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理论体系研究史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8

中国新闻理论体系研究

绪论                                                                                                           

一、中国当代新闻理论体系的框架
●中国当代新闻理论内容的三个来源
1.中国历史上新闻理论研究成果的继承
2.西方新闻理论和学术思潮的影响。如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指导
3.中国当代新闻的实践和研究
●中国当代新闻理论体系的五个板块
1.新闻本体研究。涉及新闻内涵、本质、功能、地位、作用。1 2
2.新闻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新闻在人类社会的地位;受到外部哪些因素的制约影响;与受众的关系。34
3.新闻事业的生存发展问题。涉及所处环境;自身结构;媒介经营;媒介管理。5-10
4.新闻从业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11
5.新闻理论的历史发展。12
二、党的三代领导人对于中国新闻理论的重要贡献
●党的三代领导人对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1.关于新闻传媒的功能。喉舌、桥梁
2.党的机关报的地位。具有中心地位,指导性、权威性
3.办报的方针。
4.关于新闻的真实性。
5.关于舆论引导。
6.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
●三代领导人在新闻理论建设方面的特色
三、中国新闻理论体系建设:一个亟待重视的课题
第一章 新闻本体论                                                                                        

一、关于新闻定义的探讨
●新闻
新闻学中,新闻有广义和狭义两层含义。广义指报刊、广播、电视中各种新闻体裁和报道形式的总称,包括消息、通讯、特写、评述、图片、新闻资料等。狭义指消息这一体裁,包括简讯电讯等。
陆定一: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本书修正:新闻是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事实的报道。
二、新闻的基本特性
 ●新闻基本特性
一、真实性。
指新闻报道内容必须与客观事实相符合。真实性是新闻的首要特性,事实是新闻的本源和基础。新闻的真实性包含两个层次:
1.具体真实。即新闻报道对具体的客观事实进行真实的反映。
2.总体真实。即新闻报道不仅在单篇报道的具体事实保持真实,还必须在量的积累过程中体现出社会的宏观真实,展现社会全貌。

二、新鲜性。由新闻本身的功能和社会的需要所决定的。包括3个层次:
1.事实要新。2.传播要快(要注意时宜性)。3.报道手法新。

三、公开性。
新闻传播必须面向尽可能多的受众,在尽可能大的空间范围内流通,实现新闻价值和目的。因为新闻是应社会需要而产生,目的是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起到联系沟通作用。(注意公开的尺度)
三、新闻价值
●新闻价值
包括两层含义。
1.主观上,新闻价值是以人为本的,是以满足社会需要为归宿的。
2.新闻价值是一种客观存在。新闻事实是构成新闻价值的基础,新闻价值是新闻事实自身含有的特性。这两方面统一于新闻价值,不可分割。
新闻价值的要素:1.重要性。2.显著性。3.时新性。4接近性。5.趣味性。
●新闻价值观
指人们关于新闻价值的观念意识,是长期形成的一系列基本的价值信念、价值标准、价值理想等在新闻价值追求上的表现。
新闻价值观来源于人们的社会实践、新闻实践,同时又反过来指导、评价着新闻实践。新闻价值是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社会群体或个人的新闻价值观是各异的,会受到历史、地理、文化、意识形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新闻政策
指国家政党或地方行政机关对新闻事业所规定的活动准则。广义上包括新闻事业管理政策、新闻报道政策,新闻队伍建设方针等。狭义上指新闻报道政策,包括新闻采写、编辑方针,宣传纪律等。

