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名词解释必考期末考试复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6

生物化学名词解释(必考)期末考试复习

名词解释 1、基因组:单倍体细胞中的全套染色体为一个基因组,或是单倍体细胞中的全部基因为一个基因组。 2、基因簇:基因家族中的各成员紧密成簇排列成大串的重复单位,定于染色体的的特殊区域,属于同一个祖先的基因扩增产物。

3、基因家族:真核细胞中,许多相关的基因常按功能成套组合,被称为基因家族。 4、基因探针:带有可检测标记(如同位素、生物素或荧光染料等)的一小段已知序列的寡聚核苷酸。可通过分子杂交探测与其序列互补的基因是否存在。 5、基因敲除:指一种遗传工程技术,针对某个序列已知但功能未知的序列,改变生物的遗传基因,令特定的基因功能丧失作用,从而使部分功能被屏蔽,并可进一步对生物体造成影响,进而推测出该基因的生物学功能。 6、基因芯片:利用原位合成法或将已合成好的一系列寡核苷酸探针分子以预先设定的排列方法固定在固相支持介质表面,形成高密度寡核苷酸序列,并与样品杂交,通过检测杂交信号的强度及分布来进行分析。

7、断裂基因:在基因内部插入不编码序列使一个完整的基因分隔成不连续的若干区段的基因称为断裂基因。

8、调节基因:编码那些参与基因表达调控的RNA和蛋白质的特异性DNA序列。

9、操纵基因:是操纵子中的控制基因,在操纵子上一般与启动子相邻,通常处于开放状态,使RNA聚合酶能够通过它作用于启动子而启动转录。

10、看家基因:是一类典型的结构基因,维护细胞基本功能所必需,在所有有机体的细胞中表达。其中一部分基因序列比较保守。

11、结构基因:编码蛋白质或RNA的基因。

12、假基因:具有与功能基因相似的序列,但由于有许多突变以致失去了原有的功能,所以假基因是没有功能的基因,常用ψ表示。

13、端粒:线状染色体末端的DNA重复序列 。

14、端粒酶:在细胞中负责端粒的延长的一种酶,是基本的核蛋白逆转录酶,可将端粒DNA加至真核细胞染色体末端。

15、反义链:在基因的DNA双链中,转录时作为mRNA合成模板的那条单链 。

16、转染:真核细胞由于外源DNA掺入而获得新的遗传物质的过程。 17、转换:发生在DNA或RNA中的基因点突变,其中一个嘌呤被另一个嘌呤置换或一个嘧啶被另一个嘧啶置换。在双链核酸中随即有一个与置换以后的碱基互补的碱基嵌入其互补链中,以形成一个新的碱基体。


18、颠换:是指在碱基置换中嘌呤与嘧啶之间的替代.。

19、转导:由噬菌体将细菌基因从供体细胞转移到受体的过程。 20、转座:染色体片段从一个部位移位到另一个部位而不需要相互交换该染色体的片段。这种转座常是由转座子上编码的转座酶所控制。 21、Ac-Ds转座系统: 激活-解离系统,Ac是自主控制因子或称激活因子,含有转座酶基因;Ds是非自主因子或称解离因子。Ac能自主转座并形成不稳定的基因突变,但不使染色体断裂,它能使Ds因子活化转座并通过Ds控制结构基因的表达。

22、转座子:在基因组中可以移动的一段DNA序列。

23、复合转座子:含有两侧的插入序列,内部具有一个或多个基因的可转座的DNA片段。

24、反转录转座子:先转录为RNA再反转录成DNA而进行转座的遗传元件。 25、弱化子:RNA合成终止时,起终止转录信号作用的那段DNA序列。

26、增强子:指能使与它连锁的基因(位于同一条DNA链上,但可远程作用)转录效率明显增加的DNA序列。

27、绝缘子:真核生物基因组的调控元件之一。功能是组织激活或阻遏启动子在染色质上的传递,使染色质的活性限定于一定的范围。

28、内含子:无编码功能的DNA区段。

29、启动子:是RNA聚合酶识别、结合和启动转录的一段DNA序列,它含有RNApol特异结合和转录起始所需的保守序列位点,但本身不被转录。

30、多顺反子:一个mRNA分子含有几种蛋白质的信息,可以编码几种蛋白质。

31、单顺反子:每种mRNA分子只编码一种蛋白质的信息,只作为一种蛋白质的翻译模板。

32、顺式作用元件:位于基因的旁侧,可以调控影响基因表达的核酸序列。包括启动子 、增强子、应答元件等。其活性只影响处于同处于一DNA分子上的相关基因。其本身并不编码蛋白质,可以与反式作用因子相互作用参与基因表达调控。

