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电影学专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1. 电影艺术史论方向
电影艺术史论方向是整个电影学研究的基础,包含电影艺术史和电影理论两个方面。
本方向电影史的研究包括了电影的艺术与技术、生产与发行、创作与理论以及文化内涵等方面。着重研究电影诞生以来一百多年间电影艺术语言和电影艺术观念的发展和演变,探讨电影发展的深层原因和结果;论证艺术与技术、艺术与社会、艺术与历史、艺术与观众的关系;以及经济、政治、文化诸因素和电影的互动关系,探讨电影艺术发展历史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影响,总结经验,认识规律。电影理论的研究范围则包括电影美学、电影艺术理论、电影文化、电影批评等基础性学科。本方向的研究注重联系社会、经济、历史与文化语境,对电影创作的丰富实践进行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对电影艺术现象和本质进行研究。中国传媒大学电影艺术史论方向经过多年发展,在早期中国电影、中国当代电影、欧美电影、电影美学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电影艺术史论方向旨在重点培养具有较强的电影艺术和理论素养,能胜任电影理论研究、电影评论及教学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本方向也注重培养能以理论指导实践,可以在多种传媒领域从事相关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2.电影创作理论方向
电影创作理论方向是应用性极强的学科研究方向,它主要培养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和艺术创造能力的电影艺术研究人才。
本方向主要研究电影的创作规律、创作手法、中外电影创作流派等等。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理论素养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电影的创作规律。中国传媒大学的电影创作理论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媒体融合和技艺合流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本专业的导师均有丰富的一线创作实践经验,在教学中除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电影史、电影理论的基础知识,并能应用于电影电视剧创作研究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电影电视剧编剧、导演等艺术创作方面的学习研究,使学生较好地掌握影视剧创作方法。
本专业方向注重培养具备高水准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能胜任电影电视剧创作理论研究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3.影视制片方向
影视制片方向是研究影视剧生产和营销的专业方向。
本方向主要的研究范围包括影视剧的剧本策划、投融资、生产组织与管理、产品销售等的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内容有:制片人的素质、剧本的策划与创作、影视剧的投资与融资、影视剧的成本与预算、影视剧的生产组织与管理、影视剧的市场营销等。影视制片管理是一门交叉型学科,体现在影视艺术与经济和管理的有机结合,要求既要懂得艺术又要懂得经营管理及影视剧的市场运作;同时它又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在强调理论基础的同时更加注重实际操作能力,即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创造性实践的能力。中国传媒大学的影视制片方向将借鉴国外MBA及影视艺术硕士培养的经验,大量采用案例教学的方式,同时强调学生参与相关实践,强调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
本研究方向的目标是培养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创新能力,毕业后能从事相关教学、理论研究及实际运作的高层次影视节目制片人才。



相关话题/电影 艺术 创作 影视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电影学院专业介绍:电影剧本创作及电影剧作
    电影剧本创作及电影剧作理论研究方向一、研究方向简介电影剧本创作是电影创作最基础、最首要的环节,电影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首先取决于电影剧本的创作水准。本研究方向旨在选拔出具有电影剧本写作经验和电影剧作理论基础的考生,经过更高层次的电影剧作实践和更深层次的电影剧作理论教学与科研,使其成为在剧本创作、剧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电影学院专业介绍:游戏专业
    游戏专业介绍学制:四年高职:二年本科培养目标:为电子游戏制作和发行单位培养优秀的游戏美术设计、游戏策划、游戏制作人才。业务要求:学生应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熟悉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具有一定游戏美术原画能力;熟练掌握游戏美术设计及游戏动画制作的技能。熟悉游戏开发流程,掌握一定的交互式设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设计艺术学
    设计艺术学是艺术学一级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领域包括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是一门艺术与技术融合的综合性学科。它将艺术运用于社会生活、生产实践。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发展及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设计艺术日益受到普遍重视和广泛应用,将对人们的生活方式、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1.数字媒体艺术理论与实践方向本研究方向从属于艺术学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专业方向。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为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理论,数字媒体艺术创作与数字媒体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和路径。其中创作部分主要针对数字影视媒体艺术创作实践规律探索。在培养过程中,本方向以理论教学为核心,重视理论与实践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电影领域
    电影创作方向本方向依托具有较强师资和创作力量的电影专业领域,培养具备较高艺术创造能力和理论素养的电影电视剧创作人才。本方向采用模块式教学,以实践创作和作业讲评相交替的方式,进阶式地深入提高学生的创作、创新能力。通过两年在校学习和大量的实践创作,使本方向的研究生具备较高的电影、电视剧创作能力。本方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艺术学专业
    1.艺术美学方向艺术美学属于艺术学研究领域中的基础部分。它主要是从美学的高度对各种艺术文化现象、对艺术学的概念范畴进行系统研究和学术反思,包括对于艺术的本体特征、艺术活动(艺术创作、艺术传播与鉴赏接受)的审美属性、艺术作品、艺术形态以及艺术文化的美学意义进行探索和研究。本校艺术美学专业方向包括艺术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设计艺术学专业
    1. 设计艺术史论方向该研究方向旨在培养从事艺术设计史论专业研究、艺术设计史论教学以及有关新闻出版、艺术设计评论、艺术市场营销策划等方面的专门人材。该研究方向的研究内容为中外艺术设计史和中外艺术史及理论知识,研究重点是中外艺术设计史理论与当代艺术设计创作的结合。该研究方向的学生不仅要具有系统的中外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管理暂行办法
    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及创新能力,根据《关于印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12〕34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第二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来源于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