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史大题答案 考研复习必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8

1、中国第一部国产电影是什么?它是在哪一年拍摄的?谈谈你对草创时期中国电影的印象。
    中国电影史上,中国人自己摄制影片最早是在1905年秋天拍摄的《定军山》,是由北京
丰泰照相馆的老板任庆泰(字景丰)拍摄的。内容取自“三国”故事,讲的是智勇双全的
蜀将黄忠老当益壮、屡建战功的动人故事,影片遴选了其中“请缨”、“舞刀”、“交锋”等几个以动作见长的片段。主演谭鑫培。 
2、试述20世纪20年代发生的“国产电影运动”。
首先是制片机构的勃兴,其次是影片产量的扶摇上升,再次是电影“国货”在一段时间内大受市场欢迎,与制片业的迅速发展同步,20年代中期中国电影的相关产业也呈现出一种良好的发展势头:1、影院投资——到1926年底,全国影院达156家,其中上海39家。2、电影教育——到1926年底,全国先后开办过各类电影培训机构18所(其中3所由外国人开办)。这些培训机构一般附属于制片公司,但也专门性质的,如1924年成立的“中华电影学校”。这是中国第一所较正规的电影培训机构,曾培养出胡蝶等知名演员。
3、电影出版物——仅1925年出版的专业性电影杂志就有20多种,一些大报如《申报》、《民国日报》等还相继开办了专门的电影副刊。在各制片公司的竞争过程中, 大家都希望创立自己的“精神品牌”,于是就出现了“海上各影片公司莫不各有其个性和特别之作风”的动人景观。“明星”、“长城”、“神州”、“上海影戏”、“大中华百合”、“天一”等几个创作群体创作的影片,都带有明显的流派特点。
3、《孤儿救祖记》对早期民族电影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孤儿救祖记》的成功,不仅从经济上挽救了明星公司,并使其成为中国早期举足轻重的制片机构,而且标志着民族电影草创阶段的结束和初盛时期的到来,它的直接影响是促成了一个 “ 国产电影运动 ” ,中国电影人的主体创造意识第一次得到了普遍意义上的觉醒。
4、20世纪20年代的商业电影都有哪些类型?它们由盛到衰的原因是什么?
从1926年下半年开始的4年多时间里,中国影坛相继形成了“古装片”、“武侠片”、“神怪片”三股商业电影创作热潮。20世纪20年代中期以后出现的上述三种电影现象,对丰富民族电影的创作类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最终由于愈演愈烈的粗制滥造之风,使得我国的民族电影业走向了危途。中国电影在告别20年代、进入30年代的时候,陷入了一种难堪的困顿境地。
5、联华公司倡导的“国片复兴运动”是如何兴起的?取得了怎样的艺术成就?
进入20世纪30年代,就在武侠神怪片充斥银幕的时候,电影界诞生了一支新军——联华影业公司。在一片刀光剑影中,“联华”公司冲出武侠神怪片的迷雾,高举“复兴国片,改造国片”的旗帜,发起了中国电影业的一场革新运动。 “联华”公司的异军突起,不仅在实力和规模上与老牌的明星公司和天一公司构成“三足鼎立”之势,而且为弥漫着投机作风的影坛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公司成立伊始,便提出了“提倡艺术,宣扬文化,启发民智,挽救影业”的工作总纲。从1930年底开始的一年间,“联华”公司基本上是每月一片,相继推出了《野草闲花》、《恋爱与义务》、《一煎梅》、《自由魂》、《桃花泣血记》等11部影片。在这些影片中,《野草闲花》、《恋爱与义务》和《桃花泣血记》被认为是体现“国片复兴运动”创作成就的代表性作品。“联华” 公司初期创作的影片,如果只从数量上来说,在当时整个影坛所占的比例并不算大,但其注重艺术质量的制片实践,却为提高国产电影的文化地位、改变观众结构和重新赢得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国片复兴运动”  为不久以后兴起的、标志着中国电影艺术整体跃进的“新兴电影运动”(“左翼电影运动”)做了某种准备。
6、为什么说《神女》是中国默片时代的典范性作品?感想
 影片的风格在当时被誉为 “灵魂的写实主义” ,因为影片中的女主人公挣扎在一种痛苦的 “ 两重生活 ” 之中,她的挣扎不仅是一种生存的挣扎,更是一种灵魂的挣扎。在影片中,编导吴永刚表达了他对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者的深切的同情和对无私母爱的赞美。影片具有较为明显的批判现实的意味,正如吴永刚在《〈神女〉完成之后》一文中所说的:“在上海,尤其可以见到这种现象:她们被人蹂躏,被人唾弃,被当作榨取金钱的工具,过着非人的生活。这是整个社会的问题,这是社会经济制度的病态。”
。《神女》这部影片不单止是在看别人的故事,也是在看自己的故事。虽然它历史悠久,画面有点不清晰,但是电影里面的思想、进步意识是值得我们反思的。这样一部无法复制的影片,中国应该好好地去修复保存,让《神女》的光芒永远明亮下去。
 7、 阮玲玉之死说明的什么?    
