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保军版_新闻理论教程考研复习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6

绪论
    与哲学、史学、文学等学科相比,新闻学还是一门十分年轻的学科。它的历史也就百年左右。
    对新闻界来说,更紧迫的是回首新闻传播历史、关注新闻传播现实、展望新闻传播未来,以饱满的热情和持久的毅力,进行探索、研究和实践,回报时代的伟大恩赐和期望。而对刚刚踏入新闻领域的学子、新手,很有必要从了解本学科的历史起步。
第一节 新闻学的历史发展过程
    主要从理论新闻学的角度,简要描述新闻学在中西发展的历程。这种描述是粗线条的、勾画性质的,目的在于让大家对新闻学的演变与发展过程有一个宏观的、历史性的了解。
一、新闻学在西方的演变与发展所谓新闻学在西方的演变与发展
    主要是指新闻学在欧美国家,特别是在美国的演变与发展。
新闻学在西方的演变与发展,大致可以分为诞生、成形和20世纪40年代之后的新闻学(或传播学兴起之后的新闻学)三个基本阶段
(一)新闻学在西方的诞生
    所谓新闻学的诞生,实质是指报学的诞生。报学是伴随近代报业的产生发展而诞生的,是由“术”到“学”的一个过程。
    1845年,德国人普尔兹出版了《德国新闻事业史》,该书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本新闻学专著,它跳出了单纯研究业务技能的范围,从历史发展的宏观角度揭示新闻活动的特征,标志着新闻学(报学)的诞生。
(二)新闻学在西方的成形
    在西方,新闻学作为一门独立的新学科,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成形的。20世纪20年代之后,一系列新的大众传播媒介的诞生,使新闻学超越了报学时代,进入了真正的新闻学成形时期。
(三)20世纪40年代之后的新闻学
    第一,注重综合性的宏观研究。
    其二,一些新闻学研究所成立。
    其三,一批源于新闻实践、以理论研究为重要内容的新闻学著作诞生。
    第四,在总结反思中前行,在变化的媒介环境中构建新的理论。
    第五,关注网络新闻传播中的诸多理论问题。
二、新闻学在中国的演变与发展
(一)新闻学在中国的发端
    作为一门学问的新闻学,始于20世纪初叶。但这一发端的“序曲”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中后期
(二)新闻学在中国的诞生
    当新闻研究回归本位,开始从自身的基本问题(诸如新闻、新闻事实、新闻价值、新闻道德等)出发时,作为一门学科的新闻学在中国诞生了。
(三)新闻学在中国的勃兴
    “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是中国新闻学术研究蜂起和新闻教育勃兴的时期”,
四、新中国建立后新闻学的曲折历程
第一阶段,改革开放前(1949—1977)。
    建国后,新闻也被纳入计划经济的轨道。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报业是党报的一统天下。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理论新闻学的主要内容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党报理论。其鲜明特点是以政党学说为核心而不是以新闻事业的内在规律为核心,以政治宣传为本位而不是以新闻传播为本位,用政治话语代替新闻学术话语,把党报的特殊规律当作新闻事业的一般规律。”
第二阶段,改革开放后(1978年至今)。
    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新闻传播业也进入了有史以来充满活力、发展最快的时期,新闻学研究同样进入一个突飞猛进的新时代。
改革开放之后
    其一,拨乱反正阶段(1978—1984)。
    其二,不如实质性研究阶段(1985—1989)
    其三,学术研究全面繁荣阶段(1992年至今)
三、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发展
(一)马克思恩格斯的奠基阶段
    “在19世纪,马克思和恩格斯为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形成与初步发展进行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奠基工作,架构了新闻科学的学术范畴与理论框架。”
(二)列宁对马恩新闻思想的发展
    建党阶段(1895—1904)
    夺权阶段(1905—1917年十月革命前)
    社会主义建设阶段(1917—1924)
(三)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探索
    毛泽东(1893—1976)的新闻思想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在中国的发展
    改革开放将中国带进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总设计师邓小平(1904—1997)继承和发扬了毛泽东新闻思想的精华,在新的历史时期强调或阐发了一些新闻观点
    作为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核心的江泽民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巨大变化,在继承前辈新闻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特色的新闻思想,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学。
第二节 新闻学的学科结构与理论新闻学的基本对象
    新闻学是研究新闻传播现象的一门社会科学,主要对象是新闻传播活动和新闻传播业。作为一门学科,新闻学的直接目的在于从学科结构的不同分支出发,探讨研究新闻传播现象的特点与规律,间接目的是为新闻传播活动的有效进行、新闻传播业的良性发展提供知识支持,最终目的则是通过良性的新闻传播为整个社会的良性发展服务。
一、新闻学的学科结构
    历史新闻学
    理论新闻学
    应用新闻学
    交叉新闻学
二、理论新闻学的基本对象


相关话题/新闻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