目前我国至今尚未颁布新闻法。但有关政策规定、原则:
1.在新闻传播中体现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2.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
3.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4.做到客观真实、公正全面,防止片面、绝对。
5.遵守有关民族、宗教等方面的规定。
因此,新闻报道,不仅要看新闻是否具有新闻价值,还要看是否符合新闻政策。
四、新闻的功能
●新闻功能
一、提供信息服务。
是新闻的基本功能,其他功能都是建立在这一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表现为两个方面:
1.情况沟通。即通过不断大量的传播新闻,使人们了解自己的生存环境,通过信息交流密切彼此关系。
2.意见交流。指通过新闻传播,发表或交换各自的看法。
二、形成舆论。
舆论,是一种公共意见,涉及多数人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而表达这些意见的人们往往具有共同里利益。新闻具有反映舆论,进而引导舆论的功能。
三、政治宣传功能。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大学1994-2004年新闻学研究生考研试题
    1994年考题 新闻传播理论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试析陆定一同志关于新闻的定义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2、新闻真实性的涵义是什么? 3、新闻工作党性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4、谈谈受众在传播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其中第1、第2题任选一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09年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真题达人之2009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涵盖以下十一所高校试题 复旦、人大、中传、华科、武大、浙大、川大、北大、南大、暨大、 汕大 2009年复旦大学新闻学考研试题 基础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时务体: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报刊政治家继承王韬报刊政论的传统,在政论写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杨保军版_新闻理论教程考研复习笔记
    绪论 与哲学、史学、文学等学科相比,新闻学还是一门十分年轻的学科。它的历史也就百年左右。 对新闻界来说,更紧迫的是回首新闻传播历史、关注新闻传播现实、展望新闻传播未来,以饱满的热情和持久的毅力,进行探索、研究和实践,回报时代的伟大恩赐和期望。而对刚刚踏入新闻领域的学子、新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 新闻理论教程 含考研复习重点
    第一章 新闻活动的本质与演变 第一节 新闻活动的产生 一, 传播与新闻传播 (一) 传播是指人与人之间的精神交往活动,交往的基本内容包括信息、观念和情感。简单说,传播就是人与人之间进行的信息交流与分享活动,这里的人不单是个人,也可能是由个人组成的群体或团体,这里的信息是广义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全球新闻传播史课后题答案 李彬版
    全球新闻传播史期末复习资料 第一章 人类传播历程 口头传播-文字传播-印刷传播-电子传播 电子传播--- 印刷传播----------------- 手写传播------------------------------ 口头传播-------------------------------------- ----- 新闻事业----------------- 一次出现,相互补充,相互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2012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2考研 名词解释 1.通讯; 2.侧面探问法; 3.悬念式结构; 4.同一性配置; 5.重点式编排。 简答题 1.记者在采访时要创造哪些良好的条件; 2.导语写作的主要要求; 3.新闻语言的基本特征及实现方法; 4.新闻写作真实性的具体要求; 5.新闻梳理如何突出主题和精华; 6.新闻编辑中综合性配置的特点及配置要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 中国新闻传播史 考研复习重点
    中国新闻传播史 第一章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 第一节 中国传播活动溯源 一、中国古代的信息传播 最早的和最常用的是口头传播,即口耳传播。作为口头传播的辅助手段还有结绳、图画、雕刻、烽烟、旗鼓等。 烽烟主要用于报警,旗鼓主要用于指挥进退。 木铎:是我国古代传播活动中的一种特殊媒介。在夏商周时期,有一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 当代新闻编辑 张子让 考研复习重点
    《当代新闻编辑》张子让 第一章 绪论 新闻编辑工作的基本属性(识记); 当代新闻编辑工作的特点(识记); 新闻编辑人员的必备素质(识记) 第二章 报道的定位(运用) 报道定位的依据(识记); 报道定位的内容(识记) 第三章 报道的策划(运用) 报道策划的原则(简答论述、重点掌握); 报道策划的类型(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新闻采访写作教程(含考研重点)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近百年中国新闻采访历史述略 第二节 近百年中国新闻写作历史述略 第一章 新闻采访新闻报道的基础 第一节 对新闻采访的诠释 新闻采访:新闻工作者为搜集新闻素材所进行的活动。 第二节 新闻采访的特点 新闻采访与一般的调查研究相比较的特点: 1, 目的差异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开放式提问(采) 2、预测性新闻(写) 3、视觉冲击中心(编) 4、新闻评论的依据(评) 5、速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