33、反式作用元件:是参与调控基因转录效率的蛋白质因子,可以直接或间接识别或者结合顺式作用元件核心序列,可对基因表达产生激活或阻遏的作用。 34、DNA变性:指核酸双螺旋碱基对的氢键断裂,双链变成单链,从而使核酸的天然构象和性质发生改变。

35、DNA复性:变性DNA 在适当条件下,二条分开的互补链全部或部分恢复到天然双螺旋结构的现象,它是变性的一种逆转过程。

36、退火:热变性DNA一般经缓慢冷却后即可复性,这一过程为退火。

37、DNA重组:DNA分子内或分子间发生的遗传信息的重新共价组合过程。

38、DNA探针:以病原微生物DNA或RNA的特异性片段为模板,人工合成的带有放射性或生物素标记的单链DNA片段,可用来快速检测病原体。

39、DNA芯片:通过微阵列技术将高密度DNA片段阵列以一定的排列方式使其附着在玻

璃、尼龙等材料上面。 40、高度重复DNA:真核生物基因组中存在的拷贝数可达数千以上的短核苷酸重复序列,不负责编码蛋白质或RNA,它们在基因组中发挥着各种不同的功能。

41、卫星DNA:真核细胞染色体具有的高度重复核苷酸序列的DNA。 42、SnRNA:小核RNA。它是真核生物转录后加工过程中RNA剪接体的主要成分,参与mRNA前体的加工过程。

43、HnRNA:核内不均一RNA 为存在于真核生物细胞核中的不稳定、大小不均的一组高分子RNA之总称。

44、mRNA:是由DNA经由转录而来,带着相应的遗传讯息,为下一步翻译成蛋白质提供所需的讯息。 45、mRNA cap:是真核生物许多信使RNA的5′末端的修饰结构,有5′-5′的焦磷酸键,碱基或核糖被甲基修饰。 46、Southern杂交:进行基因组DNA特定序列定位的通用方法。 一般利用琼脂糖凝胶电泳分离经限制性内切酶消化的DNA片段,将胶上的DNA变性并在原位将单链DNA片段转移至尼龙膜或其他固相支持物上,经干烤或者紫外线照射固定,再与相对应结构的标记探针进行杂交,用放射自显影或酶反应显色,从而检测特定DNA分子的含量[。


相关话题/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传媒大学1997-2007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生物化学试题 1997年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 操纵子 2 反馈抑制 3 密码子的简并性 4 蛋白质四级结构 5 盐析 6 碱性氨基酸 7 Z-DNA 8 ATP 9 核苷磷酸化酶 10 磷酸果糖激酶 二、填空(每空1分,共28分) 1 DNA损伤后的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生物化学简明版习题附带答案
    1 绪论 1.生物化学研究的对象和内容是什么? 解答:生物化学主要研究: (1)生物机体的化学组成、生物分子的结构、性质及功能; (2)生物分子分解与合成及反应过程中的能量变化; (3)生物遗传信息的储存、传递和表达; (4)生物体新陈代谢的调节与控制。 2.你已经学过的课程中哪些内容与生物化学有关。 提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农业大学考研生物化学复习笔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浙江大学2008-2006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浙大2006生化考研真题 2006 1水是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描述水在生命体中的重要作用。 2描述生物膜的结构特征及其生物学功能。 3简单描述生物体内的三种DNA重组方式。 4简单描述生物体内的四种DNA修复系统。 5简单描述蛋白质合成的五个阶段。 6简单描述柠檬酸循环的八个步骤: 7非共价键在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目 录 第一章. 蛋白质结构与功能1 第二章. 核酸的结构与功能.15 第三章. 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王镜岩生物化学笔记 考研复习必备
    第一章 蛋白质化学 教学目标: 1.掌握蛋白质的概念、重要性和分子组成。 2.掌握-氨基酸的结构通式和20种氨基酸的名称、符号、结构、分类;掌握氨基酸的重要性质;熟悉肽和活性肽的概念。 3.掌握蛋白质的一、二、三、四级结构的特点及其重要化学键。 4.了解蛋白质结构与功能间的关系。 5.熟悉蛋白质的重要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202 2 复旦大学 5★ 202 3 中山大学 5★ 202 4 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202 2 复旦大学 5★ 202 3 中山大学 5★ 202 4 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1)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一、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的分类1、非极性氨基酸包括:甘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2、极性氨基酸极性中性氨基酸:色氨酸、酪氨酸、丝氨酸、半胱氨酸、蛋氨酸、天冬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2)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三、肽两分子氨基酸可借一分子所含的氨基与另一分子所带的羧基脱去1分子水缩合成最简单的二肽。二肽中游离的氨基和羧基继续借脱水作用缩合连成多肽。10个以内氨基酸连接而成多肽称为寡肽;39个氨基酸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