阮玲玉因为婚姻不幸,加上黑社会势力对进步艺人的造谣和压迫,在1935年服毒自杀。
当时社会的黑暗现实以及早期电影艺术家的两难处境。揭示了旧中国正直的知识女性被压迫、被侮辱的命运,控诉了旧社会的罪恶。
8、《桃李劫》作为中国第一部真正以有声电影手法创作的影片,其在声画结合上有什么特点?
作为一部有声片,《桃李劫》成功地运用了有声电影的技巧,音响、歌唱和画面得到较好的结合。它已不再像此前的国产有声片那样,仅仅把“音”与“影”简单地相“加”,而是创造性地使用了“音”与“影”的“乘法”。它第一次把对话、音乐和音响这三个声音艺术要素纳入到整体银幕构思当中,使声音产生推动电影剧情发展的功能。
9、“新兴电影运动”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产生和发展的?它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其代表性作品有哪些?


相关话题/电影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中国传媒大学电影艺术基础考研真题(完整版)
    相比往年,2016年中传电影学考研试题更基础,考查方式更灵活,需深入复习和理解,并掌握正确答题方法!具体来讲,其具有如下特征和影响: ⑴考查内容特别广泛,基本涉及电影理论的各学科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有紧扣社会热点的IP电影等考题,这就要求全面中兼顾重点,在掌握重点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扩展。 ⑵考得特别细,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0
  • 北京电影学院专业介绍:电影剧本创作及电影剧作
    电影剧本创作及电影剧作理论研究方向一、研究方向简介电影剧本创作是电影创作最基础、最首要的环节,电影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首先取决于电影剧本的创作水准。本研究方向旨在选拔出具有电影剧本写作经验和电影剧作理论基础的考生,经过更高层次的电影剧作实践和更深层次的电影剧作理论教学与科研,使其成为在剧本创作、剧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电影学院专业介绍:游戏专业
    游戏专业介绍学制:四年高职:二年本科培养目标:为电子游戏制作和发行单位培养优秀的游戏美术设计、游戏策划、游戏制作人才。业务要求:学生应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熟悉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具有一定游戏美术原画能力;熟练掌握游戏美术设计及游戏动画制作的技能。熟悉游戏开发流程,掌握一定的交互式设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电影领域
    电影创作方向本方向依托具有较强师资和创作力量的电影专业领域,培养具备较高艺术创造能力和理论素养的电影电视剧创作人才。本方向采用模块式教学,以实践创作和作业讲评相交替的方式,进阶式地深入提高学生的创作、创新能力。通过两年在校学习和大量的实践创作,使本方向的研究生具备较高的电影、电视剧创作能力。本方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电影学专业
    1. 电影艺术史论方向电影艺术史论方向是整个电影学研究的基础,包含电影艺术史和电影理论两个方面。本方向电影史的研究包括了电影的艺术与技术、生产与发行、创作与理论以及文化内涵等方面。着重研究电影诞生以来一百多年间电影艺术语言和电影艺术观念的发展和演变,探讨电影发展的深层原因和结果;论证艺术与技术、艺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影
    艺术硕士(电影)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三)一、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系统掌握基础知识、专业素养较高、业务技能熟练的高层次、应用型影视编导制作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1.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促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硕士)电影
    01影视导演方向简介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影视导演MFA堷养方向运用电影学、美学等方法对影视导演全面学习研究,在具有创作实践经验的导师培养指导下进行专业学习创作,并结合利用学院的综合优势形成本学科学习实践的特色:一、影视制作技能的学习研究。本方向对影视导演和其相关的文学、美术、音乐、摄制等艺术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研究生导师介绍:苏牧
    苏牧,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个人简介: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毕业。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电影剧作教研室教授。文学系电影剧作专业97级、00级、02、04、05、06级研究生导师。文学系97剧作本科班主任教员。文学系2002编导专升本班主任教员;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研究生导师介绍:张民
    一、学习与工作简历张民,1971年出生,籍贯内蒙古通辽市,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1988年至1992年就读于北京气象学院大气科学系,获理学士学位;1992年至1996年工作于内蒙古通辽市气象台,担任气象预报员;1996年至1999年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电影剧作专业,获电影学硕士学位,导师为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研究生导师介绍:张巍
    张巍,女,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剧作专业教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电视艺术系,获戏剧影视理论专业博士学位。自1998年开始进行电影、电视剧本的创作以来,已独立/合作完成电影、电视剧集20余部600余集。同时发表学术论文/著作20余篇/部。工作经历:科研成果科研项目中国电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