字水平低劣,曾因刊登黄色新闻和敲诈勒索之事被人控告,弄得声名狼藉,难以为继。1899年将该报卖给曾任知县被革职移居上海的陈范。“愤官场之腐败,思以清议救天下”,思想上倾向于保皇立宪。后因受到蔡元培所创的中国教育会和爱国学社中的革命青年而受到革命影响,转向、同情、支持、投身革命。于是,《苏报》实际上成了爱国学社的言论机关。1903年聘章士钊为主笔,明确提出“第一排满,第二排康”的办报方针,发表章太炎为邹容的《革命军》撰写的序言和章士钊的《读革命军》两篇评介文章。激进宣传引起清廷的恼怒和嫉恨,勾结上海租界查封《苏报》逮捕报馆和爱国学社社员。引发震惊一时的《苏报》案。

32.《清议报》---1898年横滨,政变后保皇会在海外办的第一个机关报,梁启超,旬刊。办报宗旨:“专以主持清议、开发民智”,猛烈抨击慈禧把持朝政,拥护光绪帝复位;大量介绍西方资社会政治学说和文化科学知识。此间,梁频繁接触革命党人,思想上受其影响,曾一度在《清议报》上谈民权、资源、破坏、革命,赢得不少读者。康有为获悉后大怒。1901年末出版第100册后遭火灾停刊。

33.《新民丛报》---1902年横滨。梁启超仿效西方大型综合性杂志创办的一份半月刊,宣称要办一份 “足于东西各报相颉抗”的报刊。内容丰富、编辑严谨、印刷精美为“中国报界前此未有”。梁以为中国积弱的根本原因是国民素质低下:缺乏“公德”和“私德”、国家、义务、权利思想、进取、冒险、自由、自治、自尊、合群、尚武等精神,只有通过教育手段来提高国民素质造就一代“新民”中国才能富强,国家才有希望。该报设25个栏目,社科、自然无所不包。1903年前还为适应时代潮流,发表许多高谈革命的文章,大受读者欢迎销售达14000份,在国内外设立97个代销处可谓盛极一时。引起保皇党的不满。1903年梁赴美洲游历考察后公开表示不再谈革命,与共和告别,从此该报言论柔声缓语在读者中的威信江河日下。

34.《民报》---1905年东京,创刊标志资革派报刊进入成熟阶段。孙中山为其撰写发刊词,第一次概括“三民主义”的主张,以此为报纸主要宣传内容,有统一明确的宣传宗旨和纲领。大型月刊,编纂阵容强大,半数以上在国内秘密发行,受国内外同盟会员和同情革命的知识分子的热烈欢迎。向各种错误思潮主动出击,并在斗争中发展,还大力介绍世界各国的资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介绍西方的新文化和新思潮,其中包括社会主义思潮和无政府主义思潮。

35.《时报》---1904年上海。戊戌政变后保皇党在国内创办的第一份报纸。康门弟子任经理和主笔,梁也参与过策划。该报在创刊始以执中公允的姿态出现,既批判顽固派又批判革命派。新闻业务方面大胆革新,为我国报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贡献。1)将《新民丛报》所创的报章文体--“时评”移植于日报,这种应时而发、短小精悍、活泼明快的文体颇受人欢迎;2)率先将一张报纸分为1-4版,两面印刷,彻底摆脱书页式报纸的痕迹;3)率先采用1-6号铅字排版,新闻标题和评论中的主眼“借家圈点以为识别”使版面编排“务求醒目”4)率先创办报纸周刊,分聘专家负责编辑固定专版。这些业务手段一直沿袭至今。1912年冬《时报》盘出。

36.《大公报》---1902年天津,英华得天主教资本家、神父、法使馆的支持,自任社长,撰写政论文章。该报政治上倾向君主立宪,却摈弃“猥邪琐屑之事”,以“敢言”、“替劳苦大众说话”和报风严肃而受到读者欢迎,成为华北地区颇有影响的报纸。1916年后,英华将报馆卖给王郅隆(北洋),从事慈善事业。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重庆大学2011年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一、简答 1、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关于大众传播的社会化功能 2、拟态环境 3、多种声音,一个世界 二、论述 1、我国新闻媒介党性原则的表现 2、政治经济学派的观点,及对我国新闻传播的影响 3、关于新闻客观性,西方媒介认为是不死之神,请谈谈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334综合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334综合 一、简答(20*2) 1、国学的基本分类,挑一个展开并写出书名举例 2、怎样理解大众传播媒介对社会现实的呈现 二、论述(40*1) 新媒介发展迅猛,大学生具有新媒介素养的意义,结合实例展开论述 三、新闻写作(70*1) 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440基础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440基础 一、名词解释(10*5) 1、舆论领袖 2、接种免疫论 3、把关 4、从中现象 5、文化帝国主义 二、简答(40*1) 受众观念的演变,并对其进行评价 三、论述(60*1) 结合传播实例论述选择性定律对受众感知和接受信息的影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湖南大学415新闻传播业务考研真题
    2015年湖南大学415新闻传播业务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报答策划 2、人物特写 3、社论 4、媒介生产管理 5、媒介产业整合 二、简答题 1、大数据时代,数据新闻盛行。请联系实际叙述数据新闻的特点及报道要求。 2、电视评论的特点是什么?如何创新电视评论,以发挥电视语言的优势。 3、APEC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609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609】 一、名词解释: 1、黄远生 2、曾格事件 3、新闻话语权 4、镜子我 5、协同效应 二、简答: 1、简述民国时期(1912-1916年)政党报纸大发展的历史背景, 2、简述事实与真相的区别与联系, 3、简述戴扬与卡茨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专硕334考研真题
    2015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专硕334考研真题 一、案例分析 1、21世纪报沈灏被带走从新闻伦理的角度来谈谈这类事件发生的原因及其解决办法。 2、品牌联合营销的主要类型和特点,举个不同行业联合营销的例子并分析其类型,合作形式及效果。 3、新闻联播改革,请回忆相关收视率,评述时政类新闻节目的改革。 4、有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湖南大学609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2015年湖南大学609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新闻生产的场域 2、文化霸权理论 3、群体压力 4、内省式思考 5、中国报学史 6、林白水 二、简答题 1、为什么说新闻产品是各种力量博弈的结果 2、布鲁默自我互动理论的主要观点以及带给我们的启示 3、如何评价